1974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扬自力更生革命精神 支援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朝鲜机械工业广大职工努力增加生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电 朝鲜机械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努力增加生产,支援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最近一个月来,朝鲜机械工业部门为冶金、电力、采掘、化学、水泥、轻工业等部门提供的机器设备比今年第一季度平均月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五十。
龙城机械厂的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提高机器设备能力,制造了许多大型设备。今年以来,这个厂仅用四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过去需要更长一些时间才能完成的生产任务,及时地满足了金策钢铁联合企业扩建工程和茂山矿山第一阶段扩建工程等基本建设项目的需要。这个厂铸钢车间职工群策群力,广泛采用新技术,在最近十五天内完成了过去需要四十天才能完成的大型铸钢设备。机械加工车间最近实现了五十多项技术革新方案,加工速度比年初大大提高。
八月八日工厂的职工五月份发动机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突破了工厂开工以来最高水平。这个厂的发动机车间在生产中采用了二十多项技术革新项目,使五月份发动机零件产量比四月份大量提高。
大安电机厂的职工今年以来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实现了一百五十项技术革新方案,五月份生产的变压器、电动机等电机设备比四月份增加百分之六十。(附图片)
朝鲜生产大批拖拉机,有力支援了农业战线。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扎伊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会见了由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扎伊尔通讯社社长、全国记者协会主席姆帕努·姆帕努·比班达率领的扎伊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扎伊尔驻中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新沙皇鼓吹的“同苏联结盟”是什么货色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修最近借其一手策划召开的所谓“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解放运动联盟”国际理论会议,声嘶力竭地鼓吹“同苏联结盟”。新沙皇把这种结盟的好处吹得天花乱坠,说什么发展中国家如果不同苏联结盟,“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民族独立”,而同苏联结盟,就可以“实现全人类的社会解放的事业”,等等。
同新沙皇结盟真是那么妙不可言吗?让事实来回答吧!
苏修所谓的“社会主义大家庭”成员国是同它结盟的。结盟给它们带来了什么呢?政治上受到新沙皇的严密控制。如果谁要表现出对这种控制的不满,就要遭受它的打击。一九六八年,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稍微表露了要摆脱新沙皇控制的意愿,便大大触怒了苏修老爷们,于是,他们就干脆扔掉了“兄弟情谊”的外衣,出动几十万大军,以希特勒式的“闪击战”方式对同他们结盟的捷克斯洛伐克来了个武装占领。在经济上,新沙皇强制它的“盟国”接受所谓的“国际分工”、“专业化”和“一体化”,把它们实际上变成了新沙皇的附属加工厂和指定商品的供应基地,进行残酷的剥削和掠夺。据西方估计,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五年,苏修通过贵卖贱买从东欧“兄弟国家”身上榨取了一百五十一亿美元。如果以苏联向西德的出口价格同向东欧的出口价格作比较,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七一年,苏修仅从石油、铁矿砂、生铁、硬煤和皮棉的出口中,就从这些国家额外榨取了三十九亿多卢布。蒙古人民共和国不仅遭到新沙皇的残酷掠夺,而且欠下了大笔阎王债,这笔债务按蒙古人口平均计算,竟达到每人近两千美元。事实表明,同新沙皇“结盟”,就要遭受它的奴役、剥削和掠夺。
还可以看一看发展中国家的例子。印度是苏修苦心经营多年的国家,两国之间还订立了“和平友好合作”条约。正是在印度,苏修对一些关键性企业“拥有决定性的控制权力”;苏联成为印度最大债主之一,现在,“印度从苏联每得到一百卢比的‘援助’和‘贷款’时,就不得不在当年偿还一百六十卢比”,以抵偿过去的债务。苏修曾经打着“帮助阿拉伯各国人民坚决回击侵略者”的旗号向阿拉伯国家提供“援助”,竭力要同阿拉伯国家建立“友谊”。但是,多年来的事实使阿拉伯各国人民越来越看清新沙皇的真面目,埃及人民的教训尤其深刻。黎巴嫩《生活报》一针见血地指出:“(苏联)这种所谓的友谊、被夸大了作用和意义的这种援助,是给阿拉伯世界带来无数痛苦、灾难,使它们遭到蔑视和屈辱,失去土地和尊严的最重要原因。”
与苏修鼓吹的截然相反,活生生的事实是:哪个国家敢于同它的控制作斗争,哪个国家才“可能有真正的民族独立”,才可能推进解放事业。在阿拉伯世界,正是由于冲破了苏修的控制和束缚,阿拉伯人民反击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才能得到进展。
利用“结盟”来推行侵略扩张政策,是新沙皇从老沙皇武库中捡来的又一破烂货。老沙皇当年利用乌克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时机同乌克兰结盟,最后把乌克兰纳入自己的版图。外高加索某些统治者在老沙皇劝诱下同沙俄结盟,最后也被老沙皇并吞了。沙俄在争夺欧洲霸权时,也是今天同这些国家结盟,明天同那些国家结盟,并为此随时随地出卖原先的“盟友”。
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曾经指出:“在市场上常常可以看到一种情况:那个叫喊得最凶的和发誓发得最厉害的人,正是希望把最坏的货物推销出去的人。”新沙皇推销的“同苏联结盟”,正是这样一种最坏的货物。
随着世界人民的日益觉醒和苏修面目的日益暴露,它的这个最坏的货物的市场越来越小了。

专栏:工农兵论坛

谎言掩盖不了真相
北京市顺义县龙湾屯公社焦庄户大队老民兵 马文藻
今天的世界,动荡不宁。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明争暗斗,激烈争夺世界霸权。可是,它们却竭力粉饰太平。尤其是苏修的头目们更是吹得神乎其神,说什么:目前“国际关系发展中的主要倾向”是“和缓”,仿佛天下真是一片升平景象。他们嘴里唱的是和平曲,手里却在磨刀霍霍,加紧进行扩军备战。正如斯大林所指出的:“帝国主义的和平主义是准备战争的工具,是用虚伪的和平词句来掩盖备战的工具。”
用“和平”烟幕掩盖战争准备,这是帝国主义惯用的伎俩。德国法西斯头子希特勒这个战争狂人,也一贯把自己打扮成“和平天使”,大谈他如何热爱和平。当年的日本军国主义也是在发动偷袭珍珠港的同时,还在与美国进行所谓和平谈判。今天,苏修、美帝也不例外。美国曾以维护“安全”和“谋求和平”的借口,侵略了朝鲜和越南。而苏修头目们在侵捷前夕还在振振有词地表示要“扩大”苏捷的“现有合作”,要“捷克斯洛伐克朋友们可以不必怀疑”。然而,他们言犹在耳,就突然无耻地出兵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苏修的所作所为,比起老牌帝国主义来,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帝国主义谈什么“和平”、“缓和”,签订什么“条约”、“协议”之类,统统都是为了掩盖它们扩军备战的实质。它们侈谈和平,只不过是为战争作准备,只要时机一到,就会将人民推入血泊之中。
“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只要世界上有帝国主义存在,有社会帝国主义存在,这种社会制度不改变,战争就不可避免。两个超级大国相互争霸,这是世界不安宁的根源。它们是新的世界战争的策源地。从会场、市场到战场,从陆地、海洋到太空,都是美苏两霸进行争夺的场所。两家军备竞赛有增无已,军事演习搞个不停。在欧洲,它们起劲地开“欧洲安全会议”,实际上两大军事集团严重对峙,哪里有什么安全可言?在中东,它们口口声声要建立什么“持久和公正的”和平,但是,它们之间的勾心斗角,你争我夺,闹得不可开交,甚至一度发展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南亚次大陆的纷争,波斯湾的动荡,地中海和印度洋的风云,不都是它们两家在那里兴风作浪?有时,它们也搞一些“缓和”,签订一些“协议”之类以互相欺骗,并且蒙骗世人,实际上是为了进行更大、更剧烈的争夺。所以,苏美两霸的“缓和”是表面的、暂时的,争夺才是本质的,长期的。世界人民已从两个超级大国的假缓和、真备战的骗人勾当中受到反面教育,更加懂得了帝国主义的战争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它们决不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毛主席教导我们:“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世界人民是希望和平的。可是帝国主义制度酝酿着战争,两个超级大国激烈争夺的结果,孕育着战争的危险,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各国人民必须准备应付超级大国在世界上闹事。决定世界命运的是人民,而不是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我们对这一点是深有体会的。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们用自造的土枪、土炮、土地雷,挖了四通八达、密如蛛网的地道,打得敌人晕头转向,狼狈逃窜,终于取得了胜利。在今天的形势下,我们决不被超级大国的“和平”烟幕所迷惑,决心提高警惕,加强战备,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做好一切准备。

开展“决胜竞赛”运动 准备消灭来犯之敌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加强军事训练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电 越南南方各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为保卫解放区正积极开展“决胜竞赛”运动,加强军事训练,随时准备消灭敢于侵犯解放区的敌人。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广治—承天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各单位都提出了具体的竞赛指标,并且以坚决粉碎敌人蚕食解放区的阴谋和行动为主要竞赛内容,力争消灭更多的敌人,成为“决胜单位”和“决胜战士”。英雄单位犹甘炮兵团在竞赛运动中特别重视加强实战训练。这个团的干部和战士在训练中认真研究战场地形和敌人的活动情况,订出切合战斗实际的训练计划,并且注意及时总结经验,因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工兵部队各单位最近纷纷开展竞赛,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南部东区有的工兵单位克服了敌人和自然所造成的种种困难,按时修筑了新路。有的工兵单位把提高干部、战士的技术水平和培养训练新战士同修路架桥工作有计划地结合起来。
南部西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许多单位,最近举行了战斗模范联欢和庆功大会,总结了加强训练和消灭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的经验。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揭露
西贡政权不断制造违反停火事件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六月八日和十四日发表公报,揭露西贡政权在六月一日到十日期间又制造大量违反停火事件。
公报指出:“阮文绍政权从六月一日到五日制造违反停火事件达二千一百七十八起,包括蚕食军事行动五百五十二起,警察‘绥靖’军事行动一千三百七十七起,炮轰一百零四起,轰炸和武装侦察一百四十五起,其中美国出动一次无人驾驶飞机对广治—承天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进行侦察。”公报说:“阮文绍政权从六月六日到十日又制造违反停火事件二千三百七十起,包括蚕食军事行动五百六十二起,警察‘绥靖’行动一千三百六十二起,炮轰二百四十五起,飞机轰炸和武装侦察二百零一起,其中美国两次出动无人驾驶飞机对广治和承天省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进行侦察。”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都拉斯港今昔
朝阳穿过薄雾,照耀着阿尔巴尼亚西部的海上门户都拉斯港。这里,林立的起重设备正把矿石和沥青等产品装到停靠在码头边的船上。岸上,满载各种物资的卡车来往奔驰,穿流如梭。港口一侧,工人们正在分秒必争地赶造新船。都拉斯港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和兴旺的景象。
三月的一天,我们来到这里参观访问。陪同我们的老装卸工穆哈梅特·皮奇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港口的巨大变化。
都拉斯港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了。它的苦难的过去和繁荣兴旺的现在,成为鲜明的对比。
在索古王朝统治时期,这里平均每月只有两只小船停靠,最大的载重量不过三十吨。码头工人为了找到一点装卸工作,不得不白天黑夜地呆在海滩上等待着船来。
一九三九年,意大利法西斯占领了阿尔巴尼亚,码头工人的生活更加悲惨。他们每天工作十六小时以上,得到的报酬却只是每两周五个列克。外国侵略者把阿尔巴尼亚工人当作牛马使唤,经常强迫他们到远离码头的深海上作业。工人上船得走一座狭窄的木板桥。碰上风暴,整个木板桥都在摇晃,工人背负一、二百公斤货物,稍不留意,就会跌进大海。
一九四四年德国法西斯从都拉斯撤退时,破坏了整个港口,使它变成一片废墟……
具有反侵略斗争光荣传统的都拉斯人民从来没有向外国侵略者屈服。
一九三九年四月七日,阿尔巴尼亚水兵莫约·乌尔钦纳库自发地率领一批爱国者奋起抵抗意大利侵略者。他们驾驶一只小木船,用一挺机枪打退了敌人的几次冲锋,最后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这一英勇的爱国行动,迫使敌人承认,都拉斯并不是他们随意漫步的乐园。
人民的斗争赢得了祖国的解放。
都拉斯人民解放后面临着巨大的经济恢复工作。工人阶级在缺乏机械设备的情况下,自己砍伐树木,架起木桥,仅用五个月的时间就使码头恢复了正常生产。
三十年来,都拉斯港的码头工人遵照劳动党提出的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一九七三年同一九六○年相比,码头长度增加了二点三倍,仓库面积增加了一倍,装卸场地从三千二百平方米增加到三万五千七百平方米。解放前,港口年吞吐量仅有一万二千吨到一万五千吨。
今天,仅新建的三个深水码头就可同时停靠十艘万吨轮船。一九七三年港口吞吐量达到二百四十多万吨。由于开展了技术革新和改进设备的活动,装卸机械化程度已达到百分之八十三。
革命解放了生产力。在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工人阶级用忘我劳动换来了港口的巨变。
和我们同行的都拉斯港务局长巴伊拉姆·塞尔米亚向我们讲述了老工人皮奇的先进事迹。
皮奇在解放后的三十年中,一直兢兢业业的工作,从未迟到或缺勤。他爱码头胜过爱自己的家,每逢节日和星期天,都要到港口看一看。一次,存放出口烟草的仓库突然起火,他奋不顾身,第一个冲进仓库,和其他工人一起,扑灭了火灾,保住了国家财产。
皮奇工作极端认真,对技术精益求精,工人们称赞他是土专家。全国那些在起重工作方面遇到困难的基建施工单位,都请他去帮忙。全国几个重点建设工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都拉斯作为阿尔巴尼亚的海运枢纽,同世界各地有着广泛的联系。它每年接待几十个国家的数百艘商船。中阿轮船股份公司总公司也设在这里。由于中阿两国的轮船经常来往于都拉斯—广州航线上,人们把这万里航道称作“友谊的长桥”。为中国人民所熟知的英雄浮吊工亚当·雷卡就是在都拉斯港为中国船赶卸货物时,在同狂风恶浪搏斗中英勇牺牲的。他的事迹,已传为中阿友谊的佳话。
在我们参观结束的时候,一艘阿尔巴尼亚轮船正启航去中国。轮船上,气笛欢叫,岸边扬声器里,歌声飞扬:
春风吹遍都拉斯港湾,
海员们胸怀无限宽畅;愿你们远涉重
洋,把我国人民的友
谊带上。(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