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人民武装英勇战斗继续歼敌许多有生力量
沙林察大臣指出柬埔寨人民斗争是第三世界人民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六月一日以来,多次炮轰金边市内敌人的重要阵地,进攻金边周围一些敌军据点,并且在四号公路和一号公路上的一些地方打击朗诺伪军,消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人民武装力量六月四日炮击了位于金边市中心的伪宣传部、伪政府宫及其他一些敌人阵地,打死、打伤朗诺伪军五十多名,摧毁这些伪行政机构的一些大楼以及一些军事设施和军用物资。六月六日,人民武装力量向金边市中心和市南部的一些敌军阵地发射了约二十枚炮弹和火箭,打死、打伤敌人五十多名。五枚火箭击中金边伪总理隆波烈正在进行欺骗讲话的场地,吓得这个卖国贼和他的爪牙惊慌失措,四处溃逃,他的二十个爪牙被炸死、炸伤。六月七日早晨,人民武装力量又炮轰金边市南部的一些敌军阵地,打死、打伤敌人二十名,摧毁敌人一些军事设施。
在金边周围,人民武装力量六月一日解放了金边东南八公里的一个敌人军事支区所在地罗巴安贡,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多名,缴获敌人各种武器五十多件。六月初,人民武装力量还在金边东南的达克茂地区、金边以北的布雷普努地区加紧进攻敌人,消灭敌人一些有生力量。
在四号公路上,人民武装力量不断进攻困守在磅赛拉及其周围据点的朗诺伪军。六月三日,人民武装力量拔除了磅赛拉以东的两个敌军据点,消灭敌人五十多名。六月四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猛烈轰击敌军的磅赛拉营地,打死、打伤伪军一百五十多名。六月五日到七日,人民武装力量又多次进攻和炮击磅赛拉的守敌,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三十多名。目前,人民武装力量正紧缩对磅赛拉的包围圈,被困守敌粮、弹缺乏,陷入一片混乱状态。
在一号公路上,人民武装力量在六月六日和七日进攻了敌人的干丹克洛据点,消灭敌人六十多名,缴获敌人武器近三十件。在这之前,五月十八日和二十日,人民武装力量在布雷巴古猛烈打击敌人,共消灭敌人一百八十多名,缴获敌人一批武器弹药。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二日电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六月十二日报道,正在索马里进行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六月十一日接见该报记者时说,非洲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正在同一条战线上与共同敌人作战。
沙林察大臣认为,柬埔寨人民的斗争是第三世界人民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我国人民直接同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作战。不仅是柬埔寨,而且整个第三世界同这场斗争有关。因此,我国人民,和正在为争取独立和反对剥削的整个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如非洲人民,阿拉伯人民,巴勒斯坦人民一样,是在同一条战线上作战。”
他强调说:“中东、非洲和第三世界的胜利是我们的胜利,因为它们削弱了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而我们的胜利也有助于我们的非洲和阿拉伯兄弟以及第三世界人民所进行的斗争的胜利。”
他说:“非洲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正在同一个战线——反帝战线——上和同一个敌人进行战斗,我们愿表示我们对非洲人的战斗团结深感满意。非洲人民和政府所表现的强有力的团结证明第三世界在捍卫我们共同事业中的团结。”他说,“我国人民重申他们对非洲的这一支持表示深切的和无限的感谢。”
沙林察大臣介绍了柬埔寨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朗诺卖国集团的斗争中取得的成就。他谈到:“到目前为止,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得到六十一个国家,其中三十二个是非洲国家,承认的唯一合法政府。”他说,柬埔寨人民“决心继续战斗,直到完全恢复我国的独立、主权和不结盟的地位。”

我驻墨西哥大使姚广向墨西哥政府递交董代主席签署的《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的批准书
我大使重申我国政府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一贯主张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一日电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六月十一日在墨西哥外交部举行的隆重仪式上,向《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的存约国墨西哥合众国政府递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签署的对该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的批准书。
董代主席是在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三日签署这项批准书的。在这以前,中国政府已于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签署了上述议定书。
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拉瓦萨代表墨西哥政府接受了这一批准书。
在递交批准书的仪式上,拉瓦萨外长说,批准书递交后,墨西哥总统一九七三年四月在中国进行访问结束时发表的墨、中联合公报中拟定的目标已经实现。
他说:“墨西哥表示深为满意,因为它认识到这次有重大意义的国际法律仪式突出地表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愿意在不断寻求和平和国际安全方面提供合作的良好愿望。”
姚广大使说:“拉丁美洲国家为了反对超级大国的核威胁和核讹诈政策、维护拉丁美洲的和平与安全,提出关于建立拉丁美洲无核区的主张。中国政府尊重和支持这一正义主张。”
他重申了中国政府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一贯主张。
他说:“我们相信,拉丁美洲国家将在反对超级大国的核威胁和核讹诈政策、争取建立拉丁美洲无核区的斗争中,加强团结,共同前进。中国政府愿同拉丁美洲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为在世界范围内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远大目标,继续进行不懈的努力。”
出席仪式的还有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组织秘书长埃克托尔·格罗斯·埃斯皮埃尔。

罗马尼亚工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化学纤维生产迅速发展为纺织工业扩大了本国原料来源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的化学纤维工业迅速发展,为纺织工业扩大了本国原料来源。
罗马尼亚化学纤维工业是一个新兴的工业部门。从一九六○年至一九七二年,全国合成纤维产量由八百八十九吨猛增到三万八千吨。人造纤维的年产量也由解放前的八百多吨增加到一九七二年的六万吨。一九七三年全国合成纤维和人造纤维的总产量比一九七二年又增加了一万六千多吨。目前,罗马尼亚能够生产品种较全的锦纶、人造羊毛、棉毛的确凉、粘胶纤维等,利用这些化学纤维加工制造的纺织品、针织品和服装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罗马尼亚是用本国盛产的石油、天然气和芦苇等原料来生产化学纤维的。纺织工业由于广泛利用化学纤维作原料,对进口棉花的需求量逐渐减少。这既提高了原料的自给能力,又节省了外汇。罗马尼亚纺织工业所需原料中,化学纤维的比重由一九五九年的不到百分之二十已增加到一九七二年的百分之四十左右。这个五年计划规定,到一九七五年,这一比重将上升到百分之八十。
罗马尼亚新建的化学纤维工业项目相继投产。去年年底投产的萨维内什蒂合成纤维联合企业所属的腈纶厂,每年可以生产相当于一千万只绵羊的产毛量的合成羊毛。布拉齐石油化学联合企业最近建成的一座新设备,将使罗马尼亚的毛的确凉产量增加三倍以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公共汽车”制造厂的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利用国产机器,制造出大批新型车辆。
最近,在布加勒斯特街道上,有两种样式新颖的大型公共汽车和无轨电车在试车。这就是“公共汽车”制造厂的职工制成的新产品。试行证明,这两种客车质量良好、性能稳定。
“公共汽车”制造厂的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开展“自己装备自己”的活动,自行建立了装配线、试车台、喷漆作业线等,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职工们重视扩大产品种类。一九六五年以来,这个工厂已生产了三十六种各种类型的汽车。现在这个工厂生产的汽车不仅供本国需要,而且还可出口。

澳《先锋报》发表文章指出
澳大利亚工人不断罢工反对外国垄断资本
新华社堪培拉电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先锋报》六月六日发表文章,介绍澳大利亚工人反对垄断资本剥削和反对通货膨胀的斗争。
文章说,最近几周以来,数十万澳大利亚工人和劳动人民采取了罢工行动。他们的斗争取得许多胜利,迫使垄断资本家提高了工人工资。参加罢工的有护士、旅馆工人、建筑工人、汽车工人、五金工人、码头工人、清扫工人和矿工等。
文章指出,澳大利亚工人正在把他们的经济要求同要求国家的真正独立联系起来。
文章说:“劳动人民比以前任何时候更清楚地了解到,巨大的美国跨国公司正在采取步骤,加紧剥削澳大利亚人民。”
文章引用建筑工人领袖加拉格尔的话说,“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的斗争同独立问题是不可分的”,必须把外国垄断资本从澳大利亚赶出去。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一日电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六月十日公布的数字,今年第一季度有将近六十万名澳大利亚工人先后进行了罢工。在这期间,由于罢工而丧失的劳动日将近二百五十万天,比去年同期的数字大约多五倍。
这些罢工主要反对垄断资本家加重剥削和反对通货膨胀。金属产品工业、机器和装备工业部门的罢工在这些罢工中占有主要地位。
在最近几周中,参加罢工行动的包括护士、建筑工人、五金工人、码头工人、旅馆工人、矿工、消防队员和电视工作人员等。邮递员上周举行了一次四十八小时罢工,四万名邮政工人本周内还将展开抵制加班的活动。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中央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六月十日发表声明,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六月四日发表的声明中的立场。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一九七四年六月四日的声明,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追随美国的泰国政权继续对老挝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进行军事卷入和干涉,坚决要求美国和泰国必须完全和永远地停止它们在老挝的军事卷入,立即和全部把泰国军事顾问、军事人员和军队撤出老挝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欢迎老挝人民在争取和平、民族和睦的事业中取得的初步胜利,并且相信,老挝人民的斗争事业必将获得彻底胜利。

柬王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六月七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肆意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罪恶行径。
声明指出,自从巴黎协定签字以来,西贡伪政权在美国政府的指使下,不断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进行蚕食行动,对其控制区人民加强法西斯统治,把数十万越南爱国者关押在监狱。阮文绍集团阻挠、破坏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并且破坏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代表的优待和豁免权,致使联合军事组织的活动陷于瘫痪。
声明说:由于美国和西贡政权对巴黎协定的肆意破坏,目前越南南方的局势正日益严重起来。
声明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和二十二日的声明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七日和二十二日的声明。西贡伪政权必须积极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提出的六点合理建议。”
声明最后表示,柬埔寨人民决心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同越南和老挝战友的战斗团结,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公报宣布同几内亚(比绍)、马尔加什共和国建交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六月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六月四日发表公报说:“为了加强越南南方人民同几内亚(比绍)人民之间固有的友好关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政府于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正式互相承认,双方还商定从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二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十一日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马尔加什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四年六月十日相互正式承认并同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丰收时节访广治
在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五周年(六月六日)的日子里,我们应邀访问了越南南方广治省解放区。这次访问的时间虽短,但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从贤良河南岸一带到石罕河畔,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少数民族聚居的香化山区,广治省解放区处处可见农业生产在发展,人民生活在逐步改善的可喜景象。
车过紧靠十七度纬线的贤良桥,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片金黄的稻浪。一号公路边上,犹灵县中海乡农民正在紧张地收割早稻。谁也不会想到,这片稻谷飘香的土地,两年前还是杂草丛生、弹坑累累的无人地带。从一九六七年五月起,美伪集团把这一带变成所谓“麦克纳马拉电子障碍地带”,到处设置铁丝网和埋地雷,并且强迫居民搬进“集中居民区”。一九七二年春天,中海乡人民配合解放军的强大攻势,奋起摧毁了“集中居民区”,返回家园,建立了革命政权。在乡人民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乡亲们团结战斗,重建家园。他们组织了许多变工组,在农业生产中互助合作。去年早春造,中海乡人民开荒播种了近二百公顷水稻,取得了好收成。今年早春造的水稻种植面积达到四百多公顷,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而且取得好收成。人民从今昔对比中看到了自己的伟大力量和革命政权的优越。
陪同我们访问的越南南方战友说,今年,不仅是中海乡,而且整个广治省解放区的水稻,都获得了丰收。石罕河南岸的兆丰县兆和乡,就是粮食丰收、面貌大变的一个典型。我们乘车沿一号公路南下,离开东河市不远,拐向解放后新修的一条公路,继续向东南方向行驶,不久就到达兆和乡。乡干部大部分都到村里去领导夏收了。留在乡里值班的乡人民革命委员会委员黎光华向我们介绍了乡里的情况。兆和乡一九七二年四月解放后,从这一年六月到一九七三年一月的八个月中,美伪集团疯狂反扑,出动了近四百架次飞机对兆和乡进行狂轰滥炸,发射了成万发炮弹,犯下了滔天罪行。和平恢复时,这里到处是弹坑,许多道路被炸坏,大批居民没有房屋。革命政权及时发动人民发扬革命斗争传统,依靠自己的双手重建家乡。居民们用一个月的时间,初步建起了简陋的住房,暂时解决了居住问题,接着就投入了紧张的生产劳动。他们填弹坑,拆炸弹,开垦了一百二十五公顷土地,种上了水稻。尽管遇到了旱涝灾害和敌人的破坏,但是在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领导下,兆和乡人民终于战胜了天灾敌祸,夺得了好收成。
今年,兆和乡人民进一步发扬团结互助精神,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提高劳动效率。在农民们的努力下,今年早稻获得了丰收,据估计,平均每公顷产量可达二点四吨至三吨,有些地方将达四吨。黎光华对我们说:“目前,兆和乡已做到了粮食自给。今年除留下口粮和储备粮以外,还可向政府出售三百吨粮食,支援革命。”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区朔庄省农民获得了解放后第一次水稻大丰收。图为农民们在脱粒。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越南南方通 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