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民兵工作要做到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

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
我国成功地进行一次新的核试验
中国政府再次申明:中国政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爱好和平国家一道,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崇高目标而共同奋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八日讯 新闻公报
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下午二时,我国在西部地区上空,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核试验。
中国进行必要而有限制的核试验,完全是为了防御,是为了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最终消灭核武器。中国政府再次申明:中国政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爱好和平国家一道,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崇高目标而共同奋斗。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团党委认真抓大事
培养理论骨干 加强理论队伍
引导理论骨干把看书学习同批林批孔相结合,使他们在斗争中迅速成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团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注意培养理论骨干,扎扎实实加强理论队伍建设,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团、营、连各级已经初步建成了一支由战士和基层干部组成的理论骨干队伍。
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这个团党委就很注意物色和培养理论骨干。他们说,批林批孔是一场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要批深批透林彪与孔孟之道,就必须学好弄懂马克思主义,有一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他们专门召开了会议,研究制定了在批林批孔中加强理论队伍建设的具体规划和措施。根据连队理论骨干大都是不脱离工作的战士和基层干部的特点,采取举办短期学习班和长期开办夜校的办法,组织他们先学一步,多学一点。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全团理论骨干已普遍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矛盾论》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并且围绕批林批孔的专题,选学了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的有关章节,思想理论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毛主席教导说:“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这个团党委在培养理论骨干的过程中,十分注意引导大家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同批林批孔紧密结合起来,使他们在斗争中迅速成长。团党委常委、二级战斗英雄高润田,在担负建筑施工任务的二连蹲点,就把连队一个时期的学习和批林批孔的计划提前布置给理论骨干,让他们带头学,带头批,通过斗争更多地学到一点马克思主义,然后再给连队作辅导。在批判林彪和孔老二鼓吹“上智下愚”、“英雄创造历史”的谬论时,高润田先和二连的理论骨干一道学习《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联系亲身战斗经历和连队依靠群众试制成隔音板的实践,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领会“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然后运用这一观点对林彪的反动唯心史观进行有力的批判,使理论骨干收获很大。团党委常委刘希民、吴修政等还引导连队的理论骨干围绕部队在学习和批判中遇到的难点认真读书,使他们在突破难点中得到提高。有一个时期,连队普遍反映从理论上批判林彪的“天才论”不够深透。刘希民就同理论骨干一起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中关于批天才论的论述,密切联系实际,进行边学边议边批,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解,再批林彪鼓吹的“天才论”就深刻多了。理论骨干普遍反映,攻难点,收获大,既巩固了原先的学习成果,又加深了对一些问题的理解。
在培养理论队伍的过程中,这个团党委还注意认真培养典型,及时交流经验。党委经常组织人员到连队了解理论骨干的学、批情况,发现好的典型,就及时宣扬他们的事迹,推广他们的经验,促进全体指战员更加发奋读书,努力作战。

北京热电厂民兵在党委领导下 在革命和生产中发挥突击作用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八日讯 中共北京热电厂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进一步贯彻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的指示,切实加强对民兵工作的领导,大力加强民兵建设。
北京热电厂是北京、天津、唐山电力网的主力发电厂之一。一九五八年,毛主席发出“大办民兵师”的伟大号召后,这个厂就建立了民兵团。批林批孔运动中,厂党委更加重视加强对民兵工作的领导,召开了三次党委会,专题研究民兵工作。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要做到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的指示,在批林批孔中整顿了民兵组织,选拔了一批在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分子,担任了各级民兵干部,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了领导力量,并且注意随着生产体制的变化和人员的调动,及时调整民兵组织和民兵干部,使各级民兵组织始终保持健全。
这个厂的党委认识到,批林批孔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头等大事。党委加强对民兵工作的领导,首先要抓好对民兵批林批孔的领导。因此,今年以来,他们一直把领导民兵搞好批林批孔放在首位。他们发动全厂民兵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有关批林批孔的指示,并几次召开全厂民兵动员大会,发动民兵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他们还从民兵中抽调了三百七十多人,分别参加到全厂四十二个业余理论学习小组里去,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掌握批判林彪与孔孟之道的战斗武器。在厂党委的领导下,民兵们斗志昂扬,紧紧抓住林彪“克己复礼”这个要害,联系民兵建设上两条路线斗争实际,展开了反复深入的批判。他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批判林彪宣扬“德”、“仁义”、
“忠恕”,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批判林彪鼓吹“中庸之道……合理”,反对马克思主义斗争哲学的罪行;学习毛主席关于“大办民兵师”、“实行全民皆兵”的伟大教导,回顾我国民兵在历次革命斗争中的伟大作用,批判林彪反对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散布
“民兵无用”、“民兵过时”的反动谬论,破坏民兵建设的罪行。通过这样的学习和革命大批判,使民兵们进一步认清了林彪的反动本质,增强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大办民兵、办好民兵的积极性。他们在首都工人民兵总指挥部的领导下,积极参加街道巡逻执勤,协助公安机关维护首都社会治安,既是批林批孔的闯将,又当保卫批林批孔的尖兵。
北京热电厂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还不断对民兵进行形势和战备教育,坚持劳武结合的原则,规定每月有六个民兵活动日。民兵们从实战需要出发,自制军事训练器材,因地制宜地进行射击、投弹、刺杀、爆破、地道战等军事科目的训练,并且结合平时生产培养战斗作风。
北京热电厂党委由于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加强了对民兵工作的领导,促进了全厂民兵工作“三落实”。民兵们更加朝气蓬勃,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充分发挥突击作用,发展了全厂的大好形势。

上海缝纫机三厂民兵看书学习 深批林彪对革命暴力恶毒攻击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八日电上海缝纫机三厂广大民兵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努力看书学习,深入批判林彪宣扬孔孟之道,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破坏民兵建设的罪行,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厂的广大民兵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积极参加社会阶级斗争,维护社会治安,坚持劳武结合,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厂的党委更加自觉地把加强民兵建设作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厂党委书记亲自抓民兵工作。在厂党委领导下,全厂广大民兵带头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个个争当批林批孔的闯将。在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时,他们联系民兵建设中两条路线斗争实际,反复学习《国家与革命》、《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论人民民主专政》等光辉著作,深入批判林彪利用孔孟之道,攻击革命暴力,破坏民兵建设的罪行。他们说:两千多年前,孔老二为维护腐朽没落的反动奴隶制,大谈“克己复礼为仁”,破口大骂先进阶级的革命暴力,狂叫要“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叛徒、卖国贼林彪也鼓吹什么“以仁爱之心待人之忠”,“恃德者昌,恃力者亡”,恶毒攻击革命暴力,大骂无产阶级专政为“不仁”,是“执秦始皇之法”。这就充分暴露了林彪妄图用地主、资产阶级专政代替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许多民兵在批判中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对于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决不施仁政”的教导,进一步加强民兵建设,坚决镇压一切反革命阶级的复辟行动,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贡献。

上海港民兵积极参加黄浦江上安全航行的管理。 新华社稿

天津四新纱厂党委从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民兵工作的领导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八日电 中共天津四新纱厂党委在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中,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切实抓紧民兵工作“三落实”,使广大民兵在革命和生产中充分发挥了骨干作用。
这个厂的党委一贯重视民兵建设。批林批孔运动展开以来,党委更进一步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他们除分工由一名副书记、一名常委负责领导民兵工作外,还经常开会讨论研究民兵工作,结合运动发展情况制订民兵活动计划,并且选拔了一百二十多名复员转业军人和优秀青年工人担任基层武装委员和民兵干部,加强了民兵的组织领导力量。为了使民兵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进一步促进民兵工作“三落实”,他们发动民兵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反修防修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光辉论述,联系斗争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破坏民兵建设,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与此同时,他们还把民兵带到三条石历史博物馆,联系厂史、家史开展忆苦思甜,批判林彪阴谋复辟,妄图让劳动人民吃二遍苦的罪行。几个月来,全厂民兵刻苦学习,努力作战,办了四百零七期大批判专栏,写了几千份批林批孔文章。
四新纱厂党委在批林批孔中还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党都要注重战争,学习军事,准备打仗”的教导,深入基层,狠抓民兵军事训练。他们根据工厂连续生产、班次多、民兵居住分散的特点,发扬民兵班、排的积极性,广泛开展小型分散的练兵活动。在厂党委统一领导下,武装部积极抓好民兵干部、骨干的培训,今年以来,厂里先后举办了五期训练班,轮训骨干三百多名,解决了基层民兵训练缺少教员的困难。今春以来,民兵普遍进行了射击、投弹、刺杀等军事科目的训练,民兵的军事素质有了普遍提高。
通过批林批孔,这个厂的广大民兵更加焕发出高昂的革命干劲。他们为革命多纺纱,纺好纱,在生产中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

石咀山第二矿务局总机修厂工人和干部努力读书
运用革命理论深批“克己复礼”
据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咀山第二矿务局总机修厂的工人和干部,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从政治上、思想上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极右实质,使批林批孔不断深入。
石咀山第二矿务局总机修厂,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设起来的一座大型矿山机械修配厂。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在反复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和批林批孔文件的同时,举办读书班,组织工人和干部轮流短期脱产学习理论,厂里的工人业余学校也把结合批林批孔学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各级干部和工人群众联系斗争实际,学习马列的《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著作和毛主席的哲学著作。
总机修厂的工人、干部在学习中,力求弄懂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他们说:林彪、孔老二鼓吹的谬论,虽然有一定的欺骗性,但只要我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就能看清它的反动实质,把它批深批透。动力车间党支部副书记张元才,在学《共产党宣言》时,多次和车间干部一起,分析了各个社会发展阶段的阶级斗争状况,明确了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动力,懂得了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导致无产阶级专政。他们还回顾了解放以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认识到“无产阶级专政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式中的继续”,从而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张元才运用这一基本观点,剖析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进一步认清了林彪反革命的真面目。
在学习方法上,这个厂的工人和干部坚持边学边议边批,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批判能力。他们在学习《国家与革命》和《论人民民主专政》的时候,通过集体讨论,把这两本书的基本观点整理出来,再把考茨基的谬论和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加以对照,然后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林彪的反动谬论一个一个地进行批判。例如,他们学习了列宁关于“国家是阶级统治的机关,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机关”这一论点,指出孔老二的“兴灭国”,是代表奴隶主阶级的政治利益,要兴行将灭亡的奴隶制国家,维护奴隶主阶级统治的机关,巩固奴隶主剥削压迫奴隶的世袭地位。林彪的“兴灭国”,就是要让被打倒了的地、富、反、坏、右重新上台,统治和剥削劳动人民,变无产阶级专政为地主资产阶级专政,变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为社会帝国主义卵翼下的林家法西斯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