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六万知识青年在塔里木盆地茁壮成长
他们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为建设祖国边疆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战斗在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塔里木垦区的六万上海知识青年,在与工农相结合的大道上阔步前进。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茁壮成长,为建设好社会主义祖国的边疆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毛主席关于“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伟大号召下,从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六年,先后有六万名上海知识青年来到新疆塔里木盆地,参加边疆建设。毛主席和党中央非常关怀参加边疆建设的知识青年。党和人民通过各种方式关心这些知识青年的健康成长,这使来到这里的上海知识青年深受教育和鼓舞。军垦农场各级党组织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关心他们。垦区的老红军、老八路和老军垦战士,向他们讲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热情地帮助这些青年健康成长。这些青年记着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他们的思想、政治路线的觉悟有了很大提高。目前,在这批上海知识青年中,已有一千八百六十二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万三千五百人加入了共青团,六千七百四十九人成了各级干部和教师、医务人员、科技人员,有的被选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的委员。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以来,战斗在塔里木盆地的上海知识青年,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以自己参加边疆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恶毒污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无耻谰言,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罪行及其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更加坚定了扎根边疆,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决心,更加体会到参加边疆建设的意义。
这批上海知识青年来到塔里木盆地以后,同广大军垦战士一起,发扬南泥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向大沙漠进军,向盐碱窝要粮,使浩瀚的戈壁滩,出现片片绿洲,昔日荒凉的塔里木,正逐步变为粮棉生产基地。某团十八连,是一九六四年由上海知识青年组建的连队,当时生产条件比较差,挖渠的时候,没有营房,青年们就露宿在戈壁滩上,同兄弟单位一起苦战一冬春,挖通了一百零二公里长的大渠,垦复了大片弃耕地。接着他们又开展学大寨运动,大干苦干,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从一九六八年以来,粮食产量连续六年上《纲要》,去年粮食总产量相当于一九六五年的二点五倍,单产达到七百五十一斤。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缘的某团五连,是一个上海知识青年较多的连队。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他们怀着让沙漠献粮的雄心壮志,开进沙原,展开了移沙造田的战斗。知识青年们同军垦老战士一起,搬走了一个又一个沙包,填平了一个又一个碱坑,刨掉了无数红柳丛,经过五年的艰苦奋斗,开荒一千六百多亩,在风沙前沿营造了数十条防风固沙林带,把过去沙进人退的历史,变成了今天的人进沙退。从一九七○年以来,农业生产连续四年大幅度增产。在根治塔里木河的艰苦战斗中,六万上海知识青年是一支重要的突击力量。他们和老军垦战士一起,在塔里木河上游兴建大型拦河闸一座,在上、下游修起大中型平原水库十座,开挖引水渠和排水渠一千四百多公里,还兴建了七座水力发电站,驯服了这条被称为“无缰之马”的河流,使塔里木垦区一百九十多万亩耕地,变成了能灌能排的良田。
在开发塔里木盆地的战斗中,上海知识青年中涌现出了大批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人物。他们中有优秀的政治指导员,有带头学大寨的连长,有一心为公的会计,有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教师。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对建设边疆都作出了贡献。某团二连七班,是由上海女知识青年创建的“铁姑娘班”。她们在盐碱滩上种棉花,亩产多年超《纲要》,被评为全兵团的先进集体。某团一连牧羊班长、上海知识青年张银连,放羊十一年,为国家繁育出良种羊二千二百七十只,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某团机耕二队拖拉机手、女知识青年张桂芳,四年来开荒六千多亩,耕作五万多个标准亩,努力降低成本,节约油料四千多公斤,给国家节省近万元资金,去年荣立二等功。

桑戈尔总统和夫人在沈阳参观受到热烈欢迎
李先念副总理和李伯秋副主任等陪同贵宾参观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二日电 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总统和夫人等塞内加尔贵宾,今天上午由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伯秋等陪同参观了沈阳铁西区重工人民公社粉末冶金厂。当贵宾们来到这个厂时,工人们敲锣打鼓表示热烈欢迎。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毕文芝向客人介绍了这个厂的建设过程。毕文芝说,这个厂是在一九六六年由九名家庭妇女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创建起来的。她们经过几年努力,使生产不断发展。目前全厂已有一百七十多名工人,绝大部分是女工,已能制造一百多种拖拉机、机床、汽车零件。贵宾们参观了这个厂的选料、粉碎、压件、烧结等生产过程。桑戈尔总统祝贺这个工厂所取得的成绩。他说,我们回国以后,将把你们的成绩介绍给塞内加尔人民,特别是塞内加尔妇女。毕文芝副主任表示感谢总统的鼓励,并请总统转达全厂工人对塞内加尔人民的亲切问候。
桑戈尔总统和夫人等还参观了沈阳变压器厂。在参观中桑戈尔总统询问了这个厂的生产和工人的学习、文化生活等情况。晚上,桑戈尔总统和夫人由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李伯秋副主任等陪同观看了沈阳市少年儿童演出的歌舞和杂技节目。
今天陪同塞内加尔贵宾参观和观看文艺节目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素文、尹灿贞,沈阳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治文、郑翔九等。(附图片)
桑戈尔总统和夫人等塞内加尔贵宾,五月十二日由李先念副总理、李伯秋副主任等陪同参观沈阳铁西区重工人民公社粉末冶金厂。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首都新闻界举行招待会
欢迎随同布托总理访华的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二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欢迎随同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访问我国的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宗教和朝圣事务部秘书纳西姆·艾哈迈德,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首都各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朱穆之、彭华、邓岗、潘非、杨兆麟、汪波清、王立行等出席了招待会。
朱穆之和纳西姆·艾哈迈德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巴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斯里兰卡体育部部长拉特纳亚克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二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邀请,斯里兰卡共和国议会事务兼体育部部长基·班·拉特纳亚克和体育部秘书玛杜加勒先生,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家体委负责人赵正洪,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拓、郭连刚、冯德宝,到机场热烈欢迎。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我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离香港回京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二日电 中国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五月十二日上午离开香港回北京。新华社香港分社负责人和香港一些体育界人士到车站送行。
中国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菲律宾的十天友好访问后,五月十日从马尼拉到达香港的。十一日晚,代表团为港、澳同胞举行了一场表演赛,受到两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菲律宾驻香港领事鲁道夫·迪亚斯观看了表演赛。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行招待会
欢迎朝鲜日本瑞典南斯拉夫乒乓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二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中国、朝鲜、日本、瑞典、南斯拉夫乒乓球友谊赛的各国乒乓球代表团。
以金达善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以柴田白门为团长的日本乒乓球代表团,以埃立克·埃克斯特伦为团长、埃勃·德沃拉克为副团长的瑞典乒乓球代表团,以拉索·马特里奇为团长、斯拉夫科·萨奇伯尔为副团长的南斯拉夫乒乓球代表团,应邀出席招待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庄则栋、李青川,中国乒乓球协会负责人徐寅生,体总北京市分会负责人魏明等,以及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出席了招待会。
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庄则栋代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对来自朝鲜、日本、瑞典、南斯拉夫乒乓球界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次五国乒乓球友谊赛是增进各国运动员的友谊、交流经验的好机会。他预祝这次友谊赛取得圆满成功。
席间,各国运动员坐在一起亲切交谈,畅叙友情。
朝鲜、日本、瑞典、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朝鲜、日本、瑞典、南斯拉夫四国乒乓球代表团是分别于昨天和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保护渔民健康 促进渔业生产
北海市培训一批海上赤脚医生
据新华社南宁电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的各渔业公社,活跃着一批海上赤脚医生。这批赤脚医生是从渔民中选拔培训出来的,担负着北海市十四个渔业生产大队的防病治病任务。他们随船出海,一边参加渔业生产,一边为渔民防病治病,在保护渔民健康,促进渔业生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渔民在海上得了病,必须把病人送到附近港口或回本港治疗。有时一次往返,就要花费上千元的油料费,既耽误生产,增加开支,又影响渔民健康。有了海上赤脚医生,一般小伤小病可以在船上治疗,不需要回港;重病患者也可以由赤脚医生先作初步处理,再回港医治。社员们在海上得了病,由于能得到及时治疗,大大减轻了痛苦。许多生产队、渔船因此增加了海上工作日,获得增产。一九七二年,外沙公社外沙大队第八生产队因为没有海上赤脚医生,先后送病人回港七次,耽误了渔汛,影响了生产。去年有了赤脚医生,全年未送一个病人回港,结果产值、产量都超额完成了任务。去年外沙公社外沙大队红机一队社员黄寿业在海上患急性尿道感染,社员们都主张把他送到附近港口治疗。担任海上赤脚医生的同队二○○四号渔船轮机长郭家俊得知后,马上过船出诊。经过仔细检查,他认为黄寿业的病可以留在海上治疗,不必送回港去,便把黄寿业接到自己船上“留医”。经过他精心治疗和护理,第二天黄寿业就开始好转,几天后痊愈,保证了渔船正常生产。社员们高兴地说:要是没有海上赤脚医生,这一趟渔汛又耽误了。去年七月,外沙公社独树根大队一个社员在海上捕鱼时突然患了痢疾,又吐又泻,出现脱水现象。赤脚医生王家福经过细心诊断,认为自己确有把握治好,耐心劝慰社员们安心生产,把病人交给他。他一面给病人服药打针,一面用盐开水口服补液,通宵守候在病人身边。经过一昼夜的治疗,患者病情有了好转。社员们都安心投入生产,获得丰收。地角公社上寮大队第十三生产队二十二号船社员许叶辉,在一次出海后,脖子上疮口感染发炎,疼痛难当。二十一号船的赤脚医生谭大钦,立即过船给他治疗。他先给许叶辉打针,不见消肿,又做了手术排脓。许叶辉过船换药不方便,谭大钦又把被子搬过船去,守护病人。经过五六天耐心治疗,终于治好了病人,使渔船在海上继续坚持生产十九天,多捕鲜鱼十多万斤。
海上赤脚医生们还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经常向社员宣传卫生知识,进行调查研究,摸清渔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并向有经验的医务人员求教,搞好预防措施,备足用药。有的赤脚医生,为了减少集体开支和病人的经济负担,还上山采药或利用海产资源加工成药,为社员治病。外沙公社的海上赤脚医生,利用墨鱼骨等海产资源,制成治胃病的成药,受到渔民的普遍欢迎。
北海市位于富饶的北部湾畔,渔业生产占着重要位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市的渔业公社普遍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充实了公社卫生院,并于一九七二年先后从渔民中挑选、培养了六十八名海上赤脚医生,充实了大队卫生所,比较好地解决了海上渔民的防病治病问题。这些赤脚医生,一般培训三至四个月,边学习,边到医院、卫生院跟班实践。在培训期间,有关领导注意对他们进行路线教育,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并邀请贫渔、渔工给他们讲解放前海上渔民缺医少药的痛苦,以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为渔民服务的自觉性。

我有关方面强烈抗议南朝鲜渔轮的海盗行径
严重警告南朝鲜当局必须立即制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二日讯 最近以来,南朝鲜渔轮公然连续数次对在东海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横加碰撞,并且肆意破坏我渔具、抢走我渔货、打伤我渔民,甚至侵入我领海进行非法活动。南朝鲜渔轮的上述暴行,激起了我国渔民的极大愤慨。
我有关方面指出,南朝鲜渔轮的所作所为,是地地道道的海盗行径,对此提出强烈抗议。我有关方面严重警告南朝鲜当局,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制止类似事件的发生。否则,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应由南朝鲜当局负全部责任。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前来我国参加中国比利时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的比利时代表团,在比利时王国外交、外贸、合作发展部对外经济关系司总司长德·多勃雷团长率领下,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我国外贸部局长郑拓彬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高立兴、章思智等。比利时王国驻华大使格鲁特哈特也到机场迎接。
参加一九七四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车远民,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塞罗那。
西班牙篮球协会副主席、马德里王家体育俱乐部副主席雷蒙多·萨鲍尔塔结束对我国的访问,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国篮球协会秘书长张长禄等到机场送行。雷蒙多·萨鲍尔塔是六日到达北京的。七日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青川设宴招待了他。雷蒙多·萨鲍尔塔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广州等地。
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十一日会见并宴请了加拿大白求恩大夫的亲属科内尔夫人等五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科内尔夫人等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五月十日抵达北京的。
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伊·季·格里申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局长王斌等到机场迎接。苏联驻华大使托尔斯季科夫和先期到京的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米·阿·基谢廖夫等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五月十一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