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4-06-11

1974-06-11新闻联播 文字版

日共(左派)主席福田正义谈国际形势问题

第5版()<br/>专栏:<br/><br/> 日共(左派)主席福田正义谈国际形势问题<br/>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六月十日电 日本共产党(左派)机关报《人民之星》六月四日刊载了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主席福田正义同志的一篇讲话,题目是“关于当前国际形势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br/> 福田正义的这次讲话是五月二十五日对《人民之星》、《先锋》、《长周新闻》三家报刊的编辑部工作人员发表的。<br/> 福田说:“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出发,深刻分析当前激烈动荡的国际形势,抓住世界各种政治势力的动向,并为推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向前发展而牢牢地掌握各种政治力量的正确的战略部署,这是极为重要的。”<br/> 福田说:“当代世界的基本矛盾大大激化了。这在分析国际形势方面,是特别重要的根本性的问题。”<br/> 他说:“社会主义阵营同帝国主义阵营之间的矛盾的内容发生了变化,变为社会主义国家同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这不仅是基本矛盾发生了变化,而且要注意到并且明确地认识到:由于这一变化的结果,对世界政治力量的分化、改组,即对政治战略将带来什么样的变化。”<br/> 福田在讲话中指出,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邓小平在大会上发言中谈到了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三个世界的论述。福田说:“对于这些变化,有必要再次明确地加以认识。因为这是认识世界各种政治力量新的部署的一个基本问题。”福田说:“邓小平的发言就是根据这种分析,强调了团结第三世界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超级大国的斗争的重要性。”<br/> 福田在谈到第一世界的两个超级大国互相争夺霸权时说:“只要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存在一天,就不可能有和平,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安宁。归根结蒂,要么它们之间发生战争,要么世界人民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中起来革命。”<br/> 福田说:“两个超级大国同第三世界和全世界人民尖锐地对立着。在第三世界,争取民族解放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等,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其他各地区风起云涌。整个第三世界都在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与此同时,被称为第二世界的发达国家,即资本主义国家、帝国主义国家,也在反对超级大国的控制、干涉、威胁、剥削和转嫁危机。”<br/> 福田说:“苏联成了社会帝国主义,社会主义阵营已不复存在。被压迫民族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激化,被压迫民族的力量发展壮大;各国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发展了;无产阶级的力量变得强大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方面有矛盾,一方面企图瓜分和控制世界。这就是当前国际政治力量对比的形势。”<br/> 福田说:“如果对于世界政治局势的认识仍然停留在十年以前,那就无法理解形势的发展。”

齐奥塞斯库接见杨亨燮和金永南

第5版()<br/>专栏:<br/><br/> 齐奥塞斯库接见杨亨燮和金永南<br/>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六月四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四日接见了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杨亨燮和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金永南。<br/> 接见时罗共中央书记斯·安德烈也在座。<br/> 接见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越南北方积极发展渔业获得良好的成绩 罗马尼亚一批工农业建设项目建成投产

第5版()<br/>专栏:<br/><br/> 越南北方积极发展渔业获得良好的成绩 罗马尼亚一批工农业建设项目建成投产<br/>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今年在发展海洋捕鱼和淡水养鱼业方面,获得了良好成绩。<br/> 年初以来,越南北方海洋捕鱼部门都积极增置捕鱼设备,并且采用灯光捕鱼等先进方法,使捕鱼量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清化省国营捕鱼企业和各渔业合作社,四个多月来捕鱼三千多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省国营捕鱼企业和广昌、静嘉两县的渔业合作社采用灯光捕鱼,今年第一季度捕鱼一千五百吨,比去年第一季度增加两倍半。南河省国营捕鱼企业和各渔业合作社,从今年年初到五月初共捕鱼一千五百吨,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两倍。<br/> 越南北方各地还大力发展淡水养鱼业。今年以来,许多地方利用湖泊、池塘、深水田等养鱼,增加了养鱼面积。河北省的养鱼面积目前达到五千六百多公顷,全省已有百分之六十五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养鱼。宁平省养鱼面积有七千二百公顷。义安省都良、宜禄两县把兴修水利同养鱼结合起来,使今年的养鱼面积扩大到一千五百公顷。<br/> 为了增加鱼苗,各养鱼单位改变了过去只靠到河里捕捞鱼苗的方法,开始积极采用人工繁殖鱼苗。河北省目前有近三百个农业社可以繁殖鱼苗。河西省的十个养鱼单位在二十天内繁殖鱼苗一千多万尾。河内市的九个鱼苗繁殖单位,准备人工繁殖一亿五千万尾鱼苗。太平省淡水鱼公司今年繁殖七千万尾鱼苗,比去年增加近一千万尾。它还把养鱼同养猪和种植果树结合起来,提高了养鱼的经济价值。<br/>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今年来又有一批新的工农业建设项目建成并投入生产。<br/> 各基本建设部门的职工在新的一年开始后就掀起了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基建计划的热潮。他们克服了年初天寒地冻、运输不便等困难,逐步加快了工程的建设速度。<br/> 在今年头两个月中,全国有三十二项工农业建设项目投入生产,其中有九项是提前建成的。工业建设部所属企业、公司两个月已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十六,已完成的建设量比去年同期有显著增加。不少施工单位在集中力量抓重点工程、提高施工的机械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皮特什蒂工业建设单位广泛推广整体金属模板,每个月可多生产数千立方米的混凝土,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br/> 最近,罗马尼亚政府有关部门对一百一十二项施工方案进行了检查,并提出了改进意见。经各设计单位修改,可为国家节约十亿列伊。许多设计部门在进行设计时,还注意少占农田、减少非生产性建设面积,提高生产性建设面积的利用系数。

巴基斯坦报纸发表社论 谴责苏联兜售“亚洲集体安全体系” 瑞典群众举行示威,抗议苏联军舰“访问”哥德堡

第5版()<br/>专栏:<br/><br/> 巴基斯坦报纸发表社论<br/> 谴责苏联兜售“亚洲集体安全体系”<br/> 瑞典群众举行示威,抗议苏联军舰“访问”哥德堡<br/>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六月九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发表社论,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兜售“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是为了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控制亚洲。<br/> 《平等报》六月八日发表社论指出,苏联统治者推销“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目的在为苏联从政治上和经济上统治亚洲铺平道路。尽管亚洲的小国已经拒绝了这个计划,但是苏联的统治者还顽固地贩卖它。<br/> 社论指出,苏联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是苏联同美国争霸的战略行动的一部分。这个计划已被巴基斯坦拒绝了。<br/> 《建设报》六月八日说,为了鼓吹“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苏联统治者的腔调和风度同老沙皇一样。他们“毫不含糊地甚至使用侵略和好战的语言”推行这个阴谋。<br/> 社论强调说:“我们要问俄国的统治者:亚洲新近获得自由的、发展中的国家怎么能接受实行压迫的非人道的制度?……相反地,它们要保持已获得的自由,而为了这个目的,它们正在进行一场建设第三世界的共同斗争。”<br/>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四年六月九日电 苏联军舰对瑞典哥德堡的“访问”,激起了当地人民的抗议。<br/> 大约一千名哥德堡市民六月八日前往苏联军舰停泊的码头举行示威,抗议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海上扩张主义。示威者宣读了他们的抗议书。<br/> 瑞典共产党哥德堡地区组织六月七日就苏联军舰“访问”发表抗议声明,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海上扩张主义。声明说,苏联在最近几年中大力发展海军。在印度洋和地中海,苏联的核潜艇威胁着一些小国的安全。苏联海军经常侵犯别国的领海,并在远离苏联本土的地方设立军港。声明指出,“今天,苏联在侈谈欧洲和亚洲的‘和平’与‘集体安全’的幌子下,正大搞扩军备战。苏联在同阿拉伯人民侈谈‘友谊’的幌子下,实际上是在反对阿拉伯人民的利益,并妄图维持中东‘不战不和’的局面。”<br/> 声明说,苏联领导人根据其帝国主义的企图在波罗的海的打算,是对瑞典民族利益的威胁。瑞典人民必须参加日益广泛的反对两个超级大国谋求世界霸权的行列。

“友好”姿态是假 剥削第三世界人民是真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掠夺伊朗天然气大发横财

第5版()<br/>专栏:<br/><br/> “友好”姿态是假 剥削第三世界人民是真<br/>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掠夺伊朗天然气大发横财<br/>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六月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五月下旬以来,伊朗报纸纷纷揭露,今年年初,伊朗国家瓦斯公司要求苏联同伊朗重开谈判,调整伊朗向苏联出售的天然气的价格。可是,自称“尊重和支持”第三世界民族权利和第三世界“天然同盟者”的苏修领导集团,却玩弄无赖手法,迟迟拒不答复伊朗的这一合理要求。不仅如此,苏修领导集团的喉舌《真理报》,竟跳出来破口大骂,对伊朗防务政策大肆攻击,明目张胆地挑拨伊朗同其邻国的关系。苏修集团的这一丑恶行径再次暴露出:它对伊朗的“友好”姿态是假,掠夺伊朗天然气、剥削第三世界人民是真。<br/> 苏修领导集团一向说话不算数。他们对于自己签字的条约和协议的态度从来就是:有利于他们时就干,不利时就恣意违反,甚至公开践踏和撕毁。苏修领导集团对他们同伊朗签订的天然气协定所持的态度正是这样。<br/> 苏联同伊朗的天然气供应协定是在一九六六年签订的。根据这一协定,伊朗向苏联供应大量天然气。协定明文规定,天然气价格可以根据石油价格的涨落而进行调整。当石油价格涨落不超过百分之三十时,天然气价格可以自动调整三分之一;石油价格涨落超过百分之三十的时候,双方举行谈判商定新的天然气价格。人所共知,一九七三年十月到十二月期间,波斯湾地区石油牌价已提高了三倍多,即从十月份每桶二点九九美元提高到十二月份的十一点六五一美元。<br/> 目前,苏联购买伊朗天然气每一千立方英尺只付三十美分。如果天然气价格根据燃料油价格上涨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的话,那么卖给苏联的天然气的价格每一千立方英尺就应比目前的价格增加一·二四美元。但是,伊朗提出调价建议时,只要求增加这个数目的一半,即增加六十二美分。显然,伊朗的要求是完全合理的。可是,苏修领导集团竟公然违反协定,对伊朗的合理要求蓄意拖延,拒不作答,横蛮地掠夺伊朗的天然气。伊朗为了向苏联出售天然气,在一九七○年十月从北到南敷设成一条长达一千二百公里的天然气管道。从一九七○年十月到一九七二年十月,伊朗通过这条管道向苏联的高加索地区输送了大约一百二十五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一九七三年又向这一地区输送了八十七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但是,苏修却把它原来供应这个地区的大量天然气,高价卖给欧洲,大发横财。伊朗报纸指出,苏修的这种行径是“露骨的掠夺和剥削”。<br/> 这就是为什么苏修拒绝伊朗提出的调整天然气价格的真正原因。<br/> 最近,苏修领导集团为了转移人们对天然气价格问题的视线,竟玩弄新的花招,借题发挥,大肆攻击伊朗加强防务的政策,妄图以这种无赖的手法,把伊朗要求调整天然气价格的问题遮盖下去,赖掉了事;同时借此挑拨伊朗和它的邻国的关系,以便为它进一步在波斯湾地区和印度洋推行扩张政策制造新的借口。这是苏修霸权主义丑恶面目的又一次大暴露。<br/>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种投机商加无赖汉的行径,已经遭到伊朗报界理所当然的有力回击。《未来报》最近发表社论指出:苏联攻击伊朗的防务政策正是发生在伊朗要求苏联修改它购买伊朗天然气价格的时候,这是企图把问题搅混。社论指出:苏联“是一个为了拚命搞军备竞赛而不顾它的国民绝大部分现代生活必需品的国家。这么一个国家有什么理由来批评只花几十亿美元的伊朗防务计划呢?”报纸还责问苏修:为什么苏联的军舰每年要在远离苏联数千英里的波斯湾和印度洋呆上八千个舰日?<br/> 问题提得多么好啊!且看苏修领导集团如何作答。<br/> 当前,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掠夺第三世界资源的斗争正在蓬勃兴起,势不可挡。人们相信,长期以来为维护本国石油权益而斗争并获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伊朗人民,在反对掠夺本国天然气的斗争中,一定会取得新的胜利,并得到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坦赞铁路赞比亚部分在建设中

第5版()<br/>专栏:<br/><br/> 坦赞铁路赞比亚部分在建设中<br/> 坦赞铁路坦桑尼亚部分的铺轨工作在中、坦、赞三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已于去年八月二十七日胜利完成。目前铺轨工作正在赞比亚进行。(附图片)<br/> 上图为坦赞铁路赞比亚部分的谦比西河大桥正在施工中。  新华社稿<br/> 左图为坦赞铁路涵管预制厂工人正在预制涵管。这个厂设在赞比亚,它担负着铁路全线涵管预制任务。 新华社稿<br/> 图为修建坦赞铁路的中赞两国工人,并肩战斗,奋战水草地。  新华社稿<br/> 图为赞比亚村民前来观看架设谦比西河大桥。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