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莫三鼻给自由战士频繁出击获得战果
索马里报纸支持非洲解放斗争 坦桑妇女向莫三鼻给妇女赠物资
巴巴多斯和安提瓜人民群众举行示威游行声援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五月三十一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莫三鼻给自由战士今年三月下旬在马尼卡—苏法拉省多次袭击葡萄牙殖民军,使敌人遭受损失。
三月二十三日,自由战士袭击了尼亚马索尔热的集中营,打死五名敌人,并使被关在这个集中营里的人差不多全部获得自由。
三月二十七日,自由战士袭击了尼亚萨拉拉的敌兵营,缴获十九支步枪和许多弹药。
三月二十八日,自由战士的炮兵和步兵袭击在本热的敌人兵营,摧毁了部分兵营,使敌人遭到损失。
战报还说,三月二十五日自由战士炸毁了敌人在伊纳马戈河上的桥梁。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五月十一日发表社论说:“对仍在葡萄牙统治下的非洲人民来说,除了坚持不懈地进行争取自由的流血斗争以外,没有别的选择。”
社论指出:“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历史表明,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打败殖民主义者和压迫者。”
社论说:“非洲各国有责任加强合作,帮助处于殖民统治下的兄弟,使他们能够立即获得自由,并随后参加遭到殖民主义破坏的非洲大陆的建设。”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坦噶尼喀妇女联盟最近向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妇女组织赠送一批物资,以支持莫三鼻给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尼雷尔总统的夫人玛丽亚·尼雷尔主持了在这里举行的赠送仪式。她说,坦桑尼亚妇女保证支持莫三鼻给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妇女组织秘书长在接受这批物资时赞扬了莫三鼻给和坦桑尼亚妇女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相互帮助和合作的友好关系。由坦噶尼喀妇女联盟的成员捐赠的这批物资有价值十四万坦桑尼亚先令的海绵垫子一百张和价值九千二百四十坦桑尼亚先令的两包棉布。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据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敦消息:一千多名巴巴多斯人五月二十五日在布里奇敦城主要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支持非洲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
游行群众沿途高呼“自由非洲,自由非洲”的口号。游行持续两个小时。
另据安提瓜首府圣约翰斯消息,数千名安提瓜人民群众最近在圣约翰斯也举行了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示威游行。游行以后举行了群众集会,支持非洲争取自由战士的斗争。

阿根廷《全景》周刊发表评论
揭露两个超级大国争霸印度洋
孟加拉国人民不满苏修利用“援助”进行渗透和干涉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电 阿根廷《全景》周刊五月三十日出版的一期发表评论指出,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加紧争夺印度洋。
评论说:苏联在印度洋“经常保持着一支拥有三十艘军舰的舰队”,“美国则在今年年初把它的强大的第七舰队从中国海水域调到了波斯湾附近”。而苏联“决定不失去它在印度洋进行争夺的水域中的海军优势”。评论强调指出,正如人们所看到的,世界上两个超级大国为了控制印度次大陆和其毗邻的海洋而进行的角逐,已成为全球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原因。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一日讯 达卡消息:据达卡报纸以及外国通讯社和报刊报道,苏联在孟加拉国利用“提供援助”进行干涉和剥削,阴谋在吉大港建立海军基地,这些行径已激起孟加拉国人民的不满。
达卡《假日》周刊最近刊载的一篇文章说,象西方帝国主义一样,苏联正在第三世界寻求政治上的和新殖民主义的利益,开辟新的市场,在南亚寻找它可以控制的土地。“孟加拉国是符合他们心意的地方,因此,他们要在经济和战略两方面控制这个国家。”
文章说:“拧别人的胳膊的做法看来不光是西方提供援助的人的勾当。已从无产阶级革命转变为社会帝国主义的苏联现在干的也正是这一手。一个具有高级权利的苏联经济代表团已经并且还在孟加拉国进行考察,就象苏联曾经在孟加拉湾考察水文的人一样,他们也不是什么好家伙。”
文章说:“在孟加拉国,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苏联(在提供援助方面)的兴趣仅仅局限在米格—21型飞机和拖网渔船等。”
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十七日刊登的发自达卡的报道说,苏联派在孟加拉国的“援助代表团”是它在发展中国家的最大的“援助代表团”之一,有两千名“顾问”。报道指出,尽管苏联对孟加拉国提供“援助”,“但是俄国人招来的攻击比美国人多得多。”文章说:“俄国人送来了一个中队的米格—21,可是小心翼翼地由苏联军事顾问看守着,孟加拉国的飞行员连走近它们都不行。”
报道还说,孟加拉国人民在评论苏联的“援助”时指出,俄国的“设备陈旧”,“办事方法笨拙”,“换货条件苛刻”,而且在孟加拉国“榨取自然资源”。
报道指出,关于“榨取自然资源”这一点,指的是苏联利用孟加拉湾出产的海虾赚取外汇的一笔买卖。苏联驻孟加拉国的“援助代表团”团长对这件事却厚颜无耻地辩解说:“这批虾是苏联教员在苏联给的拖网渔船上捕来的,后来以很高的利润卖给了美国,这有什么不行呢?训练当地船员是十分头痛的事情,因此,只有准备当高级官员的人才准备送到莫斯科去受适当训练。而且,让这些虾浪费掉才是傻事。”
目前,苏联海军船只以打捞沉船和扫除水雷为名继续在吉大港进行阴谋活动。对此,《华盛顿邮报》引用孟加拉国人民的评论说:“俄国人在吉大港磨洋工,要磨蹭到他们在那里建立一个海军基地才了事。”

日本要求苏联取消在萨哈林岛海域的轰炸训练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六月一日电 据日本报纸六月一日报道,日本外务省通过日本驻苏联大使馆要求苏联政府取消预定在萨哈林岛(库页岛)南部以西海域进行的轰炸训练。
据报道,苏联最近宣布将于六月十五日至七月一日,在萨哈林岛南部以西海域进行轰炸训练。日本外务省指出:“有许多日本渔船在这一海域内捕鱼。苏联的轰炸训练给日本渔船造成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我代表在安理会会议上重申支持阿拉伯人民斗争
必须制止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争夺霸权
会议决定向叙以脱离接触区派遣观察员部队,我国没有参加投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月三十一日通过决议,决定成立一支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驻扎于叙利亚和以色列军队脱离接触的隔离区。美国和苏联的代表投了赞成票。
中国和伊拉克代表没有参加投票。
安理会是应美国要求,于五月三十日开始举行会议,讨论美国提出的成立联合国观察员部队的决议草案的。苏联对美国最近一手包办叙以脱离接触事务,自己被排挤在外非常不满。由于在幕后进行讨价还价,三十日的会议比原订时间推迟了差不多四个钟头才开会。但是因为没有成交,苏联代表马立克在会上借故同美国代表斯卡利吵了架,而其他国家的代表都不愿意发言,于是会议只开了不多几分钟就休会。苏美代表在休会期间加紧进行幕后交易,到三十一日会议再开时,原来由美国一家提出的决议草案就变成了美苏共同提案。
在这个决议草案表决前,中国代表庄焰发言说明了中国的原则立场。
庄焰说:“中东问题的症结所在,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在两个超级大国的支持和纵容下,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侵略,以及两个超级大国为了各自的私利拚命地进行争夺霸权。因此,要寻求中东问题的根本解决,就必须制止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排除它们对中东事务的一切干涉,必须要求以色列从其侵占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去,必须彻底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他说:“在上述目标实现之前,在中东地区就根本谈不上什么‘公正持久的和平’。”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失地,恢复民族权利,反对超级大国推行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并且相信,他们“加强团结,坚持斗争,逐步地扫除在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冲破超级大国的操纵和控制,一定会最终实现自己的民族愿望”。
庄焰指出,对于以联合国名义派遣部队的问题,中国历来有自己的原则立场。只是考虑到被侵略者一方当前所持的态度,中国代表团才决定对目前的决议草案不参加投票。他要求安理会主席将中国不参与此事的立场列入正式纪录。

法赫米外长发表谈话指出
埃及决不作任何世界大国的势力范围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据埃及《金字塔报》五月三十一日报道,埃及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对这家报纸发表谈话说:“埃及决心不做任何世界大国的势力范围。”
法赫米说,埃及反对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反对侵略、政治垄断和对各国人民的命运和领土完整的侵犯,赞成自由、各国人民开发自己资源的权利、消除种族歧视、伸张正义、行使主权和各国人民的自决权。
法赫米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我们必须维护在光荣的十月战争当中和之后通过采取史无前例的统一的阿拉伯行动所产生的无穷尽的阿拉伯力量。”

不丹政府第一次发行纸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讯 廷布消息:据不丹报纸报道,不丹政府最近第一次发行票面为十卢比的纸币。票面为五卢比和一卢比的纸币将在六月份发行。过去在不丹流通的纸币是印度卢比,不丹没有自己的纸币。

专栏:国际资料

不丹王国
不丹王国是中国的邻邦,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东、西、北三面和中国西藏相连,南面是印度,西南端与锡金接壤。面积四万六千平方公里。人口约一百一十万,不丹族约占百分之八十,其余为尼泊尔族。首都廷布。
不丹境内多山,森林约占全国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南部气候炎热,雨量充沛,土地肥沃。中部是河谷地带,气候温和,宜于耕种,是人口集中的地区。北部高山地带,冰天雪地,人烟稀少。居民主要从事农、牧业。农作物以稻米、小麦、玉米、青稞为主。矿藏有白云石、石膏、石墨、铜、煤、云母等。
不丹具有悠久的历史。现在的旺楚克王朝是在一九○七年建立的。早在十八世纪中叶,英国就开始入侵不丹。一八六五年十一月,英国强迫不丹签订不平等条约“辛楚拉条约”,割去不丹大片土地。一九一○年一月,英国又强迫不丹签订不平等条约,规定不丹的对外关系接受英国的“指导”。一九四九年八月,印度继承了英国的衣钵,与不丹签订“永久和平与友好条约”,规定不丹的对外关系受印度“指导”。
不丹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一九六一年一月,前不丹国王吉格梅·多尔吉·旺楚克表示,“不丹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有权处理自己外交事务”。一九七一年九月,不丹加入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八月,不丹新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说,
“不丹的外交政策是在不结盟和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发展友谊和合作”。一九七三年,不丹第一次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在一九七四年四月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不丹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真正需要的是结束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对第三世界的长期剥削。”
不丹同中国有着传统的友谊,特别同中国的西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有悠久的密切联系。一九七一年十月,不丹在联合国大会投票赞成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一九七二年七月三十日,董必武代主席曾打电报对不丹前国王的逝世表示哀悼和慰问,对吉格梅·辛格·旺楚克继任王位表示祝贺。同年八月,不丹新国王在答记者问时说,“我们和中国有一种正确的关系,边境上没有紧张和摩擦”。“我们愿意和中国建立友谊,但要在一个适当的时候”。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三年,不丹曾派观察员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和亚非拉乒乓球邀请赛。
(新华社)

粮荒严重 物价高涨 失业激增
印度经济困难人民生活困苦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印度经济面临重重困难的情况下,印度政府仍然采取四出借债等措施,大增军费,使人民生活更加困苦。
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总统吉里在印度国庆日(一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说,印度正经历着一个“经济受到空前重压和紧张的时期”。合众国际社五月二十四日在报道中援引美国商务部官员的话说,仅在一个星期以前变成了一个核国家的印度,今年将遇到自一九四七年独立以来“在经济上最糟的年头”。
印度的经济困难,首先表现在严重缺粮。据印度报纸和外国通讯社报道,印度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度粮食生产的计划指标为一亿一千四百万吨,但实际收成只有一亿零三百万吨左右;其中春麦约二千三百万吨,比计划指标少七百万吨。据报道,本年度印度即使不留储备粮,也还要进口四百万吨粮食,才能在秋收前应付最低限度的粮食需求。印度全国五亿五千万人中经常有两亿多人在饥饿线上挣扎,百分之八十的儿童营养不良,连年出现了各地饿死许多人的悲惨情况。
物价高涨也是印度经济上难以解决的问题。据报道,去年印度批发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六。粮食和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更快。今年二月二十八日印度财政部向议会提出有庞大赤字的预算后,仅在十来天中,几乎所有生活必需品都涨了价。香烟、火柴、肥皂等物品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到六十,各种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四十到五十五。在新德里,面粉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七。今年三月二十九日,印度政府宣布把官方控制的棉布价格提高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据印度《政治家报》五月三日刊载的资料说,从一九七三年一月到一九七四年一月,印度消费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五点七,这比日本物价在同一期间的上涨率还要高百分之二点六。
随着印度经济情况的恶化,印度的失业人数也越来越多。据印度报纸报道,一九七一年印度失业人数比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点三;一九七二年比一九七一年又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达四千万人。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五日刊载的一篇发自新德里的文章说,即使是在受过教育的印度人中,失业人数在最近三年中也几乎翻了一番,达三百五十万人之多。文章还说,加尔各答的一个机构最近刊登广告招收十七名职员,却收到了十万份申请书。文章说:“这样,人们除了饥饿和愤怒之外,还有着极为失望的情绪。”
在经济情况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印度政府却连年增加军费。印度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预算中,军费达一百九十一亿五千万卢比(合二十三亿多美元),创印度独立以来的最高纪录,比发生印巴战争的一九七一——七二年度还多五十亿四千万卢比。
印度政府为了弥补财政赤字,维持庞大的军事开支,偿还历年借下的外债,一直都年年到处借贷。据报道,印度政府尚未偿付的外债到一九七三年三月已达一百四十六亿九千七百万美元。本年度预算规定,它还要寻求外“援”八十七亿三千多万卢比。但是预算支出中为偿还旧债和利息,就要拨款九十七亿五千万卢比,比本年度预计取得的外“援”总额还要多十亿二千万卢比。从今年年初以来,印度政府又四出向援印国际财团、国际金融机构和一些国家伸手要钱。
印度人民在饥荒、失业、物价高涨和苛捐杂税等重担之下,生活越来越困苦。印度总统吉里在四月十九日发表的讲话中承认,印度有两亿二千万人是在勉强维持生活的水准之下度日。美国《前卫》周刊五月十五日发表的文章中援引印度财政部公布的数字说,一九七三年印度平均每人的实际收入已下降到一九六五年的水平以下。印度“官方估计,印度约有百分之四十的人每天的收入是半个卢比左右”。“由于最近物价上涨和捐税增加,一个人寄两封本地信或到火车站买张月台票送朋友起程,就已花掉了他整天的收入。”文章还说:“据印度社会福利局说,全国有百分之七十的儿童每晚都是饿着肚子上床。”据官方统计,“在加尔各答有四万九千人,在孟买有五万九千人,要以人行道作为居住和睡觉的地方。”据《新印度时报》报道,去年年初,印度人民被迫靠乞讨过活的人数多达五百五十万人。
在这种情况下,从今年年初以来,印度人民为争取生存权利,一再开展大规模的反缺粮、反涨价的群众斗争,参加人数之多和持续时间之长,是印度独立以来罕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