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依靠群众 建设草原
——内蒙古四子王旗自力更生抗灾夺丰收的事迹
辽阔的内蒙古四子王旗草原,在批林批孔的斗争中,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动人景象。一群群胖乎乎的羊羔嬉戏欢跃;一辆辆满载粪肥的马车驶向基本草牧场;一股股泉水从胶皮管口喷涌而出,流向碧绿的草原。这个旗在连续五年稳定增产的基础上,一九七三年,又战胜严重的自然灾害,夺得了畜牧业大丰收,牲畜突破了百万大关,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七万多头。今春以来,全旗的牧业公社已接产仔畜近十七万头,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成畜保育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广大贫下中牧民、基层干部满怀喜悦的心情,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就。当前广大牧民正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认真总结坚持自力更生方针、依靠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的经验,决心夺取新的胜利。
眼里没有群众 什么也干不成
四子王旗草原过去的自然条件很差,十年九旱。解放以后,在党的领导下,这个旗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到一九五八年,牲畜总头数比解放初期增长了二倍多。但是,由于过去的旗委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不重视草原基本建设,一遇到较大的自然灾害,牲畜就大批死亡,畜牧业生产几年翻不了身。一九六六年春,这里遭到暴风雪的袭击,草原无草可牧,靠国家从几千里以外运草救急,到了夏季,只好将幸存的一批牲畜赶到千里以外倒场度荒。这一年国家给四子王旗投放了近五十万元的救灾物资,牲畜还是减了产。
这次教训,使干部和群众体会到,要发展畜牧业生产,必须增强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在灾害面前,是靠天养畜,伸手向上,等待国家救济;还是自力更生,依靠群众,大搞草原基本建设,提高抗灾能力?这是畜牧业战线上两条路线的斗争。文化大革命前,四子王旗旗委虽然也认为应当抓草原建设,但是,有些同志总认为草原辽阔,人口稀少,劳动力紧张,没有国家的大量投资和高度机械化,要改变“靠天养畜”的状况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思想支配下,平时,他们靠投资、贷款去搞草原建设,甚至从外地雇工来修渠打井;灾害来了,便伸手向上,要钱要物资。眼里没有广大牧民群众,什么事也干不成。文化大革命中,广大贫下中牧民对旗委不走群众路线的作风,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经验教训往往不是一次就能正确接受的。旗委一些领导同志接受群众的批评,准备依靠自己的力量,做到牧区饲草、饲料、口粮“三自给”,但由于没有从牧区实际情况出发,不同群众商量,违背了牧区以牧为主的方针,把大批劳动力投到开荒种地上,挫伤了牧民群众的积极性。当时,有的社队抵制了这种错误做法,大量播种优良牧草,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旗委从错误中得到教训,认识到建设草原必须依靠群众。只要群众干,不同群众商量如何干,实际上还是不相信群众。他们在认真总结群众抗御自然灾害经验的过程中,提高了对贯彻执行“以牧为主,农林牧结合,因地制宜,全面发展”方针的自觉性,从而加快了草原建设的步伐。
正确总结先进典型的经验
一九七○年初,旗革委会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调动了广大贫下中牧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牧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涌现出白音朝克图公社白音希勒大队这个先进典型。
白音希勒大队原是个荒漠草原。由于缺水,三百多平方公里的草场不能放牧,可以利用的草牧场又因牲畜过分集中而逐年退化。文化大革命以来,各族贫下中牧民和社员群众,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建设草原。他们高举红旗,肩扛镐锹,来到了打井工地。一个反动喇嘛躲在阴暗角落里煽阴风,胡说什么:打井破坏风水。贫下中牧民斩钉截铁地说:“这风水,那风水,闹得南滩没有水。我们要破除封建迷信,靠集体力量找到水!”他们没花国家一分钱,经过二十几天的顽强斗争,终于打成了三眼水头旺盛的井。
接着,白音希勒大队决定在地势低洼的南滩草场兴建一项截伏流工程。一小撮阶级敌人到处散布流言蜚语,妄图进行破坏。大队党支部组织各族牧民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及时揭露和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干部和群众团结一致战天斗地。眼看工程就要竣工,却遇上一场洪水。面对着被洪水冲垮了的工程,大队党支部书记苏仁扎布立即组织群众在工地上学习大寨“三战狼窝掌”的事迹。大家重整旗鼓,继续奋战三个月,终于建成了长达二千二百米的截伏流工程,使几千亩草场得到了灌溉。如今白音希勒大队已建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水利网和基本草牧场、饲料地,修盖了棚圈和接羔室等,牲畜连年获得丰收。
中共四子王旗旗委为了总结白音希勒这个典型经验,派了一名常委到那里蹲点,并多次组织牧区社队干部去参观学习。凡是到过白音希勒的人,都为这个大队的成绩叫好。但是,白音希勒的经验在全旗却推广不开。白音希勒的成绩是怎么得来的?它的基本经验是什么?在旗委内部认识也很不一致。有的说,白音希勒搞水利的经验好;有的认为,白音希勒建设基本草牧场的经验好;也有的说,白音希勒的领导班子好……。
四子王旗旗委认识到,认识不一致主要是旗委对白音希勒的成绩没有做出正确的总结,没有告诉大家向白音希勒学习什么。于是,他们又多次去白音希勒向群众学习,总结经验。经过认真研究,他们认识到白音希勒草原建设上的成就,是长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不断同阶级敌人斗,同资本主义倾向斗,同懒汉懦夫世界观斗的结果。一九七二年,旗委再次做出了全旗学习白音希勒的决定,有力地推动了牧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
依靠群众必须坚定不移
四子王旗旗委从总结白音希勒大队的经验中,找到了发展畜牧业生产的正确途经。但是,两条路线、两种建设方针的斗争并没有停止。一九七二年,这个旗又遇到了严重的干旱。旗委领导成员中有个别同志认为,这次大旱是历史上少见的,虽然有几年建设的基础,但是,牲畜数量比前几年成倍增加,还是多杀、多卖、多处理一些保险。多数同志认为,要估计到灾情的严重性,但首先要看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干部和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要看到群众多年积累的抗灾保畜经验。只要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就能夺取抗灾斗争的胜利。
为了统一思想认识,旗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公社、牧场干部下去查看每块草场,到生产第一线向群众请教。在调查中他们发现:查干补力格公社党委组织水利突击队,打井、掏泉、改淖、截伏流,项目多、进度快、质量好、效益大;白彦花公社白彦花大队集中一百多个劳力,日夜奋战修好了滚水坝,一鼓作气又整修了五条渠道,新打机井十三眼,扩大水浇饲草、饲料地四百多亩。继白音希勒之后,全旗又涌现出十三个先进典型。这些典型坚持用党的基本路线统帅草原建设,在抗灾夺丰收中做出很大成绩。
轰轰烈烈的群众抗灾斗争,冲刷了旗委领导的唯心主义精神,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必须牢牢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坚定不移地依靠群众,否则一事无成。去年的灾情虽然很大,但群众的干劲更大。这一年,四子王旗新建的基本草牧场等于一九七一年前总和的三倍多,基本结束了过去
“逐水草而居,逐水草而牧”的游牧生产方式,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大提高。在大好形势下,旗委看到,今后自然灾害还会有,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也不会停止。在当前批林批孔运动中,必须更加自觉地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在斗争中认真贯彻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把四子王旗的草原建设得更加美好。 本报通讯员

在斗争中坚持自力更生
中共河北满城县委员会
我们满城县西北多山,丘陵高地将近一半,土质瘠薄,干旱缺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粮食亩产不过二百多斤,每年要靠国家救济。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县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办水利,打机井近一千八百多眼,其中深机井有八百多眼,兴建水库两座,开挖渠道总长一百七十四华里,全县灌溉面积达到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八,大大改变了丘陵地区的干旱面貌。去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六百斤左右。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
要贯彻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必须进行两条路线的斗争。一九五九年,我们在太行山腰开一条渠,当时,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我们以为有了钱就好办事,靠少数人盲目设计,盲目施工,结果一场洪水全部冲毁。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情况就不同了。一九七一年,我们重新开这条渠,依靠群众,自力更生,没有炸药自己造,没有资金自己筹,结果只调动了三个公社的劳动力,就搬走了三十万立方米石头,开凿了一条长达四十三华里长的环山水渠,架起五个长渡漕,把龙门水库的水引上高山,使二万多亩旱地变成水地。两条路线,两种结果,对比何等鲜明!
要贯彻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必须同小农经济思想作斗争。文化大革命前,广大群众虽然有改变落后面貌的强烈愿望,但是由于我们用小农经济思想指导工作,站得不高,看得不远,小手小脚,没有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不敢站出来领导群众大干。新县委和县革委会成立后,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和小农经济思想,树立了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思想境界高了,干劲就不一样。一九七一年,我们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制订了一个山区水利化建设全面规划。县委主要负责人带领工作队深入山区,领导社队狠抓阶级斗争,大打深井,大干苦干,不到三年时间,全县六十一个山区大队,有六十个大队亩产超过了《纲要》,摘掉了后进的帽子。
要贯彻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必须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没有群众,一事无成。文化大革命初期,群众批评了我们工作中的一些错误,有些干部当时还想不通,后来,我们把文化大革命前后的满城作了一个对比,感到群众的批评实在好,批掉了我们头脑中的修正主义和小农经济思想,产生了一个革命化的领导班子,出现了遍地机井和满山梯田。我们深深体会到,改造自然需要依靠群众,改造领导思想,同样也需要依靠群众。
我们县最近四年打机井的资金,完全是靠群众自己的力量解决的。各社队采取以农为主,以副养农,长期积累,分期配套的办法,自己动手,克服困难。山区到处是石头,有石头就有钱。我们发动群众搞起了采石头、筛石子及其他三十多项副业,每年收入七百多万元,基本上解决了水利建设的资金问题。同时,边学边干,还培养出一百六十多名技术人员。
文化大革命前,象我们这样一个小县,要靠自己的力量办工厂、造机器、打深井,是想也不敢想的,现在却变成了事实。我们不但办起了建筑材料厂、灰厂、砖厂,还办起了铸石厂、电石厂和农钻机厂,能够自造车床、离心泵和深井泵、农机具配件等。现在,不少村子都安装上了自来水。群众说:“做梦也没有想到自来水送到了家门口!不是文化大革命,那有这样的好日子。”
满城的大变化,粉碎了林彪反党集团污蔑文化大革命的无耻谰言。当前,全县人民正在斗志昂扬地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决心用实际行动捍卫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果实。

农业学大塞
内蒙古乌审旗乌审召公社牧业兴旺。这是巴彦陶勒盖大队查干淖尔生产队放牧的羊群。新华社记者摄

迎着困难上
北京市怀柔县北房公社的群众,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一致称赞一心为革命的好干部高德营同志。
高德营因为长期患病,组织上让他休息。一九七一年批林整风运动开始,他向党表示:“活着就是为了干革命,我要用实际行动反击林彪的反革命罪行。”北房公社党委劝他再休养一个时期,高德营怎么也不肯。公社党委就把筹建化肥厂的任务交给他,让他试一试。
高德营接受任务后,就忘我地投入了战斗。建厂开始,首先碰到的问题是缺酸。高德营想方设法找来了酸,但浓度小,他们就用锅熬,由于气味难闻,有的人动摇了,高德营鼓舞大家说:“自力更生,力量无穷。”他亲自到生产队又借来了三口大锅,自己带头来熬。上面酸气蒸,下边烈火烤,他豆大的汗珠往下流,但毫不动摇。他的革命精神感动了建厂的全体工人,大家都一齐动起手来。酸的问题很好解决了。
化肥厂正式成立后,要建一个储酸池,需花一、两万元,由备料到建成得半年时间。高德营对工人们说:“建厂是为了支援农业学大寨,咱们不能多花集体的钱,得想个又快又省钱的办法。”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动手,用石头垒成槽,里面挂上三层油毡,刷上沥青,只花了八百元,用了十几天的时间,一个储酸池就建成了,质量很好。
生产磷肥,要把磷矿石磨成粉,需要一台粉碎机。高德营说:“没有粉碎机也要把磷矿石变成粉。”他发动工人想办法,从生产大队买来个废弃的大石碾轧矿石。几个月后,把碾盘轧去二寸厚,碾轱辘磨去半尺多,碾头一小,生产效率就降低了。为了提高生产率,有些人建议说:“咱们现在有钱了,花个一、两万元,买个铁碾子吧!”高德营一面对工人进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厂的教育;一面到县废品收购站想办法,结果只花了三百六十元就把问题解决了,生产效率由原来日产五吨猛增到十五吨。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以后,老高的干劲更大了,他带领全厂工人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多产化肥支援农业生产。工人们说:“老高真是勤俭办厂的好榜样。”
本报通讯员

海上春秋
春汛季节。滔滔黄海,翻滚着银色的浪花。海面上,渔帆成群,机声隆隆。在“苏射渔24号”船头,站着一位老汉,这就是江苏省射阳县海洋渔业公社党委书记尹春和。他今年五十九岁了,到渔业公社工作已经整整十三个春秋。十三年中,他每年都坚持出海劳动二百多天。渔民们亲热地称他:“我们的老海洋!”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尹春和用他十三年的实践,狠批林彪鼓吹孔孟“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谬论,更加朝气蓬勃地带领群众前进。
“身上多点鱼腥味,头脑里就少点修正主义”
十三年前,尹春和第一次跟船出海时,船上人人都领到了任务,唯独没给他派活儿,老尹心里很纳闷,就去问船老大王连新。老王笑笑说:“尹书记,你能出海,我们打心底里高兴,船上的活儿我们干,你就给指点指点吧。”尹春和说:“不干活,凭啥给大伙儿指点?我也是个穷船工出身,打鱼撒网,掌舵拔锚都干过,可不能把我当作外人啊!”王连新拗不过,就拣了几件轻活让他选。尹春和不挑别的,却挑了拔网衣这项重活。紧张的捕鱼战斗开始了,尹春和跟大伙一起拉网,手掌被纲绳磨出血泡,海水一渍,痛得钻心,但他全然不顾,照样坚持干,大伙感动得不知说啥好。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尹春和出海劳动比过去更加欢快了。人们劝他说:年纪大了,不要出海了。可他却说:“身上多点鱼腥味,脑子里就少点修正主义。”
要让每条渔船都奔社会主义
尹春和常说:“行船撒网,走什么道是个大事,一点也含糊不得。”十几年来,他始终抱定这样一个决心:要让每条渔船都奔社会主义。
二十三、二十四号船年产量一直在千把担之内兜圈子,成了全公社的“尾巴船”。尹春和就到这对船上去蹲点。他和大伙吃在一起,干在一起,终于摸清了底细,原来是干部和群众心不齐,有的想上岸去干别的,不安心在船上。根子找到了,尹春和心里有了谱。
一天,紧张的捕鱼结束了,船上开饭时,炊事员端出了四样菜。吃完饭,尹春和开腔了:“大伙说说我们现在的生活怎么样?”
“没说的!”一个渔民说,“和旧社会比,真是一个天堂,一个地狱!”
“提起旧社会,这儿谁都有一肚子苦水。”尹春和说,“就说我吧,十三岁给地主放牛,十六岁又给渔霸当船工,吃的是盐蒿子,盖的是芦花被。有一回,被国民党还乡团抓住,折磨得死去活来……”
海洋大队革命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炳生说:“那辰光,我们过的是啥日子?坏船破网浪里闯,臭鱼烂虾充饥肠。碰到狂风恶浪,多少人死在汪洋大海里,连个尸首也找不到。谁不说我们这一行是‘死人脚下一块板’!现在呢,瞧吧,机帆船、尼龙网、收音机、救生衣,哪样不齐全?还有天气预报,海军护渔。渔民吃的是大米饭,住进了新瓦房。真是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
“是啊!社会主义是阳关道。”尹春和望着大家激动的脸说:“可是,林彪反党集团却梦想复辟变天,搞资本主义,要把我们劳动人民重新推下苦海,我们能答应吗?”
“不能!”船上一片愤怒的吼声。
浪花一声一声地拍打着船帮,大伙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船长吴正才说出了大伙的心里话:“老尹,你放心吧!往后,我们一定朝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奔,风吹浪打决不回头!”
经过多次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二十三、二十四号一对船果然变啦!一九七三年年捕鱼量比一九七○年前翻了六番。原来的“尾巴船”如今成了“领头船”。
踏破万顷浪 实践出真知
十三年来,尹春和一直坚持海上的调查研究工作。每当鱼上了船,网又下了水,大伙都休息时,尹春和却从怀中掏出小本本,把刚才一网的时间、地点、风向、水深、流速、产量,详详细细地记下来,以便研究渔场的变化和鱼群洄游规律。
去年春汛期间,海洋渔业公社的渔船集中在吕泗渔场捕大黄鱼。不料几天以后,大黄鱼忽然无影无踪了。人人都惊奇说:“怪事!怪事!”
夜色深沉,月光泻在海上。尹春和披衣走出船舱。一阵阵冷风扑面吹来,他不禁打了个寒噤。他把水温计放进海水,一量,发现水温在十三度以下。他又跑到船头,借着月光细致观察锚缆旁边的流水,只见水波清漾,流速缓慢。他连忙舀了一桶海水,把手浸下去,顿时觉得手上裂口子的地方,麻辣辣的难受。他想,水温这么低,不适宜大黄鱼产卵;流速慢,鱼也不容易起浮;再加上水色清,不利于大黄鱼洄游;大黄鱼很可能还在海底下伏着呢!第二天一早,他去找当地的老渔民商量。老渔民告诉他,三十多年前也碰到过这么一回,正汛不见鱼苗,一到尾汛大黄鱼就旺发了。尹春和了解到这一情况,高兴极了。他马上把各船的老大召集起来开会,谈了自己的看法。大伙纷纷议论说:“着哇,老尹的分析在理!”“看来,我们该等到尾汛!温度一高,快流一冲,大黄鱼准会旺发!”
过了两天,大黄鱼果真旺发了。丰收捷报连连传来,有的船一汛就捕了上千担,打破了历史最高纪录。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