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彭水县委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有关文件
领导站在运动前列 带领群众批林批孔
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干部和群众的大多数,发展了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五日电 中共四川省彭水县委在领导批林批孔运动中,坚定地站在运动前列,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了干部和群众的大多数,使全县出现了团结战斗的新局面,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彭水县地处川东南的山区。由于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在一个时期内影响了当地的革命和生产,一些干部、群众之间有不团结现象,影响了粮食产量下降,成为当地一个后进县。从批林整风运动开展以来,中共彭水县委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县革命和生产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去年,这个县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七二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二,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今年,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开展,进一步发展了全县的大好形势,出现了革命团结加强,生产节节上升的新气象。
在批林批孔运动开始的时候,县委有的领导成员对这次运动的性质、目的和意义认识不足,理解不深,不敢站在斗争的前列,大胆地实行领导,群众对县委提出了批评。县委认真研究了群众的批评意见,总结了批林整风以来的经验。他们深深感到,过去对一些有争议的问题,采取绕开矛盾走的办法,领导思想不统一,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会阻碍运动的发展。他们决定在县委“一班人”内,首先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和党中央的有关文件,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林彪贩卖的“中庸之道”的流毒,展开积极的思想斗争,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这样做了以后,县委领导班子加强了思想建设,组成了一个团结的坚强的战斗指挥部,大家步调一致,始终站在批林批孔运动的前列,推动了运动的发展。
县委书记于洪斌在这方面起了带头作用。他和大家一起学习,并且联系实际,带头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孔孟之道,开展思想斗争。县委和县革委会又多次召开常委会和常委扩大会,以及小型座谈会,就批林批孔如何联系实际,如何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如何正确对待群众,如何纠正党委内部的不良政治倾向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统一了认识。原来对批林批孔的意义理解不深的同志,加深了理解;不能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和不能正确对待群众的同志,提高了觉悟,以积极的战斗的姿态参加到运动中来。党委内部在开展思想斗争时,大家都能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最后达到认识上的一致,对党委的决议坚决执行。有的同志说,批林批孔是一场政治思想领域的大革命,只有联系实际,才能肃清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只有从政治思想上分清路线是非,才能提高路线觉悟,加强路线斗争观念,解放思想,自觉地站在运动的前列,带领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
县委领导成员提高了认识,把“怕”字换成“敢”字,深入基层,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揭发,并联系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把斗争的矛头始终对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和孔孟之道,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他们还主动邀请各方面的代表,开了三次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然后分头到各公社,和社队干部、贫下中农一起,在全县掀起了批林批孔运动的高潮。县委副书记张友森到桑柘公社,同贫下中农一起,用“三对比”,即新旧社会对比,文化大革命前后对比,学大寨前后对比的方法,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用新旧社会对比的方法批判“克己复礼”,就激起了广大贫下中农对林彪反党集团的仇恨。这种批判,使大家更加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自觉地起来抵制某些资本主义倾向。在进行文化大革命前后和学大寨前后的对比时,广大贫下中农用大量事实热情歌颂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赞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赞扬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痛斥了林彪一伙对文化大革命的诬蔑,用有力的事实批判了“克己复礼”。这位副书记从贫下中农的批判中,受到深刻的教育,感到作为一个县委的负责人,掌握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重要性,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有的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和大家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分清了路线是非,加强了团结。在家主持日常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屈培基,到水电局等单位带头批判林彪一伙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分裂干部、群众的罪行。许多干部和群众说,林彪一伙搞宗派,拉山头,分裂干部和群众队伍,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要搞“克己复礼”,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粉碎他们的阴谋,决不上他们的当。这个局的干部和群众越批越团结,出现了生气勃勃的团结战斗的新局面,领导和群众的关系也进一步密切了。县委副书记罗富帮,在批林批孔运动初期有些求稳怕乱的思想,相信和依靠群众不够,影响了和群众的关系。在党委内部开展思想斗争以后,他总结了自己参加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深入到清平公社,和群众一起批判林彪散布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批判孔老二的“上智下愚”的谬论。罗富帮身体不很好,但是群众的斗争情绪鼓舞了他。他说:“小车不倒只管推,零件坏了修修补补继续干。”他带病同群众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一起抓革命、促生产,群众的干劲很大。通过和群众一起开展批林批孔,他不仅认识到贫下中农是批林批孔的主力军,而且密切了和群众的关系,加强了团结。
在县委领导成员的带动下,各级领导也都站在运动的前头,放手发动群众,大胆领导运动。这个县有二十四个公社先走了一步,县委派出大批干部到这些公社去和群众一起开展批林批孔。现在这些地区干部和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郁山区共八个公社,是全县最大的一个区。原来批林批孔运动深入不下去。这个区的区委书记向前,参加县委常委扩大会后回到区里,召开了区委扩大会议,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统一认识。向前不仅在会上带头揭发、批判林彪和孔老二,会后又深入到公社、大队去同贫下中农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全区很快掀起了批林批孔的高潮,生产形势也一片大好。
在运动中,彭水县委牢牢掌握批林批孔运动的大方向,把斗争的矛头始终指向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注意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认真落实政策,团结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使运动健康地向前发展。
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县委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和中央的有关文件,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和孔孟之道,同时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进一步落实党的政策,加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县委还采取措施,充实和健全了县革命委员会领导班子,更好地发挥革委会成员的作用。在县委举办的全县教师学习班上,县委领导成员带头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并主动找干部、群众谈心,共同总结文化大革命的经验,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由于团结了干部、群众的大多数,有力地推动了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发展了全县的大好形势。许多干部、群众高兴地说,县委领导认识好,决心大,带头批林批孔,分清了路线是非。我们一定要把仇恨集中在林彪反党集团身上,他们要分裂我们,我们就要紧密团结起来,用实际行动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阴谋。县粮食局曾经是一个“老大难”单位。经过批林批孔运动的教育,县革委会常委、粮食局革委会主任李大宽提高了思想认识,调动了积极性,团结了全局大多数干部和群众,使这个“老大难”单位的面貌迅速发生了变化。新田公社党委有的领导成员原来有不团结现象,影响了集体领导,经过批判林彪一伙分裂干部队伍的罪行,公社党委增强了团结,加强了对大队的领导,全公社批林批孔和农业学大寨运动蓬勃发展起来。许多教师参加学习班回到工作岗位以后,热情宣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宣传党的政策,积极投入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了教育革命。

驻海南岛某团一连指战员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革命理论
深入批判林彪贩卖的“中庸之道”
决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海口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海南岛某团一连指战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判林彪贩卖“中庸之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斗争哲学的自觉性。
一连是个有光荣历史的连队,解放战争中曾获得“英勇善战连”称号,不久前又参加了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对于只有坚持斗争,才能巩固胜利,发展胜利,有深切的体会。批林批孔中,他们学习了革命导师关于唯物辩证法的论述,学习了《共产党宣言》中关于自原始社会解体以来,“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的论述,对林彪背叛马克思主义,鼓吹“中庸之道……合理”特别气愤。战士朱秋生说:阶级斗争的历史告诉我们,剥削阶级对劳动人民除了残酷的剥削和压迫以外,从来没有实行过什么“中庸”。孔老二一面大讲“中庸之道”,一面杀人毁城,对倾向革新的冉求实行围攻,把主张革新的少正卯杀了停尸示众;卖国贼、大刽子手曾国藩一面宣扬“中庸之道”是不可侵犯的“正道”、“天理”,要以中庸哲学“治军”、“治政”,一面却对伟大的太平天国革命运动实行血腥镇压,下令对太平军“一概剜目”、“全数斩决”;人民公敌蒋介石一面吹嘘“中庸之道”是“最精微正确的人生哲学”,一面大讲特讲要以“快刀斩乱麻”的精神,疯狂屠杀革命群众;叛徒、卖国贼林彪一面贩卖“中庸之道……合理”,一面却在暗地里组织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无数事实证明,反动派口里讲的什么“中”呀,“庸”呀,“和”呀,“友”呀,只不过是他们用来掩饰自己豺狼面目的一副假面具。
一连指战员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教导,畅谈我国人民在毛主席、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战斗历程,更进一步提高了革命斗志。指导员符洪说:在苏修掀起反共反华逆流的时候,林彪大肆贩卖孔老二的“和为贵”,鼓吹“两斗皆仇,两和皆友”,其罪恶目的就是要束缚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手脚,只准苏修攻击我们,不准我们进行还击,以便他借苏修力量,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好当儿皇帝。这完全是叛徒、卖国贼的投降哲学。在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二等功的三班长郑坤祥说:不是“和为贵”,而是斗为贵。回顾我国人民的胜利,那一件不是斗争得来的果实!我们决不能上林彪“和为贵”的当,一定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

多出煤 出好煤
七星煤矿、八道江煤矿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五日电 双鸭山矿务局七星煤矿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带领职工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全矿在去年全面完成国家各项生产计划的基础上,又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国家计划。到六月十日止,原煤生产、掘进进尺和开拓进尺分别比国家计划超额百分之二十四点七、百分之三十一点六和百分之五十二。
七星煤矿是一座年产五十七万吨煤的中型煤矿。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七星煤矿职工群众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及其反革命罪行,大大地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表示一定要大干社会主义,多出煤,出好煤,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继续作出贡献。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七星煤矿党委还组织干部和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等教导,深入批判林彪宣扬的“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使干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观念,依靠群众攻克各种生产关键。年初,这个矿由于矿车不足,曾经影响了生产和运输。矿党委就发动群众想办法。工人们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修旧利废,把老矿区一批超过使用年限的旧矿车集中起来,大打矿车修理会战。许多工人早来晚走,很快就修复了二百多台矿车,满足了生产需要。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五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吉林省通化矿务局八道江煤矿提前二十六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国家原煤生产计划,原煤产量创造了这个矿的最新纪录。
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八道江煤矿党委组织全矿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有关指示,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运用忆苦思甜等办法,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大家说,林彪一伙是我们矿工的死对头,他的所谓“复礼”就是要复辟,就是要把我们重新推进旧社会的“万人坑”,我们坚决不答应!矿工们化义愤为力量,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今年上半年,全矿所属各井口、各采煤队月月提前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

批林批孔激发了李珍铁矿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上半年采剥任务和矿石生产计划提前完成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五日电 批林批孔运动大大激发了安阳钢铁厂李珍铁矿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矿上半年的采剥任务和矿石生产计划已分别提前一个月和二十四天完成。与去年同期相比,采剥总量提高百分之七十九点三,矿石提高百分之十点二,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李珍铁矿是一座中型矿山。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矿的打眼、装渣、运输,基本上是靠手工劳动,劳动强度大,矿石产量低。文化大革命中,职工们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大打矿山之仗,手工操作的落后面貌得到逐步改变。现在的十里矿山,穿孔机昼夜不停地打眼,电铲伸着长臂把矿石装到载重汽车上,运到溜井旁。铁矿石经过破碎、磁选成了精矿粉,由火车装运下山,支援钢铁生产。从一九六八年以来,这个矿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现在一年的矿石产量相当于一九六五年的七倍多。批林批孔中,工人们畅谈文化大革命以来矿山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攻击文化大革命的反动谬论,决心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狠狠回击林彪一伙的攻击。

广西德保铜矿党委领导成员,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研究采矿措施。 新华社稿

兰州搪瓷厂党委依靠工人群众办企业
上半年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主要产品质量提高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五日电 兰州搪瓷厂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全心全意依靠工人群众办企业,发展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到六月十日,这个厂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点多,面盆、口杯等主要产品的质量创造了近几年来的最好水平。
今年三月中旬,正当全厂职工努力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时,二车间的主要设备马蹄炉发生了故障。按照惯例,要降温三天、修三天、烧三天,才能正常生产。在这个车间蹲点的厂党委负责同志,把抢修炉子的问题交给群众讨论。他们共同出主意,想办法,很快在现场制订了抢修方案。接着,大家冒着高温,连续战斗十二个小时,使马蹄炉当晚就投入了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