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打出风格 打出水平 进一步增进友谊和团结
第二届亚乒赛男女团体赛胜利结束
中国队和日本队分别获得男子和女子团体第一名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七日电 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四月七日晚在横滨文化体育馆全部结束。中国队获得男子团体第一名;日本队获得女子团体第一名。
比赛结束后,第二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会长、横滨市长飞鸟田一雄等,分别向获得男女团体赛前八名的各队发了奖杯和奖章。全场观众长时间鼓掌,热烈赞扬亚洲和大洋洲的运动员在这届锦标赛中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通过比赛进一步增进了友谊和团结。
获得男、女团体赛第二至第八名的各队是:
男队:
第二名日本,第三名香港,第四名澳大利亚,第五名越南民主共和国,第六名马来西亚,第七名印度,第八名新加坡。
女队:
第二名中国,第三名马来西亚,第四名新西兰,第五名印度,第六名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七名新加坡,第八名泰国。
这届锦标赛团体赛历时五天。参加的男队有二十八个,女队有二十一个。柬埔寨、约旦男女队和阿富汗女队不参加比赛。男女各队总共进行了一千零三十场比赛。由于采取分阶段、分组单循环赛的办法,各队能够比较广泛地同其他队交锋,这使各国运动员有许多机会互相交流经验,广泛结识新朋友。整个比赛过程生动体现了亚洲、大洋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友谊、团结的新发展。一些乒乓球代表团成员和运动员说:“加强友谊比打球胜败更重要。”“不论在比赛中是谁获胜,我们都很高兴,因为在比赛中我们加深了友谊。”“我们是为了寻求友谊而来。”许多运动员在赛场上生气勃勃,认真对待每一个球,表现出了顽强的战斗意志和高尚的体育风格。越南南方共和男、女乒乓球队是第一次参加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他们打得积极主动,英勇顽强,取得了好成绩。在第一阶段比赛中,男、女队分别获得小组第二名。在第二阶段比赛中,男队七战七胜;女队七战五胜。黎巴嫩男女乒乓球队是在团体赛进入第二阶段以后才赶到横滨的。在第二阶段比赛中,虽然他们有两次比赛没有赶上参加,但是他们并不气馁,取得了五战三胜的好成绩。参加这次锦标赛的许多队的技术比过去有了明显进步,一些新手战胜了老手。这充分反映了亚洲乒乓球运动普及和提高的新形势。
各个乒乓球代表团将于四月八日和九日参观游览。第二届亚乒赛的七个单项比赛将于四月十日开始举行。

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闭幕
通过《科伦坡宣言》,重申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人民继续依据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原则发展本国经济,并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增进国家之间的合作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四年四月七日电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三十届会议四月六日在科伦坡闭幕。
在四月六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的年度报告。这个报告将提交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审议。
会议于四月五日通过了一项宣言——《科伦坡宣言》。宣言“重申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人民有这样的愿望、责任和意志,即继续依据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的原则发展他们本国的经济和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增进国家之间的合作。”
在前两天的会议上还通过了十三项决议,其中有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所建议的建立世界化肥基金组织的决议以及把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改名为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及社会委员会、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结构合理化、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工作语言中包括中文等决议。
四月五日会议就“提供发展中国家支付方面的迫切需要和长期发展的需求的资金”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时,中国代表团顾问王天策对建立援助发展中国家基金组织的问题发表了意见。他指出,建立援助发展中国家基金组织,首先需要取得发展中国家的同意,并应有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互助和克服它们所面临的困难。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问题应按照协商原则妥善解决。
王天策说,到目前为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并没有执行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二七五八号决议,也没有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这两个机构里驱逐出去。因此,中国代表团对决议草案中有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条文要加以保留。
在闭幕会上,科克群岛、巴基斯坦、尼泊尔、阿富汗、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中国代表团代表黄明达在讲话中感谢斯里兰卡政府的热情款待和周到的安排,感谢会议主席在指导会议方面所作的努力以及执行秘书和秘书处全体职员对中国代表团的友好帮助。
黄明达说,通过这次会议,再一次表明,保持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在实现这一愿望的过程中,必然存在各种障碍和困难。但是,只要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在会议期间,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决心要发展民族经济和维护国家的权益。他们指出,在这个区域还存在着贫穷、不发达、失业和粮食等问题。他们对在国际贸易以及国际货币体制中的许多不公正做法表示不满,指出这些做法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造成了有害的影响,使上述问题更加恶化。他们表示要努力改变这种状况。
闭幕会上,会议主席宣布下届会议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闭幕
决定设立基金援助几内亚(比绍)重申支持阿拉伯人民斗争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四月五日上午在坎帕拉闭幕。
会议通过了一些有关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的决议,并决定设立一项特别基金来援助最近宣布成立的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会议还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年度的预算。
会议重申了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对阿拉伯国家为解放他们的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合法权利的正义斗争所持的坚定立场。
会议期间,代表们满怀信心地回顾了非洲战斗团结的形势。行政秘书长恩佐·恩加基在向会议提出的报告中说,从去年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以来,这个组织的一些倡议对世界舆论有着不可否认的影响,国际上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严肃地对待非洲统一组织了。
几内亚(比绍)代表约瑟夫·图尔平在四月二日的会议上发表讲话说,非洲统一组织其他成员国对几内亚(比绍)的支持是对他们的鼓励。他保证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决心解放仍然处于葡萄牙殖民统治下的地区。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团长卡迈勒·苏拉尼在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进行反对以色列的斗争,直到收回被用武力夺去的土地。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愿意同非洲南部的解放运动合作。“我们正在为同一个事业而斗争,我们在维护团结、和平和正义的斗争中肩并肩地站在一起。”
会议期间,乌干达总统阿明会见了参加这次会议的一些非洲国家的部长和代表团团长。

埃及《今日消息》周刊主编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干涉埃及内政外交
强调不能让两个超级大国为了自己利益损害埃及前途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电 埃及《今日消息》周刊主编库杜斯四月六日发表文章,揭露苏联干涉埃及的内政外交。
库杜斯在这篇文章中说,“苏联的政客们显然认为,只有两个超级大国才有权搞缓和,而象埃及那样的小国除非在两个超级大国之一的同意下,否则无权表示同意或反对。”
他指出:“这就是苏联和埃及之间不断出现敏感局面的原因。显然,苏联所得到的印象,好象埃及在向美国采取任何步骤或说任何话之前应当先同苏联商量。也许苏联甚至认为,萨达特总统不应当同基辛格会晤,例如,在没有葛罗米柯在场的情况下不应当同基辛格会晤。”
库杜斯说:“在日内瓦会议军事委员会会议上,当苏联要求参加军事委员会,并且要埃及负责要求邀请苏联参加委员会时,会上出现了某些情况。埃及回答说,她不反对这个要求,但是她说,作出这种请求的决定不是她的事情”。
库杜斯在谈到埃及宣布清理苏伊士运河的决定后,美国等一些国家和公司提出愿意作这项工作时指出,“但是,苏联抗议并且煽动其他方面出来说我们在国际上依靠美国清理运河。最后,苏联动起来了,表示要参加,埃及表示欢迎。但是,已经来了的苏联专家却热中于搜集有关清理运河工作的情报,根本不注意研究疏浚河道的工作。苏联尚未提出决定如何进行这项工作的任何方案。”
库杜斯说:“还有许多这类的情况”。
库杜斯说:“埃苏友好条约第七条规定,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双方将十分重视在国际范围内互相配合。为此,这一条款规定,在涉及两国利益的一切重要问题上,它们将在各级举行定期协商等等。尽管有明文规定,但是,苏联同美国达成和缓的协议,并没有同埃及商量,虽然埃及是通过以色列在同美国打仗。接着,两个超级大国就在这一地区实现军事缓和以及把这个问题冻结起来达成了协议等等。所有这些事情苏联都没有同埃及商量。我们十分了解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同小国之间关系的区别。但是,我们不愿意它们中的任何一方,通过和缓政策利用我们来反对另一方,或者牺牲我们的利益同另一方讨价还价。”
库杜斯说:“我们也有头脑,并且会思考。我们的头脑提醒我们不要让两个超级大国中的任何一方利用我们去反对另一方,不要让两个超级大国的一方为了它自己的利益损害我们的前途。我们担负了我们自己的责任,我们进行了战斗。”
库杜斯在这篇文章中还驳斥了苏联《真理报》和莫斯科电台对萨达特总统和埃及的攻击。

伊、巴、土三国地区性发展合作组织举行会议
联合公报表示决心采取措施加强经济合作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电 在伊朗举行的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三国地区性发展合作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四月五日结束时发表了联合公报,表示“决心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进一步加强这个组织”。
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主持了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巴基斯坦财政、计划和发展部长穆巴希尔·哈桑和土耳其外交部长图兰·居内什出席了会议。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应当回顾一系列的计划项目,以便把力量集中于对地区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某些联合企业;研究专门和有效的办法来保证联合企业的产品在成员国之间更好地流通,并且为协调这三个国家中现有工业企业的生产提供可能性”。
公报还说,连结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三国的公路的修建工作正在进行,将在一九七五年建成。
这个地区性发展合作组织是十年前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协调这一地区的重点工程计划,发展三国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

亚乒赛男女团体赛最后一天比赛结果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七日电 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四月七日前八名各队比赛结果如下:
男子团体赛
日本——越南民主共和国 五比一,
中国——日本 五比三,
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 五比四,
香港——马来西亚 五比二,澳大利亚——新加坡 五比○,香港——新加坡 五比○。女子团体赛中国——马来西亚 三比○,日本——中国 三比一,日本——印度 三比○,越南民主共和国——新加坡 三比○,新西兰——泰国 三比○,马来西亚——印度 三比一。

我体育友好代表团探望后藤钾二夫人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七日电 正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体育友好代表团,四月六日前往名古屋,探望日本乒乓球协会前会长、已故的后藤钾二先生的夫人后藤铃子和她的家属。
宾主畅叙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并共进晚餐。席间,赵正洪团长说,后藤钾二先生生前为中日两国乒乓球运动的友好交流、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后藤钾二先生的女婿后藤淳表示要继续为加强日中友好而努力。他还祝愿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成功。

乒坛高唱友谊歌
战友喜相逢
四月五日下午,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越南南方共和乒乓球队和巴勒斯坦乒乓球队,肩并肩,手挽手,走进横滨文化体育馆的比赛场地。他们在男子团体赛第二阶段比赛中相遇了。
这两个队一个来自抗美救国的前线,一个来自抗击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战场。共同的事业,共同的遭遇,把战友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战友相逢格外高兴。越南南方共和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南荣把一顶草绿色的遮阳圆帽戴在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孔德瓦头上。两队队员紧紧围成一个半圆形,巴勒斯坦队的一个队员为两队战友们拍下了一张张照片留念。
在这场比赛中,两队队员发挥了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巴勒斯坦队队员贝达斯和越南南方共和队队员刘德的比赛就是一场比斗志、比耐力、比速度的精彩战斗。
这两个运动员都是横拍进攻型选手。贝达斯一上场,就连连起板,把比分打成六比四。刘德不甘落后,发动反击,追成了十平。随后两人你追我赶,从十五平、十六平一直打到十九平,出现六次平局,最后刘德才以二十一比十九取胜。
比赛胜负是暂时的,战斗友谊是长久的。比赛结束了,两个球队的运动员们亲切交谈,依依不舍,沉浸在亲切的战友情谊之中。他们之间的深厚情谊有着牢固的基础。越南南方共和队的队员经历了抗美救国正义战争炮火的锻炼;巴勒斯坦队队员只有八个,可是,由于在超级大国支持下的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行径,他们不得不分别居住在五个阿拉伯国家。他们到横滨之前,仅仅共同练习过一、两周的球。一位巴勒斯坦运动员说:“我们到这里来,这首先证明我们存在!”巴勒斯坦运动员还说:“我们为友谊而来,我们为寻求朋友而来。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确实,所有来自反帝斗争前线的运动员都在这里受到了格外热情的欢迎,这反映了亚洲人民对他们的反帝事业的支持。
为寻求友谊而来
四月三日,在亚乒赛组织委员会举行的欢迎酒会上,尼泊尔乒乓球代表团教练乔希·吉布拉姆同日本运动员田阪登纪夫旧友重逢,两人立即亲热地攀谈起来。
乔希·吉布拉姆对田阪说:“这次锦标赛的口号是‘银球连亚洲’,意思是通过乒乓球比赛,加强亚洲人民的团结和友谊。这口号很好。”他还说:“尼泊尔运动员认为,不论在比赛中是谁获胜,我们都很高兴,因为在比赛中可以加深友谊,而且我们可以学到许多东西。”田阪连连点头,表示同意。接着他说:“我们曾在北京几次见面。我们的友谊是在北京开始并且逐步加深的。”
乔希·吉布拉姆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是为了寻求友谊而来。我访问日本这是第二次了,这次我肯定会结识更多的朋友。亚洲人民就是要团结起来!”
亲如姐妹
四月一日,在横滨市文化体育馆练球时,中国运动员胡玉兰遇见了日本乒坛老将大关行江。两个人如同久别重逢的姊妹一样高兴。
胡玉兰亲切地对大关说:“你身体好吗?你给我写的信,我已经收到了。谢谢你。”大关关切地问道:“你手腕的伤,现在好了吗?”胡玉兰伸出右手说:“谢谢你的关心,现在全好了。”
原来她们是一九七一年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时认识的。几年来,两人建立了亲密的友情,互相常常通信。大关为了加强日中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正在努力学习中文。在这次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来日本之前不久她还用中文给胡玉兰写了一封信。胡玉兰把特意从北京带来的中国羽毛画等纪念品送给大关,并且祝她在这次锦标赛中取得好成绩。两个人都表示希望通过这次锦标赛,日中两国运动员的友谊能进一步加深。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