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马卡里奥斯总统
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马卡里奥斯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定于今天到达北京。中国人民对来自地中海地区的塞浦路斯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塞浦路斯是一个历史悠久、美丽而富饶的国家。塞浦路斯人民为反对殖民统治,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终于在一九六○年获得独立。独立后,塞浦路斯政府和人民在马卡里奥斯总统的领导下,为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塞浦路斯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事业。塞浦路斯政府赞同阿尔及利亚倡议的召开地中海非军事集团国家会议,强调要同这些国家合作。塞浦路斯积极参加历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并致力于加强第三世界的团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塞浦路斯在国内和国际事务中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
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塞两国同属第三世界。我们两国历史上都遭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我们两国人民在共同的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自从中塞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的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往来不断增多。我们相信,这次马卡里奥斯总统的访问,必将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我们祝愿马卡里奥斯总统在我国的访问圆满成功。(附图片)
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马卡里奥斯大主教阁下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公社党委发动干部、群众
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深入批林批孔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六日电 河南省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党委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以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为纲,发动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入批判林彪的反革命罪行及其修正主义路线,批判林彪宣扬的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提高了干部、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全公社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公社党委带领干部、群众深入批林批孔,主要抓了以下几点:
一、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作指导,积极引导群众,用党的基本路线观察和分析问题,把批林批孔斗争提高到反修防修的高度。运动刚开始,由于贫下中农在旧社会苦大仇深,对林彪开倒车、搞复辟的反革命罪行,极端仇恨。批林的战斗情绪高昂,而对批孔的重大意义却认识不足,甚至存在着“不批孔老二,也一样批林彪”的糊涂认识。公社党委针对这种认识,一方面发动群众,结合对“克己复礼”的批判,大讲村史、家史,控诉旧社会地主阶级和国民党反动派利用孔孟之道剥削和压榨劳动人民的罪恶,进一步认清孔孟之道是历代反动统治阶级用以麻痹和统治劳动人民的思想武器,彻底撕破“孔圣人”的画皮;另一方面采取讲辅导课、边学边议边批判的方式,引导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和两千多年来尊孔与反孔斗争的历史,深入剖析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和历史上尊孔反孔斗争的内在联系,从而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规律的认识。通过这样认真学,深入批,使大家认识到,林彪效法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不仅是建国以来党内两条根本对立的路线斗争的继续,而且是两千多年来尊孔与反孔斗争的继续。只有深入批判孔老二的反动思想体系,才能彻底揭示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清除它的流毒。许多贫下中农都深有体会地说:“孔老二好比白骨精,党的基本路线就是照妖镜。咱们一定要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认真领会党的基本路线,今后不管再出现穿着什么外衣的孔老二,我们都能用党的基本路线这面照妖镜识别它,坚决抵制、批判它!”
二、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作指导,把狠批“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和打击阶级敌人的复辟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公社党委启发引导群众,把孔老二的“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和林彪的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对象“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对照起来批判,使大家认识到,林彪和孔老二虽然所处的时代不同,但他们所代表的阶级都是腐朽没落的反动阶级。进而引导群众联系当地解放后二十多年来复辟与反复辟斗争的事实,使大家清醒认识到,从剿匪反霸到现在的批林批孔斗争,革命每前进一步,都要经过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二十多年来的无数事实证明,刘少奇和林彪之类的修正主义头子,总是同社会上一小撮阶级敌人遥相呼应,密切配合。社会上那些时刻梦想变天的地富反坏右,就是林彪阴谋复辟的社会基础。经过这样深入揭批,不仅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反动气焰,增强了干部和群众的革命团结,而且大大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大家都表示,林彪要“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我们就一定要反其道而行之,坚决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坚定不移地依靠贫农,团结中农,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三、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作指导,联系当地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批判林彪兜售唯生产力论,妄图引导人们走资本主义邪路的罪行,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个公社的党委注意启发和引导群众采取“三对比”的方法,揭示林彪兜售唯生产力论的反动实质。一是进行新旧社会两种不同社会制度的对比,使大家认识到,林彪抛出唯生产力论的黑货,就是要我们忘记党的基本路线,便于他们开倒车、搞复辟,颠覆社会主义新中国。
二是进行两条路线的对比,使大家认识到,刘少奇、林彪鼓吹反动的唯生产力论,目的是要搞垮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破坏社会主义的生产力。三是抓住典型事例进行分析对比,使大家认识到“面貌变不变,关键在路线”,坚持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落后单位会变先进,先进单位会更先进。经过联系实际深揭深批唯生产力论,干部和群众普遍受到了深刻教育。他们说:我们绝不上林彪的当,一定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抓革命,促生产,永远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四、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教育青年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进一步树立扎根农村的思想,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这个公社是一九五五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亲笔作过批示的地方。十九年来,先后有八百四十名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在批示中发出的“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伟大号召,到这里安家落户。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公社党委注意发挥知识青年的闯将作用,为他们多次举办学习班,组织他们去作社会调查,和贫下中农一同学习,一同批判,共同向阶级敌人作斗争。青年们在斗争中进一步理解到,广阔农村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进行较量的重要战场。坚持乡村闹革命,不仅要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方面大有作为,更重要的是要在激烈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贡献。
公社党委还引导青年回顾了十九年来围绕知识青年下乡问题的激烈斗争。一九五五年毛主席批示后,刘少奇一九五七年就窜到许昌,大肆散布“下乡镀金”、“读书做官”的黑货,公开和毛主席唱对台戏。一九六八年当地贫下中农、知识青年把渣园公社原属当年毛主席批示的大李庄乡范围的三个大队划出来成立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一九七一年,林彪一伙恶毒攻击“广阔天地不广阔”,并以各种名目再次干扰和破坏毛主席批示的落实。青年们满怀豪情畅谈他们在这场严重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坚持乡村的体会,愤怒揭发刘少奇、林彪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深刻批判了孔老二、刘少奇和林彪的反动谬论。大家认识到,在培养接班人问题上,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历来都是实行着两条根本对立的路线。林彪、刘少奇继承孔老二的衣钵,竭力宣扬“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谬论,妄图把青年变成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广大劳动人民要使知识青年通过三大革命运动和工农结合,成长为代表劳动人民利益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经过几个月来批林批孔斗争,青年们精神面貌更加焕发。他们坚决表示,毛主席号召我们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这是一场同两千多年旧传统势力作斗争的伟大革命,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毕生精力。

桑戈尔总统和夫人访问上海受到热烈欢迎
上海市革委会宴请塞内加尔贵宾 马天水副主任和桑戈尔总统先后祝酒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六日电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上海,继续对我国进行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冯国柱和两千多名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塞内加尔贵宾。
虹桥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塞两国国旗。桑戈尔总统和夫人等塞内加尔贵宾走下飞机时,马天水副主任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亲切握手表示欢迎。然后,桑戈尔总统和夫人同欢迎队伍见面。这时,机场上锣鼓喧天,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们欢乐起舞,人们挥动着花束高呼口号,表示坚决支持塞内加尔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
今天,上海市区的主要街道和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鲜艳的彩旗和欢迎标语。标语上写着:“热烈欢迎桑戈尔总统!”“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第三世界和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贵宾的车队驶往宾馆途中,上海人民群众向贵宾们热烈鼓掌欢迎。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桑戈尔总统和夫人以及其他塞内加尔贵宾。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冯国柱出席宴会。马天水副主任和桑戈尔总统在宴会上先后祝酒。马天水副主任在祝酒时赞扬塞内加尔人民在赢得国家独立以来,为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说,中国和塞内加尔在地理上虽然相隔遥远,但我们两国同属第三世界。在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中,中塞两国人民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结成了深厚的战斗情谊。这次桑戈尔总统访问上海,给上海人民带来了兄弟的塞内加尔人民的珍贵友谊,我们表示衷心感谢。上海人民将为不断发展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桑戈尔总统在祝酒时赞扬上海这个城市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他说,上海过去曾经受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最严重的剥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上海已经改造成为新型的城市,在发展中体现了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桑戈尔总统说,塞内加尔和中国都是发展中的国家,我们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塞内加尔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感谢上海人民对塞内加尔人民所表示的友好情谊。
今天到机场欢迎并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王锦川和何冰同志;由团长阿萨内·恩迪亚耶率领的塞内加尔新闻代表团;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上海民兵和上海市各有关方面负责人程英、董常云、申元军、施尚英、叶昌明、张振亚、沈芬娣、杨巧娣。

祝贺中日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
本报评论员
中日两国政府代表在中日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于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日在北京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航空运输协定。目前双方正在履行批准手续,不久即将生效。这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它对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加强两国经济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对于中日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日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人民的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不断扩大。日本广大人民和一些有识之士长期以来怀有开辟日中航线的强烈愿望。一九七二年九月,田中首相、大平外相和二阶堂官房长官访华,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规定,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关系和扩大人员往来”,要缔结贸易、航海、航空、渔业等协定。一年多来,中日两国政府为此进行了不断的努力,广大日本人民和各阶层人士也为促进中日航空运输协定的早日签订,开展了积极活动。今年一月,大平外相前来我国访问,同我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包括缔结航空协定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此后,在日本广大人民和朝野人士的推动和支持下,日本政府终于排除种种阻力,同我国政府签订了中日航空运输协定。这是中日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中日航空运输协定是继今年一月签订的中日贸易协定之后,中日两国的又一个国家间的协定。作为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结果,曾经存在过的日本与我国台湾省之间的关于航空业务的换文和其他一切条约、协议及其他国际许诺,已全部失效。根据中日联合声明的精神,日台之间只能作为过渡性措施,有限制地维持地区性的民间来往。大平外相四月二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航空运输协定是国家间的协定,日台之间是地区性的民间航空往来”,是符合这一精神的。
中日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对于那些敌视中日友好关系的反动派是一个有力的打击。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以后,日本一小撮军国主义势力,如臭名昭著的前日本战犯岸信介之流和“青岚会”中一部分法西斯分子猖狂活动,企图破坏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在中日航空协定的谈判过程中,他们更是疯狂地叫嚷不能“抛弃台湾”,不断地反对和阻挠这一协定的签订。协定签订后,他们又叫嚷要把恢复日台航线作为批准中日航空协定、实现中日通航的前提条件。这就再一次表明,他们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蓄意继续推行“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阴谋,妄图染指我国台湾省。蒋介石集团也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加紧勾结,喧嚣鼓噪,虚张声势,妄想阻挠中日通航的实现。这恰恰暴露了它的色厉内荏和穷途末路的困境。必须严正指出,台湾省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日本一小撮军国主义势力和蒋介石集团在中日通航问题上的破坏和捣乱,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必然遭到可耻的失败。
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和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反动势力所阻挡不了的。我们相信,中日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必将有力地推动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两国经济文化交流的发展。让我们为在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两周年之前实现中日正式通航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