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后
乔森潘、英·萨利率柬代表团回国途中抵河内
范文同总理等越南领导人到机场欢迎 黎笋第一书记在宾馆迎接贵宾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为团长,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之后,在回国途中于五月二十七日下午乘专机到达河内。
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范文同、武元甲、黎德寿、阮维桢、黄文欢等到机场迎接。黎笋第一书记在政府宾馆迎接柬埔寨贵宾。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中国 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邱力行,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老挝爱国战线驻河内代表团团长坎派·布法以及一些国家驻越南的外交使节。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乔森潘副首相、英·萨利特别顾问在范文同总理、武元甲大将的陪同下检阅了越南人民军仪仗队。聚集在机场上的河内各界群众代表挥动着越南、柬埔寨两国国旗,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柬人民武装英勇战斗歼敌大批有生力量
猛袭波萝勉城攻克伪军据点二十多处进逼市郊朝鲜《劳动新闻》谴责美帝国主义援助朗诺傀儡集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五月二十五日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猛烈进攻波萝勉城周围的朗诺伪军,仅在五月一日到十八日期间就歼灭敌人一千四百多名,缴获武器二百多件,摧毁敌人装甲车两辆,拔除敌军重要据点二十多个。
波萝勉城是朗诺伪军在柬埔寨东南地区所控制的几个孤立的省会之一。朗诺集团今年以来不断加强该城的防御工事,并向那里派驻重兵。人民武装力量从今年四月初以来逐渐形成对波萝勉城的包围圈,并且不断炮击和进攻该城外围防线的敌军据点。五月三日到五日,人民武装力量从南北两面同时向敌人发起进攻,一举攻克了多格鲁、特诺芝伦、多波列克和多则代等十二个敌军重要据点,突破了敌人的外围防线,打进了波萝勉城的郊区。人民武装力量在步步进逼城内守敌的同时,还在十五号公路上阻击从乃良赶来增援的敌人。五月十二日,人民武装力量在扫平一系列敌军据点后,又攻克位于十五号公路上距波萝勉城仅六公里的敌军重要据点——波雷干登。在这些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消灭了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附近的洛恩韦克和布雷普努,以及四号公路沿线和湄公河两岸,继续痛击朗诺伪军,消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战斗在金边北面洛恩韦克前线的人民武装力量,五月二十日攻克了洛恩韦克以北的奔卡敌军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多名,缴获武器二十九件和许多战争物资。五月二十二日,人民武装力量在洛恩韦克以西继续进攻敌人,经过四个小时的战斗,又消灭敌人七十多名。
五月二十二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西北布雷普努地区的博罗伦截击敌人,经过激烈的战斗,当场打死、打伤敌人九十多名,击毁敌人装甲车一辆、坦克两辆。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力量的另一支部队在洞里萨河上截击敌人船队,严重击伤敌船五艘。
战斗在四号公路沿线的人民武装力量,五月二十一日对磅赛拉的敌人发起进攻。他们经过三天的激战在五月二十三日突破了敌人的外围防线,逼近了磅赛拉守敌的防卫中心。人民武装力量在突破敌人外围防线时,消灭伪军一百多人,缴获了一批武器和弹药。五月二十六日,人民武装力量在湄公河上猛烈截击从西贡开来的满载武器弹药和粮食的敌人运输船队,当场击沉敌船两艘、击伤五艘,并且打死、打伤敌人约五十名。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新闻》五月二十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给朗诺集团紧急空运军用物资的罪恶行径。
评论指出,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对朗诺集团的包围圈越收越紧的情况下,朗诺傀儡军只能依赖美国的空投物资来苟延残喘。
评论说:“无论美帝国主义怎样疯狂地扶植遭到人民完全唾弃的傀儡,维持其殖民地统治基础,都是徒劳的。”评论强调指出:“柬埔寨问题必须由柬埔寨人民自己来解决。”“如果美帝继续顽固地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和干涉,那就必将遭到柬埔寨人民的更大打击,而不可避免地遭到失败。”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就日内瓦裁军会议闭幕发表文章
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假裁军真扩军骗局
英国《工人报》揭露苏美在中东加紧争夺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五月二十六日就最近闭幕的日内瓦裁军会议发表文章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口头上的“裁军”是掩盖不了它们的侵略目的的。
文章说:“事实表明,两个超级大国过去和现在都没有裁军。相反,它们增加军备,并把这些军备用来作为反对人民的侵略政策的支柱,以便施加压力和进行军事威胁。”
文章说:“美苏在裁军幌子下签署的协议是危险的、具有欺骗性的,这些协议从来不会阻止两个超级大国进行武装。两个超级大国企图通过这些协议保持自己在武器方面的优势和垄断,使别人解除武装,从而便于它们实行对别人的统治。”
文章最后说,各国人民正在认清苏美今天在军备方面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争夺和暂时勾结所带来的巨大危险。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就意味着战争、压迫、掠夺和剥削。因此,正如恩维尔·霍查同志所教导我们的:“只要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国家,世界上就永远不会实现裁军”。两个超级大国的会议和阴谋不会给世界带来裁军、和平与安全。只有通过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才能达到这一目的。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工人报》最近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在中东加紧争夺。
这篇文章说,自从去年十月中东战争以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基于它们反对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人民斗争的共同立场而加强活动的结果,“使它们在这个地区争夺势力范围和进行控制的斗争加剧了”。
文章指出,超级大国竭力追求的政策目标是妄图扑灭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因为巴勒斯坦人民的英勇斗争是它们推行的各种阴谋的主要障碍。
文章最后说:“阿拉伯国家已经表明,通过采取独立于超级大国的行动,把它们的力量团结起来向帝国主义进攻(例如石油禁运等),它们就能够摧毁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并取得重大的成就。”

南斯拉夫《信使报》发表评论
谴责超级大国用武力威胁中小国家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南斯拉夫《信使报》五月二十四日发表评论,谴责超级大国使用武力威胁中小国家的安全。
评论说,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势力正在借助军事力量,企图保持自己的地盘。这样的发展显然危及和平和中小国家的安全。
评论说,除了直接进行武装干涉外,超级大国还在采用其他种种使用武力的方式,例如:在外国搞军事基地;提供军事援助以换取政治让步;对小国施加压力,想拉小国参加集团;进行军事演习;向小国派军事顾问,等等。
评论在谈到超级大国的所谓局部战争战略时指出,这样的战争在欧洲,特别是在地中海,也不能排除。
评论说,实力政策在国际关系中仍然存在,而且首先直接损害小国和不结盟国家。所以,不结盟国家必须加强自己的武装力量,建立自己的防御体系。
评论最后说:军事力量在欧洲南部和地中海的加强,也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威胁到南斯拉夫。所以,南斯拉夫必须进一步加强自己的防御力量。只有全国坚决进行防御,才能消除外来的压力和危险。

英国空军监视驶向苏格兰北边的苏联舰队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五月二十六日报道,英国皇家空军的侦察机五月二十五日晚间对驶向苏格兰北边的一支苏联舰队进行监视。
这家报纸报道说,这支苏联舰队共有十五艘军舰,包括电子间谍船以及导弹巡洋舰和驱逐舰。它最初是被挪威部队在北角海面发现的。英国空军随后也发现了它,并且对它进行经常不断的监视。这支舰队开始是驶向北海,但是在五月二十五日突然改变航线而驶向在苏格兰北边的冰岛和丹麦的法罗群岛之间的海面。
报道还说,五月二十五日晚间,英国空军截击机警戒部队处于待命出动状态,以便出动拦截和盘问可能出现的任何苏联海军飞机。在这以前,英国皇家海军在今年一月和三月都曾经对穿过英吉利海峡的苏联军舰进行监视。

朝鲜政府代表团结束对扎伊尔的访问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由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扎伊尔的一周访问,于五月二十五日离开金沙萨前往布拉柴维尔。
在访问期间,朝鲜政府代表团受到蒙博托·塞塞·塞科总统的接见。代表团还同扎伊尔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谈。

专栏:国际知识

马来西亚的面积、人口和气候
马来西亚由马来亚、沙捞越和沙巴三个部分组成,全境被海分为东、西两部分,最近处相距约六百公里。马来亚地区称西马来西亚,位于马来半岛南部;沙捞越地区和沙巴地区称东马来西亚,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马来西亚全境面积约三十二万九千平方公里,其中马来亚约十三万一千平方公里,沙捞越约十二万一千平方公里,沙巴约七万六千平方公里。海岸线全长四千一百九十二公里。
马来亚地区地势北高南低,中部是山地,沿海为平原。沙捞越地区西部沿海为冲积平原,宽约八至八十公里,内地为森林覆盖的丘陵和山地。沙巴地区西部沿海冲积平原是重要的农业区,内地大部分地区为森林覆盖的山地。
据估计,一九七二年底人口已达一千一百四十五万。主要居民有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此外,还有达雅、卡达山等民族。
马来亚地区地处赤道附近,终年炎热多雨,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为摄氏二十九度,年平均降水量在二千至三千毫米之间,多为暴雨。十至十二月降水最多,六、七月降水最少。沙捞越地区和沙巴地区也属热带雨林气候,每年降水量都在三千毫米以上。

专栏:世界城市

马来西亚的首都——吉隆坡
吉隆坡是马来西亚的首都,位于马来西亚的重要经济地区、马来半岛西海岸的中部,面积九十平方公里,人口七十三万。市区的西、北、东三面为丘陵和山脉所环抱,巴生河及其支流穿城而过,汇入马六甲海峡。吉隆坡南距新加坡、北距全国最大海港槟城都只有四百公里左右,有干线铁路和公路与半岛内部和东海岸相通,是重要的物资集散地。
吉隆坡气候宜人,白昼虽然较热,但夜间凉爽。吉隆坡市区蕴藏有丰富的锡矿,又有大片橡胶林。还有水泥、机车、机械、铁工、橡胶等工业。
巴生河沿岸经济发达,下游有巴生和巴生港。巴生是大橡胶园中心。巴生港是吉隆坡的外港,在吉隆坡西南约八十公里。

专栏:国际知识

马来西亚的自然资源
马来西亚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主要矿藏有锡和石油,此外还有铁、钨、铝矾土、磷等。森林面积占全国土地面积的四分之三以上。内地和沿海的鱼产也很丰富。马来西亚常年炎热多雨,盛产各种热带经济作物,如天然橡胶和油棕、椰子等。
马来西亚是最早经营橡胶种植业的国家之一,到现在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橡胶树原是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森林中的一种野生植物,一八七六年移植到马来亚(即现在的西马来西亚)和锡兰,开始人工栽培。随着二十世纪以来汽车工业的发展,对橡胶的需求量增加,橡胶种植业发展很快。目前世界天然橡胶年产量三百多万吨,其中百分之九十产于亚洲地区。马来西亚一九七三年的天然橡胶产量为一百四十九万吨,占世界产量的百分之四十。
天然橡胶的生产在马来西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马来西亚全国耕地面积八百一十七万英亩,其中胶园面积四百九十万英亩,占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全国从事橡胶的种植、销售和运输的人员约一百万。天然橡胶的出口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五,占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三十。马来西亚的橡胶园近年来进行了更新翻种,扩大高产树种的种植面积,以提高产量,降低成本。
马来西亚近几年来油棕的种植发展很快,种植面积已达一百万英亩。一九七三年棕油出口达七十一万吨,占世界棕油总销售量的百分之六十四。
木材是马来西亚主要出口物资之一,一九七三年木材出口值达十五亿三千万马元,占出口总值百分之二十,成为第二位重要出口物资。
锡的生产在马来西亚已有八十多年历史,一九七三年锡年产量为八万吨,占世界锡产量百分之四十。锡的出口在马来西亚出口物资中占第三位。(附图片)

专栏:国际知识

中、马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马来西亚各地出土的大量古代中国文物和中马两国丰富的历史文献中的有关记载,就是这种友谊的最好见证。
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友好关系开始于汉代。我国汉代铜鼓曾在马来西亚的彭亨等地出土。汉、唐、宋、明各代的陶瓷器和钱币也曾在柔佛和沙捞越等地发现。另外,彭亨内地与沙捞越沿海还发掘出中国的法码、鱼钩、铁刀、金银装饰品,甚至还发掘出中国的木船残骸。
马来西亚的古国如凌牙斯加(即狼牙脩)、盘盘、单单和赤土,都同中国建立过邦交。公元五至七世纪,这些国家的使节不断来中国访问,中国也不断派人回访。
唐代,中国商船远航到吉打(羯荼)。宋代,马来西亚的丹眉流、凌牙斯加、蓬丰、吉兰丹、天竺等,都和中国有贸易往来,有船只航行到中国南部沿海。
十五世纪初,满剌加(即马六甲)王国成立的第二年,中国曾派遣尹庆出使满剌加。由于满剌加地居要冲,是当时东南亚的国际贸易中心,明朝郑和每次出使海外,都以满剌加为驻地,以满剌加港为转运站。满剌加王国和中国保持着友好关系。一四○三年,中国曾派使者到满剌加访问,并赠送丝绸等礼物。一四一一年,满剌加国王拜里米苏剌亲自访问中国。从一四一一年到一四三三年,满剌加国王祖孙三代前后五次到中国访问,受到中国的热情接待。
十五世纪末,由于西方殖民主义者相继侵入马来半岛,中马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一度中断。十九世纪中叶以后,中国人大量移居马来西亚,他们长期同当地人民和睦共处,结成亲密的血缘关系。
近几年来,中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一九七一年两国互派了贸易代表团。在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上,马来西亚投票支持关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阿尔巴尼亚和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案。近年来,两国贸易和文化体育交往也有发展。中国的乒乓球代表团、羽毛球代表团访问过马来西亚。马来西亚的乒乓球代表团、羽毛球总会代表团、医学会代表团和医学协会参观团等也访问过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