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联合公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先生为团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先生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于一九七四年四月一日至五月二十七日期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受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隆重和亲切的接待。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会见了乔森潘副首相、英·萨利特别顾问等柬埔寨贵宾。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首相,参加了会见。会见自始至终充满亲切友好、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
中柬双方就柬埔寨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新形势,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当前国际形势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申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特命全权大使康矛召。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人民教育和青年大臣英·蒂丽,新闻、宣传副大臣狄奥尔,柬埔寨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笃坎敦。
四年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紧紧依靠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立场,坚持人民战争的正确路线,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野蛮入侵,解放了柬埔寨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土和七百万人口中的五百五十多万,使美国的战争“高棉化”计划遭到了破产;金边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叛国集团也陷入了极为困难的境地。柬埔寨人民的胜利不仅为柬埔寨的独立解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并且有力地鼓舞了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为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中国方面高度赞扬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和讨伐金边以朗诺为首的叛国集团的正义战争中,表现出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中国人民以有柬埔寨人民这样英雄的战友感到无比自豪。中国人民向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国方面重申,坚决支持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举行的柬埔寨国民大会再次确认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坚决支援柬埔寨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金边叛国集团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中国方面高兴地看到,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际威望越来越高;同时,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最近访问亚、非、欧十一国所取得的圆满成功。中国方面重申: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的合法权利应当恢复,金边叛国集团的代表应当从联合国驱逐出去。
中国方面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朗诺叛国集团作为工具,继续对柬埔寨进行侵略战争。美国政府应当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停止对金边叛国集团的一切支持和援助。柬埔寨问题应该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
中国人民深信,英雄的柬埔寨人民高举坚决战斗的旗帜,一定能够实现“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真正独立、和平、中立、主权、民主和繁荣的新柬埔寨。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感谢,感谢他们在道义上、物质上和外交上对柬埔寨人民为争取人民民族解放而进行的反对美帝及其仆从的斗争所给予的各种形式的全力援助。
四年多来,柬埔寨人民在自己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帮助是分不开的。
通过这次访问,柬埔寨代表团对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主席为杰出领袖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各方面的成就表示敬佩。中国人民经过坚韧不拔的斗争而取得的进步和发展,都充分证明了中国人民掌握和深刻理解了引导他们不断取得胜利的武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柬埔寨人民把中国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把中国人民和中国作为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坚强后盾和可靠后方。
柬埔寨方面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省的斗争。
双方一致认为,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全世界人民的方面发展。其根本特点是天下大乱。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以及他们到处进行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掠夺,加剧了当代世界各种基本矛盾,促进了人民的觉醒,激起了人民的反抗。建立在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基础上的旧秩序,正在遭到日益深刻的破坏和冲击。各国人民正在动乱中胜利前进。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双方坚决站在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一边,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双方对印度支那地区所发生的愈来愈有利于人民的重大变化表示由衷的高兴。双方热烈祝贺英雄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双方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保卫和巩固革命成果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提出的在越南南方实现和平与民族和睦的六点建议。双方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不断违反和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使越南南方的局势继续处于紧张状态。美国和西贡政权应当停止违反和破坏巴黎协定的一切行径。
双方热烈祝贺英雄的老挝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双方衷心祝愿老挝人民在成立了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基础上,继续前进,在建立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双方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美国军队应当从南朝鲜全部撤走,朝鲜问题应该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双方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为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收复被占领土和完全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双方欢呼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在武装斗争中光荣诞生。
双方坚决支持莫三鼻给、安哥拉、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和罗得西亚、南非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
双方认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崛起,是一件鼓舞世界人民的大事。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斗争中加强了团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双方一致表示,作为第三世界的成员,将坚定不移地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他们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保护民族资源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中柬两国是友好邻邦,中柬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双方满意地看到,中柬两国人民之间经受长期革命斗争考验的深厚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所签订的关于一九七四年中国无偿供应柬埔寨军事装备物资协定,是中柬两国人民战斗团结又一生动的体现。
双方十分满意地指出,由乔森潘先生和英·萨利先生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这次访问对加强中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对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所给予的热情款待,表示深切的感谢。在中国访问期间,代表团十分高兴地看到,无论在首都北京、或在四川、新疆,兄弟的中国人民都把柬埔寨人民看作是自己的亲密战友。祝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不断取得巨大的胜利。
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英国前首相希思举行答谢宴会
邓小平副总理、吴德主任、姬鹏飞外长等应邀出席
希思先生和邓小平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英国前首相、保守党领袖爱德华·希思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外贸部部长李强,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华罗庚,以及政府有关部门、首都新闻单位、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外交学会等方面的负责人,应邀出席宴会。
希思先生的随行人员,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厅里悬挂着中国国旗和英国国旗。
希思先生和邓小平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希思先生在讲话中说:“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第一阶段即将结束,明天就要离开北京。
“对于这么多的人给予我们的一切帮助和款待,我和我的同伴们非常感激。
“我同毛泽东主席的交谈,以及几天来同你,副总理先生和你的同事们,进行的会谈,还有今天同周恩来总理进行的会谈,使我得益很大。
“我们一致认为,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关系正在健康发展。
“我对贵国政府的政策所依据的思想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这种了解对于我致力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是有价值的。
“我们还一致认为,欧洲需要增强力量和团结。
“为了英国人民的利益,我打算以最大的决心从事这一事业。”
邓小平副总理在讲话中称赞希思先生对我国的访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他说:“希思先生重视发展中英关系,过去多次有意来我国友好访问,与我国领导人建立接触,希思先生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几天来,希思先生同毛泽东主席进行了友好的会见和无拘束的交谈,同周恩来总理和我本人就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会谈,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你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中国人民的欢迎。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必将为增进中英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发展两国关系作出有益的贡献。”
邓小平副总理说:“明天,希思先生一行就要离开北京,到我国其他地方继续访问。祝你们旅途愉快。并请你们回国后,向英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问候和敬意。”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英国国歌。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乔森潘、英·萨利率代表团离京回国
叶剑英、李先念、陈锡联、吴德、苏振华和数千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和夫人等也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为团长,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经河内回国。
同机离开的代表团团员是英·蒂丽大臣、狄奥尔副大臣。
我国党、政领导人叶剑英、李先念、陈锡联、吴德、苏振华,以及数千名首都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也到机场欢送。
在飘扬着柬埔寨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柬埔寨王国国歌和中国国歌以后,柬埔寨贵宾由我国党、政领导人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柬埔寨贵宾同欢送群众亲切告别。这时,机场上鼓乐齐鸣,一片欢腾。人们热情地挥舞着花束和彩带,青少年们载歌载舞,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获得圆满成功,表达我国人民对正在浴血奋战的柬埔寨人民的兄弟般战斗情谊。持枪民兵向柬埔寨战友行注目礼。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向欢送人们不断招手致意。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员沙林察、杨森安将军和夫人、秀蒲拉西和笃坎敦大使以及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陪送代表团到河内。
前往机场欢送柬埔寨战友的还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外贸部部长李强,卫生部部长刘湘屏,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巧稚、胡愈之,各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申健、韩宗正、张贤约、魏伯亭、马宁、孔照年、诸惠芬、丁雪松、邓岗、周荣国,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以及中柬友好人民公社革委会主任吕镒。
在北京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员周成、江裕朗和夫人、谢桑、吉春和夫人、万比尼和夫人,以及王室成员和其他柬埔寨朋友,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各国驻中国使节。

周总理会见英国前首相希思
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邓副总理参加会见,在此前同希思先生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前往宾馆会见了英国前首相、保守党领袖爱德华·希思,以及希思的全体随行人员和随同来访的记者。
周恩来总理同希思先生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以及李强、乔冠华、王海容、王本祚、朱传贤、张毅君、唐闻生、廉正保、王弄笙、蔡启泉,参加了会见和谈话。
参加会见和谈话的还有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希思的随行人员蒂莫西·基特森爵士、道格拉斯·赫德、威廉·沃尔德格雷夫,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欧义恩。
在此以前,邓小平副总理同希思先生在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举行了会谈。

专栏:社论

中国和马来西亚友好关系的新发展
马来西亚总理敦·阿卜杜勒·拉扎克·宾·达图·侯赛因,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今天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人民对马来西亚贵宾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的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家,有着勤劳的人民,丰富的资源。一九七○年拉扎克总理执政后,宣布对外奉行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近年来,马来西亚政府不断加强与东南亚各国和第三世界国家的联系,支持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建议,支持阿拉伯国家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同第三世界的国家一起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马来西亚提出的在东南亚建立和平中立地区的主张,得到了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同情和支持。
中国人民和马来西亚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早在公元前的时候,两国人民就有友好来往。近年来,中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两国互派了贸易代表团,并进行了文化体育交流。一九七一年,马来西亚政府代表在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上投票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不久前,拉扎克总理明确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在拉扎克总理这次访问我国期间,中马两国政府领导人将进行会谈,并将签署两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协议。中马两国关系从此将揭开新的一页。我们两国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是完全符合中马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中国人民对中马两国建交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各国和全世界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我们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我们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各国的事情应该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每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选择决定,而不许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
拉扎克总理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必将为进一步促进和发展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我们祝愿马来西亚贵宾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附图片)
马来西亚总理敦·阿卜杜勒·拉扎克·宾·达图·侯赛因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