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文铭权发表声明
党将继续率领群众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号召干部和党员起模范作用,团结群众,总结经验教训,高举革命红旗奋勇前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八日讯 据“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三月三十日广播,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文铭权三月九日就最近发生的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的某些领导人向敌人屈膝投降的事件发表声明。
声明说:“这个背叛事件当然是坏事,但是也有一方面的好处。”“经过这个事件之后,我们的党和军队,那怕在数量上是减少了,却是更加精干、更加可靠了。”
声明说:“我们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彻底消灭人剥削人的社会制度作为我们神圣的历史任务,并把完成真正的人民民主革命作为我们的最低纲领。”
声明说:“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认为,资本主义制度是无法解决它越来越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的,更无法改变它必然要灭亡的命运。它灭亡的时间可能早些,也可能迟些。我们革命者的任务就是要加速它的灭亡。”
声明说:“形势变化了,我们的政策和策略可以改变,但是,我们完成人民民主革命,进而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基本纲领是不能改变的。同样,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也是不能改变的。”
声明在分析了马来西亚国内外形势和革命任务之后说:“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根据巴黎公社的实践,总结出一条经验,指出:‘工人阶级不能简单地掌握现成的国家机器,并运用它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无产阶级必须用革命暴力,摧毁和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泽东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暴力革命的学说,为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开辟了争取解放的唯一道路,即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用他们的鲜血证明了这是千真万确的普遍真理。”
声明在指出了一些国家的革命斗争暂时遭受挫折的经验教训之后,说:“这些事实有力地证明,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无产阶级和共产党的地位,就不能完成任何的革命任务。因此,所谓‘停止武装斗争’,‘在宪法范围内自由地参加合法的政治活动’,是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道路,是背叛人民根本利益的道路。
“要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就必须要有一个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党,要有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要有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这就是革命的三个法宝。”
声明说:“二十几年来,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过去二十几年的经验证明,我们什么时候遵循上述教导去做,我们的工作就向前发展。我们什么时候违背上述教导,我们的工作就停滞不前。现在,党成立了,军队建立起来了,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也初步形成了。我们的革命事业正在前进。我们能因为战斗环境的困难,借口改变斗争的政策和策略,而取消无产阶级政党吗?我们能因为发生了某些可耻的叛变情况而亲手搞垮自己的军队吗?不能,绝对不能。
“武装斗争的道路我们已经走了十多年了。我们的党是在武装斗争的过程中成立的。在武装斗争初期,我们自己只有一支四十人的小队伍,武器又简陋。后来发展成为几支分别在各个地区活动的较大的支队。十多年来,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两国反动派,每年付出了数以千万元计的军费,动用了数以万计的反动军队,残酷地、反复地‘围剿’我们,也没有能够阻止我们前进。这是因为我们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如果他们不积极送衣、送粮、送子弟参军,我们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事实说明,人民群众是站在我们一边的。尽管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碰到许多困难,但是这些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要克服困难,当然要有正确的政策和策略。只有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并结合我们的具体情况,才能制定正确的政策和策略。否定和篡改这些普遍真理,只能炮制出修正主义、取消主义、投降主义的所谓‘政策’和‘策略’。”
声明说:“在党领导下有相当数量的一批武装队伍还存在。我们将继续以武装斗争作为主要的斗争形式,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坚持和发展游击战争;我们将继续在城镇中开展群众运动,进行革命的宣传和组织工作,积蓄力量,等待时机。”
声明说:“我们清醒地看到,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的武装斗争面临着严重的困难。我们也做好了思想准备,去迎接更大的风暴。我们绝不会被敌人的嚣张气焰所吓倒。它的反动统治极其不得人心,它正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敌人的疯狂挣扎表明,它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声明号召“在部队里的、在农村中的、在城镇里的干部和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把所有游击队员和革命群众团结起来,好好总结这次惨痛的经验教训,高高举起革命红旗,继续奋勇前进!”
声明最后说:“党将继续率领群众,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只要我们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只要我们紧握枪杆子,只要我们坚持自力更生的精神,只要我们真正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只要我们好好总结经验,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取得新的胜利!”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发表文章
谴责新沙皇加紧向东南亚地区扩张
科威特和黎巴嫩公众舆论抨击苏联对阿拉伯人民的叛卖行径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七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四月六日广播一篇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加紧向东南亚地区扩张,妄图推销其“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黑货。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东南亚地区正加紧进行渗透,苏修通过它的大使馆以及其它渠道,对东南亚地区大肆扩张和进行间谍活动。
文章说,目前,新加坡海港每月大约有六十艘苏联货船、渔船、调查船等进进出出。苏联航空公司的东南亚与澳大利亚区域总行也设在新加坡。自去年六月以来,苏联民航机从莫斯科飞往新加坡的次数也增加到每星期三次。从今年四月二日起,苏修又开辟一条从莫斯科经新德里、曼谷、新加坡到雅加达的新航线。
文章说:“在马来半岛,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也打着‘援助’、‘合作’的幌子”,“派遣特务,收买爪牙,扩大经济渗透,并把魔爪伸进其它领域,兜售修正主义黑货,干着反共、反人民的勾当。”
文章指出,苏修的渗透,“是同推行勃列日涅夫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紧密相连的,是新沙皇在亚洲建立霸权的扩张计划的组成部分”。
文章指出,“正当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洋加强军事力量的时候,苏修叛徒集团不仅已经把六块特制的石碑从莫斯科运到槟城,为老沙皇树碑立传,而且还打算派遣一艘巡洋舰来槟城参加老沙皇侵略军纪念碑的揭幕典礼。苏修叛徒集团显然企图利用这些活动来给正在印度洋进行侵略的苏修海军打气。”
文章最后说,“今天的苏联,是挂着‘社会主义’招牌的帝国主义。不管勃列日涅夫之流怎样宣扬‘和平’、‘安全’、‘友谊’和‘合作’,都掩盖不了他们的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四月七日电 科威特《舆论报》四月六日发表一篇题为《莫斯科处在被告席上》的社论。社论指出:“俄国人总是对我们阿拉伯人居心不良。”
社论在谈到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发表揭露苏修在中东的活动的讲话时说:“苏联对萨达特讲话的回答是拐弯抹角的而不是直截了当的,因为他们无法否定埃及总统所列举的事实”。
这家报纸同一天还刊登了科威特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阿齐兹·马赛义德的一篇文章。文章指出:“美国人知道,以色列在这一地区的存在是他们在这一地区实行统治的保证。同时,俄国人也千方百计地要使这一局面继续下去,以分享这一要害地区的战略位置和物质资源。”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四月八日电 据黎巴嫩报纸报道,黎巴嫩劳动人民力量联盟主席卡迈勒·沙蒂拉七日在贝鲁特揭露苏联对阿拉伯人民的叛卖行径,他说:“俄国人想要叫阿拉伯人向他们屈膝投降,屈服于他们的条件。”
卡迈勒·沙蒂拉在纪念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立二十七周年的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还说:“俄国人在十月六日战争之前所玩弄的花招,同他们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战争前那个时期所玩弄的花招是一模一样的。可是,一个有信念的人是不会让蛇咬两次的。所以,萨达特总统向苏联大使拒绝停止战斗。”沙蒂拉还揭露苏联没有向埃及提供它所要求的武器。

英国一些报纸发表社论和文章
揭露苏联在印度洋扩充海军的活动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英国一些报纸报道和评论苏联最近在印度洋扩充海军的活动。
《每日快报》四月一日报道说,“苏联海军正在印度洋一些重要地区逐步加强力量和影响”,苏联“拖网渔船很多是用电子间谍器材装备起来的”。
《星期日电讯报》最近报道说,苏联海军正准备进入塞舌尔群岛,塞舌尔岛有可能成为苏联印度洋舰队的一个基地。
《每日电讯报》最近接连发表社论和文章,报道和评论苏联在印度洋及其邻近地区野心勃勃的活动。这家报纸在一篇社论中说,苏联正在非洲和海湾地区建立基地,并且大量销售现代化重武器。“它在印度洋的航行日已四倍于美国。”这家报纸刊登的一篇报道说,“在过去五年,苏联军舰在印度洋已增加了五倍,有二十五到三十艘现役军舰”。

联合国班轮公会行动守则会议闭幕
通过第三世界许多国家支持的《行动守则》
我代表重申支持发展中国家维护国家权益,反对国际航运垄断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四月七日电 从三月十一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班轮公会行动守则会议第二期会议于四月七日闭幕。会议以七十二票赞成,七票反对,五票弃权通过了第三世界许多国家支持的《班轮公会行动守则》。
这个会议是根据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和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通过的决议召开的。长期以来,班轮公会被一些垄断国际海运的国家所操纵。它们控制国际海运,操纵运价,使发展中国家的国民经济、对外贸易和民族航运事业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发展中国家一再强烈要求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状况。在起草《守则》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一再强调《守则》必须贯彻公平合理、平等互利的原则,提出了一系列反对国际海运垄断、维护民族经济利益、发展民族航运事业的正当要求和合理主张。但是,少数垄断国际海运的国家力图维持它们的垄断地位,使会议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迟迟不能达成协议。经过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努力和斗争,会议最后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了《守则》。这再一次反映了第三世界国家团结一致,在国际事务中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守则》通过后,中国代表周秋岩在会上发表了书面发言。他指出,《守则》的通过说明:国际航运事业朝着平等互利的方向前进是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他重申中国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反对国际航运垄断、维护国家权益、发展民族经济的合理主张的原则立场,并表示将继续为促进世界航运贸易和国际经济关系的正常发展而不断努力。

发展中国家有权捍卫本国自然资源
阿根廷外长表示将在联大特别会议上坚持维护本国资源的立场
摩洛哥报纸谴责工业发达国家贱买贵卖损害第三世界国家利益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根廷外交部长阿尔贝托·比格内斯四月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阿根廷在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将坚持捍卫本国自然资源的立场。
比格内斯外长说:“由于拉丁美洲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资源储藏地之一,所以这个问题是整个地区非常关心的”。他表示,阿根廷将坚持保卫自然资源的立场。
比格内斯外长在谈到将要举行的拉丁美洲国家外长和美国国务卿的第二次会议和第四次美洲国家组织例会时说,阿根廷将带着“拉丁美洲国家之间进行广泛合作的精神”去参加会议。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四年四月七日电 摩洛哥《晨报》最近连续发表文章,指出一些工业发达国家低价购进原料、高价出售成品的作法严重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晨报》在一篇题为《我们的白色黄金》的文章中说:“自一九五二年以来,在国际市场上磷酸盐的价格一直为每吨十四美元,甚至还在不断跌价,直跌到十美元以下。这种跌价对我们的经济是一个灾难。”文章说,在经济领域,大国没有受到伤害,而小国却一直在遭到蹂躏。
这家报纸在另一篇文章中指出:“原料的价格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处于困难局面的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因为发展中国家的原料价格一直是很低的。”文章对原料的出售价格继续十分低廉,而工业化国家生产的成品价格越来越高的不对等现象表示不满。
文章强调说,发展中国家“按照自己的愿望和尽量符合自己的利益来支配自己的自然资源。这是关系到正常行使主权的问题。每个国家都有按照自己的要求来确定它出售物资的价格的自由”。

巴基斯坦教育部长、体委会主席发表谈话
驳斥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的恫吓
新华社白沙瓦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电 巴基斯坦教育部长、巴基斯坦体育委员会主席皮尔扎达四月五日在白沙瓦体育场向新闻界发表谈话,驳斥了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对巴基斯坦的恫吓。他说,巴基斯坦政府“是一个拥有主权的政府”,“我们不会被任何人所吓倒”。
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给巴基斯坦业余运动联合会和巴基斯坦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一封电报,威胁说如果巴基斯坦运动员在白沙瓦这届全国运动会中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举行比赛的话,就不许巴基斯坦参加世界田径锦标赛。
皮尔扎达部长说,邀请中国参加巴基斯坦全国运动会的决定“是我们自己的外交政策问题,这是巴基斯坦所管辖的领土范围内的主权问题。这是国家的运动会,在这里,政府是当事者。”他说:“我们邀请了我们的朋友,他们是我们的贵宾。”他说,中国人“不仅是亚洲人,他们还是巴基斯坦的非常亲密的朋友。这是原则问题,我们总是采取原则立场的。”
巴基斯坦奥林匹克协会主席米拉杰·哈立德对皮尔扎达部长的谈话表示完全支持。

一九七四年开罗国际博览会闭幕
新华社开罗电 一九七四年开罗国际博览会于三月三十日闭幕。
埃及副总理兼财政、经济和外贸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赫加齐在三月三十日晚举行了闭幕招待会,并在会上向许多展览馆赠送了纪念品。
在参加开罗国际博览会的四十三个国家和公司中,包括九个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埃及馆是这次博览会最大的馆之一,它展出了埃及人民在工农业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和发展情况。埃及人民所取得的成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馆展出了巴勒斯坦传统的手工艺品,受到观众的欢迎。
博览会期间,有四十多万名埃及观众参观了中国馆。观众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的成就在展出中得到生动的反映。
博览会期间,大约二万三千埃及人民观看了中国馆放映的中国故事片和纪录片《红色娘子军》、《地道战》、《地雷战》等。这些影片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巴基斯坦举行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
据新华社白沙瓦一九七四年四月八日电 巴基斯坦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自四月五日至七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白沙瓦举行。
教育部长皮尔扎达主持了开幕式。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在给这届运动会的贺电中说,全国运动会是巴基斯坦体育运动中最重要的事件。由于巴基斯坦正在为即将到来的第七届亚洲运动会作准备,所以今年的运动会更加重要。
开幕时,来自巴基斯坦各地的五百名运动员列队进入体育场,受到约一万五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届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有田径、举重、球类、自行车、摔跤和体操等。运动会将举行三天。
中国、埃及和伊朗的运动员也应邀参加了这届运动会。
巴基斯坦教育部长皮尔扎达和一些高级官员出席了七日的闭幕式。正在白沙瓦访问的伊朗马哈茂德·礼萨·巴列维亲王向获得优胜的队颁发了奖品。
在这届运动会中,巴基斯坦运动员打破了几项全国纪录。巴基斯坦运动员和应邀参加运动会的埃及、伊朗和中国运动员之间充满了团结友好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