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访问
英国保守党领袖爱德华·希思到京
邓小平副总理、吴德主任等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英国前首相、保守党领袖爱德华·希思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同机到达北京的希思先生的随行人员有:议员蒂莫西·基特森爵士和夫人,议员道格拉斯·赫德,布赖恩·沃伦爵士,威廉·沃尔德格雷夫,莫里斯·特罗布里奇,佩内洛普·加德纳小姐。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首都新闻单位、对外友协、外交学会、中国民航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穆青、李哲夫、王海容、李恩求、周秋野、沈图,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今天,北京市区的主要街道上空彩旗招展。首都机场上悬挂着中国国旗和英国国旗。机场上竖立的横幅标语上写着:“热烈欢迎英国贵宾!”“坚决支持欧洲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当希思先生走下飞机时,邓小平副总理和吴德主任迎上前去,同他热烈握手。邓小平副总理说:我代表周恩来总理向你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英国贵宾由我国领导人陪同,同欢迎群众见面。人们挥舞花束和彩带,不断高呼:“欢迎,欢迎!”身穿鲜艳服装的青少年们跳起了舞蹈,向贵宾们致意。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和大使馆外交官员。(附图片)
英国保守党领袖爱德华·希思到京时,邓小平副总理、吴德主任等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邓小平、郭沫若会见李政道博士和夫人
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邓小平、郭沫若,今天晚上会见来华探亲和访问的美籍中国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和夫人秦惠?,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会见时,李政道博士的妹妹李雅芸、儿子李中汉在座。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科学工作者和工作人员有周荣鑫、吴有训、周培源、钱学森、朱光亚、谢静宜、罗青长、迟群、熊向晖、李力殷、王海容、唐闻生、王淦昌、潘纯、方晓、岳岱衡、张文裕、王承书、周光召、黄宛、何祚庥、张静尔、丛爱滋、张文泉等。(附图片)
周恩来、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邓小平、郭沫若会见李政道博士和夫人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
马卡里奥斯总统离广州回国
徐向前、赵紫阳等和广州市群众两千人前往车站热烈欢送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马卡里奥斯总统和随同来访的其他塞浦路斯贵宾圆满地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满载中国人民的友谊,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广州经深圳回国。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前往车站热烈欢送。
前往车站欢送的还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赵紫阳、副主任林李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副司令员颜德明,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锦棠,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以及广州市两千名群众。
今天,广州市主要街道悬挂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热烈欢送马卡里奥斯总统”、“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从宾馆到火车站,沿途无数面彩旗迎风招展。广州火车站上空飘扬着中塞两国国旗。当马卡里奥斯总统等塞浦路斯贵宾,由徐向前副委员长和赵紫阳主任陪同来到站台时,人们挥动花束、彩带和花环,高呼口号,青少年在锣鼓声中欢乐起舞,热烈祝贺马卡里奥斯总统访问我国取得圆满成功。马卡里奥斯总统等塞浦路斯贵宾不断向欢送群众挥手致意。
陪同贵宾到达广州的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曹克强、礼宾司副司长刘华、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戴路,也到车站欢送贵宾。
到车站欢送的还有广东省、广州市领导机关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宗祜、杨可忠、李建国等。

为柬埔寨代表团访问亚、欧、非友好国家
宾努首相宴请有关国家使节
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宾努首相的夫人等作陪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今晚为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访问亚洲、欧洲、非洲十一个友好国家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罗马尼亚、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喀麦隆、埃及、叙利亚驻中国的使节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马文波、余湛和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等,也应邀出席。
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宾努首相的夫人和其他柬埔寨贵宾出席宴会作陪。
宾努首相在宴会上讲话时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对亚洲、欧洲、非洲十一个国家的正式友好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进一步加强了柬埔寨人民同所访问的友好国家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情和战斗团结。他说,这次访问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柬埔寨人民的地位,进一步表明柬埔寨所奉行的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进一步提高了柬埔寨在国际上的威望,从而给在世界上处于日益孤立境地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金边卖国政权以新的沉重的打击。
乔森潘副首相也在宴会上祝酒。他请出席宴会的各国使节转达代表团对所访问过的国家的人民、政府和国家元首的衷心感谢。
韩念龙副部长祝酒时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这次访问亚洲、欧洲和非洲十一个国家,所到之处受到了热烈欢迎,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再次表示热烈祝贺。
玄峻极大使代表出席宴会的各国使节祝酒。他说,柬埔寨代表团对亚洲、欧洲、非洲一些国家的访问取得了胜利。通过访问,柬埔寨人民同世界革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宴会始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李先念副总理同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团长乔森潘副首相、副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举行了会谈。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代表团团员英·蒂丽大臣、狄奥尔副大臣、笃坎敦大使。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李强、张才千、韩念龙、申健、康矛召、梁枫、高建中、孙浩、谢月娥等。

叶剑英、纪登奎同志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共青团代表团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纪登奎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扬·特拉扬·斯特凡奈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共青团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代表团团员有埃林娜·卓娅·齐奥塞斯库、维克多利娅·比斯特里强努、桑杜·斯托伊吉查、乔治·普利舍卡鲁。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第一书记谢静宜,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张香山、区棠亮、于崇浩、毛宝忠、朱良、李志芳、吴干生、吕辉祥等。(附图片)
叶剑英、纪登奎同志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共青团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