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死生不由命 幸福靠革命
湖南省醴陵县东富大队民兵 孙丽君
两千多年来,一切反动的统治阶级的代表人物,都照着孔孟的腔调,鼓吹“死生有命,富贵在天”,要劳动人民“听天由命”,“贫而无怨”。提起这杀人不见血的“天命论”,我们东富大队的贫下中农就气得眼睛里冒火,恨得攥紧了拳头!
解放前,我们东富大队是个“土瘠田薄灾情多,秃山种树树不活”的穷山沟。全村四百多人,有一百五十多人给地主扛长工、打短工;遇上灾年,就得卖儿卖女,外出逃荒。几户地主、富农霸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土地,靠着对贫下中农的残酷剥削,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对这种极不合理的社会现象,地主老财们搬出了孔老二的反动“天命论”来骗人,胡说什么:“万般皆由命,半点不由人”,“坟山不贯气,穷了莫怨气”,以此来掩饰他们敲骨吸髓的剥削,麻痹劳动人民的斗志。我们东富村的贫下中农就是不信这个邪,不信这个“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富村一带的贫苦农民,组织起农会。我爷爷孙小山领着大伙起来造土豪劣绅的反,造孔老二的反,将孔老二宣扬的那一套礼教打翻在地。斗争了几个月,土豪劣绅、贪官污吏一齐倒了台,革命人民个个扬眉吐气。一九二七年,毛主席考察了湖南的农民运动,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赞扬农民协会的革命举动“好得很”,赞扬农民起来推翻封建宗法的思想和制度——政权、族权、神权、夫权,指出:“醴陵禁迷信、打菩萨之风颇盛行。”“这事,因为是农会委员长孙小山倡首,当地的道士们颇恨孙小山。”有毛主席和共产党撑腰,贫下中农就有了主心骨。据老一辈人说,自那以后,我爷爷和农会会员干得更坚决了。
可是,由于陈独秀推行右倾机会主义路线,这次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逃到城里的地主恶霸,纷纷窜了回来,对革命人民实行阶级报复。一九二八年,我爷爷和农会其他一些领导人一起,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了。土豪劣绅一面变本加厉地对贫下中农进行盘剥,一面重修庙宇,重塑泥像。有一个恶霸地主恶狠狠地说:“命里有的终须有,命里无的莫强求。你们不是打菩萨想造反吗?怎么样?”他妄图继续用孔孟那套“天命论”来束缚群众的手脚,瓦解劳动人民的斗志,要贫下中农放弃革命,听任他们的宰割。这是痴心妄想!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我们东富村的贫下中农既没有被国民党的反动气焰所吓倒,也没有被孔孟的“天命论”所欺骗。大家又秘密组织农会,坚持斗争;部分同志还跟随毛主席上了井冈山,参加建立红色政权的斗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几十年的英勇战斗,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从此,我们贫下中农当家做了主人。这难道是我们的“八字”变好了,“坟山”“贯气”了么?不!这是因为我们坚持了革命。解放后,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继续革命的精神,实行土地改革,走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化的道路,狠抓阶级斗争。我们民兵和贫下中农一起,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与错误路线斗,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不断发展。解放初期,我们这里粮食亩产不过一百多斤,到了一九七三年,平均亩产超过了一千五百斤。以往的穷山冲,如今变成“渠成网,地成方,田头机器响,户户喇叭唱”的新东富。活生生的事实说明,死生不由命,幸福靠革命。
叛徒、卖国贼林彪与孔老二一样,都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派。他打着“坚信马列”的牌子,贩卖孔老二的“克己复礼”和“天命论”等黑货。他鼓吹反动的孔孟之道的目的,就是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这只不过是白日做梦!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粉碎一切阶级敌人的复辟梦!

没有文化大革命就没有今天的大好形势
——批判林彪攻击文化大革命的罪行
辽宁省旅大市东老滩盐场老盐工 郝桂仁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垮了以刘少奇、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工人阶级打心眼里拥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热烈欢呼这场政治大革命好得很。
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他恶毒攻击文化大革命,把大好形势诬蔑为“危机四伏”、“政局不稳”、“国民经济停滞不前”。文化大革命究竟是好还是“糟”,不同的阶级得出的结论就不同。我们工人阶级最有发言权,事实是最好的见证。
就以我们盐区来说,文化大革命带来的发展和变化,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盐场广大盐工清算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显著提高,企业面貌焕然一新。盐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小组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一批以工人为主体的理论队伍正在形成。各级领导班子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广大干部朝气蓬勃,一面工作,一面劳动,与群众建立了密切的联系。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和干扰,我们盐场的海盐产量一直不稳定。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坚持办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依靠群众,总结出晒盐的新经验,改革了制盐工艺,海盐生产步步提高。我们还新建和扩建了五座化工厂,化工产品产量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的二点四倍,同时增加了五种化工新产品。为了改变古老滩田的落后面貌,广大职工以大庆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移土改滩。我们从十几里远的地方拉来了七十多万立方米的青沙碱土,使全盐区百分之八十的烂滩和漏滩得到了改造。昔日的古老滩田,如今变成了平整的“金银滩”。为了大力发展海盐生产,我们盐工靠自己的双手劈山填海,筑起一万二千七百五十米长的拦海大坝,建成大小养水圈十一个,总面积达一千六百七十万平方米。过去,我们盐场工人都是从事笨重的体力劳动;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职工大搞技术革新,自己动手创造了收盐机车、压滩机、扒盐机、运输机共一千一百多台,使海盐生产的扒、吊、压三道工序基本上实现了半机械化,海盐运输大部分实现了机械化。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了大量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如实行老、中、青三结合,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文艺革命、卫生革命,干部下放劳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等。对这些新生事物,我们工人打心眼里拥护!
文化大革命的辉煌成就,真象“天上的星星数不清,泉里的甜水打不尽”。一桩桩、一件件铁的事实,雄辩地说明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林彪顽固地站在地主资产阶级立场上,把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诬蔑成“危机四伏”,这并不奇怪。在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每次社会大变革后,总要伴随着一场复旧与反复旧、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斗争的焦点,突出地表现在如何对待社会变革的问题上。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末期,当奴隶制眼看就要灭亡,新兴的封建制正在兴起的时候,孔老二诬蔑当时的社会变革是“天下无道”、“礼坏乐崩”,顽固地要“克己复礼”,恢复西周奴隶制那一套。林彪用十分恶毒的语言攻击文化大革命,他的鬼心肠和孔老二一样,就是要搞倒退、搞复辟,妄图把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再扶植起来,让他们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妄图把社会主义的中国变成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帝国主义侵略下的日子我们熬过,地主、富农、滩主、把头、资本家压迫下的牛马生活我们受过。我们深深懂得,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我们盐工的今天,没有文化大革命就没有今天的大好形势,这场大革命是同我们无产阶级的命运紧紧相联的。谁要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拉历史车轮倒转,我们就坚决同他斗到底!我们一定要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天命”是骗人的鬼话
湖北省竹山县光明公社五一大队十转山林场 陈正宽
两千多年前,没落的、反动的奴隶主贵族的代言人孔老二,为了维护奴隶主的反动统治,编造了一套骗人的“天命论”和“生而知之”的天才论,叛徒、卖国贼林彪,拚命鼓吹孔老二的这一套反动谬论。他自称“天才”,自比“天马”。其目的是欺骗群众,以便他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
照林彪、孔老二的说法,人的命运是由“老天”安排的,是什么“死生有命,富贵在天”。意思就是说,反动统治阶级是天生的聪明人,天生的统治者,他们不劳而获,吃喝玩乐,是“天经地义”的,而劳动人民当牛做马,受剥削、受压迫,是永远改变不了的。这纯粹是胡说八道。
解放前,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受苦人。我在旧社会受了五十年的煎熬,成年累月给地主卖命,干的牛马活,吃的猪狗食,饱尝了人间的痛苦。解放后,劳动人民翻身做主人,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了大队干部,参加了县委和县革委会的工作,还到北京幸福地见到了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些在旧社会连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情,在新社会都成了现实。为什么我们穷人会有这样的变化?这绝不是由于什么“天命”,而是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劳动人民起来革命的结果。林彪和孔老二鼓吹的“天命论”,完全是唯心主义的鬼话,我们劳动人民根本不信那一套。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劳动人民是三大革命运动的主力军,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我们大队解放前是一个“有女不嫁十转山,荒山秃岭鬼门关,天灾人祸年年有,穷人世代要讨饭”的苦地方。那时候,地主老财说这是命中注定的,谁也改变不了。可是,解放后,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大队的社员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不信“天命”,开展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修建了水库,兴建了一批旱涝保收的丰产田,使生产得到了很大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巩固,人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十转山过去是光秃秃的,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林场和全大队贫下中农一起,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经过十六年的艰苦奋战,绿化了全大队的八千五百多亩荒山,使方圆数十里的十转山,初步实现了松杉成林,桐漆遍布,果茶连片。这些变化是“老天爷”恩赐的吗?根本不是!铁的事实彻底粉碎了林彪和孔老二的谎言,雄辩地说明,从来也没有什么“天命”。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孔老二宣扬反动的“天命论”和“生而知之”的天才论,是妄图欺骗蒙蔽劳动人民,要劳动人民服服帖帖地接受奴隶主的统治。林彪宣扬“天命论”和“生而知之”的天才论,是为他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制造理论根据。但是,开历史倒车的人是没有好结果的。自命是“上智”的孔老二,自比
“天马”的林彪,都成了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

事实是最有力的见证
——驳斥林彪诬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无耻谰言
解放军某部 陈哨
两千多年前的复辟狂孔老二,顽固地站在没落奴隶主贵族的立场上,疯狂反对社会变革,为维护和复辟奴隶制奔走呼号。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为了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大肆宣扬孔孟之道,竭力散布“今不如昔”等反动谬论,胡说什么我国人民“缺吃少穿”,“生活水平下降”,诬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形势是“危机四伏”、“国民经济停滞不前”。但是,谎言掩盖不住事实,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成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功伟绩,是任何人也抹煞不了的。山东省长岛县南隍城岛这个渔村的巨大变化,就有力地驳斥了林彪的无耻谰言。
这个小海岛在渤海前哨,是个仅有四十多户的渔村。在万恶的旧社会里,渔民的日子比黄连还苦。在这个小海岛上,有一家渔霸、两家渔行,仅有的八条渔船都掌握在他们手里。南隍城岛渔民过着“出海三分命,上岸低头行,家无隔夜粮,身无度寒衣”的悲惨生活。他们成年累月为渔霸卖命,饿着肚皮摇船,含着眼泪撒网,到头来还是落个“打鱼捞虾、欠账破家”。在渔霸的残酷压迫下,全岛有十二人被逼死,有十八户被逼得妻离子散,还有很多人被迫逃荒要饭。当时岛上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七尺海岸八尺潮,南隍人民苦难熬,头顶一把杀人斧,胸插两把剐骨刀,逼得渔民无处走,讨饭逃荒到处跑。”这首歌谣正是解放前南隍城人民悲惨生活的真实写照,是对万恶的旧社会的无情控诉。
解放后,南隍城岛贫下中渔民,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镇压了“杀人斧”,打倒了“剐骨刀”,铲除了剥削根子,翻身做了主人。他们从互助组、合作社到人民公社,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大步前进,集体经济不断发展,渔民生活逐年提高。一九六二年,他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依靠党的领导,战胜了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顶住了刘少奇刮起的“三自一包”的资本主义妖风,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集体经济继续发展。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南隍城岛面貌更是焕然一新,贫下中渔民在运动中得到了锻炼,经受了考验,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过去,贫下中渔民被压在最下层,现在有许多人当了国家干部。昔日的“小要饭”唐守本,现在是长岛县县委委员、公社党委常委、南隍城大队党支部书记。随着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的提高,他们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干劲也越来越大,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三年同一九六三年相比,这里生产的海产品,就由五十八万斤增加到三百三十七万八千斤,增加四倍多。文化大革命前,全大队只有二十马力的帆船五只,其余都是小舢舨,动力机械不到二百马力,只能在小岛周围和近海捕鱼。现在,全大队九十九户,五百七十四人,有一百三十五马力的渔船两只,有三十马力的机帆船十三只,共有动力机械六百多马力,各种尼龙网一千多张,还增添了探鱼器、船用电台、船用收音机等等,大大提高了渔业生产水平。现在除远洋近海捕鱼外,他们还成立了副业队、林业队、农业队、捕捞队、海带养殖队。大队还办了合作医疗站,培养了两名赤脚医生。还开办了学校,渔民的子女可以在小岛上读小学和初中。随着集体经济的日益发展,社员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现在户户安上了电灯和广播喇叭,家家都享受合作医疗。
让我们看看老渔民唐世贤的一家吧。解放前,唐世贤一家过着“三寸板上漂四方,三寸板下见阎王”的悲惨生活,他祖孙三代常年给渔霸打鱼,受尽了欺压和剥削。生活实在维持不下去了,他们只好东漂西走,求乞度日。在那苦难的旧社会里,他家十四口人,就被吃人的豺狼夺去了九条生命。一家老少没有一床被子,仅有的一条小舢舨还用棉絮堵洞。如今他家过着吃穿有余,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过去他家祖孙三代都是目不识丁;如今孙子、孙女全部进了学校。过去渔民在政治上没有地位,被渔霸压在最下层。现在他家子女,有的当了干部,有的在部队工作,有的当了教师,有的在林业队和农业队。唐大爷每当讲到这里,总是热泪盈眶地说:“旧社会,渔霸把咱当成一棵草,踏来踩去苦难熬;新社会,咱当家作主建设海岛,幸福生活越过越好,这全靠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好领导!”
活生生的事实,鲜明的对照,证实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证实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就。可是,林彪反党集团对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事业和文化大革命的辉煌成果却全盘否定,百般咒骂。这就清楚地看出:林彪反党集团效法孔老二颂古非今,是为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大造反革命舆论。这充分暴露了林彪妄图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的罪恶目的。
历史的潮流正在奔腾向前,任何逆革命潮流而动的跳梁小丑,都没有好下场,林彪的失败就是如此。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到处都在胜利地前进。我们一定要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彻底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开历史倒车的罪行,坚持前进,坚持革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