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拉扎克总理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拉扎克总理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敦·阿卜杜勒·拉扎克总理阁下,尊敬的马来西亚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阁下,应邀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总理阁下和马来西亚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家。勤劳勇敢的马来西亚各族人民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光荣传统。近年来,马来西亚人民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马来西亚积极参加第三世界国家的活动,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马来西亚政府关于在东南亚建立和平中立地区的主张,反映了东南亚人民要求摆脱外来干涉和控制的愿望,获得了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中国人民衷心祝愿马来西亚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朋友们,同志们:
当前世界人民在大动乱中日益觉醒,阔步前进。第三世界国家更广泛地联合起来,在国际事务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成为世界人民团结反霸的主力军。超级大国内外交困,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整个国际形势的发展是有利于世界人民的。
东南亚国家是第三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南亚的现实情况表明,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扩张,是威胁东南亚地区和平和安全的主要根源。我们深信,只要东南亚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能够挫败超级大国的阴谋,捍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中国人民一贯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正义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义务。同时,我们认为,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选择和决定,而不能由别国来强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国家关系。
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人民有着两千多年的传统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又有了新的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和友好往来不断增加。实现中马两国关系正常化,是符合中马两国人民利益的。中马两国政府通过友好协商,本着互相谅解的精神,就两国建交达成了协议。拉扎克总理这次来我国访问,两国政府将正式宣布建交,从而揭开了中马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们预祝总理阁下和马来西亚贵宾们的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马来西亚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幸福,
为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阿卜杜勒·哈利姆·穆阿扎姆·沙阿陛下的健康,为拉扎克总理阁下的健康,为马来西亚贵宾们的健康,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干杯!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拉扎克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八日讯 拉扎克总理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贵宾们,朋友们:
我很荣幸接受阁下邀请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访问,我也非常感激阁下及中国人民给我以及我的代表团热烈的欢迎和款待。阁下今晚热情的讲话,使马来西亚和它的全体人民都感到荣幸。
我这次到北京访问,其目的是要恢复和加强我们两国悠久的关系。由于几十年来的政治事件,两国的关系一直未能正常化。但自一九七一年以来,两国通过贸易和体育往来,关系有了发展。今天,我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访问,将实现两国的外交关系正常化。
过去,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缺少接触和了解,因此在我们之间就产生了隔阂。为了使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能够建立长久的联系,就必须消除这些隔阂。要达到这一目的,新道路开创者必须采取现实和有远见的态度,才能够对付他们面临的挑战。我相信,正是这种态度和观点才是促成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主要因素。
马来西亚是一个比较年青的小国。但是,如同土地广大、人口众多以及历史悠久的中国一样,我们对我们的自由和独立感到十分自豪。正如中国世世代代以来为持久团结而奋斗一样,我们也为我们国内多种民族、多种语言和多种文化的人民团结而感到自豪。我们两国都在寻求世界和平、自由和公正,我们都在为我们人民生活的安定和尊严而努力。因此,我相信随着我们两国关系的建立,我们这些共同的愿望将会更加清楚地表现出来。
虽然我们之间有不同之点,然而我认为无论意识形态上的不同,人口多少的不同,以及我们对一些国际问题的态度的不同,都不应该成为我们两国在互相尊重、平等及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良好关系及合作的障碍。我们马来西亚向所有尊重我们并愿意和我们做朋友的国家伸出我们友谊之手,而不论他们的政治思想或者社会制度是否跟我们的一样。正是本着这种精神我们今天在北京会晤。经过了近年来的变化之后,我们现在开始踏上眼前漫长的旅途,建立真诚及持久的友好关系。
在过去几年,国际政治在友好和互相尊重的精神下,有了积极的发展。中国在这方面的贡献是十分巨大和有效的。我们大家必须谨慎地培养这种精神,以便取得更好的效果,这是非常重要的。
尽管如此,我们不应该忽视当今世界政治舞台上的许多冲突,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国家,在长达三十多年的时间里,它们有着许多痛苦的经历并成为战争的牺牲品。即使在今天,这个地区的和平前景仍然未能确定。
因此,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尽力而为,创造一种和平的局面。在国际关系中,我们马来西亚已经选择了合作的途径,而不是冲突的途径。我国的对外政策是致力于避免紧张局势,加强国际合作,并促使各国更深刻地了解它们在和平、公正和平等的国际秩序中的共同利益。
马来西亚及其在东南亚的邻邦正在采取第一个步骤,使本地区摆脱长期的战争威胁。我们共同体会到,倘若在我们的地区我们不努力创造一种和平气氛,那末,别人当然是不会为我们的利益而这样做的。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所提出的和平、自由和中立的建议,是我们希望获得本地区的自由、持久和平及繁荣昌盛的一个计划。
我们希望在这个原则下,为我们多难的地区获得自由、持久和平和繁荣。未来的道路是困难重重的。但是,由于这一建议是为了大家的利益,而并非否定任何国家的权利,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成功。我们明白,在这为确立东南亚国家在世界上的权利的漫长的旅途中,有了真诚的伙伴和友好国家的协助,才能减轻我们为实现这一神圣愿望的负担。
在历史上,中国对东南亚地区有很多贡献。我深信,本着互相谅解和友好的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够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以促进东南亚的和平及和睦。在这变化多端和愈来愈复杂的时代,我们马来西亚热诚地欢迎我们之间关系的发展,而这种关系的发展是建立在真诚的友谊基础上的。今天,我来到北京,希望恢复并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我深信,我们两国对促进相互的谅解会做出重要的贡献。我也是本着这种精神展望更加幸福和更加光明的未来。
现在,我很高兴地提议:
为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阁下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它的人民的繁荣,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马来西亚人民之间的友谊,以及我们两国之间关系的不断发展,
干杯!

耿飚部长会见并宴请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耿飚今晚会见并宴请以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际书记西·彼得森为团长的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冯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朱达成等。
代表团是五月十六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除在北京参观访问外,还到延安、上海等地参观访问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等。代表团将于五月二十九日离京回国。

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扎伊尔政府交通运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八日讯 伊尔交通运输国务委员埃克特比·米迪巴·蒙卓隆巴率领的扎伊尔政府交通运输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马仁辉、副局长沈图,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赵源,以及刘鸣、周伟达等,前往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扎伊尔驻中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以朝鲜咸镜北道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金炳根为团长、朝鲜人民生活服务委员会处长李东赞为副团长的朝鲜友好访华参观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五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孔筱、张昌、李更新、曲琨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申基道也到机场送行。
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今晚会见并宴请新西兰友好人士弗洛拉·古尔德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作陪的有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等。古尔德夫人是应对外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五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以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解力夫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应邀前往老挝桑怒进行友好访问,五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以辛育龄为团长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应埃及卫生部的邀请,五月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埃及进行访问。
由布伦丁博士率领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地质学会考察团,应中国地质学会的邀请,于五月四日来我国访问,先后在各地参观了矿山、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同我国地质工作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地质局负责人、中国地质学会常务理事许杰会见并宴请了瑞典朋友。考察团已于五月二十七日离京前往桂林参观,然后回国。
(新华社五月二十八日讯)

随同拉扎克总理访华的主要人员名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八日讯 随同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主要人员名单:
议员、联邦沙捞越事务部长、国民阵线最高委员会成员坦·斯里·达图·阿马尔·朱加·巴林;
总理特别顾问拉贾·坦·斯里·莫哈尔·宾·拉贾·巴迪奥扎曼;
外交部秘书长坦·斯里·扎伊通·易卜拉欣·宾·艾哈迈德;
议员、国民阵线秘书长曾永森;
议员、马来民族统一机构青年团执行委员会委员、马来民族统一机构代表达图·穆罕默德·拉赫马特;
上议员、马来西亚华人公会代表王成就;
议员、马来民族统一机构代表达图·穆斯塔法·贾巴尔;
国民阵线最高委员会成员、沙巴联盟党代表达图·彭德聪;
沙捞越人民联合党代表沈庆鸿;
民政党代表王文松;
人民进步党代表孔国日;
上议员哈吉·朱基菲里·宾·达图·哈吉·阿卜杜勒·哈米德;
上议员、马来西亚印度人国大党代表达图·阿蒂·纳哈潘;
马来西亚伊斯兰教党代表万·伊斯梅尔·宾·哈吉·易卜拉欣;
沙捞越联盟党代表端·哈吉·努尔·塔希尔;
总理府经济计划组主任达图·汤耀鸿;
协调执行发展行政组总主任东古·达图·沙赫里曼·宾·东古·苏莱曼;
马来西亚驻联合国常驻代表兼驻加拿大高级专员扎卡里亚·宾·哈吉·穆罕默德·阿里;
警察署副总监穆罕默德·哈尼夫·宾·奥马尔。

坚持办好业余夜中学
黎平县肇兴侗族村寨三个生产大队自己动手办业余夜中学,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黎平县肇兴侗族村寨的三个生产大队,自一九六五年以来坚持办业余夜中学,培养出一批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
肇兴村寨居住着肇兴公社红星、民主、前进三个生产大队的三百六十多户侗族社员。解放前,当地人民生活贫困,文化落后。解放后,这个侗族村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山区修起了公路,国家还在这里办起了小学。但是,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一些贫下中农子女往往不能读完小学就停学了。因此,这里三个生产大队共十八个生产队中,有一半以上缺少能担任会计、保管员等工作的人。贫下中农迫切要求改变这种情况。三个大队的党支部经过研究后,决定自己动手,创办一所业余夜中学,并成立了由公社党委、三个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和夜校老师参加的学校领导小组,把夜校办起来了。夜校除第一批学生是三年学制外,以后招收的学生都是两年学制。学生们白天在队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晚上来校学政治、文化、珠算和农业等知识。业余夜中学通过开展勤工俭学活动,解决了购置学生所需书籍和学校点灯用油,以及笔墨纸张和课桌板凳等经费问题。
这所业余夜中学的教学紧密结合农村三大革命运动,努力提高学生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批林整风运动中,业余夜中学组织学生写大批判文章,并让他们回到队里后和社员群众一起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党的十大召开后,夜校的政治课就以学习十大文件为主,分专题学习、讨论,然后将师生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到各生产队给社员们宣讲十大文件。这样,既提高了学生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又增长了他们做实际工作的能力。针对大队缺少会计的情况,以及开展科学种田和预防疾病的需要,业余夜中学请信用社会计、农业科学单位和医疗卫生部门的人给学生们办训练班或讲课。

英国前首相希思等贵宾,五月二十八日由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等陪同,参观上海工业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