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和毛里塔尼亚发表联合声明
柬埔寨代表团结束对毛里塔尼亚的正式访问后前往雅温得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四年五月九日电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团长乔森潘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五月八日在努瓦克肖特签署了柬埔寨和毛里塔尼亚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在谈到非洲形势时说:“双方为非洲人民在争取和维护他们独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双方表示始终不渝地声援安哥拉、莫三鼻给、罗得西亚、纳米比亚和南非等地区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基本权利而进行的战斗。
声明说:“柬埔寨方面对毛里塔尼亚人民在国家建设和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感到高兴。”“柬埔寨方面还赞扬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给自由战士的积极支持,赞扬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领导下的毛里塔尼亚政府在不结盟国家内部为第三世界人民的神圣权利受到尊重,为获得完全的主权和政治与经济的完全独立所开展的积极的活动。”
声明说:“毛里塔尼亚方面十分钦佩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为自由和救国而十分坚决斗争的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并且为柬埔寨人民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感到高兴。
声明说:“毛里塔尼亚方面谴责帝国主义对柬埔寨人民的继续侵略,谴责美国政府为使金边卖国贼维持其压迫和加紧他们强加在英勇的柬埔寨人民身上的残暴镇压而继续给他们提供的大量援助”。
声明说:“毛里塔尼亚方面坚决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把柬埔寨人民引向不后退不妥协直到完全胜利的斗争的道路,以及为解决柬埔寨问题而执行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的唯一正确解决办法所采取的完全正确的立场”。
声明说:“考虑到中东的形势,双方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要求以色列完全撤出被占领的土地以及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双方谴责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旨在维持帝国主义对阿拉伯人民的统治的侵略”。
声明说,双方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维持和巩固和平和实现他们的深切愿望而进行的斗争;谴责西贡政权及其同盟者所进行的军事行动。双方表示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所提出的六点合理建议。
声明说:“毛里塔尼亚和柬埔寨两国代表团欢迎老挝人民在建设一个自由、独立、民主和和平的老挝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
声明说:“双方还支持希望在主权、民主的基础上和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重新和平统一祖国的朝鲜人民。”
声明说:“双方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收复它的台湾省”。
联合声明说:“两国代表团重申它们支持为结束跨国公司对他们国家的财富的剥削而斗争的拉丁美洲人民。”
双方重申各国拥有对自然资源的主权和收回、开发这些资源为本国人民谋利益的权利。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四年五月九日电 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在圆满结束对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的正式访问之后,五月九日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雅温得。
到努瓦克肖特机场欢送的有: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财政部长迪亚拉穆纳·苏马雷,文化和新闻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西迪·巴巴,公职和劳工部长巴罗·阿卜杜拉耶以及毛里塔尼亚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柬埔寨王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吴·比杜雷,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王彭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毛里塔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在演奏柬埔寨和毛里塔尼亚的国歌之后,乔森潘副首相在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外长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然后他前去同毛里塔尼亚的主人们和外交使节一一握手告别。
在访问期间,柬埔寨代表团参观了毛里塔尼亚的地毯厂、努瓦克肖特的码头和文化宫,受到毛里塔尼亚工人、官员和居民的热烈欢迎。

我代表在第二十七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发言指出
第三世界发展卫生事业必须坚持反帝反殖反霸
世界卫生组织应该努力满足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五月九日电 第二十七届世界卫生大会五月七日在日内瓦开幕。参加大会的有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和观察员。
普扬(伊朗)当选为大会主席。
这次大会将讨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一九七三年工作报告及一九七五年规划和概算,并就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和纳米比亚申请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准会员的问题作出决定。
大会将审议对中东难民和对非洲南部民族解放运动的卫生援助问题,还将讨论发展卫生事业、防止传染病和环境污染以及在研究癌症方面进行合作等问题。
出席大会的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黄家驷五月九日在会上发了言。他指出:摆脱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依靠广大人民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发展民族卫生事业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极其重要的条件。“对许多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来说,要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和卫生事业,就必须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
黄家驷强调说:世界卫生组织应该面向第三世界的各国人民,倾听他们的意见,尽最大努力满足他们的愿望和要求。这应该是世界卫生组织进行工作的主要方向。第三世界许多国家要求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各国的具体情况,在各国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协助它们尽速改变现在的医药卫生状况,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这些要求是正当的,合理的,世界卫生组织应该加以认真研究,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满足。
黄家驷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他说:“世界卫生组织应该认真调查并如实揭露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和虐待的罪行,切实加强对中东难民的卫生援助。”
他说,世界卫生组织对于正在为独立解放而英勇斗争的非洲南部民族解放运动,应该积极提供援助。“代表非洲南部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组织应被邀请参加有关它们的事项的讨论,本届大会应该立即向它们发出邀请。一切企图阻挠它们参加会议的借口都是站不住脚的。”
他说,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已经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本届大会应当对它表示热烈欢迎,立即通过它的申请。对于纳米比亚申请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准会员,本届大会应该表示热烈欢迎并予以同意。黄家驷还表示热烈欢迎巴哈马联邦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新会员。
黄家驷介绍了中国进行农村卫生建设的情况,包括赤脚医生这种新型卫生队伍和合作医疗制度的发展,以及如何组织城市医药卫生人员下农村等。他说,面向工农群众,为大多数人服务,是中国卫生工作的根本方向。
黄家驷最后表示,中国代表团将为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而努力。
五月九日,大会全体会议讨论证书委员会报告时,阿尔巴尼亚、中国、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代表指出,朗诺卖国集团的所谓“代表”出席会议是完全非法的,只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是代表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许多代表还指出,西贡当局单方面参加会议是不适当的。中国代表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的代表。在目前情况下,西贡当局单方面参加这次大会是不适当的。西贡当局代表对中国代表的发言进行了无耻的诽谤,中国代表当即给予严厉的驳斥。
当朗诺集团的所谓“代表”发言时,中国代表团的全体成员走出了会议厅。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和学生委员会等发表声明
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的罪行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五月二日电 据《劳动新闻》报道,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四月三十日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最近捏造所谓“全国民主青年学生总联盟事件”的“调查情况”,妄图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的罪行。
声明说:“朴正熙杀人集团这次疯狂进行的镇压活动实际是历史上最凶恶的法西斯暴行,是对向往民主和祖国统一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又一不可饶恕的反动进攻和血腥的政治恐怖行径。”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以满腔的民族义愤,严厉声讨和谴责朴正熙法西斯集团的残暴无道的镇压行径。”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五月一日也发表声明,要求朴正熙卖国集团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被逮捕和监禁的爱国青年学生。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五月七日电 汉城消息:朴正熙集团最近接连逮捕一些报道南朝鲜黑暗情况的新闻记者,并且残暴地迫害他们。
据报道,南朝鲜《中央日报》四月三十日曾报道一名伪“国会”的前议员是一件贪污案件的嫌疑犯,《京乡新闻》五月一日刊登有关这事件的漫画。
朴正熙集团恼羞成怒,在五月四日逮捕了南朝鲜《中央日报》的一名记者,并对他进行长达十一个小时的非法审讯,接着又先后逮捕和审讯了南朝鲜《京乡新闻》、《韩国日报》、《朝鲜日报》、《东亚日报》等报社的记者。
另外,南朝鲜《东亚日报》五月一日报道了南朝鲜伪军士兵胡乱开枪打死人的消息。朴正熙集团就借口涉及“军事机密”,逮捕了《东亚日报》的五名记者,并严刑审讯他们。
南朝鲜记者协会五月四日谴责朴正熙集团的镇压行径,并且强烈要求释放被非法逮捕的记者。同一天,南朝鲜新闻编辑人员协会也要求立即释放被非法逮捕的记者。
朝鲜《劳动新闻》七日发表评论指出,这是朴正熙集团“封锁舆论、掩盖犯罪行为的卑劣行径”。

金英柱特使结束对伊拉克的访问
朝鲜友好代表团访问尼泊尔后回国
新华社巴格达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主席的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金英柱五月四日结束了对伊拉克的访问,离开巴格达前往布加勒斯特。
金英柱特使是在四月二十九日到达巴格达的。
伊拉克副总统塔哈·毛希丁·马鲁夫在四月三十日会见了金英柱,并同他讨论了伊拉克和朝鲜两国的双边关系及其发展。
五月二日,伊拉克总统贝克尔会见了金英柱特使,金英柱把金日成主席写的信交给了贝克尔总统。
金英柱特使在到达和离开伊拉克的时候,受到伊拉克副总统马鲁夫、朝鲜驻伊拉克大使金教南、中国驻伊拉克大使胡成放以及其他人士的迎送。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由财政部长金炅炼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在尼泊尔进行了四天访问以后,五月三日乘飞机离开加德满都回国。
五月二日,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接见了金炅炼团长。接见时,尼泊尔外交和财政大臣贾南德拉·巴哈杜尔·卡尔基在座。金炅炼团长向比兰德拉国王转达了金日成主席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望。
代表团离开加德满都时,尼泊尔外交和财政大臣贾南德拉·巴哈杜尔·卡尔基和财政国务大臣贝德克·巴哈杜尔·塔帕曾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和一些其他国家的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加纳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九日讯 阿克拉消息:加纳政府五月八日发表声明,正式承认由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四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乌普萨拉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名代表和许多会员参加了大会,表示决心为进一步加强瑞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而努力。
代表大会选举了瑞—中友联新的领导机构。克里斯特·利奥波德和英格马尔·阿克塞尔松分别重新当选为瑞—中友联主席和副主席。
乌普萨拉市政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斯蒂夫·杰克伯逊应邀出席了代表大会的开幕式并且讲了话。
挪威—中国友好协会和丹麦—中国友好协会的代表列席了代表大会。
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也应邀出席了代表大会的开幕式并且对代表大会表示祝贺。

我体操队访问阿尔及利亚后前往摩洛哥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五月六日电 以吴洪新为领队,孙凯风、李婉芳为副领队的中国体操队,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友好访问后,五月六日乘飞机离开阿尔及尔前往摩洛哥。
到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及利亚竞技协会副主席、竞技协会体操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哈米德·穆罕默德和协会的其他一些成员。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侯德章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体操队是在四月二十六日到达阿尔及利亚的。在访问期间,中国体操队先后在阿尔及尔、奥兰和特莱姆森三个城市作了三场单独表演,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五月四日下午,中阿两国男女体操运动员在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大厦进行联合表演。阿尔及利亚竞技协会的负责人以及一千多名观众出席观看表演。观众为两国运动员的精彩表演,不断的报以热烈掌声。
在这次表演当中,两国体操运动员,互相学习,紧密合作,一起装卸体操器材,充分体现了两国运动员之间的深厚友谊。
五月三日晚,侯德章临时代办为中国体操队的访问举行招待会。五月四日晚,阿尔及利亚竞技协会设宴招待中国体操队。

第五十二届米兰国际博览会闭幕
中国馆受到热烈欢迎,接待了五十多万观众
新华社罗马电 第五十二届米兰国际博览会四月二十五日闭幕。首次参加博览会的中国馆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十多天里共接待了五十多万名观众。
博览会是四月十四日开幕的。展出期间,意大利外交部长阿尔多·莫罗,卫生部长、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托里诺·科隆博,对外贸易部长马泰奥蒂,旅游部长卡米洛·里帕蒙蒂等政府高级官员以及议会议员和各界友好人士参观了中国馆,并且同中国展览团的负责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这届博览会的中国馆深受观众欢迎,许多人从外地专程赶来参观。不少观众在参观中国馆后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表达了意大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四月二十三日晚,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和对华商会为中国展览团举行了招待会。协会和商会主席、卫生部部长科隆博在招待会上讲话,祝贺中国展出成功,并且表示希望意中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第五届布尔诺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捷举行
新华社布拉格电 第五届布尔诺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四月十九日至二十八日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尔诺市举行。
参加这一届博览会展出的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又一次参加了这一届博览会。
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胡萨克、比拉克、凯姆普尼、佐洛特卡和什特劳加尔先后于四月十九日和二十二日参观了博览会,并参观了中国馆展出的纺织品。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宗克文和参加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张子泉四月二十三日晚举行了中国馆馆日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