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培养工人理论队伍
中共北京永定机械厂委员会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把培养和建设工人理论队伍,当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百年大计来抓。现在,全厂共有工人理论辅导小组三十四个,辅导员三百二十六人,每个支部有五至十名工人理论辅导员,形成了一支不脱产的工人理论队伍。他们当中有老工人,有青年工人,有各级领导干部,也有积极参加批林批孔斗争的工程技术人员。
这支队伍的大多数成员来自班组,对基层的情况最熟悉,对群众的要求最了解,讲问题有理论、有材料、有分析,形式活泼,语言生动,很受广大群众欢迎。近几个月来,他们在厂、车间、业余读书班、工人夜校辅导理论学习二百多次,写出革命大字报和批林批孔文章四百多篇。广大工人称他们是批林批孔的尖兵,党组织抓大事的有力助手,抓革命促生产的闯将。在这批骨干队伍的带动下,全厂办起了一百一十多个业余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小组,参加的有一千一百多人。
深入批林批孔斗争的需要
我们工厂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之初,广大工人群众奋起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大家激情满怀,斗志昂扬,恨不得一举批深批透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极右实质和他鼓吹的孔孟之道。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有些人就感到,批判深入不下去。大家都很着急,就象在战场上枪口瞄准了要逃跑的敌人,却因为没有子弹而干着急一样。怎样才能使批判深入呢?四车间党支部先走一步。他们领导车间的工人理论辅导小组,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联系工厂、车间的现实阶级斗争情况,开展了工人自己学理论、工人自己搞辅导的活动。这个工人理论辅导小组,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先后辅导工人群众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新民主主义论》等经典著作的有关章节,以及中央规定的一些材料,还辅导讲解历代行将灭亡的反动派和党内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利用孔孟之道搞反革命复辟活动的情况,讲解儒法斗争的一些史实等。这样一来,工人群众眼界大开,心中有数,不但看清了林彪鼓吹孔孟之道的反动实质和政治背景,也有了理论批判的武器,推动了车间的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开展。工人们高兴地说:“工人学马列,批修上前线,手中有武器,越批越深入。”全厂及时推广了四车间开展理论辅导活动的经验,各单位迅速建立起工人理论辅导小组。这支队伍一建立,就活跃在批林批孔斗争第一线,学理论,做辅导,带头批林批孔,朝气蓬勃,斗志旺盛。工人们看到自己的理论队伍的作用,激动地说:“看到咱们自己的理论队伍迅速成长,打心眼里高兴。这样,就可以提高我们工人的政治觉悟和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增强我们工人反修防修的战斗力,把上层建筑领域里的这场革命进行到底。”
“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这是一条千真万确的真理。批林批孔斗争的进展,使我们体会更深。我们知道,批林批孔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整个上层建筑领域,这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个使命,只靠少数人是不行的,迫切需要一支宏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带领广大革命人民去努力作战。
在斗争中造成工人理论队伍
马克思主义是在斗争中发展的,也只有在斗争中才能真正学到手。因此,我们坚持在斗争中培养和建设工人理论队伍,让他们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学习理论,提高认识,发挥作用。我们的主要作法是:
一、加强工人理论队伍的思想建设。
工人理论队伍是政治思想战线上的军队,它的任务是在政治思想上同阶级敌人进行斗争。尽管工人理论队伍的成员,是从班组、车间挑选出来的,思想、学习、工作各方面都比较好,但是,社会上的阶级斗争,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不可能不反映到工人理论队伍中来。因此,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经常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就非常必要。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抓了三个方面的教育。
第一,对工人理论队伍要经常进行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组织他们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斗争实践,对工厂和车间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史进行调查,帮助他们懂得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都要坚持党的基本纲领和基本路线,自觉地向修正主义,向资产阶级和一切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进行斗争。从今年二月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批林批孔这个中心,引导理论辅导员把学习和批判紧密结合起来,以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比如在批判林彪利用孔孟之道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反动谬论时,就组织大家学习《哥达纲领批判》和《论人民民主专政》的有关章节。马克思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毛主席指出:“我们对于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决不施仁政。”大家从马克思、毛主席的教导中,进一步认识到国家机器的阶级性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必然性。林彪既然是地主资产阶级的代理人,就必然要对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进行恶毒的攻击,妄图用孔孟的所谓“仁政”来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但是,他们的复辟活动违背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只能以失败而告终。
第二,对工人理论队伍进行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教育,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武装工人理论队伍。掌握马克思主义,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非下苦功夫、花大力气学习不可。几个月来,工人理论辅导员普遍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新民主主义论》、《论人民民主专政》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批林批孔的重要指示和中央规定的有关文件、材料等。老工人赵明义的家离厂有六里多路。不管天气多坏,家务事多忙,他总是按时来厂学习。青年工人刘子安为了掌握革命理论,做好辅导,几乎用了全部业余时间认真读书,刻苦钻研,并写了大量笔记。他说:“不这样做,就学不好革命理论;学不好革命理论,就批不了林彪、孔老二!”
第三,对工人理论队伍经常进行“三不脱离”的教育,使他们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是工人理论队伍的重要特点。前一阶段,少数理论辅导员脱产搞运动的时间较多,我们发现后,及时采取了措施:一方面对理论辅导员进行“三不脱离”教育,同时每周给他们一定的学习时间。许多辅导员积极坚持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搞好辅导。为了把辅导课讲得通俗易懂,便于工人记忆,他们把批林批孔材料编写成简易教材向工人讲解,并且坚持采取启发式的讲解方法。有的辅导员在讲课前和工人一起座谈,收集群众学习、批判中的难点,做到辅导有针对性。
二、给工人理论队伍创造学习条件。
为了提高工人理论队伍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水平,除了要求他们克服困难坚持业余读书外,还应当尽量给他们创造一些必要的条件。如给他们安排一定的学习时间,发给一些必要的学习资料,组织他们到先进单位参观学习等,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辅导、工作等方面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我们的具体做法是:每周组织他们学习半天;每当上级发下新指示、新文件,要他们先学一步;让他们参加一些研究批林批孔运动的党委或支部扩大会议;选送一些骨干分子参加市总工会举办的工人理论学习讲座和到北京大学参加短期儒法之争讲座学习班。我们还举办短期学习班和召开现场辅导员讲课会,解决一些认识和疑难问题。
三、在斗争第一线锻炼工人理论队伍。
认真看书学习和参加实际斗争相结合,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培养工人理论队伍的主要方法。只有用这种方法培养出来的理论队伍,才能促进“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才能对修正主义和一切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想进行深刻的科学批判。根据这种认识,我厂各级党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工人理论辅导员在较大的场合给群众作辅导报告,让他们在批判大会上发言,组织他们带头写批林批孔文章,交给他们作社会调查的任务,布置他们了解批林批孔运动中的各种思想动态等,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坚持抓好这项反修防修的大事
我们从学习和实践中认识到,建立工人理论队伍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迫切而又有长远战略意义的任务。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还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就存在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就存在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反孔和尊孔的斗争就不会结束。党内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为了在政治上达到其反对和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维护和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总是在理论上攻击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孔孟之道就是他们惯用的反动理论武器之一。因此,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孔孟之道,就是需要反复进行的艰巨的斗争任务。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党的理论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的建设。
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我们不仅要在生产上依靠工人阶级,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依靠工人阶级。只有依靠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才能战胜修正主义,战胜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保证我们各项工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这就需要党组织把广大工人培养成为能掌握革命理论、具有高度路线斗争觉悟的无产阶级战士。因此,厂矿企业重视不重视培养工人理论队伍,实质上也是依靠谁,执行什么路线的重大问题。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把培养工人理论队伍这项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继续抓紧抓好。

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
——在学习理论、开展辅导工作中的一点体会
北京永定机械厂工人理论辅导员 刘子安
我是个青年工人,一九七一年从部队复员来到工厂以后,就参加了车间业余学哲学小组,后来被选为车间工人理论辅导员。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不断深入,我越来越认识到,“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林彪搞修正主义,搞孔孟之道,我们只有努力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把修正主义和孔孟之道批深批透,才能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
我在理论辅导工作中,曾经碰到过这样一件事。一天晚上,车间业余马列著作学习小组学习结束后,一个同志问我:“孔老二说‘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这是什么意思?”我从字面上讲了讲这句话的意思:“上天把治天下的圣德和使命赋予了我,桓魋能把我怎么样!”当时,他没有完全听懂,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进一步解释了。这件事使我感到,要当好先生,先要当好学生,自己需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
我回到宿舍里,连脸都没顾上洗,就学习起来,想进一步弄清楚孔老二说这句话的时代背景,并且从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找出对这句话的批判论据。我打开《史记》,翻阅了《孔子世家》,又参考了有关批判文章,才弄清了背景:原来,孔老二扛着“克己复礼”的破旗周游列国,到处碰壁,惶惶似丧家之犬。这是他在宋国被赶跑时所说的自我解嘲的话。这句话的要害就是鼓吹“天命论”和“生而知之”的“天才论”,为复辟奴隶制制造反动的理论根据。接着,我又学了毛主席的《实践论》,掌握批判“天命论”和“生而知之”的“天才论”的理论武器。这时已是凌晨两点钟了。
第二天一早,我找到那个同志,对孔老二的这句话作了详细的解释和批判,并把林彪一伙狂吠的“革命领导权历史地落在我们舰队头上”的话拿来对比,说明他们鼓吹的唯心主义的“天才论”,其实就是孔老二的“天命论”和“生而知之”的“天才论”。他听了满意地说:“要是不把这些弄清楚,咋知道孔老二和林彪都是利用‘天命论’和反动的‘天才论’来骗人,搞复辟呢!”
从这里,我懂得了只有学好,才能批透,真如大家常说的那样:“手中没武器,用时干着急;要想批得深,学习要认真。”为了做好辅导员的工作,我尽量利用业余时间看书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厂领导还选送我参加了北京市总工会举办的工人理论学习讲座。我在学习中认真听讲,用心记笔记,不肯错过一次学习的机会。我经常这样想:不学好革命理论,怎能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紧跟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呢?又怎能和车间工人同志一起把批林批孔斗争引向深入呢?
去年以来,我先后在厂、车间、业余读书班上辅导课二十多次,及时地配合了群众的理论学习和批林批孔斗争。我的一点体会是:在辅导中,要注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针对不同对象采用不同的辅导方法,重点辅导学习中的难点;在讲课时,要以启发为主,做到少而精,中心突出,层次清楚,语言通俗易懂;在辅导一些文化低的老工人时,要尽量使材料的讲解带有故事性,使他们容易听懂记住。
我从实践中认识到,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是反修防修的大事,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我们理论辅导员的责任就是要向工人群众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广大工人同志心中扎根,为工人阶级理论队伍的建设贡献力量。我决心不辜负阶级的委托,尽力做好理论辅导工作。

掌握理论武器 学批紧密结合
解放军某部三连指导员 张长学
打仗要有武器,杀敌要有枪。要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谬论,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只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把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把孔孟之道批深批透。对于这一点,我们是有一个认识过程的。
我们开始组织全连干部、战士批“克己复礼”时,先把林彪和孔老二的黑货一一列出来,然后运用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语录,逐条进行批判。这样做,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有些同志就感到批判深入不下去了。针对这种情况,我先后深入班排进行调查了解,发现用这样对照的方法批判,很好,但有些同志只是简单地对号,对革命导师的教导虽然有一定的理解,但没有真正学懂弄通,不能很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比较深入的分析批判,批得比较肤浅。
打这以后,我们在批林批孔中,十分注意把读书和批判结合起来,以学带批,以批促学。例如:在批判林彪宣扬孔孟的“德”、“仁义”、“忠恕”的反动谬论时,我们组织干部、战士认真学习马克思的《法兰西内战》和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关于革命暴力的论述,并且引导大家边学、边议、边批。大家认识到:革命暴力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所必要的,无产阶级如果不用革命暴力坚决镇压地主资产阶级反动势力的反抗,革命就会半途而废,即使夺取了政权还可能丧失。林彪妄想复辟资本主义,就必然要攻击革命暴力,攻击无产阶级专政。
接着,我们引导大家分析了下列事实:大唱“仁者爱人”的孔老二,上台不久就杀了革新派人士少正卯;梯也尔口喊“文明”、“正义”,却血腥镇压巴黎公社革命,屠杀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林彪满嘴“紧跟”、“高举”,背地里磨刀霍霍,搞阴谋,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干部和战士从这里清楚地看到,一切开历史倒车的中外反动派,总是用“仁义道德”、“正义”、“文明”的面纱掩盖其吃人、杀人的反革命本质。我们革命人民必须彻底揭穿他们的假面目,粉碎他们的复辟阴谋。

组织社会调查 开展回忆对比
解放军某部三连连长 李学才
我们连队大多数同志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没有经历过旧社会的苦难生活,因此对林彪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如果一旦得逞的严重后果认识不深。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在组织干部、战士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同时,组织大家进行社会调查,开展忆苦思甜、回忆对比活动。实践证明,这是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一个有效的方法。
我们连七班用写家信,了解家史、村史、厂史,进行回忆对比,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使批判搞得比较深入。我们认为七班的作法较好,有说服力,能击中要害,进行了推广。我们还组织干部、战士到驻地附近的工厂、农村进行社会调查,并请苦大仇深的老工人、老贫农做忆苦思甜报告。通过社会调查,大家很受教育。
在社会调查的基础上,我们又发动干部、战士普遍忆家史、村史、厂史,开展忆苦思甜,回忆对比,联系活生生的事实,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狠批林彪“克己复礼”,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战士陈建法在批判中讲述自己家在解放前的悲惨情景。他愤怒地说:“孔老二搞‘克己复礼’,就是要‘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把灭亡了的奴隶制国家恢复起来,把丧失了世袭地位的奴隶主贵族世家扶植起来,把被打倒的奴隶主贵族启用起来。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就是要复辟资本主义,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兴’半封建半殖民地之‘国’,‘继’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的‘世’,‘举’地、富、反、坏、右这类已被无产阶级专了政的‘民’,让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国内的地主资产阶级重新骑在我们头上作威作福。我们坚决不答应!”干部、战士越回忆对比,对林彪开历史倒车的罪行越恨,决心把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决心紧握手中枪,保卫社会主义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