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欢迎马卡里奥斯总统宴会上
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在欢迎马卡里奥斯总统的宴会上,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马卡里奥斯总统阁下,尊敬的塞浦路斯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马卡里奥斯大主教阁下,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塞浦路斯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主持今晚的宴会。我代表毛泽东主席、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马卡里奥斯总统阁下和全体塞浦路斯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塞浦路斯是地中海上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塞浦路斯人民具有反对帝国主义的光荣革命传统,他们经过长期的英勇斗争,终于在一九六○年粉碎了殖民主义的枷锁,赢得了独立。我们很钦佩马卡里奥斯总统阁下在这一斗争中所起的杰出作用。近年来,塞浦路斯政府和人民在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塞浦路斯奉行不结盟政策,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支持亚洲、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为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贡献。我们衷心祝愿塞浦路斯政府和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朋友们,同志们:
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十分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正以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主力军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他们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互相呼应,互相配合,正以排山倒海之势,猛烈地冲击着旧世界,有力地推动着历史向前发展。超级大国虽然不断遭到挫败,但它们决不甘心罢休,也决不会放弃争霸世界的狂妄野心。它们的侵略和争霸,是今天世界不安宁的根源。它们都内外交困,日子很不好过,但相互争夺则有增无已。历史经验证明,只要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存在一天,这个世界就决不会有真正的缓和,就不会有什么所谓的“持久和平”。
当前,从全局来看,超级大国争夺的重点在欧洲。而地中海也是两霸所争夺和角逐的场所。近年来,社会帝国主义竟荒唐地宣称自己也是什么地中海的国家,把地中海作为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欧洲以及中东和海洋霸权的战略要地。它不断增派舰队,炫耀武力,攫取军事基地。它们进行的激烈争夺和紧张的对峙,直接威胁着地中海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安全。但是,哪里有侵略,哪里就有反侵略的斗争。超级大国的霸道行径,激起了广大地中海国家和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对。他们纷纷提出,超级大国的舰队应该撤出地中海,地中海应该是地中海国家的地中海。这反映了这一地区国家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普遍愿望。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一正义的呼声,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声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坚决支持,并且相信,包括塞浦路斯在内的地中海国家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必将赢得更大的胜利。
尊敬的塞浦路斯贵宾们: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与塞浦路斯同属第三世界。我们高兴地看到,一九七一年中塞建交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日益发展,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增进。现在马卡里奥斯总统前来我国访问,为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写下了新的篇章。我们相信,总统阁下的这次访问,必将为中塞两国友好合作和两国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发展,为加强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做出有益的贡献。
现在我提议:
为塞浦路斯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塞两国人民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为第三世界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斗争的新胜利,
为马卡里奥斯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全体塞浦路斯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欢迎马卡里奥斯总统宴会上
马卡里奥斯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在欢迎马卡里奥斯总统的宴会上,马卡里奥斯总统的讲话,全文如下:副总理先生,
我想访问具有最古老文化和传统的伟大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长期愿望实现了。今天来到这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对我来说的确是极大的愉快和荣幸。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我和我的随行人员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使我深受感动。
首先,我要向你们伟大和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致敬,他光辉的品格在世界舞台上占有最突出的地位,他本人对今日中国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他以自己的智慧、远见、气魄、哲学思想和革命精神实现了根本的变革,把中国改造成为在世界事务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的、朝气蓬勃的国家。正象他在他的一首诗里所写的:
“人间正道是沧桑”。
从地理上来说,塞浦路斯离中国很远,而且面积很小,特别是同幅员辽阔的贵国相比。然而,这并没有成为阻碍我们两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的因素。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某些有利于促进人类幸福和世界和平的根本原则的基础上的,这些原则是我们两国都信守的。
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而塞浦路斯则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就这一点而言,确实是不能相比的。但是,它们之间却有某些共同之处。它们都是古老辉煌文化的摇篮,这些文化许多世纪以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影响了人类的进程,决定了人类的命运。它们从这个传统吸取鼓舞的力量,使它们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里争取新的成就和新的胜利。我们两国还有着共同的经历,在整个漫长的历史岁月里都曾经由于外来统治、干涉和进攻而遭受巨大的不幸和灾难。但是,它们都勇敢和不屈地面对了它们的遭遇,并且正在为进步、繁荣与和平的更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中国人民有理由满怀信心地展望未来。他们在过去二十五年中所取得的成就使他们感到自豪,并坚定了他们的决心,使他们继续努力按照他们的领袖毛泽东在发动这场伟大的革命时的设想来建设国家,把它建成象你们的伟大领袖所恰当地描述的那样:“芙蓉国里尽朝晖”。
经过一段光荣孤立的时期之后,中国作为一个巨人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并正在向全世界传布它的声音。在国际问题上,它的作用始终具有决定意义。在世界各地,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感觉到中国的存在,它在世界政治形势中占有历史性的重要地位。
我们塞浦路斯人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对于国际问题的态度,这些问题的解决可以促进世界和平。同中国一样,我们认为只要存在殖民主义残余,存在种族歧视、社会不公正现象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鸿沟,永久的和平就不可能建立。国家不分大小,都有权在和平中享有自由和繁荣。特别是小国应该能感到安全而不受比较强大的国家的压力。在这方面,我想提一下中国出席联合国的代表所讲的话,他说中国将坚决支持受到强权和大国威胁的小国的生存和福利。
这些话使塞浦路斯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我们是一个受到干涉威胁的小国。正是由于这些外来干涉,使得塞浦路斯问题复杂化了;这个问题的性质,你们是知道的。外国在塞浦路斯的利益冲突阻碍我们的问题在民主的基础上获得和平解决。我们不断受到威胁,并且正在受到企图迫使我们接受违背人民意愿和利益的解决办法的压力。但是,我们决心不屈服于威胁和压力。我们将反对任何人企图把服务于自己私利的解决办法强加在我们身上。我们深信,我们在进行反抗和为了确保独立、主权和单一国家而进行的斗争中决不是孤立的。我们得到所有忠于民主原则的国家的支持。
副总理先生,我再一次热烈感谢能有机会来中国访问,并直接了解中国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我期待着尽可能多地看看你们历史悠久的国家。
亲爱的朋友们,现在我请你们同我一起举杯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和幸福,为中国政府,为中国人民的不断进步和昌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浦路斯共和国之间的友谊,
干杯!

我国领导人江青、邓小平、陈锡联、纪登奎、吴德、徐向前、阿沛·阿旺晋美,五月十八日晚上会见了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马卡里奥斯大主教阁下,以及随同来访的塞浦路斯贵宾。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邓小平同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马卡里奥斯,五月十八日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摄

马卡里奥斯总统等塞浦路斯贵宾参观北京重型电机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马卡里奥斯总统和其他塞浦路斯贵宾,由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重型电机厂,受到了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今天,这个工厂的厂区里红旗招展,车间里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当贵宾们来到工厂时,迎候在工厂门前的工人群众敲锣打鼓,高呼欢迎的口号。厂革委会主任孙济民向贵宾们介绍了这个工厂革命和生产的情况。贵宾们参观了这个工厂的汽轮机、汽轮发电机的生产过程。马卡里奥斯总统说,通过参观,使我了解了中国工人是怎样工作和劳动的,中国工人为他们的祖国辛勤劳动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陪同马卡里奥斯总统参观的还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戴路。(附图片)
马卡里奥斯总统和其他塞浦路斯贵宾,由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陪同,五月十八日上午参观北京重型电机厂。新华社记者摄

阿赫马尔议长率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电 由团长阿卜杜拉·本·侯赛因·阿赫马尔议长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协商议会代表团,于十八日乘火车离开广州经深圳回国。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协商议会代表团是于十七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广州的。当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单印章设宴招待了也门贵宾。也门贵宾在广州期间,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游览了广州市容。
代表团抵离广州时,前往迎送的有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钟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