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斗争中培养选拔新干部
辽宁省营口县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回顾和总结了在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方面的经验,进一步认识到,要做好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工作,必须坚持实行各级领导班子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而坚持这一原则的关键,是能不能正确对待青年干部的问题。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不断地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干部路线和孔老二的反动谬论,肃清其流毒。经过对修正主义干部路线的批判,全县革命事业接班人大批涌现,茁壮成长。
提 高 认 识 全 党 动 手
党的十大以前,营口县委对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性,在道理上似乎通了,但在具体落实的时候,又出现了问题。有一次,县委在讨论选拔新干部时,就暴露了一些错误看法。有的说,这是组织部门的任务,县委只要定定原则就行了;有的说,咱们还能干一阵子,过几年再抓也不迟。针对这些不正确的思想,县委在学习十大文件过程中,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教导,并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狠批刘少奇、林彪为了在政治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在组织上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干部路线的罪行。通过学习和批判,弄清了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和实现党的纲领、路线的关系,弄清了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和反修防修的关系,进一步认识到县委亲自抓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并且克服了那种“自己还能干一阵子,不着忙”的错误观点。
为了充分认识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县委还对干部的现状作了调查。有的社、队新干部少,干部的平均年龄大一些,如果不抓紧培养提拔新生力量,要想改变农村面貌是有困难的。县委又到实现老、中、青三结合比较好的苇子峪公社三家子大队作了调查。前几年,这个大队选拔了一个二十二岁的回乡知识青年郝庆会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个青年朝气蓬勃,干劲很大,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煞住了资本主义歪风,带领群众斗争了三年,使这个大队跨进了先进行列。还有个水源公社,在社、队领导班子中,年轻的新干部占三分之一左右,其中不少人担任了主要领导职务。他们和老干部、社员一道,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这个公社成为全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通过调查证明,哪里实行了老、中、青三结合,哪里的领导班子就朝气蓬勃,各项工作就做得有声有色;哪里缺乏新生力量,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就不强,革命和生产就差些。
这些活生生的事实,教育了县委的领导成员,使他们对培养和选拔新干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加深了认识,把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县委第一、二把手带头“育苗”、“选苗”,给工农干部学习班讲课,总结典型经验;其他领导成员也关心这件大事,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推动到哪里。在县委的带动下,社、队党组织对这一工作也比较重视,开始做到全党动手,抓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工作。狠批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坚持正确选拔干部的标准
提高了对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重要性的认识,并不等于认识问题都解决了。在以什么样的标准选拔新干部的问题上,营口县委也经历了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
不破不立。要按照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条标准选拔新干部,必须不断批判林彪贩卖的孔孟之道,肃清其流毒,大批新生力量才能成长起来。
他们批判林彪的“劳动生产好就是政治好”的反动谬论,坚持选拔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高的干部。一些管生产的干部,往往强调选拔农村干部“必须懂生产,劳动好,才能搞好生产”。通过学习和批判,使这些同志认识到,农村干部是要懂生产,劳动好。但是,要搞好生产,必须以路线为纲。因此,要把路线斗争觉悟高,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生产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才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把农业搞上去。
他们批判林彪、孔老二的“中庸之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青年提拔起来。有的领导同志深有体会地说,我们过去就因为缺乏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犯了错误。现在要肃清“中庸之道”的流毒,遵照毛主席关于“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一个原则”的教导,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提拔上来,放在领导岗位上。
他们还不断批判林彪、孔老二的“上智下愚”、“天才论”等谬论,克服论资排辈的旧观念。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时候,引导老干部回忆自己的成长过程,用自己的切身经历说明,领导的才能不是天生就有的,只能在斗争的实践中才能锻炼出来。他们说,现在的青年干部,看书学习的条件比较好,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比较高,加上老同志的传、帮、带,会在斗争中增长才干,挑起革命重担,不能只相信自己,不相信青年人,不能有论资排辈的思想。
他们还学习毛主席关于“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的教导,狠批林彪、孔老二散布的“男尊女卑”、“妇女无用”的谬论,破除轻视妇女的观点,把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出来的青年妇女,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着 眼 于 培 养 千 百 万
营口县在全党动手抓了培养干部的工作,一批新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里以后,曾经出现过一个新的问题。这就是有的党组织认为这项工作抓得差不多了,可以歇一阵子了。这种想法在县委领导班子中也有不同程度的反映。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是抓一阵子就算了,还是长期抓下去?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县委针对这些问题再次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认识到只把培养青年干部当作解决当前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没有看作是百年大计,这是缺乏政治远见的一种表现。他们认识到,为了实现伟大的共产主义,把大批年轻优秀分子选拔到领导岗位上,为无产阶级掌好权固然很重要,但还需要培养各条战线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使各项革命工作都后继有人。因此,应着眼于千百万,培养教育好整个青年一代,这样才能为各方面输送新干部建立雄厚的基础。
认识提高以后,县委把教育培养好整个青年一代看作是和资产阶级争夺下一代的阶级斗争,加强了对下乡知识青年的工作、学校教育工作的领导。还发动共青团、妇联、民兵、红卫兵、贫协等群众组织,都来抓好这项工作。各级党组织经常举办短期学习班,上党课,组织青年积极分子学习马列的书,学习毛主席的书。在农村基层,一般以政治夜校为中心,以干部和青年积极分子为骨干,学政治,批林批孔,也学文化、技术,培养大批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学习辅导员、赤脚医生、农技员、饲养员、会计等人材,为选拔各方面的新生力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营口县委在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上,正是坚持了斗争哲学,及时批判各种错误观点,使一批从贫下中农中选拔的青年干部,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占了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一以上。目前,县委十六名常委中有新干部六名,其中三十五岁以下的四名,有三十岁的县委副书记一名和二十五岁以下的常委二名。县革委会副主任以上的干部中,新干部占百分之四十二点八,其中三分之二是三十五岁以下的。公社和生产大队的领导班子也实行了老、中、青三结合,其中新干部中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在三十岁以下。这批朝气蓬勃的新干部充实到领导班子后,使各级党组织更富有战斗力,加强了对批林批孔运动的领导,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发展。这个县的革命和生产形势都很好,全县粮食产量逐年提高,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亩产四百三十三斤(历史最高产量),去年增长到七百二十四斤,成为辽宁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青年干部促使我更有朝气
山西襄垣县送返大队党支部委员 张喜孩
我今年六十八岁。一九四四年我们这里解放时,就当了村里的农会主席。以后,办合作社,当了社长;成立人民公社,又当了大队党支部书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当了大队党支部委员、革委会副主任。现在,我的路线斗争觉悟比以前高了,继续革命的劲头也比以前大了。为啥哩?一是因为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深刻教育;二是大队在文化大革命中建立了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党支部和革委会里增加了一批朝气蓬勃的青年干部,他们的革命精神也推动我不断前进。
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一建立,就显得和从前不一样,连开会时的气氛也不同了。过去开会,一般没有争论,慢慢腾腾的,你来两句,他来两句,最后我这当支部书记的一说,就决定啦。现在开会可不是那样子。就拿开会研究学大寨来说吧。你说这样搞好,他说那样办更好,常常争得脸红脖子粗。有一次,因为建水池的事就热烈的讨论起来啦。咱这地方,山高缺水,挑一担水得走三里路。那是什么路哩?“坡接坡,湾连湾,上山碰鼻尖,下沟腿发酸。”强劳力一清早也只能挑两三担。一九七一年,新任党支部书记李兴根到外地参观回来,提出要在山顶上建池蓄水。我一听就摇头说:要是这个办法行得通,古人为什么不干?可是,青年人说行。究竟在哪里建池好?他们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说,西愤圪梁好;有的说,九亩堰好。我一听,觉得糟啦,九亩堰是咱村九亩好地,打不成池挖坏了地,少打粮食咋办?他们不听我的,越争越厉害,在屋子里讨论还不算,又到外边去讨论。我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心想:刚建起来的班子,这一吵没好兆,准得崩。谁知他们回来时,个个眉开眼笑,说是问题解决了。原来,他们去实地调查,还听取了群众意见,大家认识统一了,要在九亩堰上开工。
我怕吵崩了的心思放下了,但还盘算着自己的那个小九九:别打不成池坏了地,还是稳当点好。谁想他们说干就干。那时还是腊月,地冻如铁,天空还常飘着雪。这伙年轻人在工地搭了席棚,领着社员干。原来我想,打个三万方的水池要花一两年,没想到二十天就挖成啦。这使我吃了一惊。晚上睡下,思索了好一阵子。文化大革命以前有一年,也是因为缺水,国家给两千元的投资,要修一个水坝。党支部委员们斟酌了半天,还是做了个“不修”的决议。现在,这伙年轻人什么也没向国家要,却把这么大的事干成啦。我越想越通达,越想越高兴。高兴啥哩?高兴的是领导班子里添了一群“小老虎”,敢想,敢斗,敢革命。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这本来是党内的正常生活。没有斗争,就没有统一;没有民主,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斗争是好事,过去我却怕斗争,一有矛盾就赶紧搞调和。这是受刘少奇“党内和平论”、林彪散布的“和为贵”的孔孟之道流毒的影响。现在,年轻人把敢于斗争的精神带进来了,增强了对修正主义的批判和抵制,使党支部成了朝气蓬勃的战斗堡垒。有这样一批青年干部接班,革命事业后继有人,真是喜人啊!
我自从和青年干部一起工作,变得更有朝气了。每逢开会讨论问题,丁是丁,卯是卯,对别人的意见,觉得对的就接受,不对的就批评。青年人坚持原则的斗争性更强,有时候“碰砍”自己几下,但意见很对,我心里也乐哈哈的。林彪一伙妄图否定老、中、青三结合这个新生事物,那是痴心妄想。他越否定,我们越要加强。我们要积极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让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阴谋见鬼去吧!

甘肃棉纺厂党委委员、革委会副主任谢随娣,是文化大革命中提拔起来的工人新干部。她保持工人阶级本色,去年顶班劳动二百七十五天。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她带头抓革命、促生产,群众称她是“好带头人”。
这是谢随娣(中)在织布车间和工人一起研究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记者摄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批林批孔
江苏省淮阴县三树公社三树大队党支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遵照毛主席关于“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的教导,注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对敌。
西街生产队有一个社员经常做买卖,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人想把他同孔老二联系起来批判。阶级敌人知道后,就趁机煽动,说什么“这次运动,你们犯错误的跑不掉了”。
大队党支部书记蒋森林发现这个动向后,非常重视。他觉得,这个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就会被阶级敌人利用,搅乱阶级阵线,把运动引到邪路上去。他立即召开了支委会进行研究。
支委会上争论开了。有的认为,我们是个集镇大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很复杂,象这样的社员在这次运动中就要好好整一整,否则,资本主义歪风邪气煞不住。大多数同志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认为,这样的社员虽然有错误,但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应该发动他们参加批林批孔,通过革命大批判,使他们受到教育,自觉地改正错误,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整群众,以致上阶级敌人的当。这个意见最后被一致接受了。
支委会领导成员还结合这件事,进一步学习党中央有关批林批孔的指示和《人民日报》、《红旗》杂志的有关评论和文章,总结了过去的工作。大家认为,过去,支部没有很好地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助长了少数社员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问题虽然出在社员身上,党支部也有责任。
会后,他们进一步宣传群众,发动群众。那个有错误的社员,也积极参加了批林批孔斗争,在斗争中受到了教育。
南街生产队有个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每次参加队里的批林批孔大会,老往墙角一蹲,不大作声。是什么原因呢?大队党支部了解到,原来他认为自己出身不好,开会发言怕人家说自己假积极,不参加会又怕人家说他同家庭划不清界限。党支部就找他谈心,讲清党的政策,鼓励他站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用批林批孔斗争的实际行动,同反动家庭划清界限。以后,他丢掉了思想包袱,积极参加斗争。在批林批孔会上,他还联系自己的父亲窝藏反动证件,妄想复辟变天的罪恶活动,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表示要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
这个大队合作医疗门诊室有个老中医,在旧社会受孔孟之道毒害较深。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怕说错话,所以经常借口给人看病而不参加批判会。党支部书记先后多次登门,做过细的思想工作,打消他的顾虑。以后,这个老中医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比旧社会劳动人民“小病拖重,大病等死”和合作医疗保证了社员健康的事实,热情歌颂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和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狠批了林彪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恶毒咒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
三树大队党支部由于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组成了一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批林批孔大军,使批林批孔的群众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本报通讯员

弄清思想 团结同志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济南铁路局济南分局济南电务段曾一度出现过一些干部和群众关系比较紧张的现象。某些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路线斗争觉悟不高,私心杂念作怪,错误地整过某些群众,怕群众起来了,又搞到自己头上,因而不敢放手发动群众;个别被整的群众,心里本来有气,他们看到这些干部对运动态度消极,更不满意。段党总支和革委会根据这些情况,及时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党中央有关批林批孔的指示,并针对不同对象,作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通过学习和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大家集中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极右实质,批判孔孟之道。对那些犯错误的干部,说服他们对群众提出的批评和意见,要热情欢迎,正确对待。并主动到群众中去,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群众一起批林批孔,在斗争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改正错误。同时也说服有气的群众,要允许犯了错误的干部改正错误,应当积极帮助犯了错误的干部分清路线是非,团结起来,共同批林批孔,不要在个人恩怨问题上纠缠不休。
有一个党总支委员、技术室负责人,曾错误地整过群众。群众对这个干部进行了认真分析,认为他是受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犯了错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于是,他们本着“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的精神,严肃地批评这个干部的错误,热情地帮助他转变立场,认识错误,使这个干部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