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莫三鼻给和安哥拉人民武装取得新战果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发表声明,重申安哥拉必须完全独立,拒绝葡萄牙提出的所谓停火和公民投票等建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三日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六月十三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莫三鼻给游击战士从三月二日到五月二十六日在太特省打死葡萄牙殖民军三十一名,打伤五十七名,击落飞机(包括两架直升飞机)四架,击毁军车两辆。
战报说,游击战士在敌人飞机轰炸多埃拉解放区时击落敌机两架。飞机上的所有敌人被打死。
游击战士在袭击坎申热、恩帕拉马布韦塔和宗博地区的敌人哨所时,打死敌人八名,打伤十五名。他们在这几次袭击中还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两架。
此外,游击战士在太特省广阔的地区伏击敌人,埋地雷炸敌人的运输线。在这些战斗中,他们打死敌人二十三名,打伤四十二名,击毁军车两辆。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四日电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六月十三日在金沙萨发表一项战报说,六月九日,安哥拉民族解放军的一支突击队袭击并摧毁了在安哥拉东北部的恩贡比亚—滕巴葡萄牙军事哨所。
战报说,经过几小时的战斗之后,突击队战士占领了这个军事哨所,并缴获了敌人一些冲锋枪和半自动步枪、一些军事装备、几部收发报机和一些葡萄牙殖民军文件。战报说,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已在被安哥拉自由战士解放的地方升起。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四日电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六月十四日在卢萨卡发表一项声明说,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断然拒绝葡萄牙总统斯皮诺拉最近提出的葡属殖民地的独立要通过“自决”才行的说法。
声明说:“安哥拉人民希望并主张完全独立,我们为实现完全独立斗争了十年,我们将继续战斗,直到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承认我们的权利和尊严为止。”声明指出,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断然拒绝葡萄牙政权提出的所谓停火、关于在安哥拉举行公民投票或所谓人民协商等建议,并指出这些建议是葡萄牙政权的阴谋。声明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无权对安哥拉人民说我们应该如何争取独立。葡萄牙政权对安哥拉问题没有发言权。让安哥拉成为安哥拉人的安哥拉。”
声明最后呼吁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三个安哥拉解放运动组织实现统一。声明说:“这一步骤一定会使安哥拉人民加速取得胜利和避免葡萄牙企图分裂安哥拉人民的阴谋。”
据新华社卢萨卡电据赞比亚报纸最近报道,在恩多拉国民服务队训练营受训的约二百名赞比亚大学的学生最近举行了结业检阅。
在结业检阅仪式上,赞比亚国民服务队司令查尔斯·尼伦达和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卡万达米分别讲话,强调国民服务队的重要作用。卡万达米在讲话中指出:“因为赞比亚决心从军事上和经济上捍卫自己,所以党和政府要使每个公民作好必要的准备,以回击对赞比亚边境的任何入侵,阻止对赞比亚有限资源的剥削。”
赞比亚政府现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国民服务队和民卫队以支援正规军。这一措施是在一九七一年十月赞比亚击退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赞比亚边境的悍然入侵之后,由卡翁达总统宣布的。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的战士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首相田中再次强调指出
苏联归还北方领土是日苏和约谈判前提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五日电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六月十四日再次强调指出,苏联归还日本的北方领土,是日苏和约谈判的前提。
据日本报纸报道,田中首相是在鹿儿岛市接见记者时发表这次谈话的。他说:“我上次访问莫斯科时,已经明确地说过,苏联归还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是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绝对必要的前提条件。这个方针现在丝毫未变。”他还说:“只要苏联不归还北方领土,(我们)就不进行缔结日苏和约的谈判。”

阿根廷承认几内亚(比绍)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四日电 阿根廷外交部六月十三日发表公告说,阿根廷共和国承认几内亚(比绍)为独立国家。公告说,阿根廷政府的这项决定是根据阿根廷政府在国际活动中一贯坚持的非殖民化政策做出的。
阿根廷外交部发表的另一公告说,阿根廷和多哥共和国决定建立外交和领事关系,“希望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现已存在的友好和合作联系”。

一些拉美国家政府和报纸评海洋法会议
拉美团结一致坚决捍卫二百浬海洋权
马来西亚总检察长重申主张马六甲海峡只许无害通行
据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四日电 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六月十三日在谈到秘鲁将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采取的立场时说:“秘鲁将一如既往坚决和尊严地维护对毗邻我国海岸直至二百浬的海域、海床和底土拥有主权和管辖权的主张。”
秘鲁外长表示希望在加拉加斯举行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能达成一个协议。秘鲁外长说,这次会议是根据所有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愿望修改海洋法,以阻止海洋的开发对霸权国家有利,并利用海洋资源为沿海国家谋利益。
德拉弗洛尔外长指出:“加拉加斯会议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会议将修改海洋法,使海洋法不再成为一直掠夺秘鲁和所有不发达国家海洋资源的大国实行霸权的工具。”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四日讯 一些拉美国家的报纸指出:在海洋权问题上,超级大国同发展中国家的立场是根本对立的。
阿根廷报纸《民族报》五月二十九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在谈到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将出现的斗争时指出:发达国家必定越来越紧紧地依赖于拥有不可再生的原料贮藏的国家。“这也就是说,富国将依赖穷国,因此,富国企图采取一项掠夺海底这个新大陆的海床和底土的产品的政策。”
文章谈到拉美国家关于二百浬海洋权的主张时说:“拉丁美洲民族主义的最强烈表现之一恰恰是团结一致捍卫各自的海洋财富,这是有重要意义的。近两年来,拉美的主张得到了许多亚非国家的支持,这些国家同时也扩大了它们对沿岸海域的管辖权。”
《巴西日报》五月二十六日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大国坚持把海洋作为对航行和飞越开放的国际区域的立场。”但是,包括巴西在内的许多国家主张二百浬海洋权,而苏联、美国这样的大国则反对这个主张。
萨尔瓦多《新闻画报》五月二十四日的社论说:在加拉加斯会议上,强国将要以有科学、技术和有开发海洋资源的能力等为借口,来反对拉美国家关于二百浬海洋权的主张。社论指出,萨尔瓦多坚持二百浬领海权。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五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总检察长阿卜杜勒·卡迪尔六月十四日在吉隆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马来西亚坚持马六甲海峡无害通行的主张。
阿卜杜勒·卡迪尔将率领马来西亚代表团出席将在委内瑞拉召开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
他指出,一些海洋大国,特别是苏联,要求取得马六甲海峡自由通行的权利。但是,他指出,按照马来西亚等国提出的关于领海宽度为十二浬的建议,马六甲海峡是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领海范围内。根据这一建议,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航行,只能是无害通行。
卡迪尔说,无害通行指的是对沿海国家的“和平、良好秩序和安全没有损害的通行”。他又说,如果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只是非军用船只,那就不存在任何问题;如果是军用船只,就得取得沿海国家的准许。
卡迪尔还表示马来西亚支持“专属经济区”的建议。他说,对这个区域里的“海内生物资源和海底的无生物资源”,有关的沿海国家将享有专属权。他说,马来西亚支持这个建议,因为“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认为,它们可以从中得到好处”,而且还可以阻止几个高度发达的国家的渔船远离它们的海岸来“专属经济区”打鱼。

不走是不行的
董亚舟
苏修塔斯社和《真理报》最近连续报道,对苏修一支打捞队在孟加拉国吉大港的活动大吹大擂。它宣扬苏修在那里打捞沉船是如何“复杂艰巨”,扫除水雷是多么“困难”、“危险”,费了八百个昼夜的时间,这支打捞队总算“大功告成”,准备离开吉大港回国去了。
苏修的这番自我表功,本来是想吹嘘它对孟加拉国的所谓“援助”。可是,不吹则已,一吹反倒露出了马脚。
人们知道,苏修早在两年多前支持印度以武力肢解巴基斯坦之后,就迫不及待地派出这支打捞队到吉大港。据印度等国报纸报道,这支打捞队的规模十分庞大,约有二十艘船只和近千名海军人员。他们以打捞沉船、清理港口为名,在吉大港地区大肆进行活动。那些苏修“专家”居住的地方都由苏联武装哨兵把守,神秘莫测,俨若禁区。本来,吉大港的清理工作只需几个月就可以结束,可是苏修却在那里一拖再拖,拖了两年多之久。
为什么苏修打捞人员老是赖着不走呢?原来,他们的真正兴趣并不是为了帮助人家清理港口,而是想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孟加拉湾的这个港口地区霸占一个海军基地。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出版的《假日》周刊,最近在一篇揭露苏修企图控制孟加拉国的文章中说,“孟加拉国是符合他们(苏修)心意的地方,因此,他们要在经济和战略两方面控制这个国家。”
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自达卡的一篇报道,也引用当地人民的话说:“俄国人在吉大港磨洋工,要磨蹭到他们在那里建立一个海军基地才了事。”
以“援助”为名,而行扩张之实,这是苏修惯用的伎俩。但是,用“磨洋工”的办法拖延时间,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这的确算得上是别开生面了。但是这样一来,却暴露了苏修不择手段进行扩张的一副无赖嘴脸。
当苏修同另一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上加紧争夺之际,它在吉大港的这种活动,不能不引起孟加拉人民的不满和警惕。西方报纸也说,孟加拉人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急于让俄国人走开”。正是孟加拉国人民的这种强烈不满情绪,使得苏修这支打捞队再也无法在吉大港逍遥自在,继续混下去了。
两年多来,苏修对孟加拉国人民不知说了多少花言巧语,装出一副朋友和施主的样子。就在不久以前,苏修外长葛罗米柯还在信誓旦旦地表白苏修对孟加拉国的“支持”,要孟加拉国人民相信苏孟合作的“潜力无穷,前途无量”。
可是,孟加拉国人民从苏修打捞队在吉大港的所作所为中看到的,却并不是什么“友谊”、“合作”,而是这个贪婪而又阴险的社会帝国主义对孟加拉国领土、主权的觊觎之心。现在,看来苏修在吉大港的打捞队是再也赖不下去了,可是,难道苏修不会利用新的借口、打着别的旗号继续到孟加拉国来挖掘它们扩张渗透的新的“潜力”呢?

要求保障生活权利 抗议资本家解雇工人
泰国纺织工人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五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纺织工人从六月八日起举行的反对工厂无理解雇工人、要求改善生活待遇的斗争,在泰国政府接受了工人的一些要求后,于六月十四日结束。
参加斗争的主要是沙没沙空和沙没巴干这两个府的纺织工人。工人们连日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揭露厂方对工人进行残酷剥削,并强烈谴责外国垄断资本利用泰国的廉价劳动力牟取高额利润。工人们还要求修改现行的劳工条例,要求成立自己的工会组织。
工人们还在首都曼谷市劳工厅前举行抗议集会,要求泰国政府采取措施,保障工人的基本生活权利。纺织工人的斗争得到首都其他行业工人的支持。到十二日,参加集会示威的工人增加到一万多人。
泰国政府十四日接受工人提出的提高工资百分之二十五和保障就业权利等要求,并同意提高曼谷和附近四个府的各行业工人的工资。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一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中部沙没沙空府和沙没巴干府的纺织工人,最近连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资本家大批解雇工人,要求保障工人的基本生活权利。
据泰国报纸报道,六月八日下午,这两个府的五千多名纺织工人,在沙没巴干府的新城工厂区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谴责资本家残酷剥削工人,要求恢复被解雇工人的工作,提高工资、改善工人福利和修改现行的维护资本家利益的劳工条例。

北大西洋集团举行国防部长会议
强调由于苏联加紧扩军备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加强军事力量,对付西欧面临的军事威胁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五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国防部长,六月十四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强调,由于苏联加紧扩军备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加强它的军事力量,以对付西欧面临的军事威胁。
据报道,这些国家的国防部长在会上听取了北大西洋集团情报局长丹麦的埃里克·富尔奈斯将军关于华沙条约组织军事实力情况的报告,并就西欧的防务问题进行了讨论。富尔奈斯在报告中指出,苏联正在大力扩充和改进核武器和常规军备,紧张地进行训练,以加强海、陆、空军的作战能力。他说,“华沙条约军队继续保持战备状态,这给邻国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他说,苏联领导人仍然认为,军事实力是他们的“大国政策的脊梁骨”。他认为,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决不能对现状“心安理得”“减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努力”。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部长们不安地注意到当前华沙条约部队在各个方面实行扩充和现代化的计划,这些计划使苏联及其盟国拥有一支远远超过自卫需要的军事力量。部长们特别注意到苏联海军能力的不断增长,这支海军正在越来越多地被用来支持苏联的世界规模的政治和战略目标。”
公报接着说,“这样的行动难以同(苏联)公开宣布的谋求缓和和裁军的目标相容”。公报强调说,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的国防部长一致认为,“必须继续改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以保证获得军事力量上稳定的平衡……”。
由于法国早已退出这个集团的军事机构,它的国防部长同往年一样没有参加这次会议。葡萄牙和冰岛的国防部长这次也没有参加会议。
在这次会议前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集团十三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英国、比利时、荷兰、西德、意大利、希腊、卢森堡、丹麦、挪威和土耳其的国防部长。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参加会议的十国部长们重申,“欧洲集团应当以最有效的方式加强它在发展欧洲防务能力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大西洋盟国在军备方面必须加强规格标准化和合作”。
在此之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六月十二日也在挪威的卑尔根举行了部长级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说,美国、加拿大、英国、西德、希腊、意大利、荷兰和挪威的国防部长们“仔细审查了苏联核潜力令人遗憾地继续增长对东西方之间战略力量对比的影响”。据报道,会议还研究了华沙集团的政治军事战略和关于在战术上使用核武器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