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卑贱者最聪明 高贵者最愚蠢
——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
丹东五一八拖拉机配件厂工人大批判小组
人的知识(才能也属于知识范畴)是先天就有的,还是后天才有的?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奴隶们创造历史?这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问题。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知识、才能,并不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
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是改造自然和改造人类社会的主体,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直接参与者。劳动群众在物质生产的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逐渐地认识了各种自然现象的规律性,以及人和自然的关系;而且经过生产活动,逐渐地认识了人和人的相互关系。广大劳动群众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不断增长了智慧和才干,成为推进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
可是,反动没落的奴隶主阶级的代言人孔老二,却闭着眼睛说瞎话,任意歪曲和篡改历史,大肆宣扬“生而知之”是上等人,“学而知之”是次等人,“困而不学”是下等人;并且说什么“唯上智与下愚不移”,硬说奴隶主是高贵的、有智慧的,而广大奴隶则是卑贱的、愚蠢的,并认为这种情况是先天决定的,是不可改变的。林彪,这个孔老二的忠实信徒,为了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恬不知耻地说他自己是“生而知之”的“天才”,“脑袋长得好,和别人的不一样,特别灵”。究竟什么人最聪明?历史是最好的见证。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发明,归根结底都是来源于劳动人民的实践。许许多多的科学、技术的创造发明者,就是那些社会地位较低,在开始时总是被人看不起,甚至受打击的“卑贱者”。春秋时代被奴隶主视为“下等人”的鲁班,创造了木工工艺和工具,成为建筑工匠的先驱。我国元代棉织业革新者黄道婆,正是剥削阶级的“圣人”孔老二斥之为“难养”的“女子”。战国时期医学家扁鹊,起先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民间医生。宋代活字印刷术发明家毕升也出身于贫贱的穷苦人家。
我们厂的事实也是这样,十七年前,还是一个仅有三百多人、三十多台旧皮带车床的小修理厂,连个技术员也没有。当时,几个老工人提出要造拖拉机,有人却说:“你们这样一个小厂子,凭着这么一帮大老粗,还要造拖拉机?真是没有学爬就想跑。”我们工人根本没有听那个邪!中国工人阶级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造出拖拉机,为建设社会主义作出贡献!我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不懂造拖拉机的技术就在干中学,缺少设备就自己动手造。我们群策群力,想出了办法就试验,不合适再改。经过不断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我们这些被人看不起的“大老粗”,终于把拖拉机造了出来。喜讯传到北京,伟大领袖毛主席于一九五八年五月十八日,亲笔写了“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的光辉批语。这是对工人阶级敢想、敢说、敢干的革命创造精神的热情赞扬,也是对那些自命“聪明”实为秕糠的高贵者的无情批判。我们不禁要问:难道我们这些被林彪、孔丘骂成“天生愚笨”的人突然变成“天生聪明”了吗?当然不是!根本原因是我们长期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紧紧依靠“卑贱者”的集体智慧和力量,依靠党的领导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由此可见,一个人是聪明还是愚笨,并不是“天生”的,更不是“不变”的。林彪和孔老二宣扬的“生而知之”和“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只不过是些自欺欺人的鬼话!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响应毛主席的号召,造了走资派的反,批判了修正主义的办企业路线,使“卑贱者”的聪明才智得到进一步发挥,推动生产飞跃发展。一九七○年,我们铸造车间急需一台多工位离心浇铸机。我们工人提出自己造。可是一些捧着“洋本本”,踩着别人脚印走的人,一看仅机器的主体——大盘就有九吨多重,就摇摇头,主张拿到外面请人干。我们工人坚决不同意。我们想,十三年前,我们工人在一无图纸,二缺设备的情况下,自力更生地造出了拖拉机;现在,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还造不出多工位离心浇铸机!当时,只有两个一吨半的化铁炉和一个半吨的电弧炉,要一下子化出九吨多的铁水确实有困难。怎么办?困难难不倒“卑贱者”!我们临时砌了几座小土炉,就解决了这一难题。吊车的起重量不够,我们几个老工人又凑到一起合计,从“立木顶千斤”的道理中得到了启示,把吊车固定住,下面顶两根柱子,三吨的吊车终于吊起了六吨重的铁水包,把大盘浇铸出来了。这么大的家伙怎么加工呢?机修工人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把它加工出来。接着,电气工人大胆地革新工艺,及时把各种线路接好,使多工位离心浇铸机正式投产了。结果,一个班减少了十个劳动力,效率提高了一倍。几年来,我们就是这样,缺少设备自己造,有了困难集体攻,没有路子大家闯,推动了生产的蓬勃发展。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自制设备一百多台,大小革新七百五十多项。去年,全厂工业总产值和拖拉机配件的产量,都比文化大革命前最高历史水平增长一倍多,劳动生产率和上交利润等指标,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这些活生生的事实,再一次说明了人类世界完全是我们劳动者创造的;而那个反动阶级的“圣人”孔老二,只不过是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寄生虫!那个自称“天马”的林彪只不过是一个不读书,不看报,不看文件,什么学问也没有的大党阀、大军阀!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任何理论都是为一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两千多年前的孔老二鼓吹“生而知之”和“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是为其“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的反动政治路线服务的。林彪为了实现“克己复礼”的“大事”,把唯心主义的“天才论”作为他“复礼”的理论纲领。他们所以鼓吹这一套,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就一针见血地揭露的那样,就是要人们必须向天生的贵人和贤人屈膝,最后得出一个答案:应该由贵人、贤人和智者来统治。
但是,历史的辩证法是无情的,“一切狡猾的人,不照科学态度办事的人,自以为得计,自以为很聪明,其实都是最蠢的,都是没有好结果的。”孔老二没有能挽救奴隶制的灭亡,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复辟资本主义的迷梦也彻底破产了,落了个遗臭万年的可耻下场!而亿万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恰似迎着朝阳的万艘航船,乘风破浪,胜利前进!

铁臂银锄创历史
——批判林彪、孔老二“上智下愚”的谬论
江西省余江县血防站党支部书记 陈书文
两千多年前,孔老二大肆鼓吹“唯上智与下愚不移”的唯心史观,极力美化奴隶主贵族为“上智”,诬蔑奴隶们为“下愚”,为挽救行将全面崩溃的奴隶主阶级的统治制造反动舆论。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效法孔老二的故伎,拚命宣扬唯心主义的“天才论”,自比“天马”,把劳动人民诬蔑为只知“恭喜发财”、“油盐酱醋柴”的“群氓”,为其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阴谋服务。这是对历史的颠倒,对马列主义的背叛。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余江人民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挥铁臂,舞银锄,消灭了多年流行的血吸虫病。这一铁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了劳动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世界历史前进的动力;也有力地批判了林彪、孔老二鼓吹的“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
解放前,我县血吸虫病十分严重,在方圆五十华里的疫区内,有四十二个村庄被毁灭,两万多亩良田变成了“草长比人高,野兽到处窜”的荒野,出现了很多触目惊心的“寡妇村”、“棺材田”,到处是“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悲惨景象。那个时候,国民党反动派那顾我们劳动人民的死活,他们还和地主老财一起利用孔老二的反动的“天命观”,来胡说什么我们“命该如此”。
但是,解放后,在毛主席、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余江人民翻身做了主人,不仅摆脱了受剥削受压迫的“命运”,而且向血吸虫病展开了斗争。一九五五年底,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伟大号召下,余江人民全面歼灭血吸虫病的防治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五八年,我们余江人民填掉了孳生钉螺的场所,把百孔千疮的兰田坂等填得平展展,扩大了耕地面积五百三十多亩;开挖了一百一十九条、全长达一百七十三华里的新沟,使白塔河水循着新修的纵横交织的渠道,流进了疫区的每一个角落,灌溉了七万多亩稻田。“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一九五八年,余江人民就用铁臂银锄消灭了血吸虫病,实现了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愿望。事实证明:有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人民群众一定能够创造剥削阶级“上智”们所梦想不到的人间奇迹!
十多年来,余江人民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跟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反复的斗争,不仅巩固了血防成果,而且发展了消灭血吸虫病斗争的胜利,使全县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血吸虫病疫区的社、队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大搞平整田地,搬掉小山丘,清除荆棘丛,填平废沟塘,把容易孳生钉螺的场所变成了平展展的良田,使园田化面积达到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基本实现了水利灌溉自流化。粮食产量逐年上升。旧社会“亩田割一箩”的兰田坂,如今连续十年超《纲要》,“棺材田”变成了千斤坂。
所有这一切,有力地说明劳动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英雄。而孔老二、林彪这些所谓“圣人”、“天马”,只不过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不学无术的政治骗子。
从寒夜里走过的人最爱红太阳的光辉,经过深重苦难的余江人民对毛主席革命路线最亲,对社会主义最爱。林彪妄图把历史的车轮拉向倒退,复辟资本主义制度,我们坚决不答应!

反革命两面派的自供
解放军某部 柳林
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为了实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大事”,藏在阴暗的角落里,提出了“不负责、不建言、不得罪”的所谓
“三不主义”,作为“韬晦”之计。这是林彪反革命两面派的自供。
什么“不负责”!林彪反党集团与我们是两股道上跑的车,他们仇恨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必然要想方设法进行破坏。林彪长期装病,不读书,不看报,甚至连党的文件也不看。他表面上似乎是“不负责”,实际上却是装死躺下,等待时机,以求一逞。林彪反党集团不是就在搞这种“不负责”的背后,为投靠苏修,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而策划于密室,疯狂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吗?
什么“不建言”!林彪满脑袋黑货,一肚子毒水,怕一开口就露了马脚,所以时时“提醒”自己在无产阶级司令部面前要“不置可否”,“不批评”,“不报坏消息”,等等。而到一定的时候,他认为有了什么把握,就破门而出,赤膊上阵,对党搞突然袭击,大有停止地球转动之势。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上,他发动被粉碎了的反革命政变,不就是铁证吗?
什么“不得罪”!林彪胡说对人要“面带三分笑”,“要响应,要表扬,要报好消息”。伪装得真巧妙啊!事实上,他“面带三分笑”,心藏杀人刀,在“不得罪”的幌子下,“念念不忘”背后下毒手,妄图把革命人民置于血泊之中。他挤出几滴眼泪,假惺惺地说什么随时准备让贤,实际上却精心策划如何篡党夺权,当国家的“头”。他对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而对地主资产阶级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则拚命讨好和投靠。
一切反动派都是两面派,必然要用一套反革命的处世哲学保护自己,欺骗群众。我们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就必须以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项基本原则为武器,批深批透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与孔孟之道,彻底肃清其流毒。

破灭了的“皇帝梦”
首都钢铁公司特殊钢厂工人批判组
伟大导师列宁指出:“什么叫做复辟?复辟就是国家政权落到旧制度的政治代表手里。”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林彪,就是一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旧制度的政治代表。
长期以来,林彪一伙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干着见不得人的罪恶勾当。他们把“孔孟之道”奉为至宝,抄在本上念,贴在墙上看,念念不忘“克己复礼”,成天做着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的“皇帝梦”。
据《后汉书·李杜列传》的记载,公元一四六年,东汉质帝被害,在究竟由谁来继承皇位的问题上,统治阶级内部产生了严重分歧。太尉李固和司徒胡广、司空赵戒联名写信给大将军梁冀,强调提出:“今当立帝,天下重器……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国之兴衰,在此一举。”林彪这个
“皇帝迷”,东拼西凑,把孔老二的“克己复礼”和李固的“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合成一条,并且与其死党大书特书,互相赠答,互相打气。这就不难看出,林彪看中这两句话的险恶祸心,就是要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就是要当“皇帝”!这两句话概括了他们的政治目的,成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政治纲领。
当“皇帝梦”正酣之时,林彪又想起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的《求贤诏》,于是野心勃勃地写下了“王者莫高周文,伯者莫高齐桓,皆待贤人而成名。今天下贤者智能岂特古之人乎?在人主不骄故也。”刘邦曾明白地说过,他
“求贤”的目的是为了让他的子孙后代永远当皇帝。林彪自比周文、齐桓,大搞结党营私,招降纳叛,就是对“父传子继”的封建世袭制度心驰神往。一九六三年,林彪就亲笔抄录周文王临死前向他儿子武王传授统治经验的一段政治遗嘱,作为“教子经”,这就把他妄图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的狼子野心更加暴露得一清二楚了。
为了实现“皇帝梦”,林彪十分注意反革命的“韬晦”之计。当他认为时机不利或准备不成熟时,就要“巧借闻雷来掩饰”,暂时把狐狸尾巴掩藏起来。他从苏轼的《留侯论》中抄来的两句话:“骤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就是他反革命两面派的自画像。苏轼的原文下面还有两句:“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林彪却没有抄。他决不是忽略了,而是有意省去这后两句。这正好说明他既野心勃勃,又生怕暴露自己,所以“灵脑瓜”一动,来了个“尽在不言中”。
林彪既然要当“皇帝”,他的
“韬晦”就只能是一时的。他自以为时机成熟时,就必然要跳出来,以求一逞。果然,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上,林彪第一个跳出来,抛出了唯心论的“天才论”这个反党的理论纲领,发动了被粉碎了的反革命政变。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洞察一切,及时识破了林彪的阴谋,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决粉碎了他们的猖狂进攻。但是,林彪利令智昏,反革命野心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躲在阴暗的角落里,指令其死党炮制《“571工程”纪要》,策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妄图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另立中央。一九七一年九月林彪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破产,便乘飞机投奔苏修,结果摔死在蒙古的温都尔汗,只落得折戟沉沙“皇帝梦”,竹篮打水一场空!
林彪这个反面教员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从反面证明了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多么正确,证明了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又是多么重要。他梦想登上“皇帝”的宝座,以图实现“克己复礼”这个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纲领。如果这个阴谋一旦得逞,那末无产阶级的江山就要变色,社会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就要大摇大摆地骑在我们头上作威作福,地主资本家的皮鞭又要抽打在我们阶级兄弟的身上,亿万人民就要做亡国奴。那时,牛鬼蛇神就要欢天喜地,我们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就要人头落地,石景山下的“万人坑”必然再现,这是我们无产阶级绝对不能答应的。
林彪“皇帝梦”的彻底破产,再一次告诉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地主资产阶级虽然已被打倒,但是他们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他们时刻梦想复辟。因此,一小撮妄图开历史倒车的地主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必然要和无产阶级作垂死的较量。叛徒、卖国贼林彪虽然死了,但是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反映在党内的两条路线斗争还将长期存在。我们在今后的长期斗争中,必须有充分的精神准备,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才能克敌制胜。
我们工人阶级肩负着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历史使命。当前,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的批林批孔运动,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在这场斗争中,我们要冲锋在前,战斗在先,当好主力军,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让无产阶级的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