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布托总理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我国领导人叶剑英、邓小平、纪登奎、吴德、阿沛·阿旺晋美应邀出席 布托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热烈赞扬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讯 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领导人叶剑英、邓小平、纪登奎、吴德、阿沛·阿旺晋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方毅、刘湘屏、张才千,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巴基斯坦国旗,洋溢着中巴两国人民兄弟情谊的热烈气氛。
布托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们热烈赞扬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布托总理说,我们这次访问,在我们两国关系上开启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新阶段。这次访问进一步巩固了我们之间已经存在的合作,加强了我们一致要为和平和第三世界的事业继续努力的决心。他表示相信,巴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将永远是密切的、热烈的。
邓小平副总理说,布托总理这次访问,为增进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祝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布托总理领导下,在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巴基斯坦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负责人。
随同布托总理和夫人来访的巴基斯坦贵宾,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巴基斯坦朋友,出席了宴会。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夫人,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邓小平副总理同布托总理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下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巴基斯坦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贾拉勒丁·阿卜杜勒·拉希姆、阿齐兹·艾哈迈德、穆罕默德·优素福·布奇、迈拉杰·哈立德、蒙塔兹·阿里·布托、优素福·哈塔克、纳比·巴克什·泽里、阿迦·夏希、努尔·汗空军中将、阿夫塔卜·艾哈迈德·汗、拉希姆·汗少将、贾弗里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姬鹏飞、方毅、张才千、韩念龙、李克、封永顺、王海容、陆维钊、路奎、高建中、唐叶文、唐闻生、章含之、陈嵩禄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会见布托总理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前往宾馆会见了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和夫人。
会见时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在座。(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布托总理进行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大连钢厂职工以本厂文化大革命中巨大变化的事实
深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电 大连钢厂广大工人和干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以本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生巨大变化的事实,愤怒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疯狂攻击文化大革命,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他们通过革命大批判,进一步加深了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的认识,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这个厂的广大工人和干部,重温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判了林彪攻击文化大革命的罪行。共产党员、女工赵兰英说:我们钢丝车间原是三十年代的老厂房,设备旧,工艺落后,操作笨重,生产效率低。文化大革命前,我们工人就想改变这种落后面貌,但那时,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伸手向上,依赖外援,钱花了几十万,搞了十几年,变化却不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我们贯彻执行“鞍钢宪法”,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边生产,边改造,不过三年,就实现了拔丝、运料、包装机械化,改变了车间的落后面貌,使钢丝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翻了一番,品种增加了一倍。这充分说明,文化大革命好得很!
这个厂的广大工人和干部,还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本厂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的大量事实,批判了林彪反党集团叫嚣“今不如昔”的反动谬论。工人们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连钢厂广大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天提高,掀起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全厂成立了三百七十多个业余学习小组,有四千多人参加。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工人参加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同工人相结合,全厂上下一条心,一股劲,抓大事,促大干,迅速改变了老厂的落后面貌,连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一九七三年的钢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一点一倍,近四年来为国家积累的资金相当于全厂现有固定资产总值的四点六倍。这些事实有力地回击了林彪一伙对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的诬蔑。
大连钢厂的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满腔热情地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痛斥林彪反党集团恶毒咒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无耻谰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厂举办了工人大学,一支工人技术队伍和理论队伍茁壮成长;工人参加管理的群众管理网在全厂广泛建立;全厂建立了老、中、青三结合的各级领导班子;各级领导成员坚持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基层蹲点和参加生产劳动,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革命精神大大发扬,全厂出现了生气勃勃的新气象。
大连钢厂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进一步焕发了革命精神,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今年第一季度,全厂又实现重大技术革新一百三十多项,生产计划月月都超额完成,产品质量提高,品种增加,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
我国城市煤气事业有很大发展
设有煤气的城市由一九六五年的十六个增加到三十一个,供气量增加一倍半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讯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城市煤气事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有了很大发展。据统计,自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四年第一季度,全国设有煤气的城市已由十六个增加到了三十一个,供气量增加了一倍半,使用煤气的人口增加了两倍多。现在,不仅北京、天津、上海、沈阳、成都等原先设有煤气的城市的煤气生产和供应有了较大增长,而且南京、济南、吉林、石家庄、长沙、杭州、兰州、乌鲁木齐、青岛、辽阳等城市,也都新建了煤气设施。这些城市广泛使用煤气后,既节约了煤炭,促进了工业生产,方便了人民生活;又减少了有害气体,改善了城市环境卫生。
我国制取城市用的煤气,过去一般都以煤炭为原料,采用干馏的方法。随着燃料化学工业和冶金工业的发展,煤气资源日益丰富。其中如油田伴生气、纯天然气、炼油厂的液化石油气、矿井下的煤气、焦化厂的剩余焦炉气、化肥厂排放的可燃气体等,都可以用来作为城市煤气。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推行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一些工业企业忽视综合利用,可燃气体被排空放掉或“点天灯”烧掉,既浪费资源,也污染空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各地工业战线广大职工批判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展综合利用的教导,积极利用各种可燃气体,发展城市煤气。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开展综合利用,向北京、天津两地输送了大量的液化石油气,为十一万多住户和九百多个工业企业提供了燃料。南京市在当地冶金工业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动群众,用了四个多月时间建成了五十一公里长的煤气管道和其他相应的煤气供应设施,每日可向全市居民供应三十多万立方米的焦炉煤气。仅今年第一季度供应的煤气,就可以节约煤炭四万多吨。上海、沈阳、抚顺、长春、石家庄、兰州等城市利用工业企业排放的可燃气体,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上海的焦炉煤气不仅用于轻工业、纺织工业、仪表工业,而且已经在冶金、机电、化工等重工业系统应用。在鞍山市,已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居民用上了鞍钢的焦炉煤气。
为了加快煤气事业的发展,不少城市在扩大气源,增添供气设备的同时,还充分挖掘现有企业的生产潜力,对制取煤气的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沈阳、锦州、丹东等市的煤气公司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对煤气发生炉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了煤气生产能力,改善了劳动条件。丹东市煤气公司目前的煤气生产能力,比改造前的一九七一年提高了二点三倍。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城市煤气行业和有关工业企业的广大职工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决心以更快的速度发展我国城市的煤气事业。北京、上海、天津、长春、南京、大连等城市煤气的扩建改建工程,进展都很迅速。原来没有城市煤气的齐齐哈尔,正在积极新建供气设备,其中部分设备已经开始投产使用。

甘肃窑街矿务局自行设计自己施工
新建一对现代化大型矿井
新华社兰州电甘肃省窑街矿务局自行设计、自己施工新建的一对现代化大型矿井,已在今年四月二十八日正式投产。
这对矿井设计年产六十万吨原煤,采用皮带运输机提升,具有集中控制、便于操作、安全经济、运输效率高等优点。
窑街矿务局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建井过程中,以批林整风为纲,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依靠群众,解决了设计和施工力量不足的问题。这里水文地质情况复杂,积存着大量地下水,给施工带来严重困难。为了排除水患,加快建井进度,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在地面打观测孔,抽水检验,在井上、井下观测水温、水位、涌水量,搜集第一手资料,获得三万多个数据,弄清了地下水的变化规律,保证了安全施工。就这样,全局上下紧密配合,依靠群众智慧攻难关,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使这对矿井按期胜利建成投产。现在,这个矿务局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正在深入批林批孔,抓革命,促生产,多产煤,产好煤,决心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