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最有知识的是劳动人民
——批判孔老二、林彪宣扬的“上智下愚”反动谬论
天津第二毛纺织厂老工人 李长茂
历代反动统治阶级,总是给自己擦粉,给劳动人民抹黑。没落奴隶主阶级的代言人孔老二,大喊什么“唯上智与下愚不移”,意思是说反动统治阶级天生就有能耐,就该统治人,劳动人民生来就愚蠢,只配当牛做马,而且是不能改变的。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学着孔老二的腔调,自吹是“天才”,比谁都行,诬蔑工人农民只能想“油盐酱醋柴”,只会说“恭喜发财”。这纯粹是颠倒历史,胡说八道。
“上智下愚”这一黑货,毒可大啦。一切反动派都靠这一套来整治劳动人民。我们这些老工人,在旧社会亲身受过“上智下愚”的害,知道那是什么滋味。林彪也搞这一套,我们真是怒火满腔!
要揭穿“上智下愚”的谎言,就得把什么是知识,谁最有知识的问题搞明白。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是知识?自从有阶级的社会存在以来,世界上的知识只有两门,一门叫做生产斗争知识,一门叫做阶级斗争知识。”论生产斗争知识,谁最有?当然是工人和农民。就拿种地来说,那真有说不完的学问。庄稼长在地里,跟人一样,要吃,要喝,要晒太阳,要呼吸空气;吃什么,喝多少,有了病下什么药,这都是知识。这些知识都是农民从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我们在毛纺厂做工,把羊毛纺成线,织成呢子,再经过洗、染、整理,制出各种各样的成品。每一道工序、每一项操作,都有不少学问。究竟谁最有生产知识,难道还不明显吗?再说阶级斗争知识,当然也是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最丰富。我们工人和贫下中农身受剥削压迫之害,今天,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最能抓住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本质。他们耍什么花招,出那个门入那个门,我们一抓一个准,最能打中要害。孔老二政治上极端反动,哲学上宣扬一套唯心论,其实是个满肚子秕糠的大草包。林彪自比“天马”,其实是一个不读书,不看报,不看文件,什么学问也没有的大党阀、大军阀。毛主席说:“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是对“上智下愚”唯心史观最有力的批判。
孔老二的徒子徒孙们,为了给“上智下愚”的反动谬论制造根据,硬说我们劳动人民不会动脑子,笨,骂工人、农民是“大老粗”。这是对劳动人民的诬蔑。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告诉我们,人的头脑是思想“加工厂”。我们在实践中得到了感性知识,在脑子里经过加工,产生出思想、意见、计划和办法来,然后拿到实践中去检验,看看符合不符合实际,正确不正确。工人做工,农民种地,实际上都是这样做的。我们常说“琢磨琢磨”,就是讲在实践基础上发挥头脑这个“加工厂”的作用。就拿我们厂的织呢机来说,原来没有倒车装置,全凭人力,很费劲。能不能来个倒车自动化?保全工和档车工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几十次反复,搞成了脚踏倒车。后来又继续研究、改进,终于把半自动倒车改成全自动倒车,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怎么能说我们工人不会动脑子,是“大老粗”呢?再说农民种地,从选种到收割,不知要战胜多少困难,怎能设想不动脑子,不摸清庄稼的脾气就能做得到呢?实践出真知,创造靠群众。照实说,正是诬蔑劳动人民不会动脑子、骂我们是“下愚”“群氓”的那些家伙们,才是最不会动脑子的大笨蛋。因为他们的脑子是离开客观事物发展规律而动的,是不顾社会发展大方向而动的,是站在劳动人民对立面而动的。二千多年前的孔老二,不顾当时奴隶制正在崩溃的历史趋势,硬是在头脑里制造出“克己复礼”这一套开历史倒车的反动谬论。林彪和他的死党,妄想骑在劳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躲在阴暗角落里,拼凑出一个反动透顶的《“571工程”纪要》。这恐怕都算是地主资产阶级老爷们所谓的“会动脑子”的典型了吧!
我们工人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手和脑,实践和思想,是分不开的。实践总是一定思想指导下的实践,这样的实践才不是盲目的实践;思想也总是在实践基础上的思想,这样的思想才不会是不切实际的空想。可是,地主资产阶级硬要把手和脑、干和想分家,好象谁也不沾谁的边,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他们这样做,无非是说:你们这些“大老粗”不会动脑子,只有服服帖帖听我们这些“会动脑子”的人摆布。这和孔老二为了维护没落奴隶主的反动统治,散布“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反动谬论,是一模一样的。
毛主席说:“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叛徒、卖国贼林彪所以极力鼓吹唯心论的“天才论”,完全是为他搞资本主义复辟,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制造反革命舆论。其实,历史上的反动统治者都是这样干的。《三国演义》第一回硬说刘备“两耳垂肩,双手过膝”,是“长相非凡”的“真龙天子”,这不明明是说刘备生来就是当皇帝的坯子吗?林彪和他的死党,把林彪吹成“天才”、“天马”,虽说和鼓吹刘备“长相非凡”的论调略有不同,但目的完全一样,都是想当皇帝。马克思和恩格斯一针见血地揭了地主资产阶级宣扬唯心史观的底,指出他们是要“人们必须向天生的贵人和贤人屈膝”,“应该由贵人、贤人和智者来统治”。林彪大讲孔老二的“上智下愚”,就是打的这个鬼主意。
“上智下愚”是修正主义路线的理论基础。就拿办企业来说,要是林彪鼓吹的“上智下愚”得逞了,社会主义企业就要变成资本主义企业。什么“一长制”,还不是一个人说了算?本来我们工人阶级是工厂的主人,却搞什么“专家治厂”,把工人当成没有脑子的机器人。“物质刺激”、“管、卡、压”那些玩艺儿,都是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众的。眼里只有“洋大人”,看不见群众的创造性和力量,那准是“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林彪贩卖“上智下愚”的黑货,完全是为他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服务的。
我在实践中体会到,工人阶级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跟“上智下愚”这种唯心史观作斗争的过程。回忆刚解放时,我们工人为什么那么扬眉吐气,腰杆子硬起来了,就是因为用革命道理冲破了“上智下愚”这一套。如果我们不学革命的道理,不懂得社会上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是我们劳动人民创造的,不懂得不是资本家养活工人,而是我们工人养活资本家,就不可能起来跟资本家斗争。一九五八年,我们工人刚刚开始学习《实践论》《矛盾论》,刘少奇在哲学界的代理人杨献珍,就用孔老二“上智下愚”吓唬人,说什么“什么人都能学哲学,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我们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解放思想,破除迷信,不听他们那一套,用我们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的大量事实,批驳了那些谬论。如果不跟“上智下愚”作斗争,叫它给唬住了,那还学什么哲学,还能前进吗?当然不能。特别是这次批林批孔斗争,通过批判孔老二的“上智下愚”和林彪诬蔑人民群众的种种谬论,使我们对林彪的反动面目,对他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看得更清楚了,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孔丘宣扬的“上智下愚”那一套,在中国折腾了二千多年,流毒又深又广。我们工人阶级深刻领会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路线斗争长期性、复杂性的教导,坚决与“上智下愚”这类孔孟之道战斗到底。我们今后一定要继续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继续批判“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直到彻底把它埋葬为止。

“生而知之”是鬼话实践才能出真知
陕西省户县农民女画家 李凤兰
林彪效法孔老二,扯起“克己复礼”的破旗,吹起“天才论”的破喇叭,把他自己打扮成“生而知之”的“天才”,把我们劳动人民污蔑为“下愚”的“野人”。他宣扬这一套的罪恶目的,就是为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制造理论根据。
人的知识、才能究竟是天生的还是从实践中来的?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这就是说,人的知识、才能,不是天生的,不是从娘肚子里带来的,而是从社会实践中得来的。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生而知之”的“天才”。
在万恶的旧社会,政权、族权、神权、夫权这四条绳子,捆住了我们妇女的手脚,把我们劳动妇女压在社会最底层。在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党为我们妇女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我们广大贫下中农妇女,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精神面貌变化很大,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成千上万的先进妇女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许多妇女被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挑起了管理国家大事的重担。这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我们起来革命的结果,也是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性的表现。
今昔对比,不仅说明人的知识、才能不是“天生”的,而是从社会实践中来的;而且说明我们劳动人民的政治地位、生活状况,不是由“天命”决定的,而是由社会制度决定的。
我们妇女和广大劳动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社会物质财富,也创造了精神财富。拿我学画来说吧!在万恶的旧社会,我家很穷,上不起学。解放后,我上了夜校和速成识字班。原来我爱剪窗花,却不会画画。一九五八年,党组织为了培养我,送我参加了县上举办的水库工地业余美术训练班,一边劳动,一边学画。第一课学的就是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我越学心越亮。毛主席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教导给我指明了方向,广大社员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和冲天干劲,给我很大的教育和鼓舞。我便拿起画笔为革命画出了《英雄锁蛟龙》等大幅宣传画。这些画在工地展出后,鼓舞了群众的斗志,也使我看到了美术作品的作用,坚定了我为革命学画的决心。一九六三年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在党支部的支持下,我走访了队上许多苦大仇深的老贫农,怀着对旧社会的千仇万恨,画了一套又一套的贫下中农血泪史。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画壁画,画幻灯片,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这些都是经过艰苦的革命实践锻炼出来的。刚学画时,我把远处的人画得比近处的人还大,胳膊腿也安不准确。在党组织的关怀和贫下中农的热情支持下,我刻苦练习,随身带一个速写本,田头画,会场画,有时烧锅做饭时也腾出手来勾几笔。反复画,反复实践,慢慢地笔也随心了,手也听话了,群众也说我“画啥象啥”了。
开始,我不会画画,是不是生来就“笨”呢?不是的。现在我画的比较象了,是不是生来就“巧”呢?也不是的。从不会画到会画,是在实践中锻炼出来的。我是生产队的植棉组长,在劳动实践中,看到棉花大丰收的景象喜人,便画了一幅《喜摘新棉》的画,画了很多妇女在棉田里摘新棉。不料社员们看了,有的说,“这就是咱队的那片棉花地?画得没啥特点。”有的说,“光埋头摘棉花,摘棉花为了啥呀!”我一想,大伙的意见对,画的主题应该主要表现棉花丰收以后,社员多卖棉花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后来我就改为把摘棉花的场面作为背景,增添了社员们赶着大车,拉着架子车,踊跃向国家交售棉花的画面。这样,主题比以前鲜明了,大家都说画得好。其实,这都是用群众的集体智慧创作的,没有群众就谈不上创作。
十几年来,在党的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我画了三百多幅画。我刚刚开始为人民做了一点工作,党和人民就给了我很大的荣誉。去年,让我到北京参观学习了全国美术展览,受到了领导同志的热情鼓励。我这个在旧社会一字不识的穷苦妇女,今天当上了大队党支部副书记,还用画笔为革命战斗。这一切都充分说明,只有社会主义社会,才能把我们劳动妇女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我学画的过程,就是对孔老二和林彪“生而知之”的“天才论”的有力批判。事实证明:“生而知之”是鬼话,实践才能出真知。当前,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决心为革命画出更多更好的画,狠狠回击孔老二、林彪鼓吹的“生而知之”的“天才论”。

历史不能颠倒 群众不容诬蔑
吉林省吉林市油脂厂革委会主任 刘声
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奴隶们创造历史,这个问题历来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激烈搏斗的一个重大原则问题,是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为了实现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大肆鼓吹孔丘的“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对这种谬论,必须给予彻底批判。
孔丘是没落奴隶主阶级的代言人,日夜梦想维护和复辟当时正在灭亡的奴隶制,他大造舆论,胡说什么“唯上智与下愚不移”。他的意思是,奴隶主是最聪明的“上等人”,奴隶们是最愚蠢的“下等人”,“上智”与“下愚”是“天生”不可改变的。林彪这个不读书,不看报,不看文件,什么学问也没有的大党阀、大军阀,为了复辟资本主义,也和孔丘唱一个调子。他吹自己是
“生而知之”的“天才”,把广大劳动人民贬为“群氓”。孔老二胡说什么“小人喻于利”,林彪就诬蔑劳动人民只知道“恭喜发财”、“搞钱”、“搞米”。林彪的死党陈伯达更为林彪大吹特吹,胡说林彪是什么“一灯能除千年暗,一智能灭千年愚”。林彪一伙和孔老二,虽然时隔两千多年,他们的黑话却是一根线穿着的。在旧社会,我们工农群众受剥削,受压迫,吃不上,穿不上,更没有什么上学读书的权利。地主资本家经常恶狠狠地骂我们:“你们这伙穷鬼,全是天生的笨货,没有我们,你们一天也甭想活!”林彪宣扬孔老二“上智下愚”的谬论,诬蔑群众笨得很,蠢得很,这和地主资本家的话完全是一个调子。
到底谁聪明、谁愚蠢?伟大领袖毛主席作出了最正确的论断:“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我们厂老工人祝玉书,过去苦大仇深没文化。在旧社会,他在死亡线上挣扎了三十多年。解放以后,他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在办工厂的斗争实践中,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成为一名又红又专的优秀工人,还被聘请为大学兼职教师。二车间主任杨艳琴,原来也是一个大字不识的家庭妇女,什么化工知识技术都不懂,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她刻苦学习,认真实践,现在成了一个现代化化工车间的熟练指挥员。象上面几位老工人一样,全厂老工人都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发挥越来越大的聪明才智。我们厂二车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人都是入厂两三年的青年工人,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但熟练地掌握了这个新型化工车间的生产技术,而且大破洋框框,搞了一百多项技术革新,使产量逐年提高,成本不断下降。我自己从小给资本家当童工,是林彪、孔老二眼中“天生”的“下愚”。可是,在新中国,我在实践中学习了化工工艺,学会了管理企业,努力为革命作出贡献。这些事实无情地批判了孔老二、林彪宣扬的“生而知之”和“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
我们工人阶级是批林批孔的主力军。在我们工人阶级的眼里,不管孔孟也好,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也好,统统都是纸老虎。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眼睛亮,骨头硬,要骗骗不了,要压压不倒。我们一定要把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决不许历史的车轮倒转。

“正名”就是复辟
解放军某部战士 张俊乐
春秋末期是我国历史上从奴隶制过渡到封建制的社会大变动时期,奴隶们的起义和封建地主阶级的兴起,造成了当时“君不君,臣不臣”的大好局面。孔老二大骂这是“大逆不道”、“名分不正”。他叫嚷要“正名”。所谓“正名”,就是要用奴隶主贵族阶级的制度重新取代已经变化了的社会制度,把历史拉向后退,达到他“克己复礼”,“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的目的。
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不仅接过了孔老二的“克己复礼”的黑旗,而且以孔老二“名不正则言不顺”的反动说教为根据,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林彪对抗毛主席关于不设国家主席的多次指示,说什么“国家没有一个头,名不正言不顺”。这就不难看出,林彪要“正名”,目的是急于要当国家的头。他满以为只要抢上国家的头这个位置,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发布反革命的号令,改变党和国家的颜色,就可“名正言顺”地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他的死党也可以“名正言顺”地在林家法西斯王朝中封官授爵。那些地、富、反、坏、右,牛鬼蛇神,也就可以由林彪“名正言顺”地“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如果林彪的反革命阴谋得逞,那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所以林彪的“正名”,就意味着劳动人民重新当牛做马。
旧社会的苦,我们劳动人民永远忘不了。林彪搞“正名”、搞复辟,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要紧跟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干革命,坚决批判孔老二、林彪“正名”的反动说教,把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