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继续猛烈进攻敌人
攻克暹粒城东南两个敌军据点,消灭许多朗诺伪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暹粒、磅赛拉等地猛烈进攻敌人,消灭许多朗诺伪军。
暹粒省的人民武装力量从六月八日开始,猛烈袭击暹粒城东南面沙拉德奇岗和沙拉特莫的敌军据点。
经过两天一夜的激烈战斗,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攻克了这两个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百多名,缴获各种武器一百五十多件以及大批的弹药和其他战争物资。
战斗在四号公路上的人民武装力量,六月十四日猛烈炮击磅赛拉的敌军阵地,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同时还摧毁了阵地上的一些防御工事。
六月十一日夜间,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北面洛恩韦克附近的洞里萨河上截击敌人从磅清扬开来的运输船队。
经过激烈的战斗,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击沉敌船三艘,重创另外八艘敌船,并且消灭这些船上的伪军一百多名。
同一天,人民武装力量还在湄公河上截击从西贡开来的一支运输弹药和粮食的敌人船队,重创敌船八艘,打死、打伤船上的敌人约三十名。(附图片)
柬埔寨人民积极开展对敌斗争,保卫解放区。这是通往柬埔寨某城市道路上的一个岗哨。新华社发

《尼泊尔语言报》发表文章强调
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友谊十分重要
澳外长威尔西表示将努力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四日电 《尼泊尔语言报》六月十一日发表文章说:“当有人以‘区域性合作安全’、‘亚洲集体安全’、‘扩大亚洲合作’的名义扩大势力范围的时候,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是十分重要的。”
这篇赞扬尼泊尔和朝鲜友谊发展的文章说,朝鲜和尼泊尔虽然政治制度不同,但都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两国都属于第三世界。
文章说:“尼泊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是十分重要的,是为了世界和平。尼泊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由领事级升到大使级,将有助于发展两国之间的友谊。”
文章表示“支持朝鲜人民为统一朝鲜、赶走美帝国主义军队而进行的斗争。”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据科纳克里电台广播,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组织代表团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代表团六月十三日在这里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强调指出,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彻底解放,只有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群众、劳动者、青年和妇女动员起来的情况下才会迅速到来。
这项公报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代表团对几内亚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之后发表的。
据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六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德·威尔西六月十五日就澳大利亚对外政策发表讲演时表示,澳大利亚今后将努力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威尔西在阿德莱德澳大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的一次会议上说,澳大利亚方面希望不久能宣布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他还表示澳大利亚政府也赞成接受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和“柬埔寨持不同政见的力量”(指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参加国际会议,并且愿意同它们建立“非正式接触”,虽然这样做并不必然要赞同他们的政策。
威尔西说,澳大利亚过去没有对非洲和拉丁美洲给予应有的注意,现在已经同这些地区的许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最近,澳大利亚投票赞成接纳几内亚(比绍)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它在投这一票时不仅是打算表明它对这个国家实体的承认,而且也表明澳大利亚支持黑非洲人民要求实现自决和独立这种不可剥夺的权利的合法愿望。他接着说,澳大利亚正在同非洲统一组织建立联系。澳大利亚已决定在阿尔及尔设立常驻使团,在加勒比海地区设置高级专员公署,以进一步加强同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国家的联系。
威尔西还表示,澳大利亚非常重视发展中国家在不久前召开的联大特别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改组世界经济”的主张。
澳大利亚外长在谈话中还重申,澳大利亚主张在印度洋建立一个“和平区”,并且再次呼吁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相互克制”。

反对通货膨胀 要求保证基本生活费用
美国广大工人不断掀起罢工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五日讯 纽约消息:最近几个月来,美国广大工人群众为反对通货膨胀,要求保证基本生活费用,不断掀起罢工斗争。
据《华尔街日报》六月十二日报道,“从马萨诸塞州的面包师到旧金山的护士,从威斯康星州的教师到匹茨堡的家俱搬运工,大大小小的罢工正在各行各业中广泛开展。”这家报纸说,仅今年三月份,就爆发了四百八十起罢工。四月份参加罢工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多一倍以上。六月份第一周发生了有三十万八千多人参加的五百二十三起罢工,这个数目还不包括数百起小的罢工在内。
据《纽约时报》六月十三日报道,今年六月份第一周的罢工数字,是十五年来最高的一次,是去年六月份第一周罢工数字的三倍以上。
六月一日爆发的十一万成衣工人全国性大罢工,是美国成衣工人一九二一年以来第一次全国性全行业的大罢工。
成千上万的建筑工人在费城、辛辛那提、丹佛、锡拉丘兹和孟菲斯等地举行了罢工,这是最近三年来第一次如此众多的罢工。罢工使价值上百亿美元的建筑工程陷于停顿。
在最近的两个星期之中,机械工人就曾举行了九次自发性罢工。宾夕法尼亚电灯公司的五千名电表查表员、安装工人、电厂运转工人也开始了罢工,这是该地在公用事业企业中举行的第一次罢工。
塔潘公司在俄亥俄州曼斯菲尔德的一个工厂的工人举行了六个星期的罢工,这是这个工厂九十三年以来第一次罢工。
弗鲁霍夫公司的一个工厂的工人罢工长达十二个星期,沉重地打击了垄断资本家。惠耳普耳公司在印第安那州的一个工厂的七千二百名工人,自二月十七日举行罢工以来一直在坚持斗争。
通货膨胀的严重威胁,迫使工人们奋起斗争。成衣工会的一个负责人说,工人们是“不断扩大的通货膨胀和低工资的牺牲品”。航空机械工人也愤怒地指出,工人们是国家经济政策的牺牲品。
据报道,四月份消费品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十,而工人实际可供支出的工资却下降了百分之五点六。据劳工统计局的报告说,一个四口之家的工人在今年四月份一周所得的实际可供支出的工资为九十九点七四美元,而一九七三年四月份每周实际工资是一百零七点九三美元。
一些美国报刊忧虑地指出,很多人都预料,如果通货膨胀继续保持它的大步伐,“将会发生更多的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三日讯 旧金山消息:美国旧金山海湾地区的四千多名护士从六月七日开始举行的罢工,已坚持了六天。除了一些急救部门和危急病人外,海湾地区的四十三家医院的全部护理工作都已停顿。
罢工护士要求增加工资,提高年金,保证每两周有一次周末轮休,每一个护士都能获得健康保险。护士们还要求男女平等,要求在医院的行政管理事务中有发言权。
正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全国护士代表大会的代表中有四千多人在身上佩了蓝色带子,以表示声援这次罢工。

加拿大七万建筑工人罢工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五日电 据加拿大报纸报道,加拿大魁北克省七万多名建筑工人从六月十二日开始举行全省规模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这次罢工是由于资方拒绝谈判工人提出的增加工资以应付物价不断上涨的要求而引起的。魁北克的一位工会负责人说:“工人们是在保卫他们的切身利益。”
魁北克省的加拿大联合飞机公司的二千五百名工人从二月份以来一直坚持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今年以来,加拿大服装工人、海员、机场工人、机械师和护士等都先后举行罢工。今年四月,一万五千名邮政工人举行了全国性罢工。
据报道,在加拿大通货膨胀严重发展、生活费用急剧上涨的情况下,一九七三年加拿大全国罢工次数达到七百十二次,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一百十四次。

意、法、奥举行关于针灸和耳针疗法报告会
新华社罗马电 由意大利针灸和耳针疗法研究协会发起举办的意大利、法国、奥地利关于针灸和耳针疗法报告会,从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二日在意大利都灵举行。
这次会议得到了意大利教育部的赞助,并且是在奥地利针灸协会、国际耳针疗法科学协会、里昂医学小组和意中医学协会的协助下召开的。出席会议的共三百多人,除意、法、奥三国医生外,还有美国的近八十名医生以及加拿大、英国、荷兰、西德、西班牙、波兰、罗马尼亚、阿根廷、墨西哥、印度、缅甸的医生。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向国际医学界介绍中国针灸和耳针疗法,并且试图用西方现代医学理论和观点来解释针灸和针刺麻醉的原理。
国际耳针疗法科学协会主席奥吉埃、里昂医学小组的雅里科、奥地利针灸协会主席约翰内斯·比施科、意大利外科医生罗恰等十多人在会上讲了话,介绍了他们使用针灸和针刺麻醉的经验和教训,并且介绍了他们试图用神经解剖学和生理解剖学来研究针灸和针刺麻醉的理论的情况。会上还谈到了鼻针疗法以及用针灸治疗皮肤病等情况。据报道,奥地利医生访华回国后仿制了我国针刺麻醉设备,并且在技术上有所改进。
会议期间,放映了中国影片《针刺麻醉》,受到了热烈欢迎。
会议估计,在西方成功地用针刺麻醉做手术的病例已达一千个,其中大部分是在意大利和奥地利做的。

叙利亚美国恢复外交关系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美国总统尼克松六月十六日在这里宣布,两国已经决定从即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在两周内任命两国的大使。
尼克松总统访问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后,于六月十五日到达大马士革。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同尼克松在总统府举行了会谈。上述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决定是在会谈后宣布的。
叙利亚是在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后同美国断交的。

我科学代表团结束对西德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六日电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革委会副主任周培源为团长、中国科学院外事局副局长朱永行为副团长的中国科学代表团六月十六日结束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乘飞机离开慕尼黑前往瑞士进行访问。
代表团在五月三十日到达后,访问了波恩、科隆、亚琛、戈丁根、法兰克福、纽伦堡、斯图加特、慕尼黑等城市,参观了一些大学和科研机构。他们受到了各地科学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六月十四日,西德放射和环境研究所曾设宴招待中国科学代表团。西德研究和技术部议会国务秘书弗·豪夫出席了宴会。

澳观众欢迎“今日中国”图片展览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电 从六月十日开始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今日中国”图片展览会六月十六日闭幕。这个展览会受到了六千多名澳大利亚观众的热烈欢迎。
展览会是由澳大利亚—中国协会新南威尔士州分会举办的。展出的五百多张黑白和彩色照片介绍了新中国的工农业建设、文化教育事业、医疗卫生事业以及少数民族地区欣欣向荣的情景。
展览会上同时还展出了许多关于新中国的书籍和杂志。
展览会上放映了中国纪录片《今日中国》和中国革命现代舞剧彩色影片《白毛女》和《红色娘子军》等。每场电影都客满。观众们衷心祝愿澳大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谅解进一步得到加强。
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全国书记帕克夫人参加了展览会的开幕式。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王国权也参加了开幕式并且讲了话。

不怕牺牲,争取胜利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战士
我是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今年十九岁。我的父亲被金边卖国集团杀害了,我的姐姐也被伪军糟蹋死了。在我的家乡解放后,我就积极报名参军,成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一名光荣战士,参加了多次战斗。
今年四月七日晚上,我们部队准备消灭安隆靳岛敌人。特别使我感到高兴的是,组织上把侦察这个岛和战斗打响时为部队开路的任务交给了我。
安隆靳岛突出在巴萨河宽阔的水面上,距巴萨河畔的达克茂市四公里半。敌人凭仗这个据点四面环水,有着军船守卫,工事又很坚固,就以为我们不能进攻他们了。但是,敌人估计错误了,他们没有想到:人民武装力量具有敢于战胜任何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不可屈服的坚强意志。
那天晚上,四处寂静,一片漆黑,只有敌人的探照灯光在岛周围的水面上照耀着。战友们已经作好了渡河的准备。我找了一段竹子,放在水面上,抓住它,悄悄地向着敌人据点游去。突然,强烈的灯光直向我射来。我一动不动,象一段木桩,任自己在水上漂浮。但是,即使是木桩,敌人也不放过。他们便胡乱放起枪来,我没被敌人打中。过一会,敌人关了灯。我趁机飞速地向着敌人据点游去,不一会就到达了安隆靳岛。这时,我虽然感到四肢冰凉,有些麻木,但是当我想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想到战友和首长正在等待着我向敌人开枪以此作为向敌人进攻信号的时候,我就一点也不感到冷了。我想起自己的父亲和姐姐被朗诺集团惨杀的情景,想起敌人对安隆靳岛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我胸中的怒火在燃烧,我感到浑身有无穷的力量。
敌人只把注意力集中到巴萨河的水面上,可是,他们那里知道我已爬到了他们营地门口。营地里传出一阵阵打牌的吵闹声。站岗的伪军士兵还象在做梦。我猛地上去把其中一个哨兵打翻在地,缴了他的枪,没让他吭一声,就干掉了他。离我较远一点的另一个哨兵见事不妙,就向我开枪,打中了我的大腿,鲜血直流。我迅速地跳进战壕,用敌人的机枪对准了敌人,并且一梭子就打中了刚才向我开枪的那个伪军哨兵,直打得他嗷嗷叫。营地里敌人对这种突如其来的情况惊慌万状,乱作一团,纷纷抱头鼠窜。
这时,伪军头目气急败坏地训斥士兵们没有把我捉住。他还朝天开枪,威吓伪军士兵们,要他们出来捉我。可是,当他们刚出来,我的机枪已向前排的伪军扫射过去,而手榴弹又飞向后边上来的敌人。伪军死的死,逃的逃,其余的敌人也不敢向我靠近。后来,我把缴来的敌人子弹都打光了,手榴弹也只剩下一颗了。伪军头目见我不开枪了,又命令伪军士兵来捉我。但是,伪军士兵还是不敢接近我,光喊着叫我把手举起来。我厉声地回答敌人说:“为了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我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决不让你们捉住!”我决心用这最后一颗手榴弹消灭更多的敌人,与敌人同归于尽,即使自己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
正当伪军来捉我的时候,从四面八方传来了战友们的枪声。我安全脱险了。战友们立刻给我包扎好伤口,并且把我送进了医院。
四月八日,战斗胜利结束。医院的同志们告诉我,安隆靳岛已经完全解放,岛上的敌人全部就歼。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新华社据“柬埔寨民族 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