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林批孔
“毛泽东号”机车组工人重新学习《共产党宣言》和毛主席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判“克己复礼”反动纲领,进一步提高了反修防修和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二日讯 北京铁路分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工人,在批林批孔斗争中重新学习马克思、恩格斯的光辉著作《共产党宣言》,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革命复辟纲领,进一步提高了反修防修和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工人从和修正主义进行长期斗争的过程中逐步体会到,不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就不能进行战斗。几年来,他们一直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以后,他们又利用业余时间举办学习班,重温《共产党宣言》和毛主席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林彪的反革命复辟纲领,有力地回击了林彪反党集团和中外反动派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诬蔑和攻击。
用阶级斗争的学说深批林彪“克
己复礼”,提高对反复辟斗争重要性
的认识
在一次学习会上,工人们读了《共产党宣言》中关于从土地公有的原始氏族社会解体以来,“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压迫者和被压迫者,始终处于相互对立的地位,进行不断的、有时隐蔽有时公开的斗争”等论述,感到十分亲切,很自然地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热烈地议论起来。大家说,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次真正的革命都要经过长期的、激烈的斗争,才能取得胜利。封建制度代替奴隶制度是这样,资本主义制度代替封建制度也是这样。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是消灭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大革命,更要经过长期激烈的斗争和反复的较量,才能巩固已取得的胜利。
恩格斯在谈到马克思提出的新的历史观时指出:
“过去的全部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在全部纷繁和复杂的政治斗争中,问题的中心始终是社会阶级的社会和政治的统治,即旧的阶级要保持统治,新兴的阶级要争得统治。”学习了这段话,大家更清楚地认识到,一切被打倒的反动阶级决不会轻易地退出历史舞台,他们随时都要把复辟的希望变为复辟的行动,企图恢复失去的“天堂”。工人们在学习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二十多年来经历的四次重大路线斗争,看清了历次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从高岗、饶漱石、彭德怀、刘少奇到林彪,都是国际上帝、修、反和国内被推翻的剥削阶级在我们党内的代理人。他们的反革命目的都是为了篡党夺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恢复剥削阶级的反动统治。大家联系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更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资产阶级复辟与无产阶级反复辟的斗争,构成了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基本内容。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这种斗争始终存在,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工人们还回顾了“毛泽东号”机车组二十多年来与全国人民一起,不断和阶级敌人进行斗争的历史,更加懂得了反对资产阶级复辟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长期战斗任务。他们以革命导师同形形色色的冒牌“社会主义”进行斗争的革命精神,作为自己的光辉榜样,斗志昂扬,口诛笔伐,深入批判林彪的“克己复礼”,决心把反复辟的斗争进行到底,使社会主义的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用两个“彻底决裂”的观点批
判林彪攻击文化大革命的罪行,坚
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为了深入批判林彪和中外反动派疯狂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工人重点学习了《共产党宣言》第二章。马克思、恩格斯在这一章里,对于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特点,共产党的基本任务和最终奋斗目标,作了透彻的分析。宣言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大家学习这段论述,联系实际进行讨论。他们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这场伟大的革命,粉碎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对封、资、修的污泥浊水是一次大扫荡,对反动没落阶级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和一切旧的传统观念是一次深刻的批判。这场政治大革命进一步巩固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对国际国内一切反动势力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是一个沉重打击。林彪妄图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公然打起孔孟之道的破旗,跳出来拚命反对文化大革命,扼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这就充分暴露出他是一个道道地地的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派。
历史的事实证明,任何一次社会变革,不同的阶级就有不同的反映。新兴阶级坚持变革、前进,反动阶级力图维护旧的制度,这种斗争是毫不奇怪的。正如马克思、恩格斯一针见血地指出的那样:“各个世纪的社会意识,尽管形形色色、千差万别,总是在某种共同的形式中运动的,这些形式,这些意识形式,只有当阶级对立完全消失的时候才会完全消失。”在马克思主义这面照妖镜面前,林彪和中外反动派统统现出了原形。大家清楚地看到,原来孔丘、林彪、蒋介石、勃列日涅夫之流,反动阶级本性一样,思想体系一脉相承,都是一条枯藤上的毒瓜。两千四百年前,孔老二对“铸刑鼎”等一些社会变革恨得要死,怕得要命,大骂“天下无道”,“礼坏乐崩”。两千四百年后,林彪和中外反动派拚命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他们叫得越厉害,越是暴露出他们的反动和腐朽,越是说明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用两个“不可避免”的观点,
认清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决心把
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
“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工人还反复学习了《共产党宣言》中关于“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一论述,对于资本主义社会必然要灭亡,社会主义社会必然要胜利更加坚定了信心。他们说:人类社会总是不断向前发展的,新生战胜腐朽,先进战胜落后,革命战胜反动,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凡是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主张社会变革,推动历史前进的,就是进步的、革命的;凡是违背历史发展的规律,坚持倒退复辟,阻挡历史前进的,就是没落的、反动的。他们用马克思主义的这个观点来剖析林彪的罪行,更加看清了林彪效法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梦想“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是集中反映了地、富、反、坏、右和帝、修、反在中国搞反革命复辟的愿望,更加看清了林彪推行的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开历史倒车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
工人们用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个著名观点,分析了古今中外的反动派搞复辟、倒退的可耻下场的事例,进一步认识到,这是历史的必然性。工人们说:孔丘一生,到处奔波搞复辟,结果还是挽救不了奴隶制度的灭亡。中国自从一九一一年打倒皇帝之后,凡是主张复辟、主张倒退的反动派当权,没有一个是长久的。袁世凯只当了八十三天皇帝,就被迫下台,在人民的唾骂声中死去。张勋复辟清朝帝制,仅有短短十几天的寿命。蒋介石反共反人民,实行封建法西斯的专制独裁,在毛主席领导的人民革命的强大洪流冲击下,也很快垮了台。今天,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条件下,一切妄图开历史倒车的小丑,前途更是不会美妙的。林彪妄想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结果是自取灭亡,摔死在蒙古温都尔汗,这是复辟者必覆灭的应有下场。
通过学习《共产党宣言》和批林批孔,“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工人更加深刻地认清了社会发展的方向,懂得了无产阶级肩负的伟大使命。他们充满革命激情地说,林彪要开历史倒车,我们就要针锋相对,开社会主义的快车。只要我们努力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资产阶级的一切复辟阴谋就永远不会得逞,无产阶级革命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工人们表示,决心牢记《共产党宣言》中关于“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等教导,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痛击林彪反党集团和中外反动派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潮,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广大职工团结战斗夺高产
山西月月超额完成煤炭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二日电 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团结战斗,不断夺得煤炭生产的新成就。今年一至五月份,全省煤炭生产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总产量创造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开拓掘进进尺也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任务。
山西省是我国煤炭工业基地之一。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对煤炭需要量日益增加,今年国家交给这个省的原煤生产任务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的广大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胸怀全局干革命,大干快干夺高产,决心为国家生产更多的煤炭,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山西省煤炭产量最大的大同矿务局和我国无烟煤主要产地阳泉矿务局,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生产一直稳步前进。大同矿务局的雁崖矿是个年产九十万吨的大型矿井。这个矿的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积极抓革命、促生产,今年以来生产任务月月超额完成,到五月底已提前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为国家多生产煤炭八万二千多吨,创造了建矿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在抓革命、促生产的过程中,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职工为了保证采煤有充足的工作面,实行采掘并举,掘进先行的方针,开拓出一条条巷道、顺槽和一个个工作面,为增产煤炭创造了条件。今年头五个月全省煤矿开拓总进尺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大同矿务局著名的老掘进工人、共产党员任常富,二十三年出全勤,文化大革命以来一直坚持业余闹革命,不离工作岗位,成为全矿工人学习的榜样。

周恩来总理电贺惠特拉姆再次担任澳大利亚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打电报给澳大利亚总理爱德华·高夫·惠特拉姆,祝贺他再次担任澳大利亚总理。电报全文如下:堪培拉澳大利亚总理爱德华·高夫·惠特拉姆
阁下:
在你再次担任澳大利亚总理的时候,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祝中澳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四年六月四日于北京

我国目前最深的一座矿井
辽宁台吉竖井胜利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二日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辽宁省北票矿务局自力更生建成了一座近千米深的竖井——台吉竖井,它已经在五月份胜利地投入了生产。这是我国目前最深的一座矿井。
北票矿务局台吉矿是已经开采了四十年的一个老矿。原有的三对斜井经过三次延伸,已经把距地表五百米的浅部煤炭采完。这座新的竖井投入生产,可以把埋藏在地下五百米到一千米的煤炭开采出来;同时这座竖井的建成还为今后建设深部矿井,积累了经验。
这座竖井的设计能力为年产煤炭六十万吨,于一九六六年八月动工兴建。在建设过程中,职工们批判了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到去年年末,建井工人终于在这个地质条件比较复杂的地方,建成了九百二十五米深的主井和一个八百九十四米深的副井,并且开拓了两万多米巷道,安装了大量机电设备。经过近半年时间试生产的实践检验,工程质量达到了设计要求,于今年五月二十日正式投入生产。

广西德保铜矿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团结战斗,挖掘生产潜力,提前完成了一至五月生产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三。这是工人们在井下凿岩。
新华社稿

上海郊区夏粮丰收
一百多万亩三麦亩产超过去年一倍,油菜籽亩产增加四成以上
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上海市郊区迎来了今年第一个丰收季节。
这几天,记者访问上海郊区的时候,看到处处是喜人的丰收景象:辽阔的田野里,金黄色的麦浪翻滚,满怀丰收喜悦的男女社员正在挥镰收割;四通八达的公路上,满载着麦子、油菜的汽车,来往奔驰;打谷场上,金灿灿的小麦,黄橙橙的油菜,堆得象小山一样。许多生产队原有的仓库放不下,只好临时做“露天囤”存放。目前,全郊区已经脱粒的一百七十多万亩大麦、元麦和小麦,平均亩产超过去年一倍左右;七十多万亩油菜平均亩产比去年增加四成以上。郊区十个县夏粮和油菜籽都获得了丰收。著名的粮食高产单位金山县金卫公社八二大队,七百多亩麦子都已脱粒完毕,平均亩产在八百斤以上。
连日来,上海郊区广大社员正在把晒干扬净的麦子、油菜籽踊跃交售给国家。郊区重点产粮县之一的金山县,到六月五日,已交售麦子二千五百多万斤,比历史上任何一年同期入库的夏粮都多得多。
许多干部和社员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今年夏季丰收,是批林批孔运动的一个丰硕成果。在崇明县合作公社永乐大队,我们访问了七十五岁的老贫农张清郎,他随手捧起一把刚刚脱粒的麦子,欢喜地说:“看这麦粒,金闪闪,圆滚滚,我活了这么大年纪还第一次见到,这是批林批孔的胜利果呵!”永乐大队在解放前是有名的穷地方,张清郎所在的那个自然村,被人称为“讨饭村”。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忆旧社会的苦,畅谈新社会的幸福生活,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大大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家说:林彪妄想开历史倒车,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就要加快前进的步伐,大干社会主义。全大队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人们更加精心地培管夏熟作物。老贫农张清郎年纪很大了,本来已经很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他闲不住了,经常和大家一起批林批孔,一起劳动。有一次,他看到社员们冒雨为麦田开排水沟,立即拿起铁锹参加战斗。今年永乐大队的麦子,单产和总产都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去年秋播前后,上海郊区遇到了严重的干旱,一部分晚播麦子出苗不齐,部分油菜移栽后没有成活。郊区广大干部、社员奋力抗旱,挑水浇苗,终于争得了全苗。但是,这部分麦子和油菜冬前发棵不足。为了夺取今年夏熟作物全面丰收,社员和干部加强了春季田间管理,他们深入田间检查,对症下药,对冬前发棵差的麦子和油菜,采取了加施早春肥、开好田间排水沟等措施。嘉定县县社两级机关有四百多名干部长期住在大队、生产队,他们晚上同群众一起批林批孔,白天和群众一起培管夏熟作物,做到巧施追肥,整沟保苗,除草松土,防病治虫,环环扣紧,一管到底,使麦子春发早,发得好,穗多穗大,油菜生长健壮,结荚累累,夺得了全面丰收。
在夏熟生产中,上海郊区广大干部、社员,立足抗灾夺丰收,狠抓增产的关键性措施,这对夺取今年夏粮丰收起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上海郊区广大干部、社员,正满怀革命豪情,乘胜前进。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