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韬晦之计掩盖不了林彪野心家的真面目
胡容
党的九大前夕,正当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强劲东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奋勇前进的时候,林彪为了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从根本上改变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伙同国民党反共分子陈伯达,炮制了一个唯生产力论的反动报告,这个报告理所当然地被中央否定了。接着,他又暗地支持陈伯达,公开反对毛主席主持起草的九大政治报告。阴谋相继被挫败之后,林彪反党集团贼心不死,加紧进行篡党夺权的罪恶活动。一九七○年春天,他一方面直接对抗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不设国家主席的多次指示,再三坚持要设国家主席,以此作为他进行反革命复辟活动的政治纲领,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另方面,加紧进行荫蔽的斗争,对他的死党面授了“韬讳(晦)”之计,写在黑笔记上,作为进行反革命复辟活动的一项重要策略。

“韬晦”,是什么意思?韬,是刀或剑的套子;晦,是阴沉昏暗的天气。从这两个字引伸出来的意思,就是隐藏。古时候有“韬光晦迹”之说,是想当皇帝的人制造出来的。他们按照孔孟之道的“天命论”,宣扬所谓“君权天授”的谬论,说什么“真命天子下凡”时,有什么“圣瑞”出现,如异光、奇香、异鸟、奇兽等等“迹象”。要想当皇帝的人,一方面故弄玄虚地放出风来,说他遇到了这样的“光”、“迹”,诱骗一些人拥戴他当皇帝;另方面又怕当时的皇帝或者别的要当皇帝的人加害于他,反而误了大事,因此又要对其他人把他所谓的“光”、“迹”隐藏起来。据《旧唐书》里记载,唐宪宗李纯的第十三个儿子李忱,按当时皇族的规定,本来没有当皇帝的份。可是,他又非常想当皇帝,对他母亲说他梦见自己乘龙上天了。他母亲便教他装傻,不可“泄露天机”,而要等待时机。李忱依计而行,“愈事韬晦”,后来终于当上了皇帝,即唐宣宗。“韬晦”之计,原来就是这样一套把戏。
元末明初人罗贯中写的历史小说《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写了东汉末年刘备行韬晦之计的故事。刘备也是日思夜想要当皇帝的一个人。那时候,他寄居曹操门下,曾与一伙反动人物密谋杀害曹操。为了不使曹操识破他的阴谋和野心,“就下处后园种菜,亲自浇灌,以为韬晦之计”。后来,曹操与刘备“煮酒论英雄”,点破了他的野心。刘备先是惊惶失措,随即假借害怕雷声来加以掩饰,暂时瞒过了曹操。刘备就乘曹操不小心,寻脱身之计,拉走五万兵马,自创“大业”去了。小说作者为了赞扬刘备善于随机应变、掩盖阴谋,在这里用了一首诗:“勉从虎穴暂趋身,说破英雄惊煞人。巧借闻雷来掩饰,随机应变信如神。”林彪对刘备那一套十分欣赏,亲笔把这首诗写成条幅,挂于卧室,自命为“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的“英雄”,可见其野心何等广大。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林彪把原诗中的“趋身”改成“栖身”。他把我们党比作“虎穴”,自己在这里只是暂时“栖身”。这就充分暴露了他对我们党的刻骨仇恨,不打自招地道出了他是睡在我们身旁的赫鲁晓夫式的人物。
林彪的所谓“韬晦”同孔老二“以屈求伸”的反动处世哲学是一路货色。春秋晚期,我国正处于由奴隶制向封建制急剧转变的时代,孔老二为了维护日益崩溃的奴隶制度,一生奔走呼号,结果四处碰壁。他从自己的反革命实践中,总结出一套反动经验,说什么:“尺蠖之屈,以求伸也。龙蛇之蛰,以存身也。精义入神,以致用也。利用安身,以崇德也。”孔丘告诫他的信徒,要象尺蠖一样,善于以屈求伸;象毒蛇一样,善于装死躺下,保存自己;对屈伸一类的道理要精心入神地研究,以便运用自如,达到搞反革命复辟的目的。两千多年来,这种反革命两面派的伎俩,一直被历代处于没落境地的反动派作为进行阴谋活动的“诀窍”。
一切行将灭亡的反动派,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总是要以十倍的疯狂,百倍的仇恨,为恢复他们被夺去的“天堂”而进行反扑。这是一条规律。但他们手中没有真理,身边没有群众,不敢公开向广大群众宣布自己那些倒行逆施的主张,只能鬼鬼祟祟,躲在阴暗角落里,干见不得人的勾当。屈伸之道,韬晦之计,就是适应这种反革命政治需要而产生的。他们的“屈”是为了“伸”;“韬晦”是为了保全自身,积蓄力量,一旦认为时机成熟,就要伸出魔爪,向革命人民猛扑过来。林彪不就是这样干的吗?请看:
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上,林彪一伙错误地估计了形势,迫不及待地跳了出来,发动反革命政变。他们造谣言,放暗箭,煽风点火,突然袭击,大有停止地球转动之势。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领导下,我们党及时揭露和粉碎了他们的阴谋。
九届二中全会后,林彪变本加厉,继续进行阴谋破坏,一九七一年三月炮制《“5 7 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九月八日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妄图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另立中央。他的阴谋失败后,九月十三日私乘飞机投奔苏修,叛党叛国,摔死在蒙古温都尔汗。
触目惊心的事实告诉我们,在林彪的“韬晦”后面,隐藏着多么凶险的反革命杀机!

林彪把韬晦之计作为反革命策略,是由来已久的。这个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在我们党内经营了几十年。他不读书,不看报,不看文件,却经常指使一些人,大量搜集孔孟的反动处世哲学和历代统治者的种种反革命权术的材料,苦心钻研,“精义入神”,当作搞反革命复辟活动的信条。
孔老二说:“小不忍则乱大谋。”林彪对这句话心领神会,亲自抄录下来。曾为皇帝讲授过统治术的宋代儒家代表人物苏轼,在吹捧张良的《留侯论》中说:“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林彪也视为经典,写成条幅,悬于卧室。他还在自己的黑笔记本上写了“忍耐,大度的科学根据”等黑话;并且用周文王“明传子孙”的话训导他的儿子要“忍而刚”。
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派,从来都把“忍耐”当作他们以屈求伸的一个重要法宝。在他们看来,要反对社会的变革和进步,实现其反革命复辟的目的,必须有长远的打算,善于耐心忍性,等待时机。如果在小事上面不能忍耐,就会影响复辟旧制度的大事。一九二三年,蒋介石投机革命的时候,曾经在莫斯科遇见托洛茨基。托洛茨基教给他一条反革命诀窍,就是“忍耐与活动”。蒋介石把它奉为“成功立业的要素”,在革命力量强大的时候,就“忍耐”;一旦有机可乘,就大肆进行反革命的“活动”。林彪也是如此。他提醒自己,“岂可为了一区区小人,区区小事而耽误自己终身大事”。从这句黑话里,可以看出,林彪为了实现复辟资本主义这个“终身大事”,万事皆可付之悠悠。只有在有利于这个“大事”的情况下,才可以拚命去干;不利于这个“大事”,就要暂时“忍耐”。“忍耐”与“活动”交替使用,这就是林彪一伙搞复辟活动的反革命两手。
孔老二曾经鼓吹:“侍于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谓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谓之隐,未见颜色而言谓之瞽。”这就是说,只有察言观色,唯唯诺诺,才能在官场中避免过失,爬上统治宝座。后来许多官僚政客,都把孔老二的这一套说教,当作社交处世、待人接物的金科玉律。二十年代,国民党一个以八面玲珑著称、善于投机取巧的大官僚、大军阀,把它具体化为“‘三不’主义:一不负责,二不建言,三不得罪人”;开会时“闭目养神”,对讨论的问题“不置可否”。对此,林彪如获至宝,恭恭敬敬地照抄在自己的黑笔记本上,这不正好说明他们完全是一丘之貉吗?不仅如此,林彪还有自己的新发展,什么“三不”(不干扰人之决心,不批评,不报坏消息),“三要”(要响应,要表扬,要报好消息),什么“面带三分笑”,等等。一句话,就是要用“口蜜腹剑”、“笑里藏刀”等手段,向无产阶级进攻。这不仅说明了他的极端阴险、毒辣,而且说明了他的极端腐朽、虚弱。
林彪和孔孟一样,都是靠说假话过日子的骗子。孔老二梦寐以求的是做官发财,却故作姿态地说什么“富贵于我如浮云”;他对奴隶起义的领袖柳下跖十分仇视,恶毒攻击柳下跖“为天下害”,当面却又恭维柳下跖身兼天下“三德”。孟轲甚至宣称,“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公然为反动统治阶级说假话制造理论根据。林彪继承了孔孟的反动衣钵,无耻地叫喊什么:“谁不说假话,谁就得垮台。”“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这个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就是依靠说假话,把自己打扮成“正人君子”,欺世惑众的。
一九六二年,林彪在公开场合说:“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是正确的”。而在他的黑笔记上,却恶毒攻击我们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是什么“过分”、“过极”,黑话连篇,完全是帝、修、反的一派胡言。
一九六九年十月一日,林彪在公开场合说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同一天他赠给其死党的条幅,写的却是什么
“恃德者昌,恃力者亡”,借用儒家的语言,对无产阶级专政进行恶毒的攻击。
在公开场合,林彪装模作样,说谁要反对毛主席,就“全党共诛之,全国共讨之”。在背后,他磨刀霍霍,有计划、有步骤地策划反革命武装政变,丧心病狂地妄图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
斯大林在揭露阶级敌人的反革命两面派嘴脸时,曾经打过一个生动的比喻:“无论乌鸦怎样用孔雀的羽毛来装饰自己,乌鸦毕竟是乌鸦。”林彪也是这样,不管他的假话说得多么动听,真象总是掩盖不了的。他既要反革命,就必然要暴露;一暴露,就完蛋。

搞阴谋诡计是一切反动阶级代表人物的共同特点。自从孔老二总结出一套用两面派手法进行复辟活动的反革命经验以来,所有的野心家、阴谋家都把它奉为至宝。
战国晚期,大奴隶主阶级的政治代表吕不韦,对于秦国的社会变革和进步是极端仇视的。但他却不敢公开反对秦始皇的法家革新思想,而是指使一批儒生,编纂《吕氏春秋》,打着“兼儒、墨,合名、法”的招牌,贩卖儒家的“仁”、“义”之道,在学术活动的幌子下,网罗死党,阴谋发动叛乱。最后,受到秦始皇的严厉镇压。
卖国贼袁世凯对于皇帝的“宝座”,早已垂涎三尺。但是,他却“慷慨”陈词,说什么他要“发扬共和之精神,涤荡专制之瑕秽”,“永不使君主政体再行于中国”。一旦认为形势对他有利,便卸下假面具,“醮天祀孔”,“黄袍加身”。这个“皇帝迷”坐了八十三天“宝座”,就一命呜呼了。
独夫民贼蒋介石,以反革命两面派的手法,打进革命队伍,公开宣称“随机应变”,玩弄“机巧权术”,是“处世做人的要道”,是“最要紧最基本的道理”。他刚刚混进革命阵营的时候,高唱什么“反对共产党,就是违背了总理定下来的方针和主张”,“吾侪当鸣鼓而攻之”。他窃取权力之后,就举起屠刀,把共产党员和革命人民投入血泊之中。他建立起来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政权,也是一个短命的王朝。
林彪大搞阴谋诡计,“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结果又怎样呢?不是比孔老二、吕不韦、袁世凯、蒋介石失败得更惨,落得个死无葬身之地吗?
毛主席指出:“一切狡猾的人,不照科学态度办事的人,自以为得计,自以为很聪明,其实都是最蠢的,都是没有好结果的。”林彪以搞阴谋诡计开始,以身败名裂告终,这正是历史的必然性。
在我国,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无产阶级专政有强大的威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混入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要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就更要借助于搞阴谋,施诡计。毛主席深刻指出:“搞阴谋的人,是客观存在,不是我们喜欢不喜欢的问题。”林彪反革命阴谋集团虽然垮台了,但是,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还是长期的,还会出林彪一类的人物。反对修正主义,揭露和粉碎混入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阴谋诡计,是我们长期的战斗任务。
我们要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当前的批林批孔斗争,从根本上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人间正道是沧桑
侯勤彤
春秋末期,奴隶们大规模地起来造反,新兴地主阶级势力日益强盛,奴隶制眼看着一天天地走向崩溃。这时,孔老二气急败坏地跳出来,破口大骂:“天下无道!”
事隔两千四百多年,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林彪,同样气急败坏地跳出来,恶毒攻击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恶毒咒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什么“乱了套”呀,什么“危机四伏”呀,什么“过分了”、“做绝了”呀,一句话:还是“天下无道”。
翻翻几千年的历史,从孔老二到林彪,这样的“卫道士”屡见不鲜。远的不说,当太平天国革命的汹涌浪潮席卷各地的时候,反革命刽子手曾国藩便惊呼“天下无道”,声嘶力竭地呼喊一小撮“抱道君子”,要“赫然奋怒以卫吾道”。“五四”运动爆发以后,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风暴震撼全国,胡适为了“卫道”,又大肆吹捧孔老二:“正为‘天下无道’,所以他才去栖栖皇皇的奔走,要想把无道变成有道。”
每当社会大变动的关头,每当旧制度衰亡、新事物兴起的时候,总会有这种哀叹
“天下无道”的老调子唱起来。“无可奈何花落去”,任何哀叹都挽救不了旧制度的衰亡。
为什么总是有人唱这个老调子呢?说怪也不怪,这是阶级斗争规律决定的。历史上,一切革命的、进步的阶级,都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变革,要前进,要冲破旧制度的那一套。他们总是满腔热情地为新生事物的出现大喊大叫,欢呼社会大变革“好得很”。而反动没落的阶级,则拚命地反对变革,要守旧,要倒退,要复辟。他们把新生事物的出现看成是自己末日的来临,总是叫嚷“糟得很”。“天下无道”——这正是一切反动阶级在旧制度行将死亡之时发出的哀鸣。
叛徒、卖国贼林彪,是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的代表。他要走的“道”就是孔老二的“克己复礼”。他迫不及待要“名正言顺”地当国家的“头”,把最高权力夺到手里,其罪恶目的就是为了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兴”已经覆灭了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继”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的“绝世”,“举”被打倒的地、富、反、坏、右和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这帮“逸民”。一句话,就是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因此,林彪对无产阶级革命的每一次进军,对每一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都怀有刻骨仇恨,疯狂反对。
林彪不是要人们“学习董仲舒”、“都当董仲舒”吗?董仲舒,这个带头挥舞孔孟黑旗的地主阶级代表人物,有一句名言:“天不变,道亦不变。”这就是说,剥削阶级老爷们统治压榨劳动人民,乃是天经地义,这种罪恶制度和反动道理都是永远也不能改变的。你要改变它,要进行革命吗?那就是“无道”,就是犯了不可饶恕的“大罪”。从孔老二到董仲舒到林彪,相传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统”。
社会要前进,人民要革命,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无论孔老二这一类“抱道君子”如何鬼哭狼嚎,费尽心机,社会制度总是在变,人们的思想也总是在变,人类社会永远在发展变化,奔腾向前。在“天不变”的说教破产、人民胜利以后,反动阶级又想要“变天”,即把已经属于人民的天下再“变”回他们骑在人民头上的老“道”上去,人民决不答应!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这场革命,触及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各个领域,触及人们的灵魂。对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样一个伟大的革命,林彪一类剥削阶级卫道士必然要疯狂阻挠和破坏,必然要恶毒地攻击和咒骂,这是毫无疑问的。他们不反对那才是怪事!然而,任何狂吠咒骂,都阻挡不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流滚滚向前,压制不住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茁壮成长。在国内外一切反动派疯狂污蔑我们“天下无道”的咒骂声中,出现在我们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是一片多么壮丽的大好春光啊!全国上下,从工厂、农村、商店,到部队、学校、机关,到处热气腾腾。从十几岁的娃娃到白发苍苍的老太太,都在关心国家大事,都在批判修正主义,都在为摧毁了以刘少奇、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重大胜利而欢欣鼓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暴风骤雨,猛烈地冲刷着几千年剥削阶级意识形态的污泥浊水,整个社会的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象烂熳的山花开遍了祖国大地。工农兵英雄的光辉形象巍然出现在社会主义艺术舞台上,把那些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一古脑儿扫进了历史垃圾堆;社会主义的文艺园地百花盛开,呈现出一片绚烂繁荣的景象。工人宣传队开进教育阵地,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教育革命中的领导作用,工农兵大学生带着阶级的委托和希望,豪迈地走进了过去对他们紧闭的大学校门。几百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在广阔天地里锤炼红心,增长才干,茁壮成长。各级领导班子实现老、中、青三结合,老干部在斗争中焕发了革命青春,大批朝气蓬勃的新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五·七”干校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合作医疗、赤脚医生等新生事物,也象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出现。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热潮一浪高一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迅猛发展……。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从亲身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林彪这匹“士志于道”、专拉历史倒车的“天马”,已经一头栽进蒙古沙漠,去见他的祖师爷孔老二了。然而,继续前进还是复辟倒退的斗争,并没有从此消失。世界上总有那么一小撮人,无论如何也不赞成无产阶级在各个领域的革命,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他们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带来的深刻变化,这也看不惯,那也看不惯,叫嚷“今不如昔”,妄图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扼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一次社会大革命以后,随之而来的都是一场复辟与反复辟的激烈斗争。反动派总是要在一定的气候下跳出来,攻击革命成果,大搞翻案活动,梦想把历史的车轮拉向倒转。只有坚决粉碎这种复辟倒退的逆流,革命的胜利成果才能得到巩固和发展。对于阶级敌人的诬蔑和攻击,我们要给予坚决的回击。
一九四九年,正当我军捣毁蒋匪老巢,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中国社会发生大变动的时刻,伟大领袖毛主席满怀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豪情壮志,写下了光芒四射的诗句:“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这诗句,痛斥了国内外反动派对中国革命的污蔑诽谤,深刻批判了“天不变,道亦不变”的孔孟之道,充满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犹如千钧霹雳般向全世界宣布:革命!前进!——这就是我们无产阶级的哲学,这就是不可阻挡的人间正道!今天,重读毛主席的气势磅礴的诗句,是多么亲切、多么振奋人心啊!在当前深入批林批孔,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成果的斗争中,它鼓舞我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投入战斗,它教育我们头脑清醒、理直气壮地驳斥那些“天下无道”和“今不如昔”的无耻谰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