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及利亚和柬埔寨发表联合声明
柬埔寨代表团为结束访阿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五月六日电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进行了正式会谈之后,五月五日在阿尔及尔签署了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两国代表团对高棉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及其盟国的斗争现状,双边关系现状和它们的发展前景充分交换了意见。”
联合声明说:“双方重申完全赞同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所通过的决议,这次会议为加强不结盟国家的团结和合作做出了贡献,对世界上的解放运动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双方同时强调指出,他们决心给各解放运动战士们以有效的和实际的援助,使他们能恢复自己的基本权利。”
联合声明在谈到中东局势时指出,“双方表示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并要求(以色列)完全撤出所有被占领的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双方谴责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侵略。”
联合声明说:“阿尔及利亚方面表示十分钦佩英雄的高棉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以坚强的决心所进行的争取自由和拯救祖国的斗争。”
联合声明说:“阿尔及利亚方面对高棉人民在这场斗争中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上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表示庆贺,这充分显示了为实现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历史性的五点声明和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而动员起来的高棉人民的团结一致的行动。
“阿尔及利亚方面还谴责帝国主义继续侵略柬埔寨人民,并谴责美国政府为使金边卖国贼继续进行压迫和加紧对英勇的高棉人民的残暴镇压而提供的大量援助。
“阿尔及利亚人民重申完全支持柬埔寨的正义事业,并坚信高棉人民将在民族解放斗争中和实现自己争取自由、正义和拯救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和更多的胜利。
“阿尔及利亚方面坚决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所采取的完全正确的立场,这种立场是:领导柬埔寨人民进行绝不后退绝不妥协的斗争直至取得完全胜利,柬埔寨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实现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
联合声明说,双方表示完全支持越南人民所进行的长期的顽强的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斗争,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维护、巩固持久和平和实现自己的深切愿望而进行的斗争。双方谴责西贡政权及其同伙继续采取的军事行动,并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所提出的六点合理建议。双方祝贺老挝人民在建设自由、独立、民主和和平的老挝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双方支持朝鲜人民在维护主权和民主的基础上并在没有一切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
联合声明在谈到非洲形势时说:“双方对非洲各国人民在恢复和捍卫自己独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
“双方向自由战士表示敬意,并表示坚定不移地支持他们争取民族解放和使自己的基本权利受到尊重的斗争。”
联合声明说:“双方重申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结束跨国公司对拉丁美洲国家的自然资源的剥削而进行的斗争。
“双方坚决重申各国对自然资源的主权和收回并开发这些资源以便专门为本国人民谋利益的权利。”
联合声明说:“双方表示,决心继续巩固和加强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团结,以支持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五月五日电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为即将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正式友好访问,五月五日晚在阿尔及尔举行告别宴会。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国务部长谢里夫·贝勒卡塞姆,商业部长拉亚希·亚凯尔,公共工程部长阿卜杜勒卡德尔·札伊贝克等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侯德章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五日,柬埔寨代表团还参观了阿尔及尔市著名的卡斯巴区等地。四日上午,柬埔寨代表团参观了在卜利达的国家人民军飞行员学校。当天下午,乔森潘团长和英·萨利副团长以及代表团成员在住处先后会见了前来拜访代表团的阿尔及利亚退伍军人部长马哈茂德·格奈,商业部长拉亚希·亚凯尔和工业和动力部长阿卜杜萨拉姆·贝莱德。
三日下午,柬埔寨代表团向阿尔及利亚烈士墓献了花圈。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五月六日电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五月六日上午乘专机离开阿尔及尔前往毛里塔尼亚。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国务部长谢里夫·贝勒卡塞姆,国防部秘书长拉特莱希中校,外交部副秘书长阿卜杜勒·马利克·本·哈比勒和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欢送柬埔寨贵宾。
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姜思农,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侯德章,以及其他国家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机场上阿、柬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乔森潘团长在贝勒卡塞姆部长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随后,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等同前来欢送的贝勒卡塞姆部长等热烈拥抱、握手告别。
乔森潘团长在机场发表了一项书面声明。他在声明中表示感谢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款待。声明说:“我们深信我们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和国家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联系。”

柬埔寨通讯社发表文章
庆祝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四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六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五月五日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四周年发表文章指出,在过去的四年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各个方面清楚地显示了它的能力。解放区人民在各个方面取得了进步。人民政权日益巩固,并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所进行的轰轰烈烈的人民战争不断取得显赫的胜利,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和治理已在敌人暂时控制的地方产生了十分巨大的影响。
文章说,在国际上,已有六十多个国家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唯一的合法政府和全体柬埔寨人民的真正代表。世界上许多热爱和平、正义和进步的群众组织也积极支持和援助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正义斗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所奉行的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政治路线以及本着独立、自主的精神而采取的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立场,得到了近一百个不结盟国家的热烈赞扬和积极的支持。
文章最后说,柬埔寨人民过去四年里在政治、军事、经济和外交等方面所以取得伟大的胜利,主要是由于实行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正确的政策,是由于采取独立、自主、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自己命运的正确立场。

积极参加抗美救国战争,维护巴黎协定,大力建设解放区
越南南方妇女为革命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
大批优秀妇女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一支坚强的女干部队伍已形成并正在发展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三日电 英雄的越南南方广大妇女积极参加抗美救国战争和维护巴黎协定的斗争,大力建设解放区,为越南南方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中,越南南方广大妇女一面积极动员自己的亲人参加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奔赴战斗的第一线,一面亲自拿起武器,投入保卫祖国、保卫家乡的战斗,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女英雄、女歼美勇士、女决胜战士。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全越南南方有一千多万人次的妇女参加了奋起斗争和武装起义,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五十多个女战斗排和女战斗连在战斗中英勇、顽强,立下了许多出色战功。平原和山区的妇女为了保卫革命成果,同当地人民一起埋地雷,插竹尖,设陷阱,建设“战斗村”,同时踊跃参加支前工作,把粮食、武器、弹药等物资运往前线,为战斗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和平恢复后,越南南方广大妇女继续保持高度革命警惕,密切配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维护巴黎协定,给予进犯解放区的西贡军队以应得的惩罚。
在昆嵩、嘉莱、芹苴等省解放区,一年多以来,数以千计的妇女参加了反蚕食战斗和支前工作。去年九月,建丰省美安县一万五千名妇女配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击退了西贡军队三个团的蚕食进攻。去年十月以来,各地广大妇女还积极配合游击队和群众,包围西贡军队在解放区非法建立的据点,动员西贡士兵反战起义,迫降、迫撤六百多个敌军据点、哨所,抓住许多俘虏,缴获许多武器、弹药。
在从边海河到金瓯角的广大解放区里,妇女们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积极参加解放区的建设。目前,解放区的劳动力中妇女占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她们在各级革命政权的领导下,组织了变工组、互助组,努力改进耕作技术,兴修水利,大力恢复和发展生产,积极医治战争创伤,建设强大的解放区。许多妇女解放思想,移风易俗,学会了排雷开荒、扶犁耕地、出海捕鱼,在生产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大批女青年参加工程队,修建公路和桥梁,保证解放区的交通运输畅通,同时为人民修建房屋、学校、医院等。
奋战在卫生战线上的妇女们热情地为人民服务,为发展解放区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中部南区,去年有七百六十八名妇女成了医生、医士和救护员。在平福省,成百名妇女参加了卫生工作。
在激烈斗争的环境中,越南南方广大妇女经受了锻炼和考验,思想觉悟、工作能力迅速提高。
大批优秀妇女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一支坚强的女干部队伍已经形成并正在发展。她们当中,有的成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高级负责干部,更多的人担任了省、市、县、乡级的领导工作。仅在广治省解放区,就有数千名妇女担任了县级和乡级领导工作。(附图片)
越南南方平定省怀真乡妇女,在稻田里积极劳动。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知识

塞内加尔共和国
塞内加尔位于非洲西海岸,面临大西洋,面积十九万六千平方公里。人口四百十二万(一九七二年估计)。首都达喀尔。
十七世纪中叶,塞内加尔遭到法国殖民者入侵,一八六四年,塞内加尔沦为法国殖民地。塞内加尔人民对法国殖民统治进行了长期的武装抵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非洲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不断高涨。一九五八年,塞内加尔获得在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自治地位。一九五九年四月,塞内加尔同苏丹
(马里)组成马里联邦。一九六○年八月,塞内加尔退出马里联邦,宣布成立塞内加尔共和国。
塞内加尔独立后,在民族独立的道路上继续前进。近年来又进一步采取了有利于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政策和措施,比如规定外资企业的人员、资本要逐步实行“塞内加尔化”。同时鼓励发展工商业,扶持本国中小型企业,限制外商垄断。
塞内加尔政府强调发展农业生产,认为农业是民族经济的坚实基础。一九七三年七月开始执行的第四个四年计划,规定了优先发展农业的方针,用于农业的投资占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五。
塞内加尔的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粮食作物以小米、高粱、玉米、大米、木薯为主。花生是主要的农作物,花生种植面积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花生的出口占塞内加尔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七十五至八十。塞内加尔大规模种植花生始于一八四○年。二次世界大战后,花生产量急剧增加,平均年产量约为八、九十万吨,最高年产量达到一百万吨以上。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大米在塞内加尔居民的食粮中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近几年来,塞内加尔政府为了逐步改变殖民统治遗留下来的单一生产花生的状况,重视发展粮食生产和使农作物的多样化,大米的产量增长较快。
在矿产中,磷酸盐是主要的出口物资。渔业是塞内加尔仅次于花生的第二大资源。
塞内加尔的工业以轻工业为主。榨制花生油,是塞内加尔的主要工业,约占塞内加尔工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占食品工业产值的一半以上。达喀尔的花生榨油厂有自用铁道,可以把花生油从仓库直接运到港口。港口有专用的“花生码头”。
近几年来,塞内加尔人民在维护本国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同时,支持非洲未独立地区人民和其他地区人民的正义斗争。塞内加尔已经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并且积极支持它进入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以后,塞内加尔表示对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声援,宣布同以色列断交。
为了维护本国和第三世界国家的民族经济权益,塞内加尔代表在最近举行的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对苏修代表企图在“七十七国集团”草拟的文件中塞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改善”等黑货,进行了严厉批驳。
为了保护民族资源,制止超级大国渔船在塞内加尔领海内滥肆捕鱼,塞内加尔宣布把领海范围以外的一百一十浬的区域规定为捕鱼区,并于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正式生效。(附图片)

专栏:新闻地理

塞内加尔河
塞内加尔共和国的国名来源于流经境内的塞内加尔河。
塞内加尔河发源于西非洲的分水岭——几内亚的富塔扎隆高原,向北流经马里,然后流向西北,沿着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之间的边界
(成为两国的边界河流)经塞内加尔的圣路易流入大西洋,全长约一千六百八十公里,在塞内加尔境内的部分长约一千公里。
塞内加尔河上游降雨多,水源充沛,但它的下游流经的塞内加尔东北部和北部边境,是干旱地区,塞内加尔河在这里不再接纳常年水流,所以河水流量逐渐减少。塞内加尔河下游的洪水季节每年六月开始,九月结束。有的年份没有洪水。
同非洲大陆其它主要河流,如刚果河、赞比西河等相比,塞内加尔河有直接与海洋相通的下游航道,高水位时航道长约七百公里,这在非洲是独一无二的。塞内加尔河曾经是殖民主义者运输掠夺来的黄金和奴隶的水上通道。现在塞内加尔河的航运,为发展民族经济服务。

专栏:世界城市

达喀尔
塞内加尔的首都达喀尔,有人口六十万。塞内加尔工业的百分之九十集中在达喀尔,主要工厂有花生榨油厂、纺织厂、水泥厂、化肥厂、搪瓷厂等。
达喀尔是一个优良的港湾,也是西非最大的海港。达喀尔气候适宜,又是一个旅游胜地。
达喀尔是西非地区的经济中心之一,塞内加尔的邻国马里和毛里塔尼亚的进出口物资经由这里运输。
达喀尔是西非的一个重要文化中心,达喀尔大学是一个综合性大学,现有学生一万人,除塞内加尔学生外,还有其他非洲法语国家学生。
达喀尔建立在非洲西部最突出的绿角的南端,是非洲大陆同南美洲距离最近的地方,所以是一个重要的洲际海、空交通枢纽。这里有巨大的燃料供应站,来往于欧洲和亚洲、拉丁美洲之间的船只都要在这里停泊加油,一九六七年苏伊士运河封闭以后,达喀尔港口更加繁忙。从一九七二年六月到一九七三年二月,我国船只在达喀尔停泊加油的有八十多艘。这里还有国际航空站,飞行于欧洲和西非、中非、拉丁美洲的飞机都在这里降落。
塞内加尔共和国政府鉴于达喀尔的交通日益繁忙,于一九七三年扩建了达喀尔的飞机场和修船厂。达喀尔的市区正在逐渐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