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定胜天
——山东省滕县夺取小麦丰收纪事
芒种时节,我们来到山东省小麦种植面积最大的滕县。驱车纵横三百里,就象驰骋在金色的海洋中。九十万亩小麦,波浪起伏,金光灿灿。县里的同志告诉我们,今年这个县又是一个小麦丰收年。从试打情况看,大多数社队都比去年增产。无论平原、山区、丘陵或湖洼,都出现了一批亩产超过千斤的高产地块。
滚滚的麦浪,冲击着孔老二的“天命观”,洗刷着人们头脑中“听天由命”的思想。滕县人民赢得的不仅是金灿灿的小麦丰收,更重要的是思想上的丰收。从前,有些人相信“种在人,收在天”的鬼话。通过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人们的精神面貌大变。他们同毁灭性的自然灾害斗,同恶劣的自然条件斗,越斗越坚定了一个信念:人定胜天!一
在滕县木石公社的大片麦田里,有些地块黄一片,绿一片,麦棵参差不齐,这是遭受冰雹袭击遗留下来的痕迹。公社党委书记陈鹤龄对我们说:“今年小麦丰收,是同老天爷斗出来的!”他递给我们一组纪录灾情的照片:连片的麦苗被砸光,几棵幸免的,也窝在泥里。看着这些反映当时灾情的照片,谁能相信,这个公社竟会夺得比丰收的一九七二年还要好的收成呢!
四月十五日傍晚,黑色的云团从西北方向压来,霎时间天昏地暗,风吼着,雨泻着,冰雹大的象鸡蛋,小的如银杏,一个劲地往下砸。有的房屋被砸塌,有的屋顶被卷走,两万多棵成材的大树被拧劈、砸断或连根拔掉。全公社一万七千亩小麦,被砸毁了一万二千九百多亩,有的地块象收割过的一样。
冰雹刚住,有些干部、社员就提着灯笼到地里察看,惋惜地说:“这麦完了!”一些有守旧思想的人说:“人当不了老天的家。六百多斤的苗,一阵雹子砸光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造谣煽动,说这是“天意”。孔老二的“天命观”又在兴妖作怪了。
公社党委认为,要想战胜这场灾害,必须批判孔老二的“天命观”,打击敌人,教育群众,鼓舞斗志。
“在灾害面前,是悲观失望,还是抗灾夺丰收?”公社党委发动大家围绕这个题目进行讨论。公社和生产大队层层召开批林批孔会,联系实际,肃清孔老二的流毒。杨套大队六十多岁的老贫农顾成怀,解放前夏秋打短工,严冬去要饭,解放后才过上好日子。他在批判会上愤怒地驳斥了孔老二“死生有命,富贵在天”的谬论。他说:“旧社会我们‘命苦’是地主剥削造成的;新社会过上了幸福生活,是社会主义带来的,那里是什么‘天命’?”还有的说:“新旧社会两重天,只要一心靠集体,靠社会主义,再大的灾害也能战胜。”公社党委还组织干部社员学习大寨大队“三战狼窝掌”和浙江南堡大队“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先进事迹,激发大家的革命精神。各级干部纷纷到群众中去搜集抗灾的经验。一些老农说:一九五三年清明前后下冰片,麦子受了冻害,后来又重新发芽,扩杈成穗。这些情况使人们得到启发,进一步增强了战胜雹灾的信心。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不靠天,不信命,自己动手,抗灾夺粮。”一场群众性的抗灾斗争在木石公社展开了。
为了提高地温,公社决定对受灾麦田进行耧划。全公社男女整半劳力只有七千人,但参加这次战斗的却达到一万人,连保健员、代销员、小学教师和副业组的劳力都上了阵。许多大队的干部、社员连续奋战几天几夜,施肥浇水,促苗早发。他们说:救活一棵是一棵,多收一粒是一粒。经过社员的精心管理,被砸的麦苗不久就发了芽,七八天后扎了新根,半个多月开始扩杈。麦子往上长,人们的思想也跟着提高。人们站在田头,望着起伏的麦浪,品评着今年的收成,有的说能打三百斤,有的说下不了二百五。前连水大队民兵连长胡继海,回想起刚遭受风雹时的情景,激动地说:“就是二百斤,也是咱跟老天斗出来的。从今往后,咱们再也别信孔老二的‘天命’了。”二
微山湖畔的望塚公社三万多亩小麦获得了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半,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两倍多。这里的干部、社员谈起今年的丰收,总喜欢说:“这是改天换地的结果。”的确,今年的丰收是他们破除了“天不能改,地不能换”的守旧思想以后夺得的,是“人定胜天”光辉思想的胜利。
望塚公社的四万多亩土地,大都是滨湖涝洼。从前每逢雨季,田间积水同湖水相连,一片汪洋,有时能平地行船;遇上天旱,大地龟裂,有时能烫死蜥蜴。这里的土是天旱硬如石,雨过粘如鳔。解放前,穷人三条路:扛活、讨饭、闯关东。解放后,劳动人民政治上翻了身,经济情况也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粮食生产发展缓慢,直到一九七一年,还吃国家供应粮。面对这种状况,有的人一味地埋怨自然条件,说“只要离开这个鬼地方,到哪里都行。”“天命观”束缚着人们的思想,长期以来,守着大湖,旱了浇不上水,有沟有河,涝了排不出水。微山湖成了人们的“包袱”。
“天能不能改,地能不能换?”在批林整风运动中,这个问题又摆到望塚公社干部、社员面前。公社党委引导群众总结改天换地的成就,增强改天换地的信心。近几年来,这个公社修筑了湖东大坝,新建了排灌站,开挖了排水沟。一些原来“下雨水汪汪”的洼地,免除了涝灾,他们还修建了引湖工程和提水站,打了二百多眼机井,使许多旱田变成水浇地。全公社的小麦产量象插上了翅膀:一九七一年亩产三百多斤,一九七二年四百多斤,去年五百多斤。事实证明“天能改,地能换”,只要敢于同恶劣的自然条件斗,水害可以变成水利,低产可以变成高产。广大社员群众说:大寨靠山改造山,咱们靠湖改造湖。“向湖进军!向湖要粮!”成为全公社的行动口号。去年秋种以前,这个公社发动了七千多名劳力下微山湖,挖湖泥,捞湖草。船只不够用,每人带着一条绳、一根棍、一张镰,涉水割草,用绳子拖运。去年秋种时,两万多亩麦田,施了三千多万斤湖泥、一亿一千多万斤湖草,他们还开挖、疏浚了排灌渠道,整修了田间配套工程。深翻平整了土地,使生产条件大大改善。今年,全公社三十二个大队,二十九个大队小麦产量超过去年,沿湖一些低洼易涝的低产田中,今年也出现了亩产千斤小麦的高产地块。
天改了,地换了,人们的思想也变了。西辛安大队第五生产队是全公社离湖最近、土地最洼、条件最差的一个生产队。从前,这个队的队长王福良曾经说:“驴屎蛋子能发热,咱这个队八百年也发不了热。”如今,他回顾以往,说:“不怨天,不怨地,就怨自己不争气。”在社员大会上,他大谈沿湖的有利条件。他说:“湖水能浇地,湖泥能当肥,洼地能种稻,坝上能栽树。这不是包袱,这是宝湖。只要坚持改天换地,咱的光景好着哩!”三
著名的小麦高产单位龙阳公社史村大队,最近几年一直在平均亩产八百斤上下徘徊,今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产。当我们来到这里访问时,大队党支部书记关兴芳说:“过去为什么许多事情办不成?就是受了‘天命观’的束缚,思想没解放。就拿小麦来说吧,从前总认为某些影响小麦生长的现象不可知,难以制服。今年我们探索小麦三类苗升级的实践证明,只有暂时没有认识的自然规律,没有不可认识的自然规律。只要刻苦探索,大胆实践,就能逐步掌握小麦生长的规律,变被动为主动。”
近几年来,史村大队的麦田里每年都有三类苗。主要是因为种得晚,苗子弱,扩杈少,苗量小。要把这些弱苗促上去,就要在早春加大水肥措施。但是,过去的一些书本上说,早春浇水会降低地温,影响小麦返青。这样一来,他们既不敢浇水,也无法施肥。年复一年,三类苗的问题一直没有很好解决。于是,有人说:“手指头伸出来还有长短,几百亩麦田,还能没有几棵孬苗?”开春能不能早浇水、早施肥,促使弱苗早返青多扩杈?这个大队的科学实验队通过调查试验,发现早春河水、库水和浅井水温度低,浇麦会降低地温;但深机井的水温比河水、库水和浅井水高十度左右,浇麦可以提高地温,促苗早发。今年,他们成功地运用了这个新发现的规律,促使了小麦的均匀生长。我们置身在史村大队的麦田里,放眼望去,八百多亩小麦齐刷刷,平展展,金黄一片,很难分辨出那是原来的“三类苗”。
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掌握大自然的规律,不是轻而易举的,需要费一番气力。史村大队小麦平均亩产超过七百斤以后,连年出现倒伏现象。于是,有人认为“高产必倒伏”。与此同时,这个大队的科学实验队围绕着如何制止倒伏的问题,开始了艰苦的探索。他们搞了品种对比、播期对比、播种量对比、施肥浇水的数量和时间对比,一一建立档案,研究分析。他们还对小麦进行定点、定株观察。十冬腊月,他们拨开积雪,抠开冰碴,摸清根系发育情况;为了准确地记录叶片形成的过程,每生一片叶,就用红漆作上标记,每扩一个新杈,都挂上小牌。经过连续五年的观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初步摸到了防止倒伏的门路。在今年的小麦生产中,他们运用了这些规律,取得了显著效果。
批林批孔中,史村大队的干部、社员联系自己的切身体会,进一步批判了“天命观”,他们更加坚定地相信科学了。贫代会主任邵景顺说:“过去是‘种在人,收在天’,种子进了地,你就管不了了。有了灾,说是天灾;有了虫,说是神虫;麦子倒了,说是该倒。凡事由天定,谁敢和‘天’碰?打从搞起科学种田,我们大队是发展再发展,创造再创造,前进再前进,老天爷也被咱斗垮了。”
最近,这个大队的干部、科学实验队队员和一些有经验的老农,对今年的千斤地块进行了细致的考察,提出了提纯种子、缩小密度、提高地力、发挥边行优势等七项改进措施。他们说:“看当前,想长远,争取明年更高产!”在喜庆丰收的日子里,史村大队的社员们又在为明年的小麦丰收作准备了。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在文化大革命中
大力普及小学五年制教育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六日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农村、牧区大力普及了小学五年制教育。据有关部门统计,从文化大革命开始的一九六六年以来,这个自治州的小学校已由四百三十五所增加到五百八十一所,在校学生由七万五千人增加到十三万二千人,适龄儿童入学率大幅度增长,目前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三点五。农村、牧区小学五年制教育的普及,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受到各族农、牧民的热烈赞扬。
昌吉回族自治州位于天山北麓,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的南缘。这里的回、汉、哈萨克、维吾尔、蒙古等各民族劳动人民,在旧社会没有学文化的权利。解放以后,国家每年拨出大量教育经费,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教育事业。可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干扰,自治州农村、牧区的小学教育片面强调“正规化”,而不是从实际情况出发,设法去满足广大农、牧民子女就近上学的要求,因此适龄儿童入学率一直在百分之七十五左右,有许多适龄儿童不能入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特别是贫下中农和贫下中牧管理学校以来,他们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根据广大农牧民的要求大力普及小学五年制教育。自治州先后组织了几批普及教育工作队,深入全州八个县、五个农牧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族群众的意见,合理安排教学网点,采取多种形式办学。现在,许多学校实行了半日制、早晚班,边远山区和牧场办起了帐篷小学和流动教学点,送字送教上门,大大方便了各族儿童就学。昌吉县幸福大队是个少数民族聚居的边远山区,共有八个生产队,过去只有一所小学,文化大革命中贫下中农管理了学校,他们根据社员群众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除了办好中心小学以外,又新增加四个教学点,使适龄儿童入学率由百分之六十五很快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二。
在普及小学五年制教育中,自治州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方面办好公办学校,一方面大力提倡群众办学,发动师生自己动手,劳动建校,解决校舍和设备不足的困难。自治州的小学教师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各少数民族都有了本民族的教师。目前,全州已有各民族小学教师六千二百多人,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一倍多。

中朝足球运动员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受到八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六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安全部“鸭绿江”足球队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足球队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友谊比赛,受到全场八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国公安部副部长曾威、黄庆熙,国家体委负责人姚晓程,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刘传新出席观看了友谊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朝鲜“鸭绿江”足球代表团团长朴宗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参加了会见并观看了友谊比赛。
今天下午北京工人体育场内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热烈友好的气氛。当两国运动员手拉手走入比赛场地时,全场观众长时间鼓掌,热烈欢迎朝鲜战友来我国访问。朝鲜“鸭绿江”足球队队员平均年龄二十三岁。他们速度快,个人技术和集体配合都比较好。中国“八一”足球队队员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一岁多。比赛一开始,朝鲜“鸭绿江”队就发挥了主动进攻精神。他们以快速的两边线突破,将球运到底线然后传中射门或以中前场的长传快速突击射门。同时在中场抢截球多次成功,给“八一”队很大威胁。“八一”足球队今天也踢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他们防守积极,以紧逼盯人结合区域防守,破坏了对方的多次进攻。下半场,
“八一”队加强了进攻,踢出了不少好球。
比赛结束后,朝鲜“鸭绿江”队和中国“八一”队的教练员、运动员热烈握手,互相表示祝贺,体现了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团结和战斗情谊。

外事往来
“卡尔逊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友社”访华团访问中国
由美国“卡尔逊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友社”主席查尔斯·格罗斯曼为团长的美国“卡尔逊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友社”访华团,在五月三十一日来我国,访问了广州、上海、长沙、韶山、延安和北京等地。美国朋友在京期间,向我国有关部门赠送了冷杉和云杉友谊树苗。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岳岱衡曾设宴招待美国朋友。十四日,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同美国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访华团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中国电信代表团回到北京
以刘云舟为团长的中国电信代表团出席了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水上电讯行政会议之后,十三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

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
海南歌舞团积极进行社会主义歌舞创作
据新华社海口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六日电 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广东省海南行政区歌舞团以革命样板戏为榜样,积极搜集、整理和改革民族民间舞蹈和音乐,进行社会主义的歌舞创作,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赞扬。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海南行政区歌舞团在努力学演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全剧和《红色娘子军》选场的过程中,学习革命现代舞剧的创作经验,对海南岛民族民间歌舞进行认真改革和大胆创新,先后创作了黎族舞蹈《喜送粮》、《野营大军过山来》、苗族舞蹈《开山歌》等一批短小精悍的革命歌舞节目。这些节目反映了文化大革命后五指山区,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成长,各兄弟民族掀起农业学大寨的高潮,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军民团结更加牢固的革命景象,受到了各族人民群众的欢迎。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海南行政区歌舞团也曾创作过一些黎族、苗族的民族、民间歌舞。但是,在刘少奇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影响下,当时创作的一些节目没有很好地表现出黎族、苗族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改天换地的英雄气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歌舞团的文艺工作者总结历史经验,以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武器,狠抓文艺战线上的两条路线斗争,反复批判刘少奇、林彪推行的修正主义文艺路线,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自觉性。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文艺思想,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民族民间歌舞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具体的研究分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慎重地鉴别那些是好的,那些是应该否定的,然后,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认真改革,大胆创新。
海南歌舞团的文艺工作者还坚持深入到群众的火热斗争生活中去,认真改造世界观,从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吸取丰富的创作题材。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黎、苗族人民更加意气风发,创造出许多英雄事迹,使歌舞团的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和教育。他们亲眼看到黎、苗族同胞敲锣打鼓,你追我赶,争着把最好的谷子交售国家的动人情景,决心要把贫下中农这种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干劲,热爱国家,积极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崇高思想表现出来。歌舞团文艺工作者把群众送粮的动作经过提炼加工,同时吸收黎族舞蹈中具有特点的动作,创作出了《喜送粮》,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批林批孔斗争中,海南歌舞团的文艺战士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思想艺术双丰收的丰硕成果,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罪行及其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的孔孟之道,反击林彪一伙否定文化大革命,否定文艺革命的无耻谰言。他们决心努力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的火热斗争中去,不断改造世界观,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积极创作出更多的革命歌舞节目,为巩固和发展文艺革命的伟大成果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