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布托总理宴会上
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二日讯 在欢迎布托总理宴会上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总理阁下和夫人,尊敬的巴基斯坦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布托总理阁下,是我国人民熟悉和尊敬的朋友。布托总理曾经多次访问我国,为不断增进中巴友谊作出了很大贡献。这次,布托总理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使我们有机会重叙友谊,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昨天,毛泽东主席会见了布托总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现在,我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主持今晚的宴会,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布托总理阁下和夫人以及其他巴基斯坦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巴基斯坦是美丽富饶的国家,巴基斯坦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巴基斯坦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两年多来,在布托总理的领导下,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满怀信心,为医治战争创伤,加强国内团结和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艰巨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巴基斯坦不断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和相互支援,积极支持亚非各国人民反帝反霸的正义斗争。不久前,在布托总理的主持下,在拉合尔召开的第二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为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反霸的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两年来,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解决战争遗留的问题中,坚持原则,坚持斗争,并不断采取主动,提出合理的主张,终于使长期被无理扣押的战俘全部回到了自己的家园。这是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斗争的重大胜利,也是全世界特别是第三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我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布托总理阁下和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
最近,南亚形势有了新的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次大陆有关各国达成了协议,使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得到了实施,为次大陆各国关系正常化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希望,次大陆各国能够根据平等和相互尊重主权的原则友好相处。中国人民对南亚各国人民一向怀着深厚的感情。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次大陆各国发展睦邻关系,进一步增进同次大陆各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南亚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
朋友们,同志们:
当前世界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洪流在全球范围内猛烈地冲击着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当代世界的各种基本矛盾不断激化,整个世界都处在动乱之中。超级大国为了摆脱深重的内外危机,加紧争夺霸权,到处进行侵略、干涉、颠覆、控制和掠夺。但是,这决不表明它们的强大,而恰恰反映了它们的困难处境。两年前,社会帝国主义公然策动战争,肢解一个主权国家,激起了世界人民的公愤,彻底暴露了它侵略扩张的丑恶面目和虚弱本质。最近胜利闭幕的联大特别会议,再次显示了第三世界的日益发展壮大,超级大国的日趋衰败没落。历史的发展必将进一步证明,决定人类前进方向的决不是一两个超级大国,而是不断觉醒的世界各国人民。
中巴两国是亲密的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多年来,两国人民在反对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中一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我们的友谊经受了大风大浪的考验。中巴友好决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我们两国的既定政策。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并且不会忘记,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过去的岁月中给予我们的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巴基斯坦朋友可以相信,今后,无论出现什么情况,中国政府和人民都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巴基斯坦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反对霸权主义、扩张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的斗争。
最后,我们预祝布托总理阁下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伊拉希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布托总理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全体巴基斯坦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欢迎布托总理宴会上
布托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二日讯 在欢迎布托总理宴会上布托总理的讲话,全文如下:副主席先生,副总理先生,尊贵的中国朋友们,诸位阁下、女士们和先生们:
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来中国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建立在稳固基础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我手里拿着一份讲话稿,本来打算重申我们的友好关系和回顾总的国际形势,但是我现在打算离开讲稿,讲几句有针对性的话。我之所以要这样做,是使诸位尊贵的朋友们能够充分了解我们立场的合理性以及我们事业的正义性。昨天,我荣幸地会见毛泽东主席的时候,我们一起回顾了国际形势,特别是讨论了次大陆和我们地区的形势。我们对毛主席讲,现在巴基斯坦希望结束过去的篇章,开创一个次大陆各国之间热情友好关系的新篇章。我们对毛主席说,为了保卫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巴基斯坦人民过去进行了不遗余力的斗争,今后在任何情况下,巴基斯坦人民也不会就国家主权这样一个国际公认的准则进行妥协。我们告诉他说,由于我国人民的坚定不移的意志,由于各个友好国家的支持,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我们现在已经消除了一九七一年十二月战争的遗迹。我并且说,现在我们可以展望次大陆各国之间,所有的我们邻国之间,在主权平等和互不干涉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和互相谅解的时期。我们对他说,巴基斯坦将努力同它一切邻国建立良好的关系,并且将很快就同孟加拉国和印度建立外交关系。我们告诉他说,现在巴基斯坦同各个大国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的国家都有着良好的关系。现在,我们将主要强调的是,在次大陆加强正常化与和平的力量。毛泽东主席对我们这些努力表示欢迎。中国人民和政府也希望看到次大陆各国之间的关系能够正常化,希望看到受到折磨的次大陆恢复和平、终止对峙局面。这种意见,副总理阁下在今天晚上的讲话中再一次重申了。你在讲话中说,最近,南亚形势有了新的发展。你并且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次大陆有关各国达成了协议。你继续说,我们希望,次大陆各国能够根据平等和相互尊重主权的原则友好相处。你并且进一步说,中国人民对南亚各国人民一向怀着深厚的感情。你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次大陆各国发展睦邻关系,进一步增进同次大陆各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你结束这段话时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南亚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鉴于昨天晚上,我同毛泽东主席会见时,就次大陆各国之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谈话,鉴于我们同周恩来总理就同一主题进行的会谈,鉴于今天晚上副总理先生就次大陆各国之间建立睦邻友好关系所谈到的意见,我对于今天印度代表离开这个宴会厅的行动感到迷惑不解。如果任何一个国家的代表想表示这种礼貌,你我都不在意。使我们感到困惑的是,正当我们在促进良好关系和友谊的时候,正当我们表示停止对峙的时候,正当我们为合作而进行努力的时候,当我们之间就这些目标已经取得一致意见的时候,印度代表竟然退出宴会,难道印度希望冲突和对峙而不是合作和友好关系吗?如果印度想要的是这些东西,我可以告诉你们,巴基斯坦已经做好了准备。和平不能靠单方面的努力,友谊也不能靠单方面的努力。如果要有友谊和合作的话,那么,就必须建立在互惠和谅解的基础上。我们准备作出这样的谅解,次大陆各国也必须相应地表示同样的谅解和合作。如果印度代表之所以退场,是由于副总理讲中国政府和人民都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巴基斯坦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反对霸权主义、扩张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的斗争,我对此也不能理解。因为中国政府不仅支持巴基斯坦,也支持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土完整。这也是联合国各国都应当负有的责任,也是国际社会中一切国家所应负的责任。如果印度代表由于中国副总理说支持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的斗争而退场,这是一种不符合实际的表现。因为,不仅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世界大多数的国家都支持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这并不是国家关系中的新发展。
尊贵的客人们,我们是否能够认为印度要进一步肢解巴基斯坦?我们是否能够认为因为中国的副总理说中国支持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而印度的代表退场了?我们还是是否能够认为,印度代表之所以退场,是由于中国副总理重申中国支持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印度难道不知道联合国曾经就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问题通过了决议吗?印度代表难道不知道印度的总理尼赫鲁曾经答应给予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吗?印度代表难道不知道一九七二年七月西姆拉协定中印度承认巴基斯坦人民拥有自决权,是巴基斯坦的立场?而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必须根据国际公认的法律得到解决。但是,我可以向你们,尊贵的朋友保证,虽然印度代表表现出来这种不负责任的耍脾气的态度,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仍将为次大陆公正合理的和平作出一切努力。在为建立一个有原则基础的公正持久的和平而作出的努力中,我甚至准备称印度总理为姐姐,我甚至准备称她为大姐,但是巴基斯坦人民、我的国家的人民绝不会称印度为老大哥。我们为之而努力的和平必须建立在没有霸权和统治的充分平等的基础上,必须建立在解决争端的原则基础上。没有任何原则比自决权内容更丰富、更能够持久。
巴基斯坦人民和中国人民相互了解,我们是好朋友。请副主席先生、副总理先生放心,巴基斯坦人民将一如既往,在建立于公正基础上的世界和平的事业中,继续发展我们的友谊。
尊贵的客人们,
副主席先生,
副总理先生,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抱歉,占用了你们这么多的时间。如果印度朋友没有那样不负责任地愚蠢地退场的话,这本来是不必要的。
现在我请你们和我共同举杯,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长寿,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叶剑英副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邓小平副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其他中国朋友和在座的尊贵的客人们的健康,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繁荣和进步,
为中国和巴基斯坦人民永存的友谊,
干杯!

劳动经常化 思想革命化
——记中共吴堡县委领导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事迹
近几年来,陕西省吴堡县各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蔚然成风。在这方面,中共吴堡县委领导成员一直走在前面。他们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同社员一道打坝、开渠、修梯田,样样农活都干。一九七二年,这个县县级机关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时间突破了一百天。去年,县、社、队三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时间分别达到一百二十七天、二百零五天、三百零一天。
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经常化,促进了思想的革命化。他们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推动了全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大干快变。这个只有一万八千多个劳动力的小县,三年间修整了八万多亩农田。去年,在连续大旱的第三个年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历史最高水平增长百分之三十,成为陕西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县的广大干部联系自己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收获、体会,深入批判林彪宣扬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剥削阶级思想。他们说,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的教导,永远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发扬革命传统 争取更大光荣
吴堡县是革命老根据地,原属陕甘宁边区。
一九七一年,吴堡县这一届县委成立的时候,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派大好形势: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全县干部和群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迫切要求改变全县十年九旱、经常靠国家救济的后进面貌。为了研究县委的领导工作如何适应这一大好形势,县委在黄河岸边的川口渡召开了一次扩大会议。参加扩大会议的同志,在刻有“伟大领袖毛主席于一九四八年三月二十三日由此渡过黄河”字样的石碑附近,坐下来回顾当年陕甘宁边区的战斗生活,重温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讨论如何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展全县大好形势的问题。他们在回顾中激动地想起:当年毛主席在延安发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并且亲自参加劳动,发动了军民、官兵、干群一致的大生产运动,战胜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包围、经济封锁,为我们党创立了光荣的革命传统。
激动人心的回忆,振奋了大家的革命精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经验教训,提高了大家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毛主席关于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为县委指出了适应大好形势,做好工作,带领全县人民大干社会主义的方向。在这次会议上,县委作出了发扬革命传统,领导干部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学大寨的决定。会后,县委七名常委中有五名带领县级机关百分之七十的干部到生产队蹲点劳动。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高文宏是本地人,当年就在吴堡工作,全国解放后调到外县工作二十多年,这次调回吴堡,他虽已年近六旬,但他模范地执行县委的决定,工作起来朝气蓬勃,劳动起来干劲冲天。
同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
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风尚,总是在同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激烈斗争中树立起来的,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也不例外。
吴堡县大批机关干部到了农村以后,很多同志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干劲十足。但是,也有的干部蹲点蹲不住,劳动不认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县委书记冯怀亮通过在丁家湾公社薛家港大队蹲点劳动,调查研究,找到了答案。
薛家港大队的干部近几年来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比较好的。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他们却不是这样。那时,他们在刘少奇鼓吹“入党作官论”,贩卖孔孟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黑货的影响下,很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脱离群众,那时全大队的三大革命运动搞得很差,使这个大队成了一个粮食产量低、收入少、靠国家救济的后进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大队的干部、社员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和旧的传统观念。队干部认真总结经验,克服了轻视体力劳动的思想,树立起艰苦奋斗的作风。他们扎扎实实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带领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结果,使这个大队很快由后进变成了先进单位。
冯怀亮从薛家港大队干部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上由不自觉到比较自觉的经历中受到了启发。他认识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一场反对修正主义,同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的斗争。要想解决部分干部蹲点蹲不住,劳动不认真的问题,就必须大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剥削阶级的旧观念、旧思想。根据这个认识,他当时不仅向县委提议必须抓紧抓好批林整风这件头等大事,而且自己带头在全县干部大会上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他们攻击干部参加劳动的罪行,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同时,他以身作则,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从一九七一年以来,他差不多走遍了全县的二百二十个大队。他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没有急事,就一定先参加一晌劳动,再和队干部一起研究工作。
路线教育的抓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剥削阶级旧思想的深入展开,再加上领导带头,全县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越来越高,蹲点蹲不住,劳动不认真的现象基本克服了。
在群众中吸取政治营养
吴堡县委领导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以后,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从群众中吸取政治营养,不断地改造着自己的主观世界。
过去,有人认为吴堡的“荒山沟岔数不清,大修大整办不到”,当时,县委领导成员也心中无数。可是,当他们带领几个大队的干部、社员在一连十里长的二十四个山头上修出了二千三百多亩连片梯田,使粮食产量成倍增长以后,精神面貌不同了。他们进一步树立起“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放手发动群众,一架架山、一个个流域地进行治理,三年中,建成千亩以上的连片梯田二十多处。在一千二百多条大小山沟里打起一千四百多座土坝,基本上控制了两个流域的水土流失。过去这个县平均每年只有五百毫米的降雨量,又集中在八、九两月,全县河流的常流水只有半个流量,他们年年因干旱发愁。近几年来,县委领导成员跑遍了全县的二百多个大队,亲自向群众求教,亲自勘察地形和水源,亲自参加一项项治山治水的战斗。他们同群众一起,在山上栽树,在坡上修造梯田,实行深翻改土,不断提高梯田的蓄水保土能力。在全县已建起小型水库四十座,使水浇地面积不断扩大。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