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
晋南产棉区积极做好种棉准备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四年四月七日电 晋南产棉区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正在抓紧时机积极做好各项种棉准备工作。运城、临汾两地区即将下种的三百多万亩棉田,在普遍深耕、平整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两三次的耙耱保墒。经过翻晒、选择的种籽,已经留足备齐;绝大部分肥料已经送到了地里。
入春以来,晋南产棉区广大干部和社员,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摆正了粮棉关系。临汾、运城两地区的各县、公社都注意对粮食、棉花这两项生产需用的耕地、农机具和劳动力,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并且普遍成立了棉花生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大多数生产大队和生产队设有专管棉花的副队长和成立了由老棉农、知识青年和妇女参加的植棉科研小组,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
晋南产棉区各地在今年的种棉准备中,都注意了棉花生产基本条件的改善,和进一步改进植棉技术。临汾、运城两地区早在去冬就采取修渠、打井和整修田面工程的办法,使水浇地棉田的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二十一万亩,还把一部分土质较差的旱地、坡地棉田换成了土质较好的水浇地、平地棉田。临猗、运城、永济三县,今年春天已经渗浇的棉田面积比去年同期扩大了百分之三十六。闻喜县东镇公社东鲁大队经过多年试验成功的棉花育苗移栽技术,证明是一种迅速提高棉花产量的重要经验。今年将在各地逐步推广。夏县、永济、闻喜等县,采取土温室、火炕和塑料薄膜等育苗办法,已经育好棉苗一万八千多畦,只待季节一到就移栽到大面积棉田里去。

浙江、吴桥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
抓紧时机多种种好蓖麻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四年四月七日电 浙江省各地抓紧时机多种、种好蓖麻,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蓖麻籽是一种用途广、经济价值高的油料作物。当前,正是种植蓖麻的季节。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浙江各地党委大力宣传多种、种好蓖麻对支援工农业生产建设,巩固集体经济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社员群众种植蓖麻的积极性。兰溪县粮食部门专门召开了蓖麻生产座谈会,总结和交流蓖麻生产经验,有力地推动了蓖麻播种工作。这个县的马涧公社后潘大队总结了去年种蓖麻的经验,研究了具体措施,争取蓖麻生产的更好成果。现在已种下三千多窝。桐庐县富春江公社的一百多个生产队,社员们普遍在空闲隙地种植蓖麻。衢县通过层层发动群众,认真落实了蓖麻种植任务。据兰溪、衢县、桐庐、富阳、武义、浦江等六个县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种植蓖麻一百七十多万窝。
浙江各地在发动群众种植蓖麻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积极做好蓖麻种籽的供应工作,促进了全省的蓖麻种植工作。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四月七日电 河北省吴桥县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发动群众,抓紧当前有利时机,大种蓖麻。到三月二十日,全县共种蓖麻一千八百万株,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社队达到每人平均一百株以上。
吴桥县各级领导重视开展群众性的种植蓖麻活动。去年全县收购的蓖麻籽达四十三万斤。今年开春以来,县委认真总结种植蓖麻的经验,各级领导班子组织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指示,大讲种植蓖麻的意义和好处,反复宣传有关政策,总结加强管理的经验,调动了广大群众种蓖麻的积极性。许多社队除了充分利用集体闲散土地外,社员家宅旁、院内也都种上了蓖麻。

基希施莱格外长举行答谢宴会
姬鹏飞外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七日讯 奥地利外交部长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和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有关方面负责人马仁辉、邓岗、王栋、李恩求、周秋野、史林峰等。
基希施莱格外长在宴会上祝酒。他说,我们同周恩来总理阁下进行的很值得我们珍视的谈话,以及同姬鹏飞外长进行的认真的工作会谈,使我们有可能以真诚和友好的谅解精神,对奥中两国间的双边关系及国际形势作出评价。他说,在你们这一令人难忘的国家里进行的首次访问,对我们来说是不平凡的经历。我衷心地希望这一次访问,能成为发展我们之间互相尊重和友好关系的良好而坚固的基石。
姬鹏飞外长在祝酒时说,基希施莱格部长先生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奥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几天来,我们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坦率、诚挚的会谈。周恩来总理又会见了基希施莱格部长先生,进行了友好、无拘束的谈话。这些会谈和会见不仅有助于增进彼此的了解,而且对今后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他请基希施莱格外长向奥地利政府和奥地利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问候。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莱特纳和夫人,基希施莱格外长的随行人员,以及其他在北京的奥地利客人出席宴会作陪。

张才千副总参谋长举行宴会
欢迎巴基斯坦国防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七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团长拉兹维海军准将、副团长贾马尔·汗陆军准将率领的巴基斯坦国防学院代表团。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大使馆公使米尔查,空军武官杜塔上校,陆军武官阿比德上校,海军武官库来西中校,以及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张才千副总参谋长和拉兹维海军准将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巴两国人民和武装部队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不断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方面负责人石侠、尹佐珍、胡鹏飞、张钟等。
巴基斯坦国防学院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访问,于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
武鸣县巡回医疗队下乡支援春耕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武鸣县医务人员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组织了三十多个巡回医疗队,上山下乡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支援春耕生产。
批林批孔运动中,武鸣县广大医务人员联系医疗卫生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的自觉性。入春以来,他们纷纷组织医疗队,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发放预防小儿麻痹糖丸,种牛痘,注射预防针,送医上门到田,既保障了社员群众的身体健康,又节省了群众的时间,有效地支援了春耕生产。
在巡回防病治病的同时,他们把巩固和发展农村合作医疗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和护士班师生深入到锣圩公社以后,就和当地医务人员密切配合,在公社党委的领导下,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宣传合作医疗的好处,批判林彪反党集团诬蔑和破坏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办好合作医疗的积极性。在医疗队的协助下,一批生产大队的合作医疗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和提高。各医疗队注意充分发挥农村赤脚医生和卫生员的作用,和他们一起,大力采用中草药,为群众预防疾病。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农村服用草药或用药液喷喉预防流行性感冒的已有二十五万多人次,有效地保护了劳动力,使全县春耕生产搞得热气腾腾。

苗岭山区春耕忙
黎平各族社员在批林批孔中激发了夺丰收的革命干劲
据新华社贵阳一九七四年四月二日电 贵州省黎平县的各族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激发了夺取农业新丰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县、区、社三级五百三十多名干部,深入基层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全县近百分之九十的农业劳动力,投入春耕生产。
在苍山如海的苗岭,层层的梯田里,侗、苗、汉各族社员,正忙着积肥运肥、耙田犁地和育秧。季节较早的地方,已开始插早稻。田间地里,用塑料薄膜覆盖的秧田和各种形式的温室,星罗棋布。全县一万三千多处水利工程,已有一万一千二百五十四处进行了整修。现在,塘、库水满,沟渠畅通,比去年增加灌溉面积六千六百多亩。全县还积制各种肥料六亿六千九百二十八万斤,为夺取今年农业的新丰收打下了基础。
黎平县是一个以侗族为主,苗、瑶、汉、壮各族人民聚居的县。在旧社会,地主、头人横行,苛捐杂税多如牛毛,生产处于刀耕火种状态,广大贫苦农民在死亡线上挣扎。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各族贫下中农当家作主,走社会主义道路,生产一年比一年好,各族人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改善。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以后,全县各族干部和社员积极开展革命大批判,有的社队结合批判林彪“克己复礼”,进行村史、社史和家史教育。许多贫下中农回忆自己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和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幸福生活,愤怒揭露了林彪要“复”的“礼”就是吃人的“礼”,血染的“礼”。他们决心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回击林彪妄图复辟的阴谋,保卫社会主义江山。为了搞好春耕生产,今年全县进一步落实农业“八字宪法”,大搞科学种田。许多社队由一年种一季水稻,发展到种双季稻、稻麦两熟和稻、稻、油料三熟。岩洞公社岩洞大队今年落实的双季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近两倍。

春到西沙
生机勃勃的春天,又来到了祖国神圣领土——美丽的西沙群岛。庄严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群岛蓝空。碧涛滚滚的海面上,渔轮的机器欢唱着,正在忙着夺取海产新丰收。在树木葱郁、红花繁开的海岛上,到处是团结战斗的景象:守卫海岛的军民正在深入批林批孔,并肩战斗,掀起了建设海岛的新热潮。
欢腾的珊瑚岛
西沙群岛的珊瑚岛,曾一度被南越西贡当局无理侵占,如今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到处洋溢着胜利的欢乐。
初春的一个夜晚,广东省海南行政区文艺工作队来到这个不到零点三平方公里的小岛,为前线军民进行慰问演出。出生在海南岛文昌县的老演员陈文仲,三十年前曾在渔霸的一条船上当雇工,航行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之间,在甘泉岛上加过水,在珊瑚岛上砍过柴。三十年后的今天,他重新登上珊瑚岛,回想起新旧社会两重天,劳动人民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翻天覆地的变化,心情就象南海的波涛一样不平静。为了抒发自己的欢乐心情,他演奏了一首唢呐独奏曲,受到驻岛军民的热烈欢迎。
这天夜晚赶来观看演出的,还有正在西沙群岛海面捕鱼的渔民。他们中的许多人祖辈就在这里捕鱼,他们自己也为开发西沙群岛流过辛勤的汗水,对这一带的每个岛屿和礁盘,就象对自己的渔船那样熟悉。海南岛琼海县潭门公社草塘大队五十多岁的老渔民张泮洲,一进入演出场地,看到场地边上高大的椰子树就很激动。他说:“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领土。就拿这棵椰子树说,就是我父辈的渔民在这儿亲手栽种的。当初是三棵,长得都很茂盛,我们上岛后经常在树下乘凉。后来,由于台风袭击和南越西贡当局的军队的破坏,现在只剩下这一棵了。椰子树下那口井,是我祖父那一辈的渔民挖的,井水甘甜,是我们来这里捕鱼时补给淡水的重要地方,今天看到这些感到格外亲切。”
慰问演出一直进行到深夜。为保卫祖国神圣领土立下了功勋的英雄军民,热烈感激祖国人民的慰问。他们表示,决心在保卫西沙、建设西沙的斗争中作出新的贡献,誓把祖国南海的明珠——西沙群岛,建设得更壮丽。
沸腾的战斗生活
西沙自卫反击战后,甘泉、金银、珊瑚岛上的战士们立即开始了建设海岛的劳动。他们清除岛上的鸟粪、荆棘,在灌木丛中搭起帐篷;拾来一筐筐珊瑚石,把地面铺垫得平展展的;在丛林中挥动砍刀,开辟出一条条通道。在许多帐篷的前面,战士们还用珊瑚石镶嵌了“身居南海,心向北京”八个大字,表达他们对祖国每一寸土地都无限热爱的深情。
海岛生活是艰苦的。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在艰苦斗争中充满了革命豪情。他们围着马灯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赶写文章,狠批林彪和孔老二的“克己复礼”。蔬菜一时供应不足,他们就以咸盐、干菜下饭;没有淡水洗澡,他们就自己掏井取水擦身。虽然还是初春,可这里天气却很炎热,中午太阳把帐篷烤得象蒸笼。指战员们把帐篷四周掀起来,任凭海风吹。战士们豪情满怀地说:“春风为我抹汗,浪涛为我催眠,为建设南海长城,愿把青春贡献!”
在西沙自卫反击战中立下功勋的英雄水兵,日夜驰骋在西沙海区星罗棋布的岛屿之间。他们巡逻、护渔,为建设海岛的军民运送淡水、粮食和各种日用品。每当清脆的汽笛声传来,岛上军民总是欢呼着奔向海滩,帮助卸船,到处洋溢着陆、海军战士和渔民群众团结战斗的情谊。
宝岛春汛忙
西沙群岛是热带气候,全年最低温度在摄氏十六度以上。茂密的热带灌木披盖的大小岛屿,被白色的珊瑚礁一衬托,望去就象一个个巨大的盆景,装点在祖国南海万顷碧波之中。
永兴岛,是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革命委员会所在地。岛上,水产站、商业站、气象站、医院、发电厂、邮电局、粮所和驻岛军民的住房,一排排整齐地掩映在绿树丛中。人工开辟的大型港湾里,停泊着海军的舰艇和人民公社的渔船。
春汛来到西沙,永兴岛上更是繁忙。渔轮进进出出,水产收购站里堆满了渔民们刚刚交售的各种鱼类和海参,职工们正在忙碌地分类、加工、外运。西沙群岛是我国优良渔场之一,盛产鱼类、海龟、贝类和海参。去年,只是这个水产收购站就收购水产品三千多担。在批林批孔斗争推动下,这里的渔业生产呈现出一派蒸蒸日上的新面貌。从入春以来的生产情况看,预计今年将比去年增产几倍。
宝岛喜逢春,处处气象新。在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照耀下,祖国美丽富饶的南海明珠更加光彩夺目了!
新华社记者

辽宁省金县镇郊公社社员、干部批判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进一步树立人定胜天,抗灾夺丰收的思想。这是他们在及时喷浇冬小麦。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