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桑戈尔总统和夫人等贵宾访问大寨后到沈阳
李先念副总理陪同访问。访问大寨时,受到陈永贵、郭凤莲等和大寨大队社员的热烈欢迎。到达沈阳时,李伯秋等和沈阳市群众两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塞内加尔贵宾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四年五月十日电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和夫人以及随行的塞内加尔贵宾,由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陪同,今天,访问了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受到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永贵,大寨大队革命委员会主任郭凤莲,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庭栋等,专程到阳泉车站迎接贵宾。
今天,大寨山村阳光灿烂,红旗招展。全村男女老幼手持中、塞两国国旗、花束和彩带,聚集在街道两旁迎候贵宾。当桑戈尔总统和夫人来到时,穿着各种鲜艳服装的男女青年和少年儿童,扭着秧歌,打着腰鼓,吹起唢呐,载歌载舞,热烈欢迎。塞内加尔贵宾频频向欢迎群众招手、鼓掌。
桑戈尔总统和夫人由李先念和陈永贵、郭凤莲等陪同,首先来到麻黄沟参观。这里,社员们正在抬石垒坝,搬山造地。陈永贵对贵宾们说,过去这是一条荒沟,近年来社员们对它进行了大规模的治理,仅今年春天就新造出大块梯田二十多亩。在这些新造的土地上播种的玉米,已经破土出苗。
贵宾们兴致勃勃地登上虎头山,参观了引水上山工程,俯瞰了层层大寨梯田和大寨新村全貌。贵宾们还参观了大队的畜牧场和粮食仓库。桑戈尔总统说,对今天看到的一切,我们都非常赞赏。
塞内加尔贵宾今天还到社员家庭做客。社员们热情地端出炒瓜子、玉米花和面饼招待客人。宾主一起坐在炕沿上,亲切交谈。陈永贵向贵宾们介绍了大寨新村建设的经过和社员生活的变化。桑戈尔总统说,我们能访问社员家庭,感到非常高兴。
中午,陈永贵和郭凤莲以中国北方农村的传统食品,设宴招待桑戈尔总统和夫人等塞内加尔贵宾。陈永贵副主任在宴会上祝酒。他代表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和大寨大队革委会及大寨全体社员,对塞内加尔贵宾不远万里前来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大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要继续努力。我们知道,具有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光荣斗争传统的塞内加尔人民,是勤劳勇敢的。我们要向国内外人民学习,向塞内加尔人民学习,努力争取更大的胜利,为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
桑戈尔总统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以前就知道中国的大寨大队是一个模范大队,贯彻执行了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思想。我们将把在你们这里学到的经验带回塞内加尔去,特别是你们在有计划地进行建设和兴修水利方面的经验。
今天,随同桑戈尔总统和夫人到大寨访问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等。
今天,到阳泉车站迎接贵宾和陪同贵宾参观访问的还有:大寨大队革委会副主任贾存锁、宋立英、贾承让、贾来恒,山西省有关部门、晋中地区、阳泉市、昔阳县、大寨公社等方面的负责人史怀璧、贾俊、李好山、赵满仓、刘树岗、赵怀瑞等。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五月十日电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由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陪同,今天晚上乘专机到达沈阳市参观访问。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伯秋、仇友文、苏羽、李素文、尹灿贞,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副司令员刘永源,沈阳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从周,副主任李治文、郑翔九,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沈阳市群众两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塞内加尔贵宾。
今天晚上,沈阳机场上灯光辉煌,中塞两国国旗迎风飘展。当桑戈尔总统和夫人走下飞机时,机场上一片欢腾。李伯秋副主任等迎上前去和贵宾们亲切握手。随后,塞内加尔贵宾同欢迎的群众见面。这时人们敲锣打鼓,挥舞彩灯和花束,青少年跳起扇子舞、腰鼓舞和丰收舞,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
陪同桑戈尔总统和夫人到达沈阳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
桑戈尔总统和夫人今天由大寨前来沈阳途经石家庄时,河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子厚和刘东同志,第一副主任郑三生,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北省军区司令员马辉,副主任马杰、吕玉兰、马力等,前往车站、机场迎送。(附图片)
桑戈尔总统和夫人等塞内加尔贵宾,十日由李先念和陈永贵、郭凤莲等陪同参观访问了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邓小平会见越南通讯社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越南通讯社代表团团长、越通社总编辑陶松,代表团团员黎思荣、阮文丝、阮玉巍,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社长朱穆之,副社长石少华、邓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晏鸿亮、王飞、沈定一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越南通讯社代表团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西安市各界群众举行集会
热烈欢迎日本京都市友好代表团
孙长兴主任和船桥求己市长宣布西安市和京都市正式结成友好城市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四年五月十日电 西安市各界群众今天下午举行集会,热烈欢迎日本京都市友好代表团。西安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孙长兴和京都市市长船桥求己在大会上宣布:从一九七四年五月十日起,西安市和京都市正式结成友好城市。
大会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当船桥求己市长等日本朋友在孙长兴主任等陪同下登上主席台时,全场群众热烈鼓掌,一群少年儿童向日本朋友献了鲜花。
孙长兴主任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西安市革命委员会和西安市人民,对船桥求己和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他们向京都市人民和各界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孙长兴说,西安和京都,都是有悠久历史的故都。早在一千多年前,西安同京都就有着频繁的友好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在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史上占有过重要地位。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实现以后,我们两国、两市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西安市和京都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后,我们西安人民将与京都人民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排除各种障碍,本着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原则,为发展中日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为两国伟大的人民世世代代永远友好相处而共同奋斗。
船桥求己市长在讲话中说,今天,在这个隆重的大会上,我代表一百四十万京都市民宣布:京都市和西安市正式结成友好城市。京都市民正在倾听着这里发出的声音,我感到无比的高兴。
船桥求己说,日本和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通过两千年历史的交流,日本从中国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京都,早在京都称为平安京的时候,就同唐朝的长安有了友好的往来。平安京是仿照长安建设起来的。日本的名僧、遣唐使来中国后,吸收了长安的文化,并丰富提高了平安京的文化。这就说明,我们京都和西安,在悠久的历史过程里一直是日本和中国友好往来的中心。两个城市之间的友好交流的历史,从今天起又谱写了新的篇章。希望今后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我们两市多开展些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交流,促进两个城市的发展和增进两市市民的福利。让我们两市人民携起手来,为京都和西安人民,为日中两国人民子子孙孙友好下去,团结起来,共同战斗。
孙长兴主任和船桥求己市长讲话以后,在热烈掌声中互赠锦旗和礼品。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西安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彭天琦、鄢祥丕、张雪涛、谢邦定、魏明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陕西分会负责人鲁曼等。
大会收到了日本奈良市市长键田忠三郎和其他日本朋友发来的贺电。他们热烈祝贺和积极支持西安和京都结成友好城市。
由京都市市长船桥求己为团长,京都市议会议长福岛滋弥、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京都府本部会长塚本善隆为副团长的日本京都市友好代表团,是五月八日从北京乘飞机到达西安的。当晚,西安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朋友。

姬鹏飞外长会见智利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会见了智利共和国新任特命全权大使埃尔南·伊里亚特·拉瓦尔,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埃尔南·伊里亚特·拉瓦尔是在五月五日到达北京的。

中澳女子篮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日讯 一万八千名观众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观看了澳大利亚女子篮球队同中国女子篮球队的友谊比赛。
今晚是澳大利亚女子篮球队访华的第一场比赛。当两国女运动员走进比赛大厅时,全场观众热烈鼓掌,对首次来我国访问的澳大利亚女子篮球队表示欢迎。
由于实力相当,今晚的比赛打得激烈,但又很友好。比赛一开始,澳大利亚队就显示出进攻积极、投篮准确的特长,给主队以很大威胁。中国队在强手面前,也打得很顽强。上半场,双方比分一直咬得很紧,客队以三十二比三十领先两分。
下半场,中国队改换了打法,加强了篮板球的控制能力,连续得分,五分钟时,反以十四分领先。这时,客队扩大了盯人的区域,破坏主队的快攻,一度使比分有所接近。但是,主队最后仍以七十六比六十七获胜。
比赛结束后,两国运动员手挽着手,站在一起合影留念。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青川,有关方面负责人范淑媛、吴凡吾、赵希武等,同澳大利亚女子篮球队领队帕米拉·威尔梅特夫人,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高德瑞和夫人等,出席观看了比赛。
澳大利亚女子篮球队是在七日到达北京的。第二天,中国篮球协会为客人们举行了欢迎招待会。

乍得首任驻华大使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日讯 乍得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纳因巴耶·洛西米安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由挪威外交部副司长杜莱·伯格率领的挪威王国政府海运代表团一行五人,九日乘飞机抵达北京,前来与我有关部门商谈中挪海运协定。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交通部水运局副局长董华民等。挪威驻华使馆参赞弗雷迪克生也到机场迎接。
以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振亚为团长的去瑞典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开幕式代表团,七日乘飞机前往斯德哥尔摩。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肖特等。瑞典驻华大使比扬贝格等也前往送行。
以杨秀武为领队、年维泗为副领队的北京体育学院足球队,应邀前往墨西哥、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
(新华社讯)

我国参加第七届亚运会排球选拔赛结束
通过这次选拔比赛,将选出我国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的排球代表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日讯 中国为参加今年九月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洲运动会,于五月四日至九日在北京举行排球选拔赛。
这次排球选拔赛是在批林批孔的大好形势下举行的。参加选拔赛的运动员积极地投入了批林批孔这场伟大斗争。他们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中央有关批林批孔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指示,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深入地批判了林彪和孔老二宣扬的“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排球运动员们还联系体育战线上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批判了单纯技术观点、锦标主义等修正主义的表现和倾向,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的自觉性。
为了迎接第七届亚洲运动会,中国各地排球运动员在这次选拔赛前,进行了积极的准备和频繁的比赛。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从而使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都有一定的提高,其中以弹跳力和防守反击能力的提高较为明显。在比赛过程中,各个队充分显示了自己的特长。参加这次选拔赛的运动员都精神焕发,情绪饱满。他们表示,在亚洲运动会上一定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为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为第七届亚运会的成功作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这次选拔比赛,将由选拔委员会选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的排球代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