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积极发展民族工业
圭亚那建立一些小型工厂促进经济发展 墨西哥培养石油工业技术力量
索马里国有化企业的生产取得进展 尼泊尔发展皮革工业供应国内需要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依靠自己的力量在中部的波塔罗地区建成了第一家木薯厂,这家工厂最近已开工生产。
据报道,这家工厂主要生产木薯粉,以代替进口的面粉供国营圭亚那铝矾土有限公司在铝的生产中做絮凝剂,以节约大笔外汇开支。这家工厂还将生产圭亚那印第安人的一种主要食品木薯片。这家工厂是依靠圭亚那自己的力量建成的。在这家工厂的附近地区已经种植了大面积的木薯。
在这以前,圭亚那在东部丛林地区已建成一家小型西红柿加工厂,并已投产,日产一千磅西红柿酱。为了鼓励发展民族经济,圭亚那在今年年初成立了小工业公司。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积极培养自己的石油工人和技术人员,促进了民族石油工业的发展。
近年来,墨西哥石油研究所及其附属单位,曾组织石油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近一万人次。
为了粉碎外国石油垄断资本的技术封锁,墨西哥在一九六五年成立了墨西哥石油研究所,这个研究所专门从事石油工人和技术人员的训练工作,并且研究石油生产技术。
现在,墨西哥石油研究所是墨西哥进行石油科研和培训技术人员的最大中心。这个机构在全国各地还设有三十个培训点,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三年,为五万五千五百多名工人组织了三千多个训练班。此外,还训练了八千七百多名技术人员,为墨西哥发展自己的石油工业培养了一支技术工人和专业人员的队伍。
由于这支技术队伍的扩大和石油科研工作的发展,墨西哥已能自行设计石油工业工程。迄今为止,墨西哥石油研究所已为国营墨西哥石油公司设计了十一项石油工业工程,上述工程都已投产,并且情况良好。墨西哥在石油的勘探、开采和提炼技术上也取得了成绩,目前已开始在大陆架进行石油勘探和开采工作。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政府在四年前对外国人经营的企业实行国有化以来,这些企业的生产已经取得了进展。
为了发展民族经济,摆脱外国垄断公司对索马里经济的控制,索马里政府在一九七○年五月七日宣布对一些由外国人经营的银行、石油公司、摩加迪沙电力公司和乔哈尔糖厂实行国有化。
银行国有化以后,政府采取了有效地控制外汇的措施,一九七二年,它们的外汇储备额比一九七○年增加百分之一百六十八。一九七三年,这些银行的储蓄额比一九七○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三点六。
国有化以后,索马里建立了两个石油管理局以控制石油进口和分配石油及石油产品。索马里国家石油管理局的总经理阿卜杜·拉赫曼·埃勒米五月七日发表谈话时说,现在这个石油管理局的资金是国有化以前的二点三倍。他还说,实行国有化以前的石油公司的大部分职工是外国人,而现在石油管理局所有的职工都是索马里人。
一九七二年,索马里新建立了国家电力局和一些发电站。一九七三年的总发电量比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现在,摩加迪沙发电站由索马里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去年,这个发电站还开办了训练班,以提高索马里人的技术水平。
乔哈尔糖厂在实行国有化以前,外国人占据了这个厂的一些重要岗位,把持着主要的技术工作,而现在这个厂所有的行政负责人和工程技术人员都是索马里人。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正积极发展皮鞋皮革生产。
尼泊尔班斯巴里皮鞋皮革厂由于采取了各种措施,去年生产了六万六千双皮鞋,满足了全国需要量的四分之一。
这个厂建成初期,一天只生产一百双皮鞋,现在一天能生产四百双,而且质量提高,品种也在增加,目前这个厂已经能生产二十五种鞋。
尼泊尔有丰富的皮革原料。过去大量生皮为外国资本低价收购,它们用这些生皮制成皮革品后,以高价向尼泊尔倾销,攫取大量利润。自从一九六五年尼泊尔建立皮革工业以来,皮革产品的价格开始下降,并逐步改变过去单纯依靠进口外国皮革制品的面貌。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副主席弗拉图沙谈海洋法会议
必须制止有损穷国的对海洋财富的瓜分
厄瓜多尔外长卢西奥重申坚持二百浬海洋权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四年六月九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安·弗拉图沙对南斯拉夫《信使报》编辑发表谈话,认为必须从根本上修改现行海洋法,制订新的海洋法,以便制止当前存在的“通过侵略,在有损于弱国和穷国的情况下,维持不平等的、不公正的对自然财富和海洋财富的瓜分的情况”。
弗拉图沙就即将开幕的联合国第三次海洋法会议发表的这次谈话,刊载在五月二十二日《信使报》上。弗拉图沙在谈话中说:
“近几年来,尤其是最近,世界国际体系从根本上受到了动摇,实际上,我们也看到了这一体系的变化和瓦解,在这方面,特别突出的是争取更合理地划分世界自然资源的愿望和普遍争取更加平等和更加公正的关系与待遇的愿望。”然而,现行海洋法“已不再适用于目前世界上经济关系、政治关系及其他关系的发展状况,更不适用于未来的状况。因此,需要改变法律准则和水域关系的制度。”
弗拉图沙说:“正是在关于海洋资源、海底资源和水下资源的问题上,这个新的世界、首先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最近日益受到了威胁。尹他说,由于富国和发达国家以及它们的公司,“不合理地开发海洋,威胁着世界上沿海地区穷国、不够发达的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切身利益,损害这些国家的安全和未来的发展,使这些国家变得更加贫穷。”他说,南斯拉夫要求: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不受阻碍地、自由地支配领海内的自然资源。在经济利益区内,不让外国进行开发,而用于自己开发海洋财富。在对任何人都不得歧视、提供优惠和称霸的情况下,实现平等开发和利用国际管辖范围内的公海、海底和水下广大区域的人类共同的财富。”
弗拉图沙还谈到了加强不结盟国家、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在联合国第三次海洋法会议上制定和修改海洋法过程中的团结的必要性。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九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卢西奥六月七日重申,厄瓜多尔对连接其海岸的二百浬范围以内的水面、海水、海床、底土以及其中的一切自然资源享有主权和管辖权。
卢西奥部长指出:“传统的领海观念是腐朽的和行不通的”。
他说,厄瓜多尔主张沿海国家有权对二百浬范围内的再生和非再生资源的考察、勘探、开发和利用制定规章;有权为防止、减少和消除污染带来的损害和危险以及对防止、减少和消除给海洋生态体系带来有害的或危险的其它后果制定措施;有权批准并参加科学研究活动和索取科研成果;有权同其它国家和相应的国际技术机构达成它认为必要的措施,以便保护自己的利益。
这位部长最后指出,厄瓜多尔尊重内陆国和地理条件不利的国家的要求。

黎巴嫩《贝鲁特》日报发表文章
抨击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的争夺
巴林一周刊谴责苏联加紧对海湾地区进行扩张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六月八日电 黎巴嫩《贝鲁特》日报六月八日发表了一篇文章,评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全世界,特别是在中东的争夺。
文章指出,两个核大国在世界舞台上,特别是在中东舞台上的争夺就象下棋一样,“两名棋手的一方发动攻击,另一方一定得予以反击。一方打开别人的缺口,另一方就会尽快堵住,反过来也是如此。”
文章还说:“克里姆林宫和白宫都是精于现代外交的能手,这种外交有时把行动建立在灵活、忍耐和娓娓动听的谎言上,有时又建立在强硬、威胁和直接施加压力的基础上。”
文章揭露了两个核大国在玩弄裁减军备方面的特点是:莫斯科和华盛顿表面上都在努力限制核武器的发展,但双方互不信任,美国谴责苏联秘密加强其驻东欧的部队,并使自己的核武器更加完善。苏联则谴责美国的军备预算增加了一倍,并且在认真地准备战争。
文章最后指出:“尽管十月战争后签订了协定来扑灭战火,两个核超级大国在中东的争夺是非常明显的。”
新华社马纳马一九七四年六月七日电 巴林《回声周刊》六月四日发表评论,谴责苏联千方百计对巴林和其他海湾地区进行渗透和扩张。
评论指出,苏联对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渗透活动遭到了挫折,现在它加紧对海湾地区进行渗透和扩张活动。
评论说:“作为一个超级大国,苏联在海湾地区有它自己的利益和战略目标。”
这家周刊在评论中要求海湾地区人民对苏联的渗透扩张保持警惕。

巴勒斯坦突击队不断打击以占领军
埃及新闻部长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事业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六月八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被占领区不断采取军事行动,打击以色列占领军,使敌人遭到损失。
六月五日晚,巴勒斯坦突击队在特拉维夫,炸毁了一个敌人的军服大仓库。仓库起火后,火势蔓延到邻近的纸库也被烧掉,电路被切断,敌军受到损失。
六月三日上午,突击队员在纳布卢斯的敌军特务处的汽车里放置定时炸药包,炸毁了汽车,特务被炸死。
五月二十一日,在贾比利亚兵营东面,突击队员向敌人的一辆军车投掷了一颗手榴弹,军车被炸坏,车上敌人被炸死或炸伤。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六月九日电 埃及新闻部长卡迈勒·阿布·马吉德六月八日在为正在开罗开会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时指出,巴勒斯坦事业已成为一个民族的政治事业,而不仅仅是人道主义的难民事业。
马吉德部长说,埃及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事业。
他在谈到十月战争时强调说,阿拉伯世界破天荒第一次发挥了主动精神,打破了以色列扩张主义野心。他说,十月战争使阿拉伯民族进入一个具有自信心的时代。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在统一的阿拉伯立场的鼓舞下结合在一起。”
他说:“我们不是种族主义者。我们不想把任何人赶下海去。我们要和平地生活在一个民主国家里。在这个国家里,所有不同宗教信仰的居民都能和睦、平等和兄弟般地生活在巴勒斯坦土地上。”
埃及第一副总理阿卜杜勒·赫加齐和一些内阁部长出席了招待会。

桑戈尔总统接见我驻塞内加尔临时代办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四年六月六日电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桑戈尔六月六日下午在共和国宫接见了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临时代办戴佩宸,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临时代办为布托总理和夫人举行宴会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六月九日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岩六月七日晚在大使馆为新近访问中国的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和夫人举行宴会。
布托总理和夫人努斯拉特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随同布托总理和夫人访问中国的人员,其中有生产、总统事务和商业部长贾拉勒丁·阿卜杜勒·拉希姆、总理特别助理穆罕默德·优素福·布奇、国会议员优素福·哈塔克、陆军参谋局长拉希姆·汗少将。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萨希布扎达·法鲁克·阿里、参议院主席汗·哈比布拉·汗和其他军、政高级官员。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为两国领导人的健康和两国日益增长的友谊和相互合作而频频干杯。

尼日利亚少年乒乓球运动员在我国训练后回国
我国乒乓球队应邀参加尼日利亚乒乓球锦标赛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四年六月八日电 由阿鲁巴伊和艾哈迈德率领的十二名尼日利亚少年乒乓球运动员,在中国经过六个月的训练后,于六月八日下午乘飞机回到这里。
由张兴和周兰荪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同机到达这里。他们是应尼日利亚乒乓球协会的邀请,前来参加即将举行的尼日利亚全国乒乓球公开锦标赛的。
到机场欢迎尼日利亚少年乒乓球运动员和中国乒乓球队的有尼日利亚国家体育委员会主席阿德福佩、尼日利亚乒乓球协会主席埃丰科亚以及其他体育界人士和归来的少年乒乓球运动员的家属。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冯于九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以及在尼日利亚工作的两名中国乒乓球教练也到机场欢迎。
尼日利亚乒乓球协会六月八日晚举行招待会,欢迎尼日利亚少年乒乓球运动员和中国乒乓球队。

阿希乔总统谈喀麦隆当前任务
加强国家团结 巩固民族独立 发展民族经济
据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四年六月八日电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六月八日在国民议会全体会议上发表的文告中指出,在当前世界形势下,喀麦隆面临的任务是:维护和继续巩固国家的团结,继续从各个方面巩固民族独立,更加坚定地继续为国家的发展而努力。
阿希乔总统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在目前世界上,“帝国主义强国继续残酷地谋取利益和散布它的思想。所以我们时代的一个根本现实,就是占人类绝大多数的第三世界反对破坏人民的平等和独立权利,反对国际经济关系的不平等状态,要求解放的坚强决心。”
阿希乔总统在谈到国民经济发展问题时说,增加农业生产是政府关注的中心问题。他指出:“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人民有足够的好的食物。”他说:粮食种植方面的根本任务首先在于谷物生产。
他说:“毫无疑问,我们根本目标的实现,首先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和我们发展的决心。”他强调加强国家团结的必要性。他说:“只有团结才能使我们克服发展道路上遇到的种种困难,实现使喀麦隆成为一个富强繁荣的国家的正当愿望。”

马尔加什共和国外长谈对外政策
重申支持阿拉伯和非洲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八日讯 据《青年非洲》周刊报道,马尔加什共和国外交部长迪迪埃·拉齐拉卡最近对这家周刊记者谈到他的国家的对外政策时说,马尔加什共和国奉行不结盟政策,关心使印度洋不成为国际紧张地区,站在非洲和阿拉伯人民一边。
他在谈到印度洋问题时说:我们在(中东)十月战争期间拒绝了美国船只停泊。到现在为止,我们一直没有接待过任何苏联军舰。我不能预测未来,但我们关心的是要使印度洋不成为一个国际紧张地区。”
拉齐拉卡在谈到非洲和阿拉伯的团结时指出:有人试图破坏这种团结,我们“不应提出任何破坏非洲和阿拉伯团结的东西来”。
在谈到阿拉伯事业时,拉齐拉卡说:“在(阿拉伯—以色列的)这场冲突中,我们是毫不含糊地站在阿拉伯人一边。决定采取这一立场的,不是想要从阿拉伯人那里得到某种报偿。我们捍卫他们的观点,如同我们应该支持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等等一样。”
在谈到原料价格时,他指出:“不论从哪个角度看,我们都认为石油提价是一项正确的决定。我们为原料生产国确定公平合理的原料价格而斗争。”

波兰从阿尔及利亚增加石油进口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四年六月九日电 据此间报道,波兰—阿尔及利亚政府经济科技合作委员会最近在华沙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商谈两国经济合作问题。经商谈,波兰的科佩克斯公司和阿尔及利亚国营碳化氢运输和销售公司签订了在阿尔及利亚勘探和共同开发石油的协定。
据报道,近两年来,波兰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之间的贸易额有较大的增长,波兰购买阿尔及利亚的石油和石油制品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