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毛泽东主席会见英国前首相希思等贵宾
毛主席同英国贵宾一一握了手,并且同希思先生和艾惕思大使在无拘束的气氛中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周恩来总理、王洪文副主席、邓小平副总理等参加了会见和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会见了英国前首相、保守党领袖希思,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以及随同希思先生访华的人员:蒂莫西·基特森爵士和夫人、道格拉斯·赫德、布赖恩·沃伦爵士、威廉·沃尔德格雷夫、莫里斯·特罗布里奇、佩内洛普·加德纳小姐。
毛主席同英国贵宾一一握了手,并且同希思先生和艾惕思大使在无拘束的气氛中进行了广泛的交谈。谈话结束以后,希思先生把英国科学家达尔文生前最喜欢的并且有本人签名的照片(复制品)和达尔文著的《人类原始及类择》一八七一年原版书一套送给毛主席。
参加会见和谈话的有周恩来总理、王洪文副主席、邓小平副总理、乔冠华副外长、王海容部长助理和唐闻生、章含之。(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五月二十五日会见了英国前首相、保守党领袖希思,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以及随同希思先生访华的人员。
毛泽东主席同希思先生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毛泽东主席会见希思先生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英国前首相希思
艾惕思大使应邀出席 吴德主任、姬外长等作陪 邓小平副总理和希思先生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英国前首相、保守党领袖爱德华·希思及其随行人员。
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和大使馆外交官员,随同希思先生来访的记者,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外贸部部长李强,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华罗庚,以及政府有关部门、首都新闻单位、对外友协、外交学会、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方面的负责人。
宴会厅里悬挂着英国国旗和中国国旗。当希思先生等贵宾在邓小平副总理、吴德主任陪同下步入宴会厅时,乐队奏迎宾曲。邓小平副总理和希思先生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
邓小平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希思先生重视发展中英关系,在他担任英国首相期间,英国同中国达成了互换大使的协议,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邓副总理在讲话中还指出,超级大国当前争夺的重点在欧洲。“西欧人民日益觉醒,同世界其他地区人民的团结日益加强,使霸权主义者的阴谋越来越难以得逞。希思先生一贯主张西欧国家团结起来,加强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并且坚定地引导英国重新回到了欧洲,这是一个重要的事件,有利于西欧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
希思先生在讲话中对自己在担任英国首相期间为改善英中两国关系方面所取得的显著进展表示高兴。他在谈到当前欧洲形势的时候说,英国应该继续是欧洲共同体中一个积极的和充满活力的成员。欧洲应该日益团结起来,并且用一个共同的声音说话,这是符合全世界的利益的。他说:“你们中国、我们欧洲,以及全世界其他许多国家都应该有发言权,而且在我们讲话的时候,超级大国应该倾听,这才是正当的。”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英国国歌和中国国歌。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英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

英国前首相希思在京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英国前首相、保守党领袖爱德华·希思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由外贸部长李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冶秋、吴仲超陪同,参观了故宫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英国贵宾还参观了工艺美术展览。
陪同参观的还有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

邓小平副总理同英国前首相希思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同英国前首相、保守党领袖爱德华·希思举行会谈。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英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希思的随行人员蒂莫西·基特森爵士、道格拉斯·赫德、威廉·沃尔德格雷夫,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普雷斯顿。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部长助理王海容,以及王本祚、朱传贤、张毅君、唐闻生、王弄笙、廉正保。(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同英国前首相希思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