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理事会会议上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谴责超级大国侵略掠夺政策
会议通过发展中国家提出的“执行联大特别会议各项决定”等决议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电 联合国工业发展理事会第八届会议五月十四日在维也纳闭幕。
这次会议讨论了第三世界国家工业发展问题和工业发展组织面临的一些问题。第三世界在最近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团结反霸斗争的重大胜利,对这次会议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会上谴责超级大国在“互相依存”和“国际分工”的幌子下,推行侵略掠夺政策,给发展中国家工业化造成了严重的障碍。他们表达了第三世界国家要求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工业,加强发展中国家互助合作的强烈愿望,还对改进工业发展组织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合理的建议和要求。
阿尔及利亚代表说,目前国际经济体系依然受到大国支配,贫国和富国之间的往来仍然是不等价交换,发展中国家遭受着直接和间接的剥削。他指出,第三世界国家的工业发展主要应依靠自力更生。
墨西哥和科威特代表都强调了各国对其自然资源行使永久主权的重要性。
阿根廷代表指出,帝国主义及其跨国公司任意操纵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工业化几乎是不可能的。
坦桑尼亚、突尼斯、牙买加和马来西亚等国的代表都对由于超级大国控制、垄断给工业发展组织所造成的严重困难表示强烈不满。
超级大国对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对它们的揭露,十分恼火,又无可奈何。一个超级大国的代表鼓吹发展中国家要同帝国主义“互相依存”、“避免对抗”。另一个超级大国的代表则大肆吹嘘他的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并埋怨别人对此进行“诽谤”。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工业发展组织第二次大会将制定《国际工业发展和合作宣言》和《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全盘行动计划》,要使这两个文件充分表达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要求,应当主要由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负责起草工作。第三世界国家在许多重要国际会议上,尤其是在联大特别会议上所提出的彻底改变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正义主张,应该成为这些文件的基础。中国代表强调说,要使国际合作真正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必须实行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靠剥削掠夺过日子的超级大国,宣扬什么“互相依存”、“国际分工”和“保证所有国家的利益”,说穿了就是企图使目前建立在不平等、控制和剥削基础上的国际经济关系永远保存下去。在今天这个世界上,有的人假话说尽,坏事做绝。他们明明是当代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和压迫者,却要把自己装扮成“发展中国家的朋友”。他们明明是到处欺侮人家、侵略人家的大恶霸,却要把自己打扮成“救世主”和发展中国家的“恩人”。这种人往往利用联合国的讲坛,大言不惭地吹嘘他们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这种披着漂亮外衣招摇撞骗的假朋友比公开的敌人更加危险。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阐明了对工业发展组织长远战略的原则立场。中国代表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合理意见和正当要求,联大特别会议《宣言》和《行动纲领》提出的目标,应在长远战略中得到充分反映。工业发展组织为了实现“帮助、促进和加速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宗旨,应该致力于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切实有效的援助,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工业。中国代表团对于长远战略高级专家组建议“帮助发展中国家制定和执行工业政策和战略”、“促进投资”两点,有严重保留。这种建议不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要,而且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作为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损害发展中国家主权的借口。
会议经过斗争,通过了发展中国家提出的《执行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各项决定》等决议。在讨论这些决议草案时,中国代表说,工业发展组织今后的一切活动都应遵循联大特别会议《宣言》和《行动纲领》所提出的目标。他还指出,决议草案中涉及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些组织在超级大国指使下,对第三世界一些国家施加经济压力,而且至今没有按照联大决议驱逐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他严厉谴责这些组织奉行制造“两个中国”、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并表示中国决不参加这些组织主持的活动。

纪念肯特州立大学四名学生遇害四周年
美国群众九千人举行集会
会上宣读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电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六日讯 据五月十五日一期的美国《前卫》周刊报道,美国人民群众九千人五月四日在肯特州立大学集会,纪念四名学生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柬埔寨的示威中被当局杀害四周年。这是多年来在俄亥俄州举行的最大的政治集会之一。
在大会上宣读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打来的电报。
电报说,对柬埔寨人民来说,肯特大学的学生所作出的牺牲有巨大的意义。
在会上发言的人指出,所以要召开这个集会,是因为这种杀害事件的根源仍然没有消除。对付这种暴行的办法是发动一个群众性的强有力的运动。
与会者还谴责美国政府把大量金钱投入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并且要求停止对阮文绍和朗诺傀儡集团提供援助。
同一天,成百上千的人还在肯特州立大学举行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附图片)
美国人民群众九千人五月四日在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学集会,纪念四名学生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柬埔寨的示威中被当局杀害四周年。
新华社发

支持全国铁路工人的斗争
印度工人不怕镇压举行全国大罢工
这是独立后首次全国大罢工,工商交通和政府机构活动大受影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工人五月十五日举行全国大罢工,支持印度全国铁路工人的罢工斗争。
据印度报纸和西方通讯社报道,印度全国铁路工人从五月八日为要求增加工资开始举行罢工,到五月十五日已坚持八天。印度政府不仅拒绝铁路工人的合理要求,而且加紧镇压罢工工人。
据报道,到五月十四日为止,印度政府已在全国各地逮捕了一万多名工人。这引起了印度各地广大工人们的强烈愤怒,导致了这次全国大罢工。
西方通讯社报道指出,这是印度自一九四七年独立以来,印度工人的第一次全国大罢工。这次罢工使印度的工、商企业和交通运输以及政府机构的活动受到了很大影响。印度首都新德里和孟买、马德拉斯、加尔各答等主要城市的许多政府机构、工厂、商店、银行、公共汽车都停止了活动。在孟买,码头工人和海员也参加了罢工斗争。
另据报道,印度中央政府的雇员在五月十一日也举行了罢工,并在五月十四日举行大规模的绝食斗争,来声援铁路工人的罢工。(附图片)
最近,印度黄麻工人在加尔各答举行集会,要求提高工资。   新华社发

专栏:日本通讯

加强纽带增进友谊
——记日本人民欢迎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签字
今年四月二十日,中日航空运输协定在北京签字的消息传到日本列岛时,广大日本人民欢欣鼓舞,各界友好人士和群众团体兴高采烈地开展庆祝活动,发表声明,并且纷纷给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打电报、写信,向中国驻日本记者发表热情洋溢的谈话,表示由衷的祝贺。
这个协定在北京签字的消息,当天很快就传到了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总部立即发表声明表示祝贺,并希望尽快批准这一协定,早日开出第一班飞机。接着,四月二十三日,东京各界人士又举行了庆祝集会。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渡边登在集会上指出,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沉重地打击了一小撮阴谋炮制“两个中国”或“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反动势力,是“日中两国人民通过斗争取得的光辉的胜利成果”。他指出,广大日本人民要乘胜前进,为争取早日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彻底履行日中联合声明而奋斗。
广大的日本工人、农民热烈欢迎这个协定的签订。一位叫弓井的国营铁路工人说,他们那里的工人都感到,日中两国的距离更近了。日本工人们越来越关心新中国,期待着能同中国工人更广泛、更频繁地进行友好交流。福岛县的一位农民小森千代治说:“我们日本农民希望在农业方面同中国进行交流。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进一步发展了日中复交的成果。我们应当用人民的力量,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加强互相往来,使两国人民加深理解,永远友好。”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事务局局长白土吾夫是长期以来从事日中文化交流活动的老朋友。他从一九五八年以来访问中国已经四十二次了,其中三十多次都是经过香港的。白土说:“日中两国是近邻。但是,过去从日本到中国,要绕道香港,走一个三角形的两边,才能到达北京,这是极不自然的。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现在又签订了日中航空运输协定,两国飞机直飞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白土引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说:“‘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开设日中航线,有了近路,走的人就会更多。人走多了,路就会变得更坚实。”
日本法政大学从事日中友好活动的积极分子在得悉这一消息后,立即在校园里开展了庆祝活动。一位名叫楠木茂的学生和几个同学还利用课余时间,用蜡纸刻印了一千多份庆祝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签字的套红传单。传单说:“我们确信,这次航空运输协定的签字,将使恢复邦交以后的日中关系更加紧密。日中友好的道路是日本人民应走的道路,这是历史的潮流。”“我们要坚决粉碎一小撮反动派的破坏阴谋,争取国会通过这一协定和早日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把日中友好运动推向前进!”
冈山市的一位名叫梶谷的日本妇女特意给中国朋友写来了贺信。信中说:“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好纽带,是任何力量也切不断的。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缔结是日中两国人民的胜利。”她在信中指出,这一协定的签订,是对破坏日中友好的一个超级大国和蒋介石集团的沉重打击。
自从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以后,日本人民便把签订航空运输协定作为具体履行日中联合声明的一项重要内容来促其实现。
今年二月中旬,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在第六次常任理事会上决定于三月三十日在东京召开中央集会,呼吁早日签订日中航空运输协定。全国各地支部立即行动起来,广泛地开展了宣传活动。日中友好活动的积极分子深入到工厂、农村、学校等,先后散发了一百万张传单和十万张宣传画,还通过集会、学习会和讨论会等各种形式揭露“青岚会”等一小撮人的破坏阴谋,宣传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重要意义。
三月三十日召开中央集会的那一天,北自北海道,南到冲绳的一千五百名代表聚集在东京,不少代表头上缠着写有“日中两国人民永远友好”的白布带,高举红旗和标语牌,高唱《日中友好之歌》。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等各界人士和友好团体的代表相继走上讲台表示决心,他们的发言集中地表达了日本人民的心愿:“立即签订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彻底履行日中联合声明!”
日本一小撮反动分子违背广大人民的愿望,设置种种障碍,阻挠日中两国签订航空运输协定。他们的罪恶行径遭到了日本广大人民的严厉抨击和坚决抵制。在东京一家书店里工作的一位名叫松谷的店员告诉记者说,当他那里的店员知道“青岚会”等反动势力破坏日中航空运输协定时,都十分气愤。今年三、四月间,八名店员自动刻印了传单,分别深入到国营铁路工人的宿舍区,挨门挨户地向七百二十多户人家宣传日中两国签订航空运输协定的重要意义,揭露“青岚会”等反动势力的破坏阴谋。
在日本广大人民的谴责和抵制下,“青岚会”和其他反动势力阻挠日本国会通过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阴谋已经破产。这就说明,任何反华、反对日中友好的行径在日本人民中是通不过的。正象日本进步报纸《长周新闻》四月二十四日所说的一样:“奔腾向前的人民运动终于使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签订了,它再一次证明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任何反动势力都无法阻挡历史的前进!”(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