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布托总理举行的宴会上
布托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讯 布托总理在他举行的盛大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叶剑英副主席先生,邓小平副总理先生,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尊敬的中国朋友们,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要感谢副主席先生和副总理先生,以及其他的中国朋友们今晚来到这里同我们共聚一堂。我们还高兴地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尊敬的客人们的莅临。
副总理先生,我受巴基斯坦全体人民之命到中国来亲自向这个伟大国家的领导人和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在巴基斯坦历史上的最黑暗的日子里给予我们的坚定不移的支持。在我们到达北京以后不久,我就获得了同中国人民的伟大的、尊敬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会晤的荣幸。我向毛泽东主席转达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最深厚的感激的心情。
中国坚持国际关系中的公认的正义的原则,不仅对南亚地区的局势正常化,而且也对于整个世界和平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中巴关系的历史证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原则基础上的,而不是建立在权宜之计或者机会主义的基础之上。我们是反对不正义和剥削的斗争中的伙伴,而不是某一种阴谋的参与者。因此,这样的友谊怎么可能动摇或者衰退呢?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思想交流,使我们身受其益。我们决心不但要保持和巩固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里已有的合作,而且还要进一步扩大和加深这种合作。
我认为,坚持正义事业对我们两国有着共同的切身关系。我们要继续同你们肩并肩地站在一起,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扩张主义。
我们这次的访问,在我们两国关系上开启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新阶段。这次访问进一步巩固了我们之间已经存在的合作,加强了我们一致要为和平和第三世界的事业继续努力的决心。
在我们在北京进行的会谈中,我们本着完全谅解和和谐的精神——这一向是我们两国关系中的特点——讨论了各种同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有关的问题。我们的讨论是富有成果的。我毫不怀疑,我们的友谊从而增添了力量和内容。
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在南亚建立持久的和平和保持稳定的平衡方面所起的作用。
巴基斯坦坚决认为应该同所有邻国不分大国还是小国一律建立和保持友好的关系。不幸的是,在比一代还要长的时间里,南亚地区所经历的只是无谓的争斗。今天,它有了一个超脱过去的冲突和对抗的机会。现在已经到了南亚地区各国必须找出相处的办法,平等地解决彼此的争端、把力量用于和平建设和发展的时候了。每一个国家都必须认识到求助于军备竞赛(不管其理由是什么),企图去干涉他国(不管其借口是什么),发动军事冒险(不管用什么口实),都决不会给它带来任何荣誉,而只会造成破坏和苦难,只会削弱第三世界的集体力量。
在过去的两年半里,在实现南亚各国关系的正常化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就我们方面而言,我们坚决致力于建立正义的和持久的和平。但是,只有建立在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以及公正解决国际争端等原则基础上的和平才能够持久。为了建立持久和平和友谊,有必要解决二十多年来困扰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的查谟和克什米尔争端。
副主席先生,副总理先生,我们能够再次到中国来访问和有机会同老朋友相见和交换意见,是一个极大的愉快。当我们明天离开你们伟大的国家的时候,我们脑海中首先升起的思想将是这样一种信念,就是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友谊将继续坚定不渝。我相信,这种友谊将永远是密切的、热烈的。
副主席先生,副总理先生,我必须再次表示感谢,感谢在我们在雄伟的北京的虽然短促但是值得纪念的逗留期间,你们给予我们的慷慨的款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我请你们和我一起举杯,
为巴基斯坦和中国人民的持久友谊和我们两国之间不断增加的合作,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和长寿,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叶剑英副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邓小平副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今晚在座的其他中国朋友的健康,
为各国外交使团团长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其他尊敬的客人们的健康,
干杯!

在布托总理举行的宴会上
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在布托总理举行的盛大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总理阁下和夫人,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尊敬的巴基斯坦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晚上,布托总理阁下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我们应邀参加,同巴基斯坦朋友们再次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对总理阁下热情洋溢的讲话,我们表示深切的谢意。
前天晚上,布托总理和夫人,还有一些巴基斯坦贵宾,会见了毛泽东主席,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周恩来总理同布托总理进行了热情的会谈。我们双方就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诚挚地交换了意见。总理阁下这次访问,虽然时间很短,却为增进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圆满的成果。
总理阁下在访问期间热情赞扬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支持和援助,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励。我们认为,第三世界国家在政治上互相支持、在经济上互相帮助是理所当然的。应该说,多年来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也给予了我们以巨大的支持和帮助。我愿借此机会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也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对巴基斯坦的支援还是很有限的。我们希望,随着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我们将能作出较多的贡献。
布托总理和巴基斯坦贵宾们明天即将离开北京返回巴基斯坦。回国以后,请你们向巴基斯坦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亲切问候。祝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布托总理领导下,在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现在我提议:
为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伊拉希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布托总理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宾努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全体巴基斯坦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桑戈尔总统和夫人离开沈阳去朝鲜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李伯秋副主任等和两千多名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电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和夫人等塞内加尔贵宾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沈阳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伯秋、仇友文、苏羽、李素文、尹灿贞,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副司令员刘永源,沈阳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从周、副主任李治文、郑翔九,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沈阳市两千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塞内加尔贵宾。
今天,沈阳机场上阳光灿烂,中塞两国国旗和一面面红旗迎风招展,洋溢着中塞两国人民的友好气氛。当塞内加尔贵宾来到机场时,人们挥动彩带和花束,青少年欢乐起舞,表示坚决支持塞内加尔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临上飞机前,桑戈尔总统和夫人同李先念副总理、李伯秋副主任等热烈握手告别。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王锦川和何冰同志。
专程前来沈阳迎接桑戈尔总统和夫人的朝鲜外交部仪礼局局长李仁春同机离开沈阳。

邓小平副总理、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地方自治首长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大阪府知事黑田了一、佐贺县知事池田直、岛根县知事伊达慎一郎率领的日本地方自治首长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访华团成员中有: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本部常任理事岛田政雄,秋田市长高田景次,五泉市长佐藤政治,佐贺市长宫田虎雄,浜田市长梨田精,伊万里市长竹内通教,大曲市长最上源之助。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丽韫、孙平化、王晓云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五月十三日会见了由大阪府知事黑田了一、佐贺县知事池田直、岛根县知事伊达慎一郎率领的日本地方自治首长访华团全体成员。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布托总理的夫人参观北京大学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讯 巴基斯坦总理的夫人努斯拉特·布托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大学。
布托总理的夫人由许寒冰同志陪同来到北京大学时,受到学校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工农兵学员的热烈欢迎。贵宾们了解了这个大学的英语系的教学情况以后,参观了校办制药厂,观看了工农兵学员表演的文艺、体育节目。
参观时,布托总理的夫人说,她希望中国青年在毛主席领导下,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学员们祝愿巴基斯坦人民在布托总理领导下,在反对外来干涉、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希愈十三日晚上设宴招待以坦桑尼亚银行总裁尼拉布为团长的坦桑尼亚银行代表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乔培新、方皋,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李珩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作陪。坦桑尼亚驻华大使万布拉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坦桑尼亚银行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银行邀请于五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由伊曼纽尔·佩泊率领的美国针麻考察组结束了在北京的考察访问后,五月十一日乘飞机去上海、杭州、广州继续考察访问,然后回国。美国客人在北京期间,中华医学会负责人阎钧曾设宴招待了他们。
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十三日会见并宴请了由卢森堡—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道夫·弗朗克率领的卢中友协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卢中友协代表团一行五人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五月十二日抵达北京的。(新华社五月十三日讯)

日本地方自治首长访华团举行告别宴会
廖承志、王磊等应邀出席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讯 由大阪府知事黑田了一、佐贺县知事池田直、岛根县知事伊达慎一郎率领的日本地方自治首长访华团,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培源、茅以升、孙平化、王晓云、岳岱衡、李永亭、袁之平、王敏、武轲枫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林祐一也出席了宴会。
访华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公社、学校、故宫博物院,并前往天津参观了天津新港。访华团将于五月十四日离开北京前往沈阳、上海、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国家体委举行宴会欢迎拉特纳亚克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斯里兰卡共和国议会事务兼体育部部长基·班·拉特纳亚克和体育部秘书玛杜加勒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国家体委负责人赵正洪,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何章明,北京市体委负责人魏明,有关方面负责人郭连刚、冯德宝和曾访问过斯里兰卡的我国乒乓球运动员李富荣、仇宝琴等出席了宴会。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参赞侯赛因,三等秘书加亚欣格,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赵正洪首先讲话。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和中国体育工作者、运动员对斯里兰卡朋友在去年十一月亚洲运动会联合会讨论我国席位问题时给予我国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近几年来,我们两国体育队伍的互访,为增进中斯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起了积极的作用。我们深信,拉特纳亚克部长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中斯两国体育交流和合作关系的发展。
拉特纳亚克部长在讲话中说,斯中两国人民是很好的朋友,我们两国之间是相互支持的。近几年来,我们两国的体育交往日益增多,这必将更进一步增强我们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