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工交战线广大藏、汉族职工齐心合力团结战斗
西藏一批工厂企业提前完成上半年计划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八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西藏工交战线认真抓革命,促生产,一批工厂企业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生产计划。
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林芝毛纺厂、拉萨西郊电站等单位的藏、汉族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运用回忆对比、忆苦思甜等方法,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进一步认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拉萨纳金电厂为了多发电,支援工农业建设,全厂上下齐心合力,团结战斗。全厂提前二十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生产计划,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点六,创造了建厂以来同期发电的最高水平。日喀则农机厂过去由于受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曾一度使支农产品的生产受到影响。厂党支部带领群众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深入批判“利润挂帅”等反革命的修正主义黑货,批判“上智下愚”和“天才论”的唯心史观,群策群力,不到两个月就完成了六项技术革新,减少了手工操作的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全厂提前二十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生产计划,工业总产值、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质量有了提高。西藏自治区交通局拉萨运输公司所属各汽车队的藏、汉族职工,以抓革命、促生产的优异成绩,回击林彪反党集团诬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无耻谰言。汽车四队党总支领导成员带领机关干部深入车间、班组,跟车上路,以大庆工人为榜样,顶风雪冒严寒,吃大苦耐大劳,奋战在高原运输线上,提前三十九天完成了上半年进藏物资的运输任务。这个车队在今年以来,还有三分之一的行车小组节约了油料,仅四分队一至五月份就节约汽油一万公升以上。

以学促批 以批带干
王封矿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提前完成上半年煤炭生产和开拓进尺计划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电 焦作矿务局王封矿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分别在六月五日和四月二十四日提前完成今年上半年的煤炭生产和开拓进尺计划,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十二点四,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也完成得好。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王封矿党委发现,有的分工领导生产的干部忙于日常业务,不关心运动;有的分工领导运动的干部,对生产不管。针对这个问题,矿党委组织全矿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总结在文化大革命中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一个企业的党委,必须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以革命统帅生产。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才能促进生产发展。通过认真总结经验,广大干部自觉地处理好革命和生产的关系。矿党委对革命和生产进行了统筹安排,带领广大职工团结战斗,使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深入发展,煤炭生产直线上升。
王封矿党委在抓批林批孔,促煤炭生产的过程中,坚持把学习和批判结合起来,以学促批,以批带干。采三队的职工在批判林彪“克己复礼”,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时,认真学习了文化大革命以来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回顾了本矿在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变化,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决心以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今年以来,这个队的职工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五月份又取得月产四万七千七百二十五吨的优异成绩。
王封矿的各级领导干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不断改进领导作风。他们在矿党委的领导下,组成五个抓革命促生产小组,深入采掘第一线,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及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大搞技术革新 提高生产能力
唐山市柴油机厂提前一个月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唐山市柴油机厂广大职工团结战斗,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提前一个月全面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和去年同期相比,工业总产值和柴油机产量都有显著增长,产品质量稳定提高,成本下降,为支援农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唐山市柴油机厂职工批判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他们以“鞍钢宪法”为指针,坚持学大庆,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自制、改制设备一百五十多台,实现了九条生产流水线,使柴油机的产量连年大幅度提高。今年以来,这个厂的党组织带领全厂职工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并联系几年来本厂大搞技术革新的成就,批判林彪和孔老二宣扬的“上智下愚”等反动谬论,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一至五月份全厂共实现技术革新项目十七个,使生产能力又有了新的提高。金工车间由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小组,在全厂的支援下,自制七台新设备,改造三台旧设备,改革成功了飞轮生产流水线,使生产效率比过去提高三倍。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扎伊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由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扎伊尔通讯社社长、全国记者协会主席姆帕努·姆帕努·比班达率领的扎伊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扎伊尔驻中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副社长邓岗,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彭华,《人民日报》负责人陈浚,中央广播事业局负责人张振东,会见时也在座。(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六月十八日会见了由姆帕努·姆帕努·比班达率领的扎伊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访问朝鲜后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八日讯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为团长、总后勤部副部长孙洪珍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在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总政治部副主任魏伯亭、总后勤部政治委员张池明,有关方面负责人庐仁灿、薛少卿、段苏权、裴宗澄、尹佐珍等,前往机场迎接。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大使馆副武官车动环上校、张松峰中校、李相禹大尉,也到机场迎接。

外事往来
李恩求会见美国朋友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恩求十八日会见了以迈克尔·塞利格曼为团长的美国西海岸地区美中人民友好协会旅行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美国朋友是二日到我国的,先后在广州、长沙、韶山、郑州、石家庄等地访问。在京期间,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岳岱衡设宴招待美国朋友。
张香山会见日本朋友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八日下午会见了以奥山忠为团长、田中穰二为副团长兼秘书长、小林作太郎、后藤常元为副团长的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友好访华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岳岱衡、贾学谦、金苏城、吕鹏飞。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友好访华团是十五日到京的。 (新华社)

明日将发生日全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八日讯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消息:六月二十日将发生日全食,全食带自马达加斯加岛与南极洲之间的印度洋上开始,经过阿姆斯特丹岛、澳大利亚西南角,在东澳大利亚与南极洲之间的洋面上结束。全食带的宽度约为二百五十至三百五十公里。我国南沙群岛的南部可以看到食分很小的偏食。曾母暗沙看到日食的时间是:初亏十二时二十八分,食甚十二时五十五分,复圆十三时二十三分,食分○点○五。

大办民兵 办好民兵
在自卫反击战中荣立战功的西沙群岛民兵,在阵地上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新华社稿
云南省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孟马公社女民兵在稻田里喷洒农药。 新华社记者摄
天津铁路分局民兵巡视在铁路线上。 本报通讯员摄
蒙古族民兵在戈壁滩上练习杀敌本领。本报通讯员摄
山东省即墨县岙角石联防民兵在练习埋雷技术。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