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九七四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胜利闭幕
一个月来,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两万五千多人前来洽谈贸易和参观访问。来自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界朋友比上一届增多,同他们达成的贸易额比历届都有增加。十五日,交易会举行盛大闭幕招待会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电 一九七四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胜利闭幕。
一个月来,交易会接待了来自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共两万五千多人前来洽谈贸易和参观访问。我国各对外贸易公司按照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同各地的贸易界朋友签订了大量出口和进口贸易合同,并且向他们了解了各国人民对我国出口商品在质量、品种、花色、规格、包装、价格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
在这届交易会上,来自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界朋友比上一届增多。赤道几内亚、加纳、伊拉克、喀麦隆、马达加斯加、缅甸、尼泊尔、马来西亚等国家,还派了贸易代表团或国营企业公司代表团前来洽谈贸易。交易会对于第三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贸易界朋友给予积极支持,尽可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同他们达成的贸易额比历届交易会都有增加。
随着我国化学、机械、钢铁工业的不断发展和许多新工业部门的建立,我国出口商品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出口商品的结构不断变化。在这届交易会上,我国的化工、五金和机械仪器产品等十分畅销,在整个成交额中所占比重有较大增加。我国传统出口的大宗商品,如松香、陶瓷、茶叶、猪鬃、裘皮、肠衣、山货、草柳制品等,也供不应求,销路很好。
交易会举行期间,各国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参观了本届交易会展出的四万多种展品和一批先进典型的事迹,并且访问了广州市及其附近的一些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医院、学校、“五七”干校,观看了文艺、杂技、体育表演。
十五日晚,交易会在东方宾馆、广州宾馆和人民大厦同时举行盛大闭幕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外国朋友、海外华侨、港澳同胞以及交易会工作人员共四千多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根生,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分别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说,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抓革命,促生产,在大力发展工农业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我国的对外贸易,更好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增进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他们说,目前,我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决心把批林批孔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杜毓沄,在招待会上分别向到会来宾祝酒。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东省军区负责人叶建民、杨树根、梁锦棠、刘继发、张景耀等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结束后,来宾们分别观看了中国京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平原作战》和上海歌剧院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

李先念、邓颖超、林佳楣会见阿尔瓦罗·埃切维里亚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邓颖超同志、林佳楣同志,今天下午会见墨西哥埃切维里亚总统的儿子阿尔瓦罗·埃切维里亚和夫人等墨西哥朋友,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且设茶点招待墨西哥客人。
水电部副部长钱正英,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陈德和、史瑞楚、黄士康等参加了会见。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乐思和夫人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邓颖超同志、林佳楣同志会见阿尔瓦罗·埃切维里亚和夫人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拉特纳亚克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晚上会见了斯里兰卡共和国议会事务兼体育部部长基·班·拉特纳亚克和体育部秘书玛杜加勒,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庄则栋、赵正洪,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何章明,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拓、冯德宝等,参加了会见。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五月十五日会见了斯里兰卡共和国议会事务兼体育部部长基·班·拉特纳亚克和体育部秘书玛杜加勒。
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就国际田联无理处分巴基斯坦田径运动员
我国田径协会负责人发表声明
中国人民对国际田联少数领导人的蛮横行径表示极大愤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田径协会负责人今天就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无理处分巴基斯坦田径运动员发表声明
中国田径运动员于四月上旬应邀参加巴基斯坦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这是友好国家之间的正常体育交往。但是,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在极少数人的操纵下,不顾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的一再反对,在五月八日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理事会上竟然通过了决议,对同我国比赛的巴基斯坦田径运动员给予停止会籍三个月的处分。这是毫无道理的。这是对巴基斯坦和中国人民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中国人民对国际田联少数领导人这种肆意破坏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交往的蛮横行径表示坚决的反对和极大的愤慨!
长期以来,国际田联在极少数人操纵下在国际田径活动中横行霸道,妄图用“制裁”、“处分”等恫吓手段阻挠各国运动员之间的正常交往,同时顽固坚持“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错误立场,阻挠恢复我国在国际田联的合法席位并禁止其会员与我比赛。这是同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人民要求独立自主处理自己事务的历史潮流完全背道而驰的。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田径协会和运动员不顾国际田联的无理限制,毅然与非会员协会进行比赛发展友好来往,体现了第三世界人民和运动员坚持原则、坚持斗争的精神,也体现了第三世界人民和运动员维护主权和独立的坚强意志。国际田联的这种荒谬决定和蛮横行径,是完全徒劳的。
历史在斗争中发展,世界在动荡中前进,随着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人民的觉醒,在国际事务中,一两个超级大国称王称霸、作威作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同样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由极少数头头蛮横无理地发号施令的日子也不会长久了。我们希望国际田联极少数领导人,认清形势,改正错误,不要继续干涉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的正常的体育友好交往,如果一意孤行,无视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强烈反对,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朝日瑞南乒乓球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晚上会见了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中、朝、日、瑞、南五国乒乓球友谊赛的朝鲜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金达善,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柴田白门,瑞典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埃立克·埃克斯特伦,南斯拉夫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拉索·马特里奇,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庄则栋,五国乒乓球友谊赛组织委员会主任李青川,副主任王文忠、徐寅生、郑敏之,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张钧汉。
会见后,邓小平副总理同各国代表团团长一起观看了今晚的比赛。

周建人副委员长会见日本京都市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建人,今天上午会见了以京都市市长船桥求己为团长的日本京都市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周建人副委员长同船桥求己团长,福岛滋弥、塚本善隆副团长,依田义贤秘书长等日本朋友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芸生、赵朴初、孙平化、王晓云等和陪同代表团从西安到达北京的西安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谢邦定,参加了会见。

姬鹏飞外长会见乍得首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会见乍得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纳因巴耶·洛西米安,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由罗共中央委员、罗共比斯特里察—纳赛乌德县委第一书记阿达尔贝特·克里山率领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程之平、邢仁先等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到机场欢送。
应伊朗新闻和游览部、巴基斯坦少数民族事务和旅游部的邀请,以杨公素为团长的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代表团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伊朗和巴基斯坦两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程之平等和伊朗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前往机场送行。
由团长朱仄、副团长蒋荣昌、李秀琴率领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泰国、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中国羽毛球协会负责人嵇玉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中国羽毛球运动员代表,到机场送行。
以新西兰—中国协会全国委员会执行委员詹姆斯·黄潮起为团长,戈登·艾伦·法里斯为副团长的新中协会会员访华团,十五日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十四日会见了新西兰客人。访华团在中国期间,同首都人民一起参加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还访问了唐山、沙石峪、沈阳、鞍山等地。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讯)

中苏今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一九七四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出席了签字仪式,并且在签字仪式前会见了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伊·季·格里申和由他率领的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和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伊·季·格里申,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对外贸易部局长王斌,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商务参赞桑志行等;苏联方面有:苏联驻中国大使瓦·谢·托尔斯季科夫,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米·阿·基谢廖夫等。签字后,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设宴招待了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

廖承志、庄则栋、罗青长、林丽韫、马文波、李金德
  设宴欢迎旅日、旅美台湾省同胞运动员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讯 廖承志、庄则栋、罗青长、林丽韫、马文波、李金德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回祖国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选拔赛的旅日、旅美台湾省同胞运动员。
以黄德明为领队的旅日台湾省同胞运动员代表队,以温其源为领队的旅美台湾省同胞运动员代表队,出席了宴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董守义、经普椿、宫克非、王晓云、王福勇、赵冠琪等,在北京的台湾省同胞苏子蘅、田富达、李纯青、蔡子民、陈木森、吴英辅等,以及参加亚运会选拔赛的我国各地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代表,也出席了宴会。
廖承志在宴会上首先对旅日、旅美台湾省同胞运动员回到祖国参加亚运会选拔赛,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生活在台湾的运动员,由于蒋介石集团的控制和内外反动势力的种种阻挠和破坏,至今未能前来参加选拔赛。我们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一定会回到祖国怀抱,同祖国的运动员欢聚一堂,一起参加国际体育比赛。廖承志最后希望旅日、旅美台湾省同胞运动员回到侨居地之后,把祖国的情况介绍给旅居海外和生活在台湾省的台湾同胞,并向他们转达祖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深切怀念。
温其源代表旅日、旅美台湾省同胞运动员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祖国大陆人民同台湾省同胞骨肉团聚的欢乐气氛。
宴会前,廖承志、庄则栋、罗青长、林丽韫、马文波、李金德等,亲切地会见了旅日、旅美台湾省同胞运动员。

我国参加第七届亚运会足球选拔赛结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日讯 中国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足球选拔赛,于四月二十八日到五月十四日在北京和天津举行。通过这次选拔赛,将选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的足球代表队。
参加这次选拔赛的是来自全国一些实力较强的足球队,不少运动员是在近几年来广泛开展的群众性足球运动中涌现出来的选手。足球运动是中国人民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足球运动有了进一步开展。大批新手在不断成长。经过选拔赛的锻炼,各队的进攻能力有所提高,运动员的体力也普遍增强。有些基本技术也较过去熟练。
最近几年来,中国足球队多次出国访问,并在北京多次接待来自第三世界足球界的朋友。通过这些交往,加深了中国人民和足球运动员同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及友谊。在批林批孔的斗争中,参加选拔赛的足球运动员焕发出新的精神面貌。他们表示在即将举行的亚运会上一定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为第七届亚运会的成功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