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中小学重视对少年儿童的政治思想教育
经常组织他们听工农兵忆苦思甜和介绍英雄事迹的报告,帮助他们提高阶级觉悟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亲切关怀下,朝鲜北方的少年儿童正在幸福、健康地成长。
朝鲜各中、小学校十分重视对少年儿童的政治思想教育,注意使他们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各学校和少年团经常组织少年儿童访问老工人、老贫农和朝鲜人民军战斗英雄,听工农兵忆苦思甜以及关于他们同侵略者作斗争的英雄事迹的报告,帮助少年儿童了解剥削阶级和帝国主义的罪行,增强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热爱,不断提高阶级觉悟。少年儿童常常有组织地到工厂企业、农村、街道用各种文艺形式宣传劳动党的政策。他们在这些社会活动中受到了教育和锻炼。每逢农忙季节,许多学校的少年儿童还组织宣传队到农村为农场场员演出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朝鲜少年儿童热爱劳动。每年春季,少年儿童同城乡劳动人民一道,积极参加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山河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去年,全国青少年共种了九万三千多町步(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的树木。在公路旁,山坡上,常常可以看到“青年林”和“少年团林”在茁壮成长。
今年,各地少年儿童还掀起了一个收集废钢铁运动,为国家收集了大量废钢铁,支援了工业生产。
从去年起,朝鲜北方推行普及十年制高中义务教育和一年制学龄前义务教育,目前许多地方已进入全面实行阶段。今年朝鲜政府支出的教育费将比一九七三年增加百分之十四,支出的医疗保健费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五。这些措施使少年儿童获得了更多接受教育的机会和更好的医疗保健条件。
朝鲜北方少年儿童非常关心和同情在朴正熙集团统治下的南朝鲜少年儿童的困苦生活。他们经常通过举行集会和开展各种文艺活动,揭露和谴责朴正熙集团摧残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罪行,表示对南朝鲜少年儿童的坚决声援,决心为争取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贡献自己的力量。(附图片)
朝鲜平壤市仓田人民小学的儿童们正在演出革命文艺节目。
本报记者摄

阿尔巴尼亚少年儿童继承发扬革命传统
开展学习反法西斯战争年代少年先锋组织英雄事迹的活动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近年来,阿尔巴尼亚少年儿童广泛开展学习“代巴蒂克”队员英雄事迹的活动,在继承革命光荣传统和培养共产主义高尚品德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收获。
“代巴蒂克”是阿尔巴尼亚第一个反法西斯少年先锋组织——共产主义思想少年统一组织的简称。一九四二年二月十日,地拉那的一些少年为了同父兄们并肩作战,共同打击法西斯占领者和卖国贼,成立了“代巴蒂克”组织。“代巴蒂克”队员们在战斗的年代中勇敢地执行了党和青年组织交给的任务:破坏敌人的铁路线,切断敌人的通讯联络,张贴传单,组织战地演出,为游击队送信等等。不少“代巴蒂克”成员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光荣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一九七二年,在“代巴蒂克”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地拉那“斯·加勃拉尼”八年制学校的少先队组织提出倡议:在学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历史的同时了解“代巴蒂克”组织的历史。阿尔巴尼亚各地少先队组织热烈响应了这一倡议,纷纷开展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参观民族解放战争博物馆,同前“代巴蒂克”队员和烈士母亲举行会见,搜集并撰写烈士的光辉事迹,演唱游击队歌曲,学习“代巴蒂克”队员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在学习“代巴蒂克”的过程中,涌现了不少动人的事迹。都拉斯区“十一月五日”八年制学校的少先队员阿尔贝尔特·阿巴泽,平时总是用“代巴蒂克”队员的勇敢事迹鼓舞自己,培养自己具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一天,他看到一个不满五岁的男孩在惊马拉着的车上随时有被摔下的危险时,毫不犹豫地跳上这辆马车,去抢救孩子。他自己虽然不幸负伤失去了知觉,当他在医院醒来时首先是问:“小弟弟怎样了?”他的高尚行为受到了大家的赞扬。“斯·加勃拉尼”八年制学校的少先队大队长苏扎娜·戈兹包利在学习“代巴蒂克”的事迹后,不仅学习更加优秀,而且提高了组织能力,使全校的少先队工作开展得生气勃勃。
通过学习“代巴蒂克”活动,阿尔巴尼亚各地少先队员革命热情进一步高涨,学习成绩不断提高。目前,这一活动还在蓬勃开展中。(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第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正在听老师讲游击队的革命故事。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北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越南南方解放区少年儿童学习革命传统,参加保卫解放区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越南北方广大少年儿童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抚育下,正在健康地成长。
和平恢复以来,越南北方各地十分重视广大少年儿童的教育工作,及时修复了数百所在战争期间被破坏的学校,同时兴建了一批新校舍。目前,全北方在启蒙班和各级普通学校(即中、小学)学习的学生达八百多万人。广大师生遵循胡志明主席的教导,大力开展教好、学好的竞赛运动,使少年儿童受到良好的教育和锻炼。
与此同时,北方各地一年多来大力修复和新建了许多运动场地、阅览室和一万二千多个少年儿童俱乐部,为孩子们在课余和假日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各地还重视从政治思想上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教育。胡志明劳动青年团为少年先锋队和儿童队培训了大批辅导员,有组织和有计划地指导少年儿童的活动。仅在去年暑期,各地就组织了数十万少年儿童参观访问革命圣地以及从事其它有意义的活动,使广大少年儿童受到革命传统的教育。
越南北方的少年儿童遵照胡伯伯的教导,努力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他们广泛开展“做千件好事”和“争取做胡伯伯的好孩子”运动。宁平省嘉远县各普通学校的学生,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帮助农业合作社犁地、积肥,共做了五万多个劳动日。他们还为荣军烈属做了三千多件好事。广平省广宁县贤宁乡的少年儿童自己动手修建校园,他们运土四百多立方,并填平了两个炸弹坑。广宁省锦普市某普通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义务劳动,为煤炭公司拣泥煤一百三十五吨。北太、永富、河西、广平等省的少年儿童还积极开展植树活动,共种植果木树上万棵。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区的少年儿童,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亲切关怀下,正在茁壮成长。
在抗美救国战争的岁月里,越南南方、特别是解放区的少年儿童为革命事业的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为了表彰他们的革命精神,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去年八月间授予南方少年儿童的先进组织——胡志明少年先锋队以三级铜墙勋章。
据报道,自从巴黎协定签订以来,胡志明少年先锋队组织进一步健全和发展。各地少先队组织经常邀请解放军战士和革命干部给少年儿童讲述抗美救国战争中的英雄事迹。
解放区各级革命政权领导人民克服困难,努力开办学校,使更多的少年儿童能够上学。到去年十二月为止,南部西区就开办了七百二十八所学校和一百四十个识字班,使四万六千多个孩子入了学。永隆省解放区今年头三个月增办了八十多所学校,入学学生达五千五百多名。在广治省解放区大部分学龄儿童都上了学。金瓯、芹苴、迪石、茶荣、永隆等省还开办了住宿学校和民族学校,吸收军烈属子弟和少数民族的孩子入学。
解放区的医疗卫生工作者积极为儿童防病治病。禄宁市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去年共为一千二百多名少年儿童种了牛痘。在广治省偏僻山区,医疗卫生工作者去年为一千二百多名少年儿童进行了治疗。
解放区的少年儿童积极参加了维护巴黎协定、保卫解放区的斗争。他们英勇斗争的事迹不断出现。广南省大禄县胡志明少年先锋队队员阿惠、阿红协助游击队惩罚敌人的事例,就是其中之一。这两个少年有一天在河边割草时,发现一支西贡军队正准备进犯解放区。阿红留下监视敌军,阿惠立即潜水回村报告游击队。游击队及时做好了战斗准备,给来犯的敌人以严厉惩罚,粉碎了敌人的抢粮阴谋。
解放区少年儿童还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广治省解放区的少年儿童开展“多做好事,建设家乡”的活动,帮助互助组放牛、种地,参加建设校舍的工作。许多地方的少年儿童还响应临时革命政府的号召,同人民群众一起填平田野上的弹坑,变荒地为可耕地,扩大耕地面积。(附图片)
河内市第三级普通工业学校的少年学生们在机床旁研究切削技术。
 中国摄影代表团摄

罗马尼亚培养少年儿童热爱祖国热爱劳动
注意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他们参加生产活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政府关怀少年儿童的成长,注意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他们参加各种公益劳动。
罗马尼亚各级党团组织、少先队和学校都注意采取各种措施,使少年儿童学习、继承罗马尼亚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传统和罗马尼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精神。各地都定期组织少年儿童参观革命历史博物馆、纪念物,请革命老战士、老工人讲旧社会的苦难生活和罗共领导下所进行的革命斗争事迹,使少年儿童更加热爱新社会、新生活。
为了培养热爱祖国、热爱劳动的品质,罗马尼亚中小学开办的小工厂、小农场遍及全国。少年儿童、少先队员从小学五年级起就开始在自己的小工厂和小农场中定期参加体力劳动,学习生产本领。小学低年级学生也参加一些同他们体力相适应的劳动,如清扫校园、植树、美化周围环境等。在农村,目前全国共有二千四百个由少先队员、小学生管理的小农场,占地七千五百公顷左右。有三十万少年儿童定期参加劳动。维尔恰县蒂尔古—金古勒斯蒂乡的小农业社的孩子们通过在小农业社的劳动,锻炼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培养劳动习惯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少年儿童们在利用假日、课余时间参加植树造林、夏收秋收、兴修水利、美化城乡等活动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春季,全国各地的少先队员共种了六百五十万棵树。哈尔吉塔县弗拉希察第二小学学生利用春假,到山里帮助护林工人在荒地上种了十公顷山毛榉树。
今春罗马尼亚一度干旱,广大少先队员、小学生发扬了热爱劳动的精神,同父兄一道兴修水利、挖渠灌溉,对消除干旱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附图片)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市第七十五小学新入学的儿童正在听老师讲课。
新华社记者摄

美国农业童工苦难深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一日讯 在美国,遭受垄断资本残酷剥削和压迫的农业童工,挣扎在苦难的深渊之中。
据美国报刊报道,美国十六岁以下的农业童工有将近一百万,其中几乎有一半是十岁到十三岁的儿童,在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路易斯安那州,这个比例高达百分之七十五。
《时代》周刊在发表一篇题为《烈日下的血汗工厂》的文章时指出,“农业童工仍然是一个全国性丑闻。千千万万的儿童在全国各地的田野里干活。”
《前卫》周刊在一篇文章中谈到农业童工的处境时说,他们都是随着他们的家庭
“按照庄稼收获的季节‘跟着庄稼’(从南)向北移动。成千成万的儿童和他们的父母都住在旧的公共汽车、破烂的汽车和卡车里。在他们漂泊不安的生活里,他们经常进行累断脊梁骨的劳动,营养不良,几乎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几乎没有可以称为家的地方。”
繁重的农业劳动并不能使这些童工换来一得温饱的生活。例如加利福尼亚州弗雷斯诺附近一个名叫梅里诺的农业工人,他的十岁的儿子收获一天蔬菜只能挣到一点八美元,仅相当于美国联邦政府规定的每小时最低工资的一半左右。《时代》周刊说:“许多流动的(农业)家庭仅仅为了维持活命不得不让所有的孩子都工作。”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承认,流动的农业儿童只有大约百分之二十在学校能上到六年级以上。在加利福尼亚州金斯县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有百分之四十九的儿童患“功能性贫血症”。此外,农业童工还受到危险的机器和致命的防虫药的严重威胁。农业劳动是美国官方列为第三种最危险的职业,对十三个州发生的拖拉机惨祸所作的一次调查结果透露,受害者中有百分之十二是五到十四岁的儿童。
哪里有剥削和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剥削和压迫的斗争。美国农业工人反抗垄断资本残酷压榨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农业童工也跟随着他们的父兄勇敢地参加斗争。在目前加利福尼亚州农业工人已经坚持了长达一年多的罢工斗争中,就可以看到许多童工活跃在纠察线上和示威的行列之中。他们和成年农业工人一起,克服种种困难,挫败了大农场主破坏罢工的一个个阴谋,坚持进行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

南朝鲜少年儿童贫病交加生活困苦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汉城消息:在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下,南朝鲜许多少年儿童贫病交加,生活困苦。
南朝鲜工厂企业中广泛雇用童工,童工们受着残酷的压迫和剥削。据报道,去年南朝鲜的纺织和橡胶工业部门雇用的童工每天要劳动十二小时以上,没有休息天。他们和成年工人干一样的活,而工资还不到成年工人的一半。
在朴正熙集团的残暴统治下,南朝鲜儿童的健康情况恶劣。据报道,去年南朝鲜患脑炎的儿童比一九七○年增加了九倍多;百日咳和小儿麻痹症患者分别比前年增加一倍和五倍。
目前,南朝鲜有近三百万学龄儿童和青少年失学。许多学生因交纳不起昂贵的学费,被迫中途退学。在校学生中有不少人依靠卖报、擦皮鞋、打短工,甚至卖血换些钱来上学和维持生活。
今年,南朝鲜的教科书、文具用品的价格同其他物价一起上涨。由于负担不了沉重的学杂费用,今年南朝鲜将有二十七万多名小学毕业生不能升中学,十五万多名初中毕业生上不起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