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大社员和干部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战胜严重春旱
新乡地区夺得小麦大面积丰产
今年全区近五百万亩小麦平均亩产超过四百斤,一季跨过了《纲要》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麦收大忙季节,河南省小麦主要产区新乡地区呈现一派欢乐的丰收景象。六月初,记者从东部黄河故道到西部王屋山,从北部太行山区到南部黄河沿岸,只见丰硕的小麦象金色的地毯覆盖大地,男女社员们正挥镰收割。从地区、县和公社下到生产队的一万多名干部,同社员们一起批林批孔,抢收抢种。入夜,星罗棋布的打麦场上,灯火通明,电动脱粒机飞快转动,夜以继日地打麦。许多生产队挑选最好的麦子连夜装车,踊跃向国家交售新粮。修武县李万公社出动两百多部胶轮大车和十多部运输汽车,几天中就向国家交售夏粮两百八十五万斤,一季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国家征购任务。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新乡地区今年战胜了五十年来没有过的严重春旱,夺得了小麦大面积高额丰产。去年全区小麦平均亩产三百七十三斤,有七个县、市小麦亩产一季跨《纲要》;今年全区近五百万亩小麦平均亩产超过了四百斤,一季跨过了《纲要》。
今年新乡地区小麦丰收的特点是,高产地区更上一层楼,低产县社增产幅度大。全区十六个县、市小麦总产和平均亩产都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广大干部和社员兴奋地说:大旱之年夺得大丰收,是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推动下,努力学大寨,大干苦干干出来的,是战天斗地斗出来的,是科学种田闯新路闯出来的。
地处豫北平原的温县、新乡、沁阳、博爱、武陟和孟县等县,是近几年来的小麦高产地区,去年小麦一季跨过《纲要》,今年收成又特别好。温县、新乡县今年平均亩产突破六百斤。沁阳县三十万亩小麦去年在创造三年产量翻一番这个新纪录以后,今年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在粮棉双高产的先进单位新乡县,今年小麦穗大秆粗,籽粒饱满,看不见虫害和倒伏,到处长得一个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新乡县小麦生产高速度向前发展,去年全县二十七万亩小麦平均亩产五百六十七斤,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两倍半,今年又攀上了新的高峰。毛主席视察过的七里营人民公社,今年又传出了鼓舞人心的喜讯:全社五万亩小麦平均亩产继续大幅度增长,有些大队亩产突破千斤。
来到七里营公社,看到刚刚收割完麦子的大田里棉苗绿嫩茁壮,宽阔的麦场上麦垛堆积成山。尽管许多生产队今年新建了粮仓,还是容纳不下增产的粮食。七里营公社的干部和社员牢记毛主席关于“人民公社一定要把小麦种好”的教导,不断争上游,连年夺得小麦丰收。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激发了社员夺取小麦更高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大破因循守旧思想,大搞科学种田,小麦棉花间作套种比去年搞得更好,做到了以粮保棉,以棉促粮。去冬以来缺雨少雪,干部和社员日夜浇水灌麦,保证了丰收,单作的小麦涌现出大批千斤田,棉地套种的小麦过“黄河”,上《纲要》,实现了高产再高产。
新乡地区不仅平原高产再高产,山区也同样夺得高产。我们沿着太行山,从东北部的辉县到最西部的济源县,层层梯田上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山区和丘陵面积占到百分之七十的辉县,今年小麦可以一季上《纲要》。汽车把我们送上太行山腰的侯兆川。在这拔海六百米的地方,大片大片的山坡地,整修得齐齐崭崭,金色的麦田一眼望不到边。辉县人民遵照毛主席关于“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教导,重新安排山河,双手绘出新图。从一九六五年以来,在这十年九旱,滴水贵如油的地方,他们劈山改河,挖渠修池,大打水土之仗。批林整风运动开展以来,仅新修的水泥石砌渠道就长达二千五百多里。侯兆川自从一九六九年在山后修起陈家院、柿院两座大水库后,社社队队大搞渠道配套工程。现在,大小渠道遍布块块梯田,小麦普遍浇上了及时水。今年这个大旱之年,侯兆川的六个公社都取得历史上未有的丰收。我们来到南寨公社北流大队,走了一坡又一坡,坡坡麦田都是秆壮穗大,籽粒饱满。
在济源县,我们登上了海拔一千多米的王屋山顶上,到了愚公大队。这里的一代新愚公处处焕发出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从一九七○年以来,全大队的九个生产队,队队闸沟造田,深翻平整土地,修造大寨田,搬掉了十多个六七米高的大土岗。今年全大队九百多亩小麦平均亩产可达三百多斤。
新乡地区今年小麦丰收的另一个特点是,一些长期徘徊不前的低产县,今年大踏步地前进了。亩产长期在三百斤以下的修武县,今年小麦一季可以超《纲要》,增产幅度在四成以上。我们来到修武县方庄公社,走上半山腰的盘山渠,又绕上一座两山之间的过水渡槽。县委负责同志告诉我们:这个县过去由于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农业生产不能大步前进。去冬今春以来,广大干部和社员联系农村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开展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面貌焕然一新。山上山下,全县干部和社员齐出动,大干四十天,修起了三条总长二百多里的渠道,原计划三年的工程一鼓劲就完成了。今年,全县社社、队队都增产。
来到黄河故道上有名的老灾区原阳县,这里又是另一番丰收景象。这个县今年的小麦产量是全地区四个增产一千万斤以上的县份之一。原武公社是原阳县的一个缩影。过去这里是一亩地抓不到三分苗的盐碱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公社每年都要吃国家救济粮。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这个公社的干部和社员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决心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自力更生改变生产条件。他们变黄河水害为水利,从一九六八年起,引黄淤灌,逐步改造盐碱地。如今,这里成了稻麦两熟的富饶之乡。(附图片)
河南省新乡地区辉县,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今年小麦产量可以一季上《纲要》。这是城关公社东石河大队的社员在收割丰产的小麦。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委在边疆建设中
注意发挥少数民族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电 中共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委,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积极培养和发展当地少数民族优秀分子入党,给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这批少数民族党员朝气蓬勃,在边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是我国独龙族、怒族的主要聚居区,境内还居住着傈僳、藏、纳西、白、汉等各族人民。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四。解放以后,在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下,曾经有一批少数民族先进分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中共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委深入批判了刘少奇、林彪一伙破坏少数民族地区党组织建设的反革命罪行,自觉地做好培养和发展少数民族党员的工作,把一批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高、富有革命朝气的少数民族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最近几年全县纳新的少数民族党员有二百八十多名,超过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全县党员的总数。我国人口较少的独龙族也有五十七名先进分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独龙族的第一批共产党员。
这个县的各级党组织在培养和发展少数民族党员的过程中,十分注意对他们进行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教育,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茨开公社达拉底生产队会计、傈僳族女青年金美英,有革命闯劲,敢于同旧传统观念决裂。在党组织的帮助下,金美英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带头批判修正主义。被吸收入党后,为了进一步增长她的才干,去年公社党委又把她抽到一个后进生产队去单独工作。金美英虚心向老干部学习,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这个后进队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受到了贫下中农的赞扬。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入党的新党员,目前已有一百四十二名被选进县、公社、大队三级领导班子,其中有十六名被推选为大队党支部正副书记。这批少数民族新党员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朝气蓬勃,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成为边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骨干力量。怒族回乡知识青年罗世祥,入党后被推选为丙中洛公社青那桶大队党支部书记,他在工作中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带领各族贫下中农战天斗地,改造山河,使大队成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的一面红旗。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罗世祥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了战斗。他带领各族社员群众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全大队革命、生产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

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在石家庄唐县访问柯棣华生前工作过的地方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电 由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秘书长达尼尔·拉蒂菲率领的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访华代表团,从六月十三日至十六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唐县进行了参观访问。
印度朋友在石家庄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柯棣华大夫是这个医院的第一任院长,生前曾在这个医院工作了两年零八个月。当印度朋友及柯棣华大夫的亲属到达这里时,这个医院的工作人员热烈地欢迎了客人。宾主一起回忆了柯棣华大夫在这个医院工作时所表现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动人事迹。
印度朋友还访问了柯棣华大夫生前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河北省唐县葛公村。抗日战争时期,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和白求恩卫生学校设在这里。柯棣华大夫在这里辛勤工作,积劳成疾,不幸病逝。这个村的群众聚集在村头热情地欢迎了印度朋友。印度客人在这里参观了柯棣华大夫居住过的房间和柯棣华大夫同当时卫生学校的学生们一起在乱石滩上造的稻田。当年和柯棣华大夫住在一起的房东、被柯棣华大夫治好病的居民,以及当时柯棣华大夫的警卫员,先后向印度朋友讲述了许多有关柯棣华大夫爱护战士、关心群众的动人事迹。为了表达对来自柯棣华大夫故乡的印度朋友的友好情谊,他们把自己生产的花生、核桃赠送给客人。
印度朋友在河北省访问期间,还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瞻仰柯棣华大夫墓和前印度援华医疗队队长爱德华大夫的纪念碑,并献了花圈。他们把从印度带来的两棵葱绿的柏树苗,亲手种植在柯棣华大夫墓和爱德华大夫的纪念碑前。印度朋友说,这两棵树苗连同粘在根部上的土壤,从五千英里以外的印度移植在这里,和中国的土壤凝结在一起。这两棵树苗将在这里茁壮生长,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将不断发展。
陪同印度朋友参观访问的有对外友协河北分会负责人马建勋,柯棣华大夫的夫人郭庆兰等。

何英副部长会见并宴请扎伊尔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党政治局委员、扎伊尔通讯社社长、全国记者协会主席姆帕努·姆帕努·比班达率领的扎伊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何英副部长设宴招待扎伊尔朋友。
扎伊尔驻中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邓岗、许寒冰、王珍、王浩、傅顺和等,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廖承志、王冶秋会见日中建筑技术交流会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今天上午会见了日中建筑技术交流会友好访华代表团团长吉阪隆正、副团长市浦健、秘书长清水正夫、副秘书长久保田正光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建筑学会代理事长何广乾、副理事长戴念慈和秘书长马克勤等。

我驻马尔加什共和国大使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马尔加什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田志东于今日离京赴任。

英国驻华大使艾惕思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讯 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今日离任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