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接见哥斯达黎加驻阿根廷大使时指出
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紧密团结就能胜利
支持拉美人民在二百浬领海权问题上的团结战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六月九日在接见正在朝鲜访问的哥斯达黎加共和国驻阿根廷大使阿尔瓦罗·蒙赫时说:“我们第三世界国家成为世界的主人具有发言权的时候已经来到了。现在重要的问题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要超越信仰、宗教、政治思想,紧密团结起来。只要团结就能胜利。”
金日成主席说:“对于在二百浬领海权问题上团结战斗的拉丁美洲人民,我们表示全力支持。”

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游击队打击葡殖民军
刚果总理洛佩斯强调几内亚(比绍)、安哥拉和莫三鼻给必须完全独立
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呼吁非洲统一组织给予非洲解放运动更多帮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一日讯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爱国武装力量继续打击葡萄牙殖民军。
据报道,六月十日清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一批游击战士在由贝拉港通往马拉维的铁路线上进行伏击,用地雷炸坏了一列开往贝拉港的火车。同一天,游击战士还袭击了在赞格桥附近的一列敌人火车。游击战士的袭击使敌人遭到损失。
另据报道,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五月份内连续打击葡萄牙殖民军。五月二十七日,爱国武装力量的炮兵和步兵配合进攻英贝雷姆的敌人筑垒基地,摧毁三个兵营,一个无线电发送站,使敌人遭受伤亡。五月二十六日,爱国武装力量在卡西内附近埋设的地雷炸坏敌人运输给养的卡车,打死四名敌军。五月二十四日,爱国武装力量袭击贝丹达的葡萄牙殖民军据点时,打死敌军九名,打伤二十一名。五月九日、十三日和二十四日,爱国武装力量在英贝雷姆三次袭击葡萄牙殖民军,打死敌军十七名。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六月十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六月十日报道,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总理亨利·洛佩斯六月十日上午在对坦桑尼亚进行一天访问之后离开这里时,向报界发表讲话说,非洲葡属殖民地的武装斗争将继续进行,直到葡萄牙以行动表明它多次作出的关于给葡属殖民地以自决权的保证为止。
洛佩斯总理强调,葡萄牙必须懂得,同非洲解放运动的谈判必须以几内亚(比绍)、安哥拉和莫三鼻给获得完全独立为基础。他说,他们之间的谈判只能是关于向殖民地占多数的人民如何移交主权的方法的谈判。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四年六月十日电据索马里《十月之星报》报道,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六月九日在摩加迪沙机场对报界发表谈话时,呼吁非洲统一组织给予非洲解放运动以更多的帮助。他说,阿尔及利亚准备在经济、军事和政治方面加强对非洲解放运动的支持。
布特弗利卡来这里是为了参加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他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阿拉伯人民决不会妥协,决不会放弃一寸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尽管在西奈和戈兰高地都已实现停火,但是巴勒斯坦问题仍未解决。

拉美加强合作保卫资源发展民族经济
拉普拉塔河流域五国外长举行会议讨论地区经济发展问题
阿根廷和秘鲁签署联合声明文化交流协定和科技合作协定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四年六月十日电 讨论地区经济发展问题的拉普拉塔河流域国家第六次外长会议六月十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幕。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五国外长出席了会议。
阿根廷总统胡安·庇隆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庇隆总统说,“这个地区无穷的自然财富应该、也能够得到积极的开发,以便为居住在这个地区的人民谋福利”。他还指出,要使拉普拉塔河流域获得发展,要考虑到这个地区五个国家的利益。他在谈到这个地区的国家的一体化问题时说,目前拉美国家的许多自然资源的开发不是由拉美国家来进行,而是让其他国家用来为它们自己谋利。“所以我们就有必要联合起来,保卫我们的自然资源,使这些资源用来造福于其合法的所有者及其所在的地区。”
会议前夕,阿根廷外长阿尔贝托·比格内斯六月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这次会议的意义时说:“我们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即联合和一体化是一桩应当加以坚持和推进的事情”。他强调说,安第斯山脉和象拉普拉塔河这样的河流“把我们联结起来,而不是把我们分开,因为所有这些东西都应当被利用来为我们大家谋利益”。
拉普拉塔河流域地区蕴藏着丰富的水利、矿藏、石油、天然气和森林等自然资源。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五国曾于一九六七年二月召开了第一次五国外长会议,研究如何共同利用这个地区的自然资源。一九六八年五月成立了五国政府间的协调委员会。一九六九年四月签署了联合开发拉普拉塔河流域的条约。一九七一年六月和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五国外长又进一步讨论了有关这个地区开发的一些具体问题。目前召开的第六次五国外长会议,主要议题是讨论开发拉普拉塔河流域财政基金章程草案。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阿根廷外交部长阿尔贝托·比格内斯六月二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对记者说:“正如秘鲁和阿根廷在十九世纪争取政治独立的斗争中是兄弟一样,今天,我们应该在使我们国家完全摆脱一切帝国主义、一切压迫制度或消除对自由利用我们的自然资源和自由从事我们的国际活动的障碍的新的事业中一同前进。”
比格内斯外长在五月底访问了秘鲁,并在访问期间同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巴列签署了联合声明、文化交流协定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比格内斯外长在谈到这两项协定时说:“阿根廷人民和秘鲁人民通过他们的政府在这两项协定中表明了加强和巩固从我们独立时起就一直存在的秘鲁和阿根廷之间的良好关系的坚定和真诚的愿望。”
阿根廷外交部长在谈到安第斯条约组织时说:“阿根廷非常赞许地看到安第斯条约组织的胜利和成绩,因为这无疑意味着向拉丁美洲一体化迈出了一步。阿根廷共和国主张这种政策,希望实现一体化。”
谈到阿根廷和安第斯条约组织的关系时,比格内斯外长表示这种关系将在阿根廷—安第斯条约委员会的工作中逐步取得进展。

起草《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
联合国贸发会议工作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
我代表指出只要第三世界加强团结会议就能取得成果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六月十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起草《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工作小组于六月十日开始在墨西哥首都召开第四次会议。参加工作小组的四十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墨西哥外长埃米略·奥·拉瓦萨在开幕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他在阐述起草这一宪章的意义时指出,最近举行的联大特别会议“一清二楚地表明,迫切需要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他说,使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旧的经济结构必须抛弃。
接着,起草工作小组主任让·皮埃尔和十个国家的代表或观察员先后发表了讲话。中国代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形势对起草工作有利。他表示相信:只要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并且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只要我们真正尊重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并且进行充分的协商,会议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取得积极的成果。
起草《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的倡议,是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一九七二年四月在联合国贸发会议第三届会议上提出的。根据埃切维里亚总统的倡议,《宪章》应包括各国有权自由支配自己的自然资源、停止使用经济手段和压力来削弱各国的主权、明确禁止跨国公司干涉各国内政、取消商业方面对非工业国出口的歧视等原则。联合国贸发会议第三届会议就这项倡议通过决议,成立了《宪章》起草工作小组。自一九七三年二月以来,这个小组已经召开了三次会议。现在举行的第四次会议预定要把《宪章》起草工作进行完毕,然后提交下届联合国大会讨论通过。
会议前夕,墨西哥发表了由副外长鲁文·冈萨莱斯·索萨撰写的一项文件。文件重申了埃切维里亚总统在倡议制订《宪章》时所提出的原则,指出发展中国家“遭受歧视,在同发达国家的国际经济关系中处于不利地位”,强调墨西哥主张在保护弱小国家的公正平等观念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澳大利亚组成新的工党政府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六月十一日宣布了第二届工党政府各部部长的名单。
新的澳大利亚政府由二十七名部长组成,其中包括:总理爱德华·高夫·惠特拉姆;副总理兼海外贸易部部长詹姆斯·凯恩斯;外交部长唐纳德·威尔西;国防部长兰斯·巴纳德;财政部长弗兰克·克林;司法部长兼海关和税务部长、参议院政府领袖莱昂内尔·墨菲;财产和兵役部长、众议院领袖弗雷德·戴利等。二十七名部长中只有一名是新任的。
根据六月二日公布的大选结果,澳大利亚工党在众议院全部一百二十七个席位中获得六十六席,拥有五席的多数。参议院选举结果还没有统计出来。

专栏:国际资料

莫三鼻给人民乘胜前进
莫三鼻给人民,为了摆脱殖民枷锁,争取民族独立,在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五日举起了武装斗争的旗帜。他们经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克服了种种困难,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终于打出一片大好形势,取得了巨大胜利。葡萄牙殖民当局曾经叫嚷什么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快完蛋了”,不要几年就能把他们“肃清”。可是较量的结果证明,注定要完蛋的并不是莫三鼻给解放阵线,而是万恶的葡萄牙殖民统治!目前,在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莫三鼻给人民正在为实现民族独立的伟大任务而奋勇战斗。
早在一九七二年,爱国武装就已经解放了近四分之一的土地和百万人口的广大地区。一九七二年年底,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发出号召:在各条战线上发动总攻,把战斗扩大到新的地区。这一号召得到了广泛响应,太特省的爱国武装力量在太特省的南部地区迅速发展自己的力量。同时,爱国武装力量在马尼卡—苏法拉省开辟了新的战线。目前,在九个省中,除南部三个省外,都有爱国武装力量进行活动。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在战斗中成长壮大,已经从一支七十人的游击队,发展成为得到人民群众热情支持的万余人的武装部队。这支部队,怀着对殖民统治的无比仇恨和争取民族独立的坚强决心,在广大群众支持下,把装备优良、人数众多的殖民军打得一筹莫展。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爱国武装力量对太特省的太特镇和兴戈齐机场发动猛攻,一举击毁了停在机场上的十七架飞机和在机场附近的三十个兵营。一九七三年七月一日,爱国武装力量成功地袭击了守备严密的卡布拉巴萨水坝工地的葡萄牙殖民军的指挥中心埃斯蒂马。今年一月二十日,爱国武装力量又袭击了德尔加多角省穆埃达的殖民军营地和机场,一举击毁二十一架军用飞机。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还不断袭击殖民军控制的公路和铁路。马尼卡—苏法拉省省会贝拉通往罗得西亚和马拉维的铁路,在今年年初不到两个月内,就遭到十一次袭击。爱国武装力量还大摆地雷阵,炸得敌人胆战心惊。殖民军的运输车队,只有在装甲车掩护下,用探雷器探清道路,才敢小心翼翼地向前爬行。大量的事实表明,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正在掌握着战场的主动权。
军事上的胜利,扩大和巩固了解放区。解放区的建设和发展,又为支援战争、争取更大胜利创造了必要的条件。目前,在各省的解放区,已初步建立了各级政权。解放区人民摆脱了殖民统治,开始了新的生活。农民们组织起来开垦荒地,种植木薯、玉米、旱稻、棉花、腰果、花生和豆类,积极支援爱国武装力量。爱国武装力量还在解放区建立了不少“固定耕作区”,由解放阵线干部和部队参加生产。解放区的文教卫生事业有了一定的发展。在葡萄牙殖民统治下,百分之九十八的莫三鼻给人是文盲。一九七二年,解放区已开办了一百六十所小学,入学儿童达两万名左右,并在成人中开展扫盲教育。解放阵线逐步培养起来的医务人员,分布在各游击基地,民兵支队所在地和行政中心。各个解放区内还建立了广大的民兵队伍,配合游击队作战,保卫解放区。一位访问过莫三鼻给的外国记者写道:“划一条线把战士和村民截然分开是不可能的。许多村民有武装,而许多战士就来自他们现在居住和工作的地区。”
在莫三鼻给武装斗争巨大胜利的鼓舞下,敌占区人民也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前不久,以工人为主体的群众运动从南部开始迅速扩展到北方,纺织、铁路、公共交通、码头、市政、电话等行业的工人掀起声势浩大的罢工浪潮,沉重地打击了葡萄牙反动统治。敌占区的群众运动和北部、中部地区的武装斗争汇合成一股强大的洪流,猛烈地冲击着葡萄牙的殖民统治。
莫三鼻给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发展,使葡萄牙殖民当局陷于严重困境。殖民军士无斗志,殖民统治困难重重。几年来,葡萄牙殖民当局不断加强对莫三鼻给人民的镇压和屠杀。它搞了许多“战略村”,圈禁大批莫三鼻给人民,妄想以此切断他们和爱国武装力量的鱼水关系。它出动飞机在解放区上空喷洒化学毒剂,破坏森林和农作物。更令人发指的是,葡萄牙殖民军不止一次地制造集体残杀和平居民的惨剧。它们以为靠这一套办法,就可以吓倒莫三鼻给人民。但是,敌人的残暴,只能更加坚定莫三鼻给人民推翻殖民统治的决心。
为了妄图共同扑灭非洲南部地区武装斗争的怒火,葡萄牙殖民当局还同罗得西亚、南非的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加紧勾结。罗得西亚的反动军警,近几年来一直在太特省边境地区和葡萄牙殖民军联合作战。南非反动当局也多方给殖民军以支持。然而,这一切丝毫没有阻挡得了爱国武装力量的胜利发展。
葡萄牙在非洲殖民战争的失败,加剧了统治集团内部危机,加速了葡萄牙法西斯政权的不稳。四月二十五日,葡萄牙托马斯—卡埃塔诺政权的垮台,标志着葡萄牙殖民政策的破产和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人民长期坚持武装斗争的胜利。面临这一新的形势,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在全国人民和非洲统一组织以及许多非洲独立国家的支持下,高举民族独立的旗帜,继续乘胜前进。近五个世纪来葡萄牙的血腥殖民统治和近十年来莫三鼻给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的历史表明,殖民主义是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的。莫三鼻给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武装斗争,就一定能够克服种种艰难险阻,粉碎敌人的阴谋诡计,取得民族独立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