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巴基斯坦的友好使者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到达北京。中国人民怀着亲切友好的情谊,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友好使者布托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巴基斯坦是我们亲近的邻邦。布托总理是巴基斯坦杰出的政治家,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年多来,在布托总理的领导下,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维护独立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努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发展民族经济,在内政和外交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巴基斯坦政府在同印度和孟加拉国的多次谈判中,既坚持了原则,又主动提出合理的主张,终于达成了三方协议,解决了遣返被印度无理扣留的巴基斯坦战俘和平民的问题,使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得到了实施。巴基斯坦政府的这种主动努力,为加强次大陆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实现巴、孟、印三国关系的正常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受到了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政府不断加强同伊斯兰国家和第三世界各国的友好团结,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在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在,巴基斯坦国内形势越来越好,在国际上享有更高威望。巴基斯坦正坚强地挺立在南亚次大陆上。
巴基斯坦的巩固发展,南亚次大陆各国关系的走向正常化,有助于南亚各国反对外来干涉、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而不利于超级大国在这一地区的争夺和扩张。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某一个超级大国为了实现它的侵略野心,正在以各种手段对南亚各国进行干涉、渗透、控制和颠覆,严重地威胁到这个地区的安全和有关各国的独立主权。人们对此不能不引起高度的警惕。
中巴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也在国际事务中对我国政府和人民一贯给予真诚热情的支持。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经历了时间的考验的。布托总理执政两年多来,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新的巩固和发展。我们深信,布托总理这次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增进中巴友谊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衷心地祝愿布托总理这次访问取得圆满的成功,祝愿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附图片)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阁下

在斗争中培养工人理论队伍
——上钢五厂二车间铸钢工段的调查
上海第五钢铁厂二车间铸钢工段党支部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注意培养不脱产的工人理论队伍,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现在,全工段十五个班组,基本上做到每个小组都有一两个工人理论辅导员。他们在革命和生产斗争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群众的热情称赞。
铸钢工段共有二百一十八人,半数以上是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一九七二年三月,在批判林彪的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571工程”纪要》时,这个工段的三卡小组、精整小组和甲班包子组的六名工人学习积极分子,自动组织起来,把《“571工程”纪要》和孔孟的反动谬论对照起来进行批判。他们花了三个月的业余时间,查阅了《中国哲学史》、《中国古代思想史》、《孔子哲学讨论集》、《论语》等许多图书资料,找出孔孟黑话二百五十八条,分门别类地同林彪的黑话相对照。例如,把孔孟鼓吹的“正名”,同林彪坚持设国家主席的反党政治纲领对照起来;把孔孟宣扬的“生而知之”、“唯上智与下愚不移”,同林彪鼓吹的“天才论”对照起来;把孔孟的“亲亲”之类的谬论,同林彪的任人唯亲的组织路线对照起来,等等。他们把孔孟的黑话同林彪的黑话对照起来,逐条加以批驳,从而看清了“行孔孟之道”的正是林彪这个叛徒、卖国贼。他们把整理出来的这些材料交给群众,同群众一起深入批判林彪宣扬孔孟之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使全工段的批林和批孔结合起来,推动了斗争的深入发展。
这个新生事物一出现,引起了工段党支部的重视。他们结合回顾前一阶段领导批林整风运动的实践,重温了毛主席关于“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的教导,感到特别亲切,更加认识到从工人中培养理论队伍的重要意义。党支部自觉地把培养工人理论队伍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积极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随着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斗争的深入开展,这支工人理论队伍人数逐渐增加,目前已由原来的六人发展到二十五人。参加理论队伍的同志根据斗争的需要,分成五个小组,除共同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外,有的组着重钻研哲学,有的组着重钻研政治经济学,有的组着重钻研历史。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铸钢工段的二百多名职工已经普遍读了《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等马列著作和《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成为上海冶金工业系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先进集体。工段的工人理论队伍建立以后,在推动工人的群众性学习中起了积极的作用。
为了帮助工人们在斗争中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工人理论辅导员坚持每周给工人上一次辅导课。工人做早、中、晚三班,他们就跟班辅导;工人学什么,他们就钻研什么;工人群众在学习、批判中提出的难题,也是他们刻苦钻研的课题。这些工人理论辅导员进行学习辅导时,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深受大家的欢迎。两年来,铸钢工段的工人理论辅导员先后给工人们作了学习《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哲学著作的辅导报告,辅导次数达三百多次。此外,他们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辅导活动。如跟老工人、工段干部结成互帮互学的对子;配合斗争需要,摘录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的有关语录,以及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把这些语录和指示印发给各班组,推动了班组学习的深入开展。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林批孔斗争展开后,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这个工段共召开了三十五次批判会,写了三百多篇批判文章和许多大字报,着重批判了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工段的工人理论队伍在这一斗争中,起了带头作用和骨干作用。他们不仅在批判会上积极带头,还调查了工段里十四个老工人在旧社会的苦难遭遇,同这些老工人一起写出了三十多篇批判“克己复礼”的文章。当工人们在深入批判中遇到难题时,他们又担负起解决难题的任务。如有些工人提出:究竟应该怎样看待秦始皇?林彪为什么要攻击秦始皇?蒋介石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在台湾大演什么《孟姜女哭长城》的反动戏剧?工人理论辅导员中侧重学习历史的小组就在业余时间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结合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向工段工人作了“秦始皇在历史上的巨大作用”的辅导报告。他们还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访问剧团、学校、工人文化宫等,弄清了所谓“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原来是孔孟的门徒有意往秦始皇身上栽的赃。他们据此又向工人们作了关于“孟姜女哭长城故事由来”的辅导报告。通过这些辅导,工人们更加认识到林彪攻击秦始皇是为了搞复辟、倒退,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
这支工人理论队伍在抓革命、促生产中也起了积极的作用。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以后,工段试验运用遥控“滑动水口”浇钢的新工艺,遇到了不少困难。业余工人理论辅导员满腔热情地支持这个新生事物,并且带头批判林彪鼓吹的“天才论”,批判孔老二鼓吹的“唯上智与下愚不移”以及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和大家一起坚持试验。现在这项新工艺已经实地运用了两个多月,情况良好。
铸钢工段党支部十分重视工人理论队伍的思想建设。他们针对这支队伍中青年工人较多的特点,经常组织老工人给工人辅导员进行阶级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自觉坚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向。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学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为着好看,也不是因为它有什么神秘,只是因为它是领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科学”的教导,十分重视在理论队伍中提倡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他们多次组织工人辅导员学习毛主席的《改造我们的学习》这一光辉著作。大家提高了认识以后,都表示要当好反修斗争的战士,绝不做脱离实际的“博士”。有个青年理论辅导员,开始时有关门读书的倾向。有一次,他给工人作学习马列著作辅导报告,工人反映说,讲得虽然系统,但是听不懂。后来他注意了这个问题,最近在一次车间的批林批孔会上,他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进行批判,获得了群众的好评。他深有体会地说:“没有熊熊烈火,炼不出优质钢;离开火热的阶级斗争,培养不出坚强的理论战士”。
这支理论队伍的成员都是第一线的生产工人,工段党支部始终让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革命理论,同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除每周给他们安排一次集体学习时间,相互交流学习体会,提高理论水平以外,还让他们参加车间、厂部和冶金局等单位举办的马列著作学习班、批林批孔学习班,以及市总工会和复旦大学等单位举办的各种专题讲座、报告会等活动。由于这支工人理论队伍的成员始终坚持不脱离生产,牢牢扎根在群众之中,得到了工人群众的热情支持。不少老工人主动帮助他们找学习参考资料。全工段的工人群众送了四百多本书籍给他们。工人群众的热情支持,极大地鼓舞了工人理论辅导员为革命学好马列主义理论的决心和信心。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朝气蓬勃地战斗在批林批孔运动前列
北京部队某团副政委、青年干部邢希礼,认真看书学习,带领全团指战员深入批判林彪和孔老二的反动谬论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九日讯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锻炼成长起来的青年干部、共产党员邢希礼,现在是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团的副政委。他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始终站在斗争的前列,带领全团指战员向着林彪与孔孟之道猛烈开火,表现了青年干部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和勇往直前的战斗风格。
邢希礼今年二十七岁。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刚刚发动的时候,他还是个入伍不久的新战士。一九六八年,他到天津市津东螺丝厂担任三支两军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他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同广大工人一起战斗,使这个厂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斗争实践中,邢希礼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被提拔为排长、副指导员、团政治处主任。今年一月,邢希礼担任团副政委不久,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了。邢希礼成了团里批林批孔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他通过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重要指示,深刻理解这场斗争对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意义,斗志昂扬地挑起了这副重担。缺乏领导经验,他就在斗争实践中积累;部队担负营建施工、守备执勤等多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驻地分散,给搞好运动带来一些困难,他就紧紧掌握批林批孔这个中心,放手发动群众,认真总结经验,加以解决。一次,一些同志提出如何深入批判“克己复礼”。邢希礼了解到六连用党的基本路线作指导,反复批判“克己复礼”,效果很好,就到六连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及时在全团推广,使干部战士很受启发。还有一次,几个担负施工任务的连队,对如何用批林批孔促进施工这个问题处理得不够好,邢希礼就到执行繁重施工任务的八连,反复调查,和干部战士一起根据施工特点,总结出搞好专题批判和班组批判的经验,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几个月来,邢希礼先后帮助八个连队总结了批林批孔经验,对推动全团批林批孔运动起了积极的作用。
在领导全团开展批林批孔过程中,邢希礼始终坚持带头学,带头批,把学习和批判很好地结合起来。几个月来,他为了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谬论,就先后学习了《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矛盾论》、《实践论》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有一段时间,为了帮助连队干部解决从理论上把“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深批透的问题,邢希礼带头学习《哥达纲领批判》,运用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阐述的观点,剖析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本质。党委会根据他的经验,发动全团指战员学习《哥达纲领批判》,深批“克己复礼”,把运动推进了一步。
邢希礼还处处以小学生的姿态,虚心向周围的老同志和连队的干部、战士学习。不管是老干部、新干部还是战士,只要提出建议或批评意见,邢希礼都耐心地听取,认真地分析研究。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不久,一连的三名战士给党委写信,批评党委对运动具体指导不够。邢希礼听到战士的批评后,立即和一位副团长到一连,虚心听取他们的批评意见,并且表扬他们关心批林批孔运动,敢于向领导提意见的精神。

我国科学工作者决心为建设祖国边疆作出贡献
对青藏高原进行综合考察获得可喜成果
新华社讯 由中国科学院和地方各有关研究所、高等院校、生产单位和西藏有关部门的许多科学工作者组成的一支科学考察队,去年开始在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进行多学科的综合考察,获得可喜的成果。
约占全国面积六分之一的青藏高原,海拔一般在四千米以上,这里自然环境独特,资源丰富,对邻近地区的自然界也有影响。通过综合科学考察,阐明这个高原的地质发展历史,分析它隆起后对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的影响,研究它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的特点以及改造利用的途径,这对于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丰富生物学、地学等方面的研究内容,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这支科学考察队,包括有二十多种专业的人员。去年,他们在西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人民解放军部队、当地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在察隅、波密地区(部分专业的考察还伸展到墨脱、八宿等地)进行了五个多月的考察。青藏高原缺氧,山高路险。考察队员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克服自然条件带来的困难,胜利完成了去年的考察任务。有的队员在海拔四千多米的冰川区内连续战斗了两个多月,首次对我国海洋性冰川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考察,为我国冰川科学的发展积累了必要的资料。战斗在深山峡谷中的考察队员,为探讨高原隆起的原因与成矿规律,以及自然地理环境的分异规律与农业发展方向等,搜集了宝贵的资料。动植物专业的考察队员在人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经过艰苦奋战,发现了四十多个植物新种,采到了我国尚未发现过的一个昆虫新“目”——缺翅目,为研究我国生物区系的形成与演替作出了贡献。有的考察队员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徒步考察两个月,取得了比较丰富的地质、地貌和水利资源方面的第一手资料。
在积累基本科学资料的同时,考察队对宜农荒地、森林、水利开发等作了专题研究,提出了有关水稻、冬小麦、茶树等适宜栽培的范围,适应不同类型地区的品种,以及主要技术措施的建议,论证了察隅河谷地区进一步发展水稻的潜力。根据察隅、波密地区森林资源的特点,考察队编制了几种主要用材树种的材积表。他们还研究了某个湖泊的开发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开发利用意见。所有这些工作,都受到当地党组织和人民的欢迎。
考察队员遵照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必须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教导,在工作过程中注意联系群众,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他们在察隅地区考察时,根据群众经验,总结出了改进灌溉方式提高水温的办法,为解决当地水稻增产的关键问题提供了科学依据。植物专业的考察队员还虚心向藏医学习,学到了一些药用植物的知识。
目前,考察队正在积极投入批林批孔运动,在批林批孔的推动下,认真总结去年的工作,为今年继续进行考察工作作好充分的准备。他们决心在考察工作中更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建设祖国边疆,发展科学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