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桑戈尔总统举行盛大宴会招待金日成主席
桑戈尔总统和金日成主席讲话强调第三世界的团结
桑戈尔总统结束对朝鲜的访问金日成主席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六日电 正在朝鲜访问的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桑戈尔和夫人,五月十五日晚在平壤举行盛大宴会,招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
朝鲜党政领导人康良煜和夫人、朴成哲、崔载羽、郑浚基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桑戈尔总统和金日成主席在宴会上讲了话。
桑戈尔总统讲话时说:“塞内加尔一贯支持和平统一被外国势力所分裂的国家的原则,所以,在上届联合国大会上,塞内加尔代表团支持为加速自主和平统一朝鲜而创造有利条件的决议。”
他说:“由于第三世界各国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的坚决行动,我们才能够使人们接受一项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和行动纲领的声明。”“但是,这还不够,因为并不是明天我们就可以马上使人们以公平的价格购买我们的原料和使富国对我们的制成品开放它们的市场。”
桑戈尔总统在讲话中强调应当发展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合作和贸易关系。
金日成主席在讲话中感谢塞内加尔人民对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斗争的支持和声援。金日成主席说:“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甘心朝鲜人民和塞内加尔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害怕第三世界人民团结的力量,妄图破坏这一新兴力量的团结。但是,不管他们怎样挣扎,也破坏不了在反帝和自主的旗帜下奋起建设新生活的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阻挡不了第三世界人民奋勇前进。”他说:“以这次意义深远的访问为转机,我们两国之间的互相往来和接触就将频繁,友好合作关系将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所有领域得到全面加强和发展。”
金日成主席说:“今后,我们将相互支持和合作,互通有无,同第三世界人民紧密团结起来进行斗争,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早日胜利。”
桑戈尔总统和金日成主席的讲话,激起全场一阵阵热烈掌声。
宴会始终充满着团结友好气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六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和夫人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事访问,五月十六日乘专机离开平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以及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康良煜、朴成哲、崔载羽、郑浚基等到机场送行。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其他国家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另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五月十五日,在南浦市体育馆举行了欢迎塞内加尔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的群众大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以及康良煜、朴成哲、崔载羽等出席了群众大会。朝鲜平安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东益在会上讲话说:“桑戈尔总统对我国平安南道的访问,有助于加强朝鲜和塞内加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对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斗争的平安南道人民是有力的支持和鼓舞。”他说:“我们把友好的塞内加尔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创造新生活的斗争中取得的一切成就当作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高兴,并衷心祝愿塞内加尔人民今后在巩固民族独立,争取完成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四个四年计划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桑戈尔总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我确信,我们这次对朝鲜的访问,将会决定性地加强朝鲜和塞内加尔之间的合作。”
他重申,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今后仍将完全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的五点纲领。
大会结束后,桑戈尔总统在金日成主席陪同下,观看了南浦市青少年表演的团体操。

乔森潘、英·萨利率柬代表团到达大马士革
叙利亚副总理哈达姆等到机场欢迎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电 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应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五月十五日晚乘专机到达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代表团成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人民教育和青年大臣英·蒂丽女士。
柬埔寨贵宾在机场上受到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国防部副部长阿瓦德·巴格、外交部部长助理穆罕默德·扎卡里亚·伊斯梅尔等高级官员的欢迎。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安峰石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当乔森潘、英·萨利和其他柬埔寨贵宾走下飞机时,哈达姆副总理等迎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接着,乔森潘副首相等柬埔寨贵宾在哈达姆副总理等陪同下驱车前往宾馆。
乔森潘副首相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叙利亚人民严厉地打击了以色列兼并主义侵略者,并且连续不断地取得伟大的胜利。”
他说,在柬埔寨和叙利亚之间,存在着许多有利于发展友好关系的因素,“我们都属于第三世界,并且都是不结盟大家庭的成员。我们为反对共同的敌人的同一事业而斗争。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密切友好关系。”他表示坚信,柬埔寨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一定能够成功。

柬埔寨和埃及发表联合公报
柬代表团离开罗时埃及副总理伊斯梅尔等欢送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电 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代表团举行会谈之后,五月十五日双方在开罗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埃及方面对高棉人民在这场斗争中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高兴。这充分显示了为实现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历史性的五点声明和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而动员起来的高棉人民的团结一致行动。”
公报说,埃及方面谴责帝国主义继续侵略柬埔寨人民,并且赞扬柬埔寨人民的英勇斗争。
联合公报说,柬埔寨感谢埃及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完全支持。“柬埔寨方面对埃及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英雄气概表示钦佩,他们在收复被占领领土的英勇的正义斗争中打败了以色列侵略者,取得了决定性的和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胜利。”
公报指出:“埃及方面坚决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所采取的完全正确的立场,这种立场是:领导柬埔寨人民进行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的斗争直至取得完全胜利。柬埔寨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实现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
公报表示:“双方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并要求以色列从一切被占领的领土上全部撤退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双方谴责企图把阿拉伯人民置于帝国主义统治之下的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
公报说:“双方表示完全支持越南人民所进行的长期的顽强的抵抗斗争,他们在这场斗争中取得了打败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辉煌胜利。”
公报说:“埃及和柬埔寨代表团祝贺老挝人民在建设自由、独立、民主与和平的老挝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
“双方还支持朝鲜人民在维护主权和民主的基础上并在没有一切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
“双方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收复台湾省。”
公报在谈到非洲形势时指出:“双方对非洲各国人民在为恢复和维护自己的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
公报说,“双方重申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结束‘跨国公司’对拉丁美洲国家的自然资源的剥削而进行的斗争。
“双方坚决重申各国拥有对本国自然资源的主权和收回并开发这些资源为本国人民谋利的权利。”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电 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埃及的三天正式友好访问之后,五月十五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开罗前往叙利亚。
埃及副总理、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艾哈迈德·伊斯梅尔·阿里陆军元帅,外交部国务秘书哈桑·赫勒米·布勒布勒,国防部秘书长阿卜杜拉·贝勒纳比·哈菲兹和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热烈欢送柬埔寨贵宾。
在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
柬埔寨驻埃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家属以及在开罗学习的柬埔寨留学生也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其它国家驻埃及的外交使节和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驻开罗的代表。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六日讯 洛美消息: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五月十三日在总统府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多哥大使魏宝善,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驻叙利亚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电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秦加林五月十五日乘飞机离开这里离任回国。
叙利亚外交部官员,以及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到机场送行。
五月八日晚上,叙利亚外交部长助理穆罕默德·扎卡里亚·伊斯梅尔代表叙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举行了招待会欢送秦加林大使。

塞浦路斯共和国
塞浦路斯共和国位于地中海东部,是一个岛国。全国面积九千二百五十一平方公里,人口六十五万五千。希腊族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信奉东正教,讲希腊语;土耳其族占百分之十八,信奉伊斯兰教,讲土耳其语。此外,还有一些亚美尼亚人和外国人。首都尼科西亚,人口十一万五千。
塞浦路斯是地中海的第三大岛,也是地中海中属于亚洲的一个岛屿。
塞浦路斯历史上曾不断遭到外来侵略。一八七八年英国占领了塞浦路斯,一九二五年塞浦路斯沦为英国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塞浦路斯人民反抗英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日益高涨,一九六○年八月十六日终于赢得了国家的独立,正式成立共和国。
塞浦路斯共和国成立以来,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发展农业和民族工业作了不懈的努力。塞浦路斯共和国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一九七三年九月,马卡里奥斯总统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说:“除非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都消灭了,否则就无法实现世界和平。”“我们完全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这一斗争是我们的斗争。”他又说:“以色列军队应当从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
塞浦路斯和中国自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四日建交以来,两国间友好联系逐渐增多。一九七三年二月和五月,中国北京杂技团和中国乒乓球队先后到塞浦路斯作友好访问,受到马卡里奥斯总统的友好接见和塞浦路斯人民的热情接待。同年九月,塞浦路斯工商部长米切尔·科洛卡西德斯夫妇应邀访华,并签订了两国政府贸易和支付协定。两国间的友好交往,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专栏:小常识

地中海和地中海国家
世界上最大的内海——地中海,东西长四千公里,南北宽一千八百公里,面积约二百五十万五千平方公里。根据地形特点,地中海又被一些半岛或岛屿分为几个较小的海,如阿尔波兰海、巴利阿里海、利古里亚海、第勒尼安海、亚得里亚海、爱奥尼亚海、爱琴海等。
地中海周围和地中海中的国家和地区有十八个,人口约二亿八千万。位于欧洲的有:阿尔巴尼亚、希腊、南斯拉夫、意大利、马耳他、摩纳哥、法国、西班牙;位于西亚的有:土耳其、叙利亚、黎巴嫩、塞浦路斯、巴勒斯坦;位于北非的有:埃及、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地中海南岸以及靠近地中海的西亚地区的一些国家盛产石油,日本和欧洲许多国家以及美国需要的大部或部分石油要从这些国家输入。
地中海位于欧、亚、非三大洲之间,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它北倚南欧,南临北非,东接西亚北部。它的西面有直布罗陀海峡与大西洋相通,东北方通过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可达黑海。自一八六九年苏伊士运河凿通后,地中海就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路,因为从西欧出发的舰船不需绕道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就可以进入印度洋,大大缩短了航程。
地中海周围丰富的石油资源和地中海的重要战略地位,使它成为超级大国争夺的目标。
近年来,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和海军活动不断增加。它们加紧在地中海争霸,给地中海国家的安全带来巨大的威胁,引起了这些国家严重的关切。地中海国家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正在开展反对两个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大多数地中海国家要求两个超级大国撤走它们的舰队,把地中海变成“和平之海”,其中一些国家还发出了“地中海是地中海国家的地中海”的呼声。

塞浦路斯的农业和矿业
塞浦路斯在地理上可以分为四个区域,即北部的海岸地带、中部平原、南中部的山区和南部沿海平原。中部平原人口稠密,是塞浦路斯谷物生产的中心。山区是重要矿业和葡萄园、森林的基地。
塞浦路斯的气候是地中海型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暖潮湿。农业在塞浦路斯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农业生产总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四,农业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五。
塞浦路斯的可耕地面积占全岛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八,但灌溉面积较小。在三分之一的地区,农民采取休耕制度,每隔一年种植一次作物。
塞浦路斯独立后,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对农业比较重视,采取了一系列发展农业的措施,如提倡使用先进技术,兴修水利,鼓励多种经营。在塞浦路斯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一年)期间,政府对农业和灌溉进行了大量的投资。
塞浦路斯的农产品,除小麦、燕麦等粮食作物外,蔬菜、葡萄、柑桔的生产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是塞浦路斯最重要的出口商品。在塞浦路斯一九七三年的出口贸易总值中,农产品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中主要是柑桔、土豆、葡萄、柠檬等。一九七一年,柑桔的出口达二十多万吨,土豆出口十四万多吨,葡萄出口一万二千多吨。
采矿业也是塞浦路斯的重要经济部门之一。铜矿的开采有悠久的历史。此外,已开采的还有石棉、铬、黄铁矿、石膏等矿藏。矿产品主要向国外出口,一九七三年输出的黄铁砂近五十万吨,黄铜砂四万多吨,精炼铜五万多吨,铬矿石二万多吨,石棉二万多吨。在塞浦路斯一九七三年的出口总值中,矿产品占百分之十五。

专栏:小常识

地中海型气候
地中海在北纬三十度到四十六度、西经六度到东经三十六度之间,是欧、亚、非三大洲环抱的内海。这个地区是世界气候中比较独特的区域,冬季温和多雨,夏季炎热干燥,全年日照丰富。凡是属于这种类型的气候,统称为地中海型气候。
位于世界各大陆西岸、在南、北半球与地中海纬度相当的地方,如北美的加利福尼亚沿海、非洲南端、澳大利亚南部沿海等地,气候与地中海区域的气候相似,都属地中海气候类型。南美智利中部,也属这种气候类型,只因受强劲的秘鲁寒流(由高纬度流向低纬度的洋流)的影响,夏季不显得那么炎热。
产生这种气候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地区处于南、北两半球的副热带高压和西风带的过渡地带,并且都在大陆西岸。在夏季,这些地区处于副热带高压的热带大陆性气团控制之下,气候炎热干燥,雨水稀少;在冬季,副热带高压让位于盛行的西风带,风从海上带来丰沛的水汽,形成大量的降雨,因此气候温和湿润。
地中海型气候地区盛产亚热带水果,如橄榄、葡萄、无花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