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和喀麦隆发表联合公报
柬代表团结束对喀麦隆的友好访问离雅温得前往埃及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二日电 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和喀麦隆政府代表团会谈之后,五月十二日上午在雅温得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双方重申衷心赞同不结盟的各项原则。
公报说:“双方向非洲自由战士重申,它们始终不渝地声援和支持他们在安哥拉、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实现基本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双方坚决声明,殖民地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使还处在外国统治下的人民取得完全的和无条件的独立。”
公报说:“喀麦隆方面非常钦佩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为自由和救国而坚决战斗的英雄的高棉人民。
“喀麦隆方面赞扬柬埔寨给非洲事业和非洲彻底解放的声援和支持。”
公报说:“喀麦隆人民继续完全地和无条件地支持柬埔寨的正义事业,并且坚决相信英勇的高棉人民将在民族解放和实现自由、正义与和平的深切愿望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公报说:“喀麦隆方面高度评价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际上取得的光辉成就,它同六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关系,并且得到爱好自由和正义的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越来越有力的支持。
“喀麦隆方面还衷心希望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组织的一切合法权利。”
公报说:“喀麦隆方面毫无保留地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立场,指出柬埔寨问题的唯一正确的解决办法是实现国家元首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
公报说:“柬埔寨方面向喀麦隆人民及其领导人表示感谢,感谢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完全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公报说,柬埔寨方面赞扬喀麦隆奉行的独立的政策。“柬埔寨方面对喀麦隆人民在国家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兴。”
公报最后说:“这次访问生动地显示了柬埔寨和喀麦隆之间的团结,标志着两国人民为加强友好和合作关系而达到了新的阶段。”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二日电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喀麦隆联合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十二日上午离开雅温得,前往埃及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欢送柬埔寨贵宾的有喀麦隆外交部长樊尚·埃丰和外交部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大使赵行志和其他一些国家驻喀麦隆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乔森潘团长在机场向新闻界发表了书面谈话。他在谈话中说,代表团的访问增进了对喀麦隆的了解。喀麦隆十分关注维护正义事业,奉行支持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人民的政策,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乔森潘副首相说,在会谈中,“阿希乔总统重申他完全支持我们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这一保证给了我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他说:“喀麦隆国家元首还表示,喀麦隆和柬埔寨在考验中结成的友好关系不论现在和将来都永远是牢不可破的。斗争中的柬埔寨人民对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充满友谊的讲话表示深切的感谢。”
乔森潘说,代表团的访问进一步密切了柬埔寨和喀麦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五月十一日上午,由乔森潘和英·萨利率领的代表团全体成员拜会了喀麦隆武装部队国务部长萨杜·达乌杜。当天上午,代表团还游览了雅温得市。

越南南方芹苴和茶荣等省解放区人民
努力克服困难发展经济巩固解放区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芹苴、茶荣等省解放区人民努力克服困难,大力发展解放区经济,取得了显著成绩。
芹苴省解放区一九七三年的水稻种植面积比一九七二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开垦战时荒芜的农田近七千公顷,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一倍。同时,解放区农民还种了一万多公顷木薯、红薯、甘蔗、豆类和瓜果。为了收获更多的粮食,各级革命政权在去年动员人民进行三造生产:一造晚稻、一造生长期短的水稻、一造杂粮作物。在解放区人民努力下,去年水稻产量显著提高。继策县和隆美县两造水稻产量达每公顷六至十吨。
茶荣省解放区人民在配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反击西贡军队蚕食进攻的同时,大力发展生产。据不完全统计,茶荣省人民在一九七三年中开垦了二千七百八十公顷荒地,使全省的种植面积增加到七万一千九百多公顷。茶荣省解放区农民还种了三千九百多公顷的杂粮作物,恢复了九百五十多公顷果园,新种了三十五公顷果树。去年,各级革命政权还指导和帮助农民修筑了一百七十五座水坝,疏浚了三百多条水渠,发展饲养业,以改善人民的生活。
朔庄省解放区去年由于西贡政权的破坏和自然灾害,遇到许多困难,但是革命政权及时派出干部深入各地帮助农民搞好生产,使这个省解放区的种植面积扩大了近八万八千公顷,其中有数千公顷可以种双季稻。
广南省解放区农民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到一九七四年一月,三个月里种了九百多公顷水稻、五百公顷红薯、一百三十公顷木薯以及数百公顷玉米、花生和青菜。桂山和升平两县的水稻种植面积分别比前年冬春造增长百分之二十和近百分之五十。
昆嵩省解放区去年的耕种面积比一九七二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产量增加百分之四十。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医疗卫生事业不断获得发展。
南部西区各省解放区目前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乡建立了医疗站,大部分的村都有了卫生组织或专业医务人员。
解放区的医药工作者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已能自己生产许多种药品供群众需要。槟椥省制药单位的工人们充分利用当地的原料,配制了三十五种疗效高的药品,为革命政权节约了数十万元。
各地医疗卫生部门经常组织医务工作者下乡,为广大农村群众服务。在今年的第一季度里,金瓯省解放区医疗卫生部门派了许多个医疗队下乡,配合当地医务工作者,开展防治传染病的工作,并为二万人进行了诊治。

粮食生产不断增加 文教事业进一步发展
柬埔寨解放区一片欣欣向荣景象
据新华社讯 英勇的柬埔寨爱国军民,在已获解放的国土上,正在边战斗,边生产。去年,解放区粮食生产获得好收成。今年初,旱季稻长势良好。手工业生产和文教事业也取得了新的成就。解放区的面貌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柬埔寨历来以盛产稻米而闻名。可是在朗诺卖国集团统治下的地区,田园荒芜,水利失修,粮食歉收。朗诺集团去年不得不从国外进口粮食。与此相反,解放区粮食生产在艰苦的条件下不仅做到了自给自足,而且还有盈余。在辽阔的解放区农村,农民们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建立了农村各级人民政权,大力开展互助合作运动,推动农业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三年整个解放区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了数倍。东北地区的腊塔纳基里省、上丁省是解放较早的地区。这里成立了许多互助组和生产合作社。民族统一阵线制订了正确的经济政策,调动了人民的生产积极性。为了增产粮食,当地农民大力开垦荒地,扩大耕地面积,并把一部分旱田改成水田,使粮食产量逐年提高。七三年雨季期间这两个省的粮食产量比七二年同期增加了二倍到三倍。当地农民不仅作到粮食自给,而且还拿出一部分余粮支援前线。磅清扬省的斯多阿罗密县从去年八月底解放以后,大批背井离乡的村民返回了自己的家园。他们在当地人民政权的领导和关怀下,组织了互助组和变工队,并且充分利用这一带土质肥沃、水源丰富的有利条件,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取得好收成。由于粮食不断增产,人民的生活逐步改善。
为了增产粮食,各地解放区的人民政权还组织当地人民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柬埔寨旱、雨两季的雨量悬殊,容易造成旱涝灾害。以地处平原的茶胶、磅士卑、唝吥、磅清扬四省为例,在卖国集团统治区,由于河道失修,遇上暴雨,河水往往泛滥成灾,大片农田被淹。但是在解放区,由于重视水利建设,大大减轻了旱涝灾害。一九七三年雨季,仅在柬埔寨北部地区的博班代、班迭斯雷、瓦林、芝灵等七个县就挖了深一至五米、宽四米的灌溉渠一百六十七公里,修筑了高五到六米、长三十到一百米的堤坝五十座,为解决农业用水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
解放区手工业生产,特别是为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服务的制铁、织布、制糖、制盐和陶瓷等手工业获得迅速发展。茶胶省基里翁县解放区人民办起了农具生产合作社,利用废铁回炉加热,制造镰刀、镐头、铁耙、铁犁等农具。东部解放区人民还利用炸弹和装甲车残骸加工制成犁铧等。他们还发展造纸业,逐步做到纸张自给。干丹省解放区人民成立织布合作社,自己动手,因陋就简,制造织布机,纺纱织布。他们生产的围裙、围巾、蚊帐等产品经久耐用,富有民族特色,深受群众欢迎。
柬埔寨解放区的文教事业也进一步发展。各地农村普遍建立了小学,有的地区还办起了中学。为了解决师资困难,各级人民政权大力培养文化教员。
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进行创作和演出。目前在解放区的北部、东部、东北部和西南部等地区已组织了许多文工团和演出队。国公、菩萨、柏威夏、磅清扬等省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内容丰富多彩的革命文艺作品,受到群众的欢迎。许多文工团除了为当地人民演出之外,还经常到前线为战士们进行慰问演出。磅湛和干丹省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歌舞、戏剧、诗歌等文艺节目,热情歌颂人民武装力量的丰功伟绩,揭露朗诺卖国集团的残暴罪行,鼓舞人民为祖国的独立和解放而英勇奋斗。

贝克尔总统接见我驻伊拉克大使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一日电 伊拉克总统贝克尔五月十一日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伊拉克大使胡成放,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菲律宾外长接见我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负责人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二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卡洛斯·罗慕洛五月十一日晚间在香港接见了中国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副团长牟作云、胡铁城,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十二日晨,罗慕洛外长又邀请他们共进早餐。
罗慕洛外长是在雅加达出席了东南亚国家联盟第七届部长会议后,在回国途中经过香港的。
中国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在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后途经香港。代表团团长朱仄已提前回北京。

巴中友协举办的中国美术展览在卡拉奇开幕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一日电 由卡拉奇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举办的中国美术展览,五月十一日在卡拉奇开幕。
巴基斯坦信德省省长拉纳·利雅卡特·阿里·汗夫人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这次展览将有助于加强巴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并且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出席开幕式的有:卡拉奇巴中友好协会主席哈蒂姆·阿拉维,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苗九锐,其他一些国家驻卡拉奇总领事以及卡拉奇市各界人士约三百人。
开幕式结束后,放映了中国电影。

吉林毓文中学代表团离平壤回国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二日电 中国吉林毓文中学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后,五月十一日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劳动党中央副部长金允善、外交部副部长金载凤等到车站欢送。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到车站送行。
五月十日,杨亨燮同志接见了吉林毓文中学代表团,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瞻仰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参观了平壤市的一些工厂企业、合作农场和文化设施等。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了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
五月十日晚,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为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宴会。朝鲜教育委员会委员长金锡基、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劳动党中央副部长金允善、外交部副部长金载凤等应邀出席了宴会。丁文忠团长和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王景学,先后在友情洋溢的宴会上讲了话。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发表声明
宣布被迫停止参加两方中央联合军委会会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参加越南南方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五月十日就越南南方严重局势发表一项声明,宣布它被迫停止参加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团长级会议和各小组会议。
声明系统地揭露了西贡政权在美国的操纵和支持下,日益严重地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破坏停火,在越南南方造成了极其严重的紧张局势的罪行。声明指出,西贡政权最近在拖延和单方面停止在巴黎举行的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的同时,还十分严重地破坏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使它的组织与活动都陷于瘫痪。
声明宣布:“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鉴于在会议桌上不能严肃地讨论和解决任何事情,不得不停止参加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团长级会议和各小组会议,直到西贡政权同意恢复和保证充分实现代表团的各项优待和豁免权,并且在谈判中采取严肃态度时,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才随时准备复会。西贡政权和美国必须对由他们的破坏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英勇保卫解放区的女战士
阮氏理是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一名普通女战士。她出生在土龙木省油汀县龙源乡。她的哥哥在田间干活时被万恶的敌人无辜杀害。她的父亲在一次打击美国侵略军的战斗中英勇牺牲。对敌人怀有刻骨仇恨的阮氏理从小就为革命部队送粮、带路。十九岁那年,阮氏理参加了油汀县地方部队,在战斗中表现非常机智和勇敢。
一九七三年十月,西贡政权出动坦克、推土机和步兵,蚕食和破坏由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美福森林区,抢劫当地人民的粮食。阮氏理和其他十四名战友执行上级的命令,决心严惩这一伙违反巴黎协定的敌人,保卫解放区。
阮氏理被分到埋雷组,执行截击敌人的战斗任务。敌人的一辆辆推土机向森林的边缘开来,缓慢地爬进了布雷区。突然一声巨响,打头阵的一辆推土机顿时被炸翻了。后面几辆慌忙拐到一边,但是想躲也躲不开,又有三辆触雷爆炸。伪军步兵也遭到了沉重打击。残敌见势不妙,通通狼狈撤走了。但是敌人并不甘心失败,后来连续不断地出动坦克和步兵进犯美福森林区。这一场维护协定,保卫革命成果的激烈战斗,一直持续了二十五个昼夜,并以敌人遭到惨败而告终。阮氏理和她的战友们在这场战斗中歼敌一百二十八名,摧毁敌人坦克和推土机三十七辆,粉碎了敌人的蚕食进攻。在战斗中建立了出色战功的阮氏理获得了“打军车勇士”的光荣称号。
不久以后,阮氏理所在的单位又接到了歼灭破坏巴黎协定的T村敌人的命令。阮氏理的任务是为本单位开路。她带领战士们匍匐前进,穿过了“战略村”的一层层铁丝网,终于把战友们安全地带进了“战略村”。战士们向敌人发起了突然袭击,战火在敌人的巢穴中燃烧起来了。敌人惊慌失措,无法对付,只好投降。当战士们摧毁了“战略村”的据点,正准备撤退时,遇上了敌人的两排援军。阮氏理同两名游击队员留下阻击敌人,掩护战友们撤退。阮氏理和两名游击队员同敌人展开了长时间的、激烈的战斗。当阮氏理的子弹打光时,敌人冲过来企图活捉她。阮氏理立即把身边最后一颗手榴弹扔了出去,炸死了一批敌人,而她自己也壮烈牺牲了。
二十三岁的阮氏理,同越南南方许许多多英雄儿女一样,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壮丽的革命英雄主义的诗篇。阮氏理为了越南民族的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她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新华社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