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喜看屯昌变粮仓
——广东省屯昌县学大寨、赶昔阳的事迹
进入海南岛中部的屯昌县,到处可以看到欣欣向荣的动人景象。山腰里,一座座水库,波光粼粼;山坡上,新开的梯田整齐平展;绿色稻田,生机蓬勃;纵横交错的渠道里,流水在唱着欢歌。散布在田野中的一个个村落,椰树掩映,瓜果飘香。昔日多灾穷苦的屯昌县,如今变成了海南岛的粮仓。全县粮食生产连续三年跨《纲要》,一九七三年平均亩产八百九十三斤,总产量比解放初期增长二倍多。
屯昌的巨变,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是农业学大寨的丰硕成果。一
一九七○年冬的一天,屯昌县委收到一封群众来信,强烈要求县委领导班子象大寨、昔阳那样,抓革命、促生产,带领群众大干快上,迅速改变屯昌面貌。
这封信引起了县委领导成员的深思:许多自然条件较差的县、社、队,在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号召下,发动群众战天斗地,批判修正主义,迅速改变了面貌;而本县年年戽水插秧,结果是年年受旱减产。鲜明的对比,使他们受到深刻教育。有的县委领导成员说:“昔阳学大寨迈大步,我们却裹足不前,粮食亩产老在五、六百斤打转转。论自然条件,我们比大寨、昔阳好;论变化,我们比大寨、昔阳慢。问题究竟在哪里?”经过反复讨论,大家认识到:是大干快上,还是小搞慢来,实质上是要不要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大问题。在这以后,县委书记李清文带领“一班人”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摸索改变全县面貌的途径。他们来到新兴公社南旧岭引水工地,向群众学习。
南旧岭引水工程,全长八里,要绕过五座山,原计划投资十三万元,三年建成。可是新兴公社党委以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精神武装群众,组织三千人上阵,自造炸药、工具,结果只花三万元,用三个月时间就基本建成。
在自然条件差的乌坡公社,情景更是动人。这里的群众吃够了戽水抗旱的苦头,学习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革命精神,带着干粮上山凿石挖渠,大干苦战。此情此景,使县委领导成员看到群众的力量,决心和群众一起战斗。原来只想小修小补的同志,主动检查了自己胸无大志,怕这怕那的错误思想。于是,县委代表着全县十三万人民作出决议:艰苦奋斗学大寨,加快步伐赶昔阳,奋战三、五年,改变屯昌面貌。
屯昌县委把乌坡公社和新兴公社看作是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屯昌的典型。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一面宣传推广这两个公社自己动手修水利的经验,一面因地制宜地帮助社、队制订和修改农业学大寨规划。二
屯昌县地处五指山北麓,南高北低,境内较少高山大河,多是丘陵盆地。因此,“一场大雨沙压田,三日无雨田干旱”。
为了改变屯昌多灾低产面貌,一九七○年底和一九七一年初,县委组成综合治理勘察组,踏遍全县近百座大小山头,勘察了境内一百三十多条小溪深涧,走访七十多个大队,召开一百七十多次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座谈会,绘出了一幅山塘水库星罗棋布,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宏伟蓝图。
不久,一场改造屯昌山河的战斗开始了。全县人民意气风发,一面集中力量兴修骨干水利工程,一面利用农闲突击水利配套工程。这时,阶级敌人躲在阴暗角落里散布流言蜚语,胡说什么“人靠庄稼养,庄稼靠天长;富贵生死命注定,伤了龙脉遭灾星。”县委领导成员抓革命、促生产,组织群众批判“天命观”,社员群众不信“天命”,信革命,狠狠打击了破坏农业学大寨的阶级敌人,更加斗志昂扬地战天斗地。苦战两年,全县新建、续建中小型水库四十二座,加固维修水利工程十七处,兴建小型水电站二十四座,扩大灌溉面积四万多亩,使全县百分之八十的农田闯过水利关。
大批、大干的成果,鼓舞着屯昌人民乘胜前进。
屯昌县的耕地,有一半在山坡,一半在山下。山雨一来坡地跑肥、跑水、跑土,人称“三跑地”。山下的水田则由于排水不良,有的渍水,有的沙压,产量很低。在改造低产田的战斗中,走在前面的是枫木公社。他们挖凸填洼,开沟起垄,排洪防沙,调整插花地,使粮食单产增加了二百七十多斤。乌坡公社秋收一扫尾,就发动群众把三千多亩“三跑地”改造成一层层平整方正的保肥、保水、保土的“三保地”。县委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全县又掀起了改造低产田和变“三跑地”为“三保地”的热潮。仅一个冬春,就改造低产田一百一十五处,修坡地、梯田二万三千多亩,挖排灌沟渠一千六百七十六条,总长七百四十一公里,使三万多亩低产田变成高产稳产的旱涝保收田。
屯昌县委带领群众学大寨、赶昔阳,在重新安排屯昌山水的过程中,注意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发动群众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种植甘蔗、花生各三万五千亩,在山顶植树造林六千亩,在半山腰种植油茶五万多亩、橡胶四千三百亩,并且利用山塘水库放养鱼苗,仅一九七三年就捕获塘鱼三十万斤。社员生活不断改善,生产积极性越来越高。全县人民艰苦奋斗三年的结果,绘在纸上的蓝图已经逐步变成现实。三
学大寨三年,屯昌县的面貌发生巨变。然而变化最大的还是人们的精神面貌。在屯昌访问期间,我们看到了社员群众很大的干劲,也看到了各级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屯昌公社南台大队,原是个后进队。阶级敌人散布“多栽花,少栽刺,日后好相见”的反动谬论,鼓吹“斧头一响,有钱有粮”,煽动社员毁坏林木。为帮助南台大队赶上先进,县革委会常委云昌禄去年在这里蹲点十个月,他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白天和群众一起劳动生产,晚上和群众一起批判刘少奇、林彪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社员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自觉地与阶级敌人斗,与天斗,与地斗。结果,实现了粮食亩产超千斤。
经过批林整风,屯昌县委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县委领导成员纷纷投身到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去。县委常委以上干部,除老弱病残者外,人人下基层蹲点,个个有劳动手册。县委副书记王霞立,负责分管水利水电工作。他在工地和群众一起餐风宿露,一起批判修正主义,一起挑担子,攻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群众称他是青春焕发的老干部。枫木公社党委书记符史美近两年参加劳动三百四十多天。他自备锄头、粪箕、镰刀,经常光着脚和群众一起劳动,群众称他是“赤脚书记”。
由于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头吃苦大干,全县出现了干部带群众,群众促干部,干部群众团结战斗的动人局面。
去年九月,屯昌县遭受了一次强台风袭击,水稻受灾,似乎减产已成定局。广大干部、社员以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灾害面前志不移。台风一过,他们就投入抗灾夺丰收的斗争。他们豪迈地提出:“水田损失旱粮补,每个劳力扩种半亩”。全县人民从县委领导成员到社员群众,奋战在田头地边,一面加紧扩种,一面加强晚期田间管理,终于改变减产局面,在大灾之年夺得大丰收。
今春以来,屯昌县委带领群众深入批林批孔,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他们说:我们要用大干再大干,增产再增产的实际行动,来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罪行及其修正主义路线。屯昌人民在去冬胜利完成了农田基本建设和冬种油菜、甘薯任务后,今春又接连打胜了早造备肥仗和春季植树造林仗。去冬试种的八千亩油菜也获得成功。目前,全县十二万多亩早稻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屯昌县将变得更加美丽富饶。
新华社记者

云南省瑞丽县姐线公社广双生产队社员学习大寨贫下中农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今年向国家交售公余粮五十多万斤。这是社员们正在扬场,准备把最好的粮食交给国家。 新华社记者摄

湖南在鲜蛋旺季收购又多又快
本报讯 今年以来,湖南省广大商业职工,在各级党委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积极投入批林批孔运动,有力地推动了家禽生产和鲜蛋收购工作的开展。全省四月份收购的鲜蛋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五,供应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一。
攸县商业部门为了做好鲜蛋收购工作,组织职工六十三人下到社队,与社队干部和社员一起,狠批了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破坏集体经济的罪行。这个县今年一至四月已收购鲜蛋八十八万多斤,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八。安乡县肉食水产公司认真解决部分干部中存在的“重大轻小”的错误思想,认识到蛋品虽小,意义很大,决心进一步抓好鲜蛋收购。
鲜蛋收购零星分散,来自千家万户,为了方便群众交售,全省一万九千多个大队代购代销店,普遍开展了鲜蛋收购业务,补充了商业网点的不足。澧县商业部门除基层供销社、食品站坚持常年收蛋外,还委托全县五百二十个大队代购代销店进行代购,全县去年收购鲜蛋五百四十二万多斤,其中代购代销店收购的鸡蛋占百分之八十五。商业部门还与生产队普遍签订了合同,进一步调动了群众交售鲜蛋的积极性。
为了搞好鲜蛋旺季收购,湖南省商业部门成立了旺季收购调运办公室,抓紧鲜蛋收购调拨工作。旺季鲜蛋上市量集中,为了做到快收快运,保证鲜蛋质量,商业部门和铁路、公路、航运部门联合召开了鲜蛋旺季运输工作会议,除保证鲜蛋优先运输外,还普遍实行客车、客轮搭载,捎脚运输。同时发动群众充分利用民间运力,开展短途运输,做到随收随运,保证了鲜蛋质量。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夏希
夏希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后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阿迦·夏希,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随同夏希先生来访的巴基斯坦外交部司长贾弗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大使馆公使米尔查,参加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亚洲司司长陆维钊、国际条法司司长安致远、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以及章含之、陈琰、赵青田。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日讯 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阿迦·夏希以及随同来访的外交部司长贾弗里,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京回国。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亚洲司司长陆维钊、国际条法司司长安致远、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前往机场欢送巴基斯坦贵宾。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大使馆公使米尔查和其他外交官员。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阿载尔也到机场送行。
在北京期间,夏希先生参观了工艺美术展览,游览了香山。昨天晚上,阿尔维大使为夏希先生访华举行了宴会。(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六月十日会见了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阿迦·夏希。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离香港回京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四年六月十日电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六月十日上午离开香港回北京。
新华社香港分社负责人,香港羽毛球总会负责人和体育界人士到车站送行。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泰国、新加坡的友好访问并参加了在曼谷举行的国际羽毛球表演赛后,于六月六日由新加坡到达香港的。应香港羽毛球总会的邀请,代表团为港、澳同胞进行了两场表演赛,受到四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外事往来
一批日本经济界朋友到京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以筒井留三为团长、三好启治为副团长、畠山茂生为秘书长的日本中国地区五县经济访华代表团一行十八人,于六月五日下午到达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和一些在京的日本朋友曾到机场迎接。
日本太极拳友好访华团访问我国
由团长后藤隆之助、秘书长三浦英夫率领的日本太极拳友好访华团六月五日到达北京。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在六日举行了欢迎宴会。日本朋友在京期间,曾和中国武术界人士交流了太极拳的经验,参观了体育学校。九日晚,访华团举行了宴会。他们将在近日离京前往上海、杭州、广州等地访问,然后回国。
日本记者友好访华代表团离京
以甲斐静马为团长,佐藤重雄、菅荣一为副团长,饭冈邦辅为秘书长的日本记者友好访华代表团,十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大寨、延安、西安、洛阳、长沙、韶山、上海、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首都新闻界负责人邓岗和亚非记协书记杉山市平等到车站送行。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离京
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林震峰率领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一行四人,六月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喀麦隆和扎伊尔,参加将在雅温得召开的第三届非洲保险会议和在金沙萨召开的第四届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会员大会。代表团还准备在会议结束后应邀赴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地震考察组回京
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顾功叙率领的中国地震考察组,最近结束了在美国、加拿大的考察访问,于十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

廊坊地区养猪事业发展收购量增加
本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河北省廊坊地区大力促进养猪事业的发展,到三月底,全地区生猪存栏六十八万一千一百头,比去年同期增加两万多头。其中母猪存栏八万六千九百头,比去年同期增加一万一千六百头。第一季度收购生猪五万零七百头,比去年同期多收三千五百多头。
廊坊地区各级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放手发动群众,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把发展养猪生产,作为支援农业的一条重要措施。他们广泛宣传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生产的指示,宣传当地好的典型。霸县城关公社东十一队,生猪年年发展,粮食大幅度增产。这个队一九七○年养猪七十头,粮食亩产三百九十一斤;一九七二年养猪一百零六头,粮食亩产六百零一斤;一九七三年生猪发展到一百七十六头,粮食亩产达到七百零二斤。相反,有些大队只靠化肥,不抓养猪,农业投资大,粮食增产速度慢。通过典型事例的对比,干部社员进一步认清了养猪与发展农业的辩证关系,对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生产的指示加深了理解,激发了养猪生产的积极性。
为了促进养猪生产的发展,廊坊地委确定,每个生产队都要利用闲散地或占用少量耕地作为集体养猪饲料地,保证精饲料的来源。同时,还发动群众广泛收集、贮备粗饲料。最近又对养猪政策进行了检查,有百分之九十一的生产队落实了养猪奖粮的措施,百分之九十五的生产队落实了粪肥计酬政策。由于政策落实得好,群众养猪积极性高,因而生猪增长很快。
养猪事业发展以后,这个地区的商业部门一面加强收购,一面搞好仔猪供应,进一步促进了养猪事业的发展。

广西都安收购金银花成绩显著
本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金银花收购成绩显著。到五月二十日止,全县已收购四十九万多斤,比去年同期增长二倍多。
金银花是一种内销、出口都很需要的药材,收摘季节性很强,加工要及时。为了做好金银花的收购工作,今年这个县的药材公司职工,先后到八个公社,同供销社的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宣传活动,组织群众采集,同时增设收购点,深入社队巡回收购。这样既方便群众及时交售,又不误农时,有力地促进了金银花收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