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举行宴会
吴振宇大将接见代表团并出席宴会 朴重国中将和李达团长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五月二十七日晚上在平壤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李达为团长、孙洪珍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副总参谋长朴重国中将以及李时源少将、金龙渊中将和外交部局长崔尚默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君培、武官铁雷应邀出席了宴会。
朴重国和李达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朴重国首先以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和全体朝鲜人民军官兵的名义,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他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有力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在为贯彻中国共产党十大所提出的政治路线和战斗任务的斗争中,取得了日新月异的成就。”
他说:“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的斗争中,结下了切不断的骨肉般的友谊纽带。
“这种友谊是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加强和发展起来的,是牢不可破的。
“我们今后将高举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反帝革命的旗帜,为加强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团结,竭尽一切努力。”
李达在讲话中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继承和发扬朝鲜人民革命军的光荣传统,在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中,不畏强暴,浴血奋战,为人民立下了不朽战功。战后,朝鲜人民军一手拿枪,一手拿锤子和镰刀,在保卫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果实,积极参加国防、经济建设的艰巨斗争中,为祖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他说:“朝鲜政府和人民,为了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长期的努力。”“朴正熙傀儡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怂恿下,一意孤行,妄图继续分裂朝鲜。最近,朴伪集团连续发布‘紧急措施’镇压令,对要求自由、民主和和平统一国家的青年学生、人民进行逮捕、拷打和迫害,使朝鲜的统一事业遭到了严重的阻挠和破坏。朴伪集团的这种倒行逆施,只能激起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朝鲜的统一问题,只能在美国军队全部撤出南朝鲜和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我们坚决支持朝鲜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主张。我们深信,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一定会得到统一,朝鲜南北骨肉同胞一定会重新团聚。”
他说,中朝两国是一江之隔的亲密邻邦,两国人民和军队是患难与共的战友。今后,我国人民和军队仍将遵循毛泽东主席的一贯教导,为巩固和发展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而不断努力。
宴会始终充满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的热烈气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五月二十七日接见了以李达为团长、孙洪珍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接见时,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朴重国中将、总政治局副局长李时源少将在座。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君培、武官铁雷也在座。
吴振宇总参谋长同中国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为团长、总后勤部副部长孙洪珍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应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的邀请,五月二十七日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人民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金铁万上将、副总参谋长朴重国中将以及李时源少将、金龙渊中将等前往机场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君培、武官铁雷也到机场迎接。

阿尔巴尼亚举行地拉那“五月音乐会”
列希、谢胡等党政领导人观看演出并祝贺演出成功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一年一度的阿尔巴尼亚地拉那“五月音乐会”于五月十五日到二十七日举行。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和党政其他领导人观看了二十七日的演出。
二十七日的演出结束时,全场响起了“党—恩维尔”的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列希、谢胡等登上舞台,同演员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今年的音乐会是为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周年而举行的文艺活动的一部分。一千五百名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参加了演出。他们以歌舞、交响乐等文艺形式热情歌颂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反映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年来在各个领域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马来西亚一些政党和团体负责人发表谈话
热烈支持拉扎克总理访华和中马建交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八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的一些政党、团体的负责人,连日来发表谈话,热烈支持拉扎克总理到中国访问和中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马来民族统一机构总秘书塞努指出,马来西亚外交部宣布马中两国政府已原则上同意建立外交关系,“我相信,我国全体人民将对外交部这项宣布感到高兴。”
内阁部长、马来西亚华人公会代理会长李三春说,马来西亚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后,“将使马中两国人民的关系更加密切,从而使他们能够进一步相互了解”。
内阁部长、马来西亚华人公会中央委员曾永森指出:“马来西亚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以两国的利益和人民的意愿为基础的”,“这不仅可以促进贸易,而且对整个地区人民的团结和安全都有好处。”
内阁部长、马来西亚印度人国大党主席马尼加华沙甘说,马中建交将使两国人民感到亲切。
沙捞越州副首席部长、人民联合党秘书长杨国斯说:“希望马中建交后,将能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促使它们进一步繁荣。”
在野党民主行动党主席曾敏兴说,马中宣布即将建立外交关系,在马来西亚国内外“都得到良好反应。马来西亚各族人民都欢迎这个消息”。
马来西亚的工会、学生、妇女以及工商团体的负责人也发表谈话,热烈欢迎马中即将建立外交关系。马来亚大学学生会发表的声明说,马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符合第三世界中无论是大国或小国都互相尊重的精神。声明还说:“希望在马来西亚同中国建交之后,两国人民将有机会互相学习。”

日中友协(正统)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会议通过《大会宣言》等文件和决议
号召加强团结,粉碎反动势力破坏阴谋,发展日中友好运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正统)一九七四年度全国代表大会举行了三天以后,五月二十七日在东京闭幕。
大会的主要口号是:“全部实行日中联合声明!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二十七日举行的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日中友协(正统)一九七三年度工作总结、一九七四年度运动方针、《大会宣言》、《致中国人民书》等文件和多项决议。
《大会宣言》说:“自从前年九月日中两国根据联合声明恢复邦交以来,形形色色的反华妖魔鬼怪跳出来,进行垂死挣扎,企图破坏航空协定的签订,但都以失败告终。这一事实表明,奔腾向前的日中友好的潮流,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
宣言说,大会以喜悦的心情肯定了自从日中恢复邦交以来日中友协(正统)和日本人民一起大力开辟日中友好交流的道路所取得的成果。大会决定今后将更加广泛地和日本人民团结起来,粉碎反动势力阴谋,为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致中国人民书》说:
“我们决心更加广泛地加强同各界人民之间的团结,争取日中友好运动的飞跃发展。”
大会通过的《反对破坏日中友好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决议》指出,日中友协(正统)誓为粉碎一切破坏日中友好、加强军国主义的阴谋而继续奋斗。
大会最后选出了以黑田寿男为会长,以赤津益造和吉田法晴为副会长的新的领导成员。
大会闭幕后举行了庆祝酒会。
黑田寿男会长在会上讲话时说,日中友好运动面临着大好形势,但是要警惕日本国内外都有一部分反动势力企图破坏日中友好运动。
他指出:“我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同时,也要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他号召日中友协(正统)的成员团结起来,为日中友好而努力奋斗。
中国大使馆参赞李连庆应邀参加了酒会。

庆祝古中友协成立十四周年
我驻古巴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张德群五月二十三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古巴—中国友好协会成立十四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里奥斯,外交部亚澳司司长安娜·玛丽亚·冈萨雷斯和古巴其他有关官员。旅居古巴的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柬埔寨战场通讯

横扫敌军如卷席
最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韦连—波雷诺地区向朗诺伪军发动强大攻势,以雷霆万钧之势横扫朗诺伪军,完全解放了这一战略地区。
韦连是唝吥省波雷诺县的县城,位于四号公路和三号公路的交叉口上,是连结金边与西哈努克城以及通往唝吥市的交通枢纽,离唝吥市和西哈努克城各五十公里。
韦连—波雷诺地区是柬埔寨西部的一个鱼米之乡。几年来,朗诺集团依靠掠夺这一地区的丰富物产向驻守在四号公路沿线和西哈努克城的伪军提供食粮。
因此,朗诺集团在韦连这个战略要地周围地区建立了据点体系,派驻重兵防守,并以此作为从北面来保卫岗根机场、云壤海军基地和西哈努克城的前哨阵地。敌人满以为凭着这些防御据点,就可以阻挡人民武装力量的进攻。
战斗在这一地区的人民武装力量的全体干部、战士,怀着对敌人的满腔仇恨,不怕任何艰难困苦,决心解放韦连。
为了给解放韦连的战役创造必要的条件,必须先从敌人手里夺取设在特马普罗山上的据点。这个据点位于四号公路旁,距韦连镇北两公里。四月十日,英勇的人民武装力量战士向这个据点发起了进攻。经过一个夜晚和一个早晨的激烈战斗,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消灭了这个据点的守敌,胜利占领山顶,控制了制高点。在以后的几天,敌人曾疯狂反扑,企图夺回这个山头,但是都遭到了失败。
四月三十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从卡昂到多沙向敌军全线发动了强大进攻,把敌人的据点群切成几段,并把韦连完全孤立起来。
五月一日,人民武装力量以凌厉的攻势,接连拔除了六座敌军据点:奥占纳南部据点、班迭多营地、蓬伦登据点、班迭波雷营地、瓦三隆据点和斯边邦卡塞据点。
五月二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的一支特种部队奇袭了四号公路奥占纳与斯边代之间的路段上的一些敌军据点的指挥部。
五月三日,妄图进行垂死挣扎的敌人派了一营增援部队前来为其同伙打气,但是,不仅这支部队的大部分被消灭,而且人民武装力量又攻克了奥克纳汉据点、奥吥唝据点和韦连西面山腰上的一个据点。
人民武装力量发扬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作风继续奋勇杀敌。五月四日,他们不顾敌人日夜倾泻炸弹和凝固汽油弹,乘胜前进,接连解放了韦连的“自卫村”体系,拔除了韦密、德罗边沙洼、德罗边通、曾戈和多栋等据点及韦通、班迭普沙等敌军营地,并在当天近中午时,攻克了敌军的最后阵地——在韦连的伪县政府所在地,从而完全解放了韦连。
仅在攻克韦连敌兵营的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约一千名。伪军第六一一营遭到全歼。残敌四处逃窜,企图躲到韦连附近的森林中去。人民武装力量在当地居民的有力配合下,先后活捉伪军逃兵五百名。
解放韦连后,人民武装力量斗志更加昂扬,乘胜继续对韦连以北和以南的朗诺伪军发动猛烈进攻,扩大了胜利战果。据统计,人民武装力量在韦连—波雷诺地区从五月一日至十五日共歼灭敌人三千一百多名,拔除和解放敌军重要据点二十四座,控制了从卡昂到多沙之间六十八公里长的四号公路路段,使七千居民获得了解放。
目前,人民武装力量正挥戈东进,对西哈努克城和伪省府磅赛拉施加强大的压力。
(新华社据柬埔寨通讯社)(附图片)
柬埔寨人民武装攻克了朗诺伪军许多据点,切断了金边周围许多条公路。图为守卫在金边北部六号公路上的人民武装力量战士。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坚决维护巴黎协定 保卫解放区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严惩西贡军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不断惩罚破坏巴黎协定的西贡军队,歼灭许多敌人。
在西原,西贡军队从五月十三日到二十一日出动了一百零九架次的侦察机和一百三十七架次的驱逐机,向波来古市西南面地区投下了二百零三颗炸弹,并且发射了六千九百四十五颗炮弹,给当地人民造成了许多损失。西贡军队还非法蚕食丽玉和秀村解放区。为了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西原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上述期间消灭和瓦解敌人一千名,击落敌机三架,击毁击伤敌人军车二十五辆、大炮和迫击炮七门,摧毁许多营房和碉堡,缴获各种武器六百五十多件以及许多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在建祥省,西贡政权五月初加剧对新宁、仁宁、新和三个乡居民稠密区的轰炸、炮击,并且出动五个保安营建立据点、哨所。建祥省军民坚决惩罚这些西贡军队,在五月份上半月粉碎了敌人的多次蚕食军事行动,并且进攻了敌人的许多出发基地,消灭和瓦解敌人六百多名,重创敌人三个营,击毁装甲车二十七辆和大炮四门,击落敌机三架,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土龙木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五月十六日到十九日连续进攻西贡军队在边葛县城西面和南面非法建立的许多据点和哨所,同时截击前来解围的敌人,攻克和迫使西贡军队撤离五个据点,歼灭敌人三百多名,完全收复了边葛县城西面解放区。
芹苴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五月十五日到十九日连续惩罚非法建立据点的西贡军队,夷平和迫使敌人撤离在凤合等县非法建立的二十六个据点,歼敌近三百名。
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五月十六日到十八日接连粉碎了西贡军队企图重占德富据点群和阳盘关据点群的军事行动,重创敌人两个营和两个连。

西贡政权统治区经济进一步恶化
新华社讯 西贡消息:南越西贡政权统治区的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
据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八日发自西贡的一篇报道承认,西贡的“物价在去年一年上涨了百分之六十七,而今年到现在为止又已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五,有百分之二十的劳动力失业。”“对大多数工人来说,光是买四口之家吃的大米就要花掉自己的全部工资。现在煤油价格之贵已使城市贫民开始剥树皮来当烧饭的燃料。”
报道还谈到南越北部西贡政权统治区人民在挨饿。那里大米的价格“已涨到了人们买不起的地步”。
报道说:“湄公河三角洲生产的大米本来不仅够全部越南人食用而且还有多的可以出口,但是现在甚至那里的城市里也在闹粮荒”。
报道说,目前,西贡政权的出口只及进口的十分之一。世界市场上石油产品价格的上涨使西贡的经济进一步受到影响。“现在最普遍的估计是经济形势将进一步恶化”。
这篇报道还表明,阮文绍集团正在加强法西斯统治,镇压西贡政权统治区日益不满的人民。报道说,西贡政权的“治安官员”最近得到“批准”,“要加紧对政治活动,特别是城市的政治活动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