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一届首脑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声明重申非洲国家和人民全力支持非洲解放运动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六日电 历时五天的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一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六月十六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人民厅胜利闭幕。
四十二个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他们的代表出席了闭幕式。非洲解放运动的领导人也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闭幕式。本届会议主席、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巴雷主持了闭幕式并在会上讲了话。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达荷美总统克雷库和乌干达总统阿明。
会议通过了一项声明,重申非洲国家和人民全力支持非洲解放运动,直到他们取得完全独立和解放为止。声明指出,葡萄牙应该明确地宣布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承认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其他葡属殖民地人民享有完全独立的权利。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非殖民化的决议》、《关于中东局势的决议》和《关于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合作的决议》等一系列决议。
会议决定由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府顾问埃特基·姆布穆阿担任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

西亚德主席宴请出席非洲首脑会议代表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四日电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六月十四日晚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前来参加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一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非洲各国代表。
来自非洲统一组织四十二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他们的代表,非洲解放运动的代表及驻这里的外交使节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充满非洲团结和兄弟情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亲身遭受残酷迫害的莫三鼻给人民
控诉葡萄牙殖民当局屠杀莫三鼻给人民罪行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副主席重申只有独立才能实现和平自由进步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六日电 亲身遭受葡萄牙殖民当局残酷迫害的莫三鼻给人民,最近在这里控诉了葡萄牙殖民当局野蛮屠杀莫三鼻给人民的罪行。
六月三日到十三日,设在达累斯萨拉姆的联合国特别调查委员会向三十二名莫三鼻给人民,其中有的是老人和儿童,进行了调查。他们在证词中以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揭露了葡萄牙殖民当局在德尔加杜角省、太特省和马尼卡—苏法拉省野蛮屠杀手无寸铁的莫三鼻给人民的罪行。
年仅十岁的男孩克里桑托·库姆巴姆瓦和十三岁的女孩塞尔法伊纳·若奥控诉说,去年十月,葡萄牙殖民军的四架喷气战斗机、两架轰炸机和八架直升飞机对位于德尔加杜角省姆塔巴拉拉的他们的学校进行狂轰滥炸。这所小学校的三百五十名学生中有许多人受了伤。克里桑托的左腿受伤。塞尔法伊纳的腿、背和脖子都受了伤。
太特省的农民贝尔纳贝·维埃拉·贾纳西亲眼见到了臭名昭著的维里亚穆村大屠杀,有四百名莫三鼻给农民被杀害。他说,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初,一伙葡萄牙法西斯分子硬说村民们为“恐怖分子”送食物,随后就开始对他们进行了极端野蛮的屠杀。
马尼卡—苏法拉省的一位六十岁的农民丰迪齐含泪愤怒地诉说葡萄牙殖民军去年三月入侵他们村子时,灭绝人性地杀害了他的九个孩子。他家的茅屋也被烧掉了。
太特省的安东尼奥·基德说,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日到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葡萄牙法西斯军队在他所住的地方的五个村子里屠杀了二百七十四个莫三鼻给农民,整个的村子被烧掉,农民的财物全被葡萄牙法西斯分子抢走。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副主席马赛利诺·多斯·桑托斯在联合国调查委员会的会上严厉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在非洲的暴行。他重申,莫三鼻给只有获得独立才能实现和平、自由和进步。他呼吁全世界反对殖民主义的力量继续支持莫三鼻给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六月十六日,坦桑尼亚《星期日新闻》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者在莫三鼻给的暴行,表示支持莫三鼻给人民的斗争直至最后胜利。
社论指出,很清楚,莫三鼻给人民遭屠杀、受苦难的全部责任必须无疑问地归咎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是葡萄牙血腥的殖民主义大屠杀才使得我们的兄弟不能在正义中生存。”社论强调说:“每当听到这种大屠杀,非洲人民帮助他们的兄弟战斗到最后胜利的决心就愈来愈大。”

扎伊尔卢旺达布隆迪首脑会议发表公报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五日电 在扎伊尔、卢旺达、布隆迪三国首脑于六月十日至十二日在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举行会议以后,扎伊尔通讯社六月十五日发表了会议联合公报。
公报说:“鉴于维护三个兄弟国家间的和平与安全是所有合作的先决条件,鉴于只有在共同利益方面的协定得到具体落实才能实现全面的合作,因此,三国首脑决定为实现这一目标举行会谈。”
公报说,三国首脑会议通过了一些重要决议,特别是关于立即执行一九六六年八月在金沙萨签订的有关安全方面的协定的决议。
公报说:“在经济合作方面作出了关于边界线上的人民可以使用本国货币获得商品的决定。”
公报说,三国还决定研究建立联合运输公司的可能性和迅速在金沙萨—布卡武—布琼布拉与金沙萨—布卡武—基加利之间建立电讯联系。

越南北方人民积极修筑堤坝防风防汛 柬埔寨解放区旱季农业生产获好收成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六日电 越南北方人民正采取积极措施,修筑堤坝,防风防汛,决心战胜自然灾害。
今年越南北方的防风防汛准备工作,动手早,进度快。年初,各地便有计划地动员人力物力修筑堤坝。到五月底,河内市以及北太、永富、清化、海兴四省已相继完成今年的筑堤任务。其中清化省今年参加筑堤的主要劳动力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一。
各地在修筑堤坝的同时,还采取积极措施,准备物资和工具,以对付台风和洪水的袭击。海兴省充分动员群众力量,成立人民堤坝管理队。河北省人民在堤边种竹子,组成一条条保护堤坝的防浪带。仅先山、顺城两县人民在堤边种的竹子就长达十二到十六公里。
目前,越南北方已进入台风、暴雨季节。在不到一周时间里接连出现了两次台风。各地人民在加紧抢收早春稻的同时,进行巡逻护堤,投入防风防汛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解放区军民在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旱季中,大力开展生产运动,获得农业生产好收成。
在平原和洞里萨湖周围地区以及湄公河流域,解放区军民通过修筑灌溉渠道和制造灌溉工具,解决了水利问题。他们还总结和推广去年夺得好收成的经验,合理利用劳力、水力、畜力等。在这个旱季中,这些地方的军民,克服困难,播种了二造或三造水稻,并获得了丰收。一些过去粮食不能自给的河岸和岛上居民,经过努力,达到了粮食全部自给。
东北部的腊塔纳基里、蒙多基里、柏威夏、桔井等省,也完成了旱季生产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柏威夏省的塔拉巴里瓦县,在最近一次收割中就收获了近五百七十吨稻谷和三百吨玉米。桔井省居民取得了水稻丰收,不仅进一步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而且还储备了一部分粮食供应前线的人民武装力量。
磅同、暹粒、菩萨、磅清扬、磅士卑、茶胶、唝吥、波萝勉、柴桢等省的居民,为夺取雨季丰收,在这个旱季后期,大力积肥和兴修水利。暹粒省居民修了五十座五到六米高、三十到一百米长的堤坝,仅博县居民就挖了总长七十公里的深一米半、宽四米的灌溉渠道。唝吥省居民也修筑了大小堤坝三十六座。

老挝解放区教育事业迅速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在老挝爱国战线的领导下,老挝解放区的教育事业近年来迅速发展。
到一九七三年(发展经济和文化第二个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年底,整个解放区共有十年制普通学校的学生八万四千三百多名,比第一个三年计划
(一九六八年——一九七○年)期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其中,初中学生人数增加了一倍,高中学生人数增加了两倍。解放前,整个老挝仅有一所初级中学和六所小学。截至一九七三年底,解放区已有三十六所中学。解放区百分之九十八的乡已有自己的小学,几乎所有学龄儿童都上了学。其中女生人数占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一点四,少数民族学生占百分之四十五。
随着普通教育的迅速发展,解放区还建立了各种职业学校和补习学校以及专门为少数民族青年开办的学校。除此之外,在城区和乡村都开展了扫盲运动,现在,八十四个乡和一千四百八十多个村已基本上扫除了文盲。
由于成立了十九所师范学校和贯彻了积极从劳动人民的子女中培养教师的政策,解放区教师的队伍不断壮大。目前,整个解放区拥有五千三百多名教师,其中女教师占百分之十九,少数民族教师占百分之四十二。

中国和不丹两国友好新的一页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六日讯 今年六月二日,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在首都廷布举行了盛大的加冕典礼。
王国政府邀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这次庆典。中国政府代表第一次来到我国西南的邻邦不丹,受到了不丹王国政府和人民亲切友好的接待,揭开了中不两国友好往来新的一页。
在加冕典礼期间,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多次强调要自力更生地发展经济和保持不丹的主权和独立。他说:“我们面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经济上自力更生,以保证我国今后继续取得进步。”
在六月二日不丹国王举行加冕典礼上,中国驻印使馆临时代办马牧鸣代表中国政府,向国王献了哈达和礼品,并代表中国领导人向不丹国王、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国王对此表示感谢。
不丹国王在加冕仪式后接见了马牧鸣。
六月四日,马牧鸣会见了不丹外交大臣达瓦·策林。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不丹内政大臣、财政大臣和不管大臣也在座。
不丹国王、政府和人民都表示了他们对中国的友好情谊。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在加冕典礼以后,向记者说,不丹同中国的关系一直是良好的。不丹外交大臣也说,不中两国存在着友好关系。不丹人民见到前来参加加冕典礼的中国代表非常高兴,他们热情地说:如果你们不来,将会使我们十分失望。
六月五日,当中国政府代表马牧鸣一行离开不丹时,许多人站在道路两旁向他们挥手致意,并不停地高呼:“中国!中国!”来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东非和中非国家国防军友谊运动会闭幕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第五届东非和中非国家国防军友谊运动会经过十六天比赛后,六月九日在这里的国家体育场闭幕。
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索科伊内等政府领导人、国防军领导人及各国体育代表队负责人出席了闭幕仪式。索科伊内部长在闭幕式上向在比赛中取得优胜的各代表队和个人赠发盾牌和优胜杯。
在这次比赛中,各国运动员表现出的良好风格和精采技艺,受到观众的赞扬。索马里保持了上届运动会的篮球和排球冠军,坦桑尼亚分别获得足球和曲棍球冠军,乌干达赢得拳击冠军,肯尼亚获得田径冠军。
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赞比亚、索马里和卢旺达的国防军代表队参加了本届运动会。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有田径、篮球、足球、排球、曲棍球和拳击。

专栏:越南通讯

战斗中的英雄 生产上的能手
——记“勇敢、能干、抗美救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越南妇女”展览
在河内市风景秀丽的还剑湖畔,最近举办了一个以越南妇女为题材的内容丰富的展览,吸引了广大观众。这个叫做“勇敢、能干、抗美救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越南妇女”展览,展出了三百多幅照片和一些模型、实物等,生动地向观众介绍了越南北方和南方妇女在抗美救国战争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革命精神和模范事迹。
一走进展览厅,引人注目的是两张大幅照片:广平的老英雄索大娘在日丽江上划船摆渡;“三·八”纺织厂的青年女工瞿氏厚在机器旁操作。这两幅照片,就是在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了杰出贡献的越南妇女的象征。
日丽江边宝宁乡的索大娘,在抗美救国战争年代里,不顾年老,不怕敌机轰炸扫射,划船摆渡,为战士们运弹药、送饭,运送子弟兵过江,有时一天就运送四十多趟。索大娘成了老一代越南妇女为抗美救国战争服务的榜样。她虽然牺牲了,但是她的英雄形象鼓舞着人们继续前进。在展览厅里,我们看到:清化省厚禄乡的女民兵第一次击落美国现代化飞机,和平省的女民兵活捉美国飞行员,广平省渔水乡的女炮兵五次击伤美国军舰,交通运输战线上的英雄集体——同禄三岔口十姐妹修路班,坚持战斗一百九十四昼夜,保证车辆畅通无阻……这些英雄事迹,反映了越南妇女英勇不屈的斗争传统。
展览还介绍了英雄的越南南方妇女以自己的顽强斗争,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的出色贡献。从女英雄黎氏红锦的战斗事迹,到古芝老妈妈在敌人面前英勇不屈的形象,都深深地吸引了广大观众。这里还展出了三十多种简陋武器:西原妇女在奋起斗争时期使用的弓,在抗击美帝局部战争时期使用的五箭弩,南部东区和西区人民炸飞机用的土雷,发射手榴弹用的橡皮枪……这一切,反映了南方妇女和人民的斗争历程,显示了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通过一个由越南南方妇女们制作的沙盘,人们可以看到,在一九七三年九月,越南南方建丰省美安县一万五千多名妇女,是怎样配合解放军,分三路夹攻敌人,从而粉碎了敌人违反巴黎协定的阴谋和行动的。一些图片还展示了南方解放区妇女边生产、边战斗的动人情景。
越南妇女不仅是战斗中的英雄,而且是生产中的能手。不久前得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政府表彰的劳动英雄瞿氏厚,就是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北方妇女的一个代表。在越南北方,有许许多多瞿氏厚式的英雄妇女,日日夜夜奋战在各条战线上。在战争期间,男的上了前线,妇女承担了重要的生产任务,谱写了一曲曲英雄战歌。在农业战线上,妇女劳动力占百分之六十以上。她们同男劳动力一起,不顾敌人的轰炸破坏,战胜了连年遭受的旱涝风灾,夺取了农业好收成。特别是一九七一年,尽管遇到了特大洪水灾害,但是北方有近三千五百个农业合作社的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了平均每公顷五吨,有些合作社达到了每公顷九吨。展览厅里展出了女工生产的许多产品,其中有工业产品,有各种生活日用品,还有各种编织、刺绣等手工艺品,真是琳琅满目,显示了和平恢复以后广大妇女为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作出的新贡献。我们看到了“三·八”纺织厂女工生产的各种花布。这个厂的女工去年积极开展生产竞赛,作出了出色的成绩,提前超额完成了一九七三年国家计划。今年一月份,六十个织布组的女工,又超额完成计划,增产四万八千米布。海防水泥厂纸袋车间的女工,去年利用星期天,自愿义务劳动三千多个小时,在计划之外完成了六万多个纸袋。海阳瓷器厂女工们提出了二十项合理化建议,改进了生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她们还积极想办法,使绝缘瓷器的废品率从原来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六减少到现在的百分之零点八。
在抗美救国战争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越南广大妇女经受了锻炼,成为各条战线上一支重要力量。职工中的妇女干部的比例,一九七二年达到百分之四十二点二,比一九六一年增加一倍。在技术工人、科学技术干部中,妇女也占百分之三十三。许多妇女担任了各级领导工作。十多年来,有九个妇女单位、四十二个人荣获政府授予的个人英雄称号,有五千多名妇女被评为劳动模范。在越南南方,自一九六五年以来,也先后表彰了十七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女英雄。
一幅胡志明主席同南方战斗英雄、歼美勇士在一起的照片,把观众带进了展览的又一个部分。这里展出了反映南北骨肉情谊的许多实物和照片,其中有不少是由到北方访问的越南南方妇女代表团刚刚从前线带来的。多少年来,北方妇女和广大军民日夜怀念骨肉的南方。南方妇女和广大军民不管是在战场、田野上还是在敌人监狱里,始终心向胡伯伯,心向可爱的北方。南北两方妇女同呼吸,共欢乐。北方许多妇女战斗、生产单位以南方女英雄黎氏红绵、阮氏坞的名字命名。北方妇女常常把用工余时间劳动得来的钱购买物品,支援南方。在一九七二年底美帝野蛮袭击河内、海防的日子里,南方妇女和广大军民也义愤填膺地并且更猛烈地打击敌人,为北方同胞报仇。我们还看到了南方妇女在敌人监狱中编织和刺绣的各种制品,表达了她们对胡志明主席的敬爱和对骨肉北方的怀念。
看完展览后,我们更加坚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越南人民,越南人民南北欢聚一堂的崇高愿望一定能够实现!(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