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
云南四川地震灾区人民决心自力更生重建家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云南、四川地震灾区广大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决心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发奋图强、自力更生,发展生产、重建社会主义新家园。
五月十一日凌晨,云南省永善、大关、盐津、绥江四县和四川省雷波县发生强烈地震后,十二日党中央发出了慰问电,并派出了以商业部长范子瑜为团长的中央慰问团,前往云南、四川两省受灾地区进行慰问。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极大地鼓舞了灾区广大人民。许多贫下中农接到飞机空投的中央慰问电后激动得流下了热泪,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央慰问团赶到大关、永善、雷波等县灾区,深入村寨一户一户地向受灾群众传达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许多贫下中农紧握着慰问团代表的手,热烈欢迎毛主席派来的亲人,并一再表示决心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发展生产,重建家园。他们说:我们一定要学习英雄的大寨社员,在大灾之年夺得更大的丰收!一些七、八十岁的老人,流着眼泪向慰问团诉说了五十七年前发生地震灾害后,反动政府毫不过问的水深火热的情景,深挚地感谢毛主席和党中央今天对灾区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
云南、四川省委和两省一些县、市也派出慰问团前往灾区进行慰问,云南省委负责同志连夜赶到重灾区指挥抗震救灾斗争。人民解放军部队也日夜兼程地奔赴灾区,抢修公路,抢救受灾的群众。驻昭通地区空军部队还连日派出飞机,到重灾区空投食物、药品等各种救济物资。截至十五日止,北京、昆明、成都等地已派到重灾区四十三个医疗队。灾区附近各县还表示,灾区人民需要什么,我们支援什么。仅彝良、镇雄等县已集中各族民兵一千多人,开赴灾区,抢运各种物资。四川省受灾的雷波县,在做好本县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还派出医疗队前往云南省重灾区抢救受灾群众。
云南、四川两省受灾地区现在到处是一片抗震救灾的热火朝天景象。“灾害面前不低头,自力更生建家园”“抗灾胜灾夺丰收”的鲜红标语随处可见。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两省灾区群众狠批林彪和孔老二鼓吹的反动的天命观和天才论,向自然灾害进行顽强的斗争。大关县木杄公社受到严重地震灾害后,立即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组,大张旗鼓地向社员宣讲中央慰问电,组织社员深入批林批孔,忆苦思甜,用五十七年前这里遭受地震灾害,许多死者三、四十天还无人掩埋的悲惨情景,对比今天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大力支援,受灾社员生活都得到妥善安排的新景象,狠批反动的天命观,帮助大家进一步树立起人定胜天的决心。全社八十多个受灾较重的生产队,社员们共同讨论了抗灾夺丰收的规划,写出了决心书。社员们说:不怕山崩地裂,只怕我们志气短,干劲小。木杄大队十五生产队副队长刘振华,不顾自己震塌的房屋,和回乡知识青年唐立均一起,从倒塌的牛棚里救出了集体的七头耕牛,并立即组织社员搭盖临时棚屋,安排生活,还领导社员抢收小麦,抢挖地震掩埋的粮食和衣物,调查、抢修震塌的水渠。在他的带动下,社员们天刚亮就出工,两天多时间抢种了三十多亩玉米,及时完成了春播任务。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 在文化大革命推动下
广东枫树坝水电站胜利建成
这项工程具有发电并提高东江的防洪和通航能力等综合效益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六日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广东省水电建设战线的职工和农村人民公社的社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胜利地建成了枫树坝水电站。已经安装的第一台七万五千瓩的发电机组,自去年十二月底正式投产以来,运转情况良好,强大的电力不断送往城镇和乡村。
枫树坝水电站从一九七○年十月开始全面施工,到一九七三年十二月电站基本建成,仅仅用了三年多时间。这生动地表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发展生产的强大推动力。这项工程具有发电、防洪和航运等综合效益。它的拦河大坝、电站厂房和水轮发电机组以及各种附属设备,都是我国自己设计、制造和安装的。电站的仪器、仪表采用了可控硅先进技术,自动化程度比较高。
枫树坝水电工程的建成,不仅为广东地区增加了新的电源,而且提高了东江的防洪和通航能力。过去枯水季节,二十吨以上的船舶便不能通航。现在通过水库的调节,结合河道整治,使东江上、中游近一百公里的河段可以通行百吨以上的船只,使东江上游的物资能够常年不断地运往广州。自一九七三年九月水库关闸蓄水以来,下游十八万亩农田已可免除洪水灾害,沿江两岸还可以扩大耕地面积十万多亩。
这项水电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工程指挥部党委始终抓紧对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大讲建设枫树坝工程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意义,声讨林彪反党集团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罪行,激发了广大建设者的革命干劲。工程正式动工之前,需要修筑一条长十三公里的施工公路,当地革命委员会在两天内就动员了三万五千多民工开赴工地。当时正值雨季,但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大职工和社员群众,不畏艰难困苦,用很短的时间就在崇山峻岭之中开出了一条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为工程建设创造了必要条件。工程开工后,又几次遇到洪水的袭击。一九七一年,少有的大洪水冲垮了围堰,给工程带来很大困难。经过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的充分讨论,提出了插打钢板桩修复围堰的方案。没有打过桩的灌浆队,主动承担了打桩任务。扎钢筋的工人也投入了打桩战斗。他们争分夺秒,打下二百二十条钢板桩,仅用二十多天就修复了围堰。
参加施工的建设者们,胸怀全局,团结战斗,克服了很多困难。施工设备不足,他们不等待,不依赖,自制机床设备三十七台,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需要。电站需用的升压变压器,重一百吨,高四米,要运往现场安装,但是工地上没有大的起吊设备。他们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创造性,用枕木、钢梁、滚杠,从江岸上顺利地把这台大型变压器运到安装地点。电站工程的一千多吨设备的安装任务,只用三个多月就完成了,比预计时间提前一半。广大工程技术人员与工人紧密结合,对设计方案进行了反复的讨论研究,为工程节约了大批的材料和资金,使整个工程建设更加符合多快好省的要求。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州长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团长、华盛顿州州长丹尼尔·埃万斯和副团长、犹他州州长卡尔文·兰普顿率领的美国州长团全体团员和他们的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宾主进行了交谈。
参加会见的州长团团员有:西弗吉尼亚州州长阿奇·穆尔,衣阿华州州长罗伯特·雷,马里兰州州长马文·曼德尔,罗得岛州州长菲利普·诺埃尔。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官员安德逊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林平,以及康岱沙、沈若芸、范国祥、赵稷华等。(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会见了由团长、华盛顿州州长丹尼尔·埃万斯和副团长、犹他州州长卡尔文·兰普顿率领的美国州长团全体团员和他们的夫人以及随行人员。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聂荣臻副主席会见白求恩大夫的亲属科内尔夫人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军委副主席聂荣臻今天下午会见了加拿大白求恩大夫的外甥女简妮特·科内尔夫人、鲁思·尼利夫人、琼·林德利夫人和外甥女婿罗纳德·科内尔和休·尼利。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有关方面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吴凡吾、于长清、贾继周、资中筠等。(附图片)
军委副主席聂荣臻会见了加拿大白求恩大夫的外甥女简妮特·科内尔夫人、鲁思·尼利夫人、琼·林德利夫人和外甥女婿罗纳德·科内尔和休·尼利。
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张香山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共青团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今晚会见并宴请了以罗马尼亚共青团第一书记斯特凡奈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共青团代表团一行五人。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人大常委区棠亮、北京市共青团市委书记于崇浩等。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参赞道洛班楚也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代表团是在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后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朝日瑞南五国乒乓球友谊赛胜利闭幕
日本的河野满和朝鲜的朴英顺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历时五天的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瑞典、南斯拉夫乒乓球友谊赛,今天晚上在男、女单打决赛结束后,胜利闭幕。
日本的河野满和朝鲜的朴英顺,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获得男子单打第二名的是中国的郗恩庭,中国的李鹏和许绍发并列第三名。获得女子单打第二名的是中国的胡玉兰,日本的大关行江和横田幸子并列第三名。
男子单打半决赛是在中国选手郗恩庭和李鹏、日本选手河野满和中国选手许绍发之间进行的。经过一番激烈争夺,郗恩庭和河野满分别战胜对手,取得决赛权。
接着,朝鲜选手朴英顺和中国选手胡玉兰出场进行女子单打决赛。十七岁的朴英顺,生气勃勃,敢打敢拚。今晚,这位小将迎战世界冠军,毫不畏惧。战幕一拉开,朴英顺就打得很凶猛,先胜两局。第三局里,胡玉兰在稳搓、快拨中加强了攻势。她根据对方弱点,攻其反手,使朴英顺不能起板,以二十一比十四扳回一局。双方在第四局里争夺得更为激烈,最后,朴英顺以二十三比二十一再胜一局,获得这次友谊赛的女子单打冠军。
日本选手河野满和中国选手郗恩庭争夺男子单打冠军。河野满是日本著名的近台两面攻选手,速度快,攻球落点好。由于不适应郗恩庭快速推挡和拉出的弧圈球,先以二十比二十二输掉一局。从第二局起,他以发短球为主,伺机抢攻,并中台两面起板猛抽,不断得分,连胜三局,获得男子单打冠军。
男、女单打决赛结束后,举行了发奖仪式。在欢快的乐曲声中,由五国乒乓球友谊赛组织委员会负责人和各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向参加这次友谊赛的各国球队和获得男、女单打前三名的运动员发了奖品。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庄则栋、李青川、李梦华等出席了今晚的闭幕式。
闭幕式结束后,中国乒乓球协会为庆祝五国乒乓球友谊赛胜利结束,举行了酒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以日本京都市市长船桥求己为团长的日本京都市友好代表团十七日上午离开广州回国。代表团是十六日由西安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谢邦定陪同乘飞机到达广州的。十六日晚上,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设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
由挪威外交部政商司副司长杜莱·伯格率领的挪威王国政府海运代表团,在同我交通部商谈了中挪海运协定并在京参观访问后,十七日离开北京赴上海、杭州、广州访问。交通部水运局副局长董华民等,挪威驻华大使拉夫内等,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京期间,交通部副部长于眉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拉夫内大使为代表团访华举行了宴会。
由比利时外交、外贸、合作发展部对外经济关系司总司长德·多勃雷率领的代表团,在参加中比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后于十六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等。比利时客人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外贸部部长李强会见了他们。(新华社讯)

我国参加第七届亚运会击剑选拔赛结束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六日讯 中国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击剑选拔赛最近在北京结束。
全国解放以来,击剑运动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已成为我国广大青少年和群众喜爱的体育活动之一。参加这次击剑选拔赛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六十多名运动员,先后进行了女子轻剑,男子轻剑、花式剑、重剑的个人和团体八个项目的比赛。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击剑比赛。选拔赛采用国际击剑竞赛规则进行裁判,全部采用国产电剑和电动裁判设备。
参加选拔赛的各代表队积极参加批林批孔运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毛主席著作,批判了修正主义体育路线的一些表现和影响,从而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的自觉性。赛场内外,运动员之间,洋溢着友谊比赛的新风尚。
这次选拔赛表明,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我国击剑运动员,进一步发扬了积极主动、灵活多变的风格,在动作的速度、变化、准确性,以及耐力和近战能力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在比赛中各队还涌现出一批思想风格好、技术进步快的后起之秀。

中巴网球队在北京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中国和巴基斯坦网球队今天下午在北京体育馆的网球馆进行了友谊比赛。
巴基斯坦网球队是亚洲网球运动的一支劲旅,五名队员中,包括有今年的巴基斯坦全国男子单打冠军萨义德·米尔和女子单打冠军夏娜兹·赛各尔。今天共进行了一场女子单打、三场男子单打和一场男子双打。比赛过程中,中、巴两国运动员都发挥了较好的水平。他们有力的抽杀和快速灵活抢救险球的精采动作,博得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比赛结果,萨义德·米尔以二比一胜中国男子单打冠军许梅林,夏娜兹·赛各尔以零比二负于中国女子单打冠军张荣华。其他三场比赛,都为中国选手获胜。整个比赛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梦华,中国网球协会负责人都浩然等,和巴基斯坦网球队领队穆罕默德·法鲁克,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和夫人一起,观看了今天的比赛。巴基斯坦网球队是十六日到达北京的,第二天,中国网球协会为客人们举行欢迎招待会。

中朝日瑞南五国乒乓球友谊赛男、女单打半决赛、决赛成绩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瑞典、南斯拉夫乒乓球友谊赛男、女单打半决赛和决赛成绩如下:
女子单打半决赛:
胡玉兰(中国)—大关行江(日本)三比○(21∶18、21∶13、21∶13)
朴英顺(朝鲜)—横田幸子(日本)三比二(15∶21、20∶22、21∶19、21∶15、21∶12)
女子单打决赛:
朴英顺(朝鲜)—胡玉兰(中国)三比一(21∶15、21∶19、14∶21、23∶21)
男子单打半决赛:
郗恩庭(中国)—李鹏(中国)三比○(21∶15、21∶13、21∶8)
河野满(日本)—许绍发(中国)三比一(21∶11、21∶15、9∶21、21∶12)
男子单打决赛:
河野满(日本)—郗恩庭(中国)三比一(20∶22、21∶12、21∶19、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