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举行盛宴
热烈欢迎乔森潘、英·萨利等柬埔寨贵宾
金日成主席接见柬埔寨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四月五日晚上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崔庸健、吴振宇、朴成哲、崔载羽、许锬、金永南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其他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吴振宇总参谋长和乔森潘副首相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吴振宇总参谋长首先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的名义热烈欢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来到朝鲜进行友好访问,并向兄弟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全体指战员和全体柬埔寨人民致以热烈的战斗问候。
他说:“四年来,爱国的柬埔寨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紧密团结起来,展开了英勇的抗美救国斗争。”
他说:“朝鲜人民把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等各个战线不断取得的辉煌胜利当作自己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他说:“柬埔寨局势的发展证明,即使是小国人民,只要拿起武器为捍卫自己的主权而英勇奋斗,就能够打败任何帝国主义侵略势力。”
他说:“爱国的柬埔寨人民满怀更大的坚定决心战斗到底,直到实现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五点声明,彻底解放自己的祖国。”
吴振宇总参谋长说:“我们坚信,柬埔寨人民以不屈的顽强斗争,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及其走狗,在不久的将来彻底解放柬埔寨的全部领土。”
他说:“柬埔寨人民正在以自己神圣的解放斗争为增强印度支那人民的团结和促进反帝共同事业作出重大的贡献,给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以很大的鼓舞。”
吴振宇总参谋长说:“不久前,我国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提出新的合理建议,倡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签订和平协定”,“这一新的倡议已经博得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大力支持和赞同。”他指出:“美国应当接受我们爱好和平的这一倡议,从南朝鲜早日撤走自己的军队,停止对我国内政的一切干涉。”
乔森潘副首相在讲话时首先对主人的盛情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柬埔寨人民为有英勇的朝鲜人民作为自己最亲密的战友,同他们一道在一条战壕中为反对共同敌人而战斗,感到无比骄傲。”
乔森潘副首相说:“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主席为卓越领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为了在北半部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完全胜利,争取自主地、和平地、完全地统一朝鲜,正在前进。”
乔森潘副首相在介绍了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之后指出:“我们的胜利,是由于有一条正确的路线,即在柬埔寨人民战争路线基础上,实现全体柬埔寨人民团结一致的统一而取得的。
“这一切胜利也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和全世界友好国家人民的各种强有力的支援分不开的。”
乔森潘副首相说:“在当前条件下,为了解决柬埔寨问题,除了美帝国主义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从整个柬埔寨土地上撤走美国军事顾问和人员,放弃对金边傀儡集团的各种形式的支持,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以外,没有其他道路。”
乔森潘副首相说:“我们主张,美帝国主义应从南朝鲜撤走它在联合国幌子下驻扎的一切军队。
“我们还主张,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支持,不准唆使傀儡走向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战争,放弃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不要干涉朝鲜内政。
“我们还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争取统一祖国的一切正义斗争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阐明的一切正确方针,特别是一九七四年三月举行的最高人民会议提出的合理建议。”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朝柬两国人民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四月五日接见了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充满战斗情谊的气氛中,金日成主席同乔森潘副首相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朝鲜党政领导人吴振宇、朴成哲、许锬、金永南等在座。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
隆重举行宣誓就职仪式
巴特寮电台强调要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制止敌人的破坏阴谋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全体成员在梭发那·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主席率领下,于四月六日下午在万象翁德庙举行隆重的宣誓就职仪式。
当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主席等一行抵达翁德庙时,聚集在庙前的数千名群众热烈鼓掌,高呼“热烈欢迎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立”等口号。乐队奏老挝王国国歌。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主席等一行检阅了仪仗队。翁德庙的高僧为他们举行了传统的佛教仪式。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主席率领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全体成员庄严宣誓就职。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率领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全体成员于四月六日上午乘专机离开王都琅勃拉邦返回首都万象。
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主席等到达万象瓦岱机场时,机场上数千欢迎群众一片欢腾。人们高举“热烈欢迎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成立!”、“热烈欢迎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立!”等巨幅标语,挥动花束,热烈鼓掌、欢呼。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主席等检阅了由老挝双方组成的联合仪仗队,并接受了欢迎群众献的鲜花。
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主席分别发表讲话。
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主席等在从机场前往官邸的路上,受到成千上万群众的夹道欢迎。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老挝各爱国力量谈判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双方在万象的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各界知名人士;中国驻老挝王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凌照远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
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主席等离开琅勃拉邦时,琅勃拉邦市市长奔空·巴迪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各界知名人士和许多群众到机场欢送。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讯 巴特寮电台四月六日发表社论,欢呼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宣告成立。
社论说:“老挝全国人民对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感到无比高兴,并且表示热烈欢迎和支持。”
社论指出:“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是老挝政治生活中的一件极为重要的事件,是老挝民族在履行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及其议定书的斗争中取得的又一个巨大胜利。”
社论说:“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以制止和粉碎与和平、民族和睦为敌的人们的种种阴谋诡计。”

朝鲜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权敏俊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南朝鲜当权者和美国阻挠和平统一朝鲜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权敏俊四月五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所作的努力,谴责南朝鲜当权者和美国政府破坏、阻挠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行径。
权敏俊说:“三月份举行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决定同美国举行会谈,以便为消除朝鲜的紧张局势、促进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前提。”
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作出了一切努力,特别是作出积极努力去消除军事对峙状态和缓和紧张局势,这种努力对于为实现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一事具有头等重要意义。”
权敏俊谴责南朝鲜当权者不仅拒绝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的一切真诚的倡议,而且在好战口号下加紧进行战争准备。他还指出,美国是唆使南朝鲜当权者采取所有这些行动的罪魁祸首。朝鲜紧张局势的继续存在和不断出现战争危险,其责任完全在于美国政府。
权敏俊说:“现实情况要求,为了消除朝鲜的紧张局势,促进国家的和平统一,必须首先解决同美国缔结和平协定的问题——美国是同朝鲜停战协定直接有关的一方,而且在朝鲜驻有军队,掌握着一切军事控制权。这样,才能消除阻碍实现统一的外来干涉,才能为朝鲜人自己自主地解决统一问题创造前提。”权敏俊最后重申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致美国国会的信》中所提出的四点措施,作为同美国缔结的和平协定的内容。他着重指出,美国应该毫不拖延地接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倡议。

金日成主席特使郑浚基副总理离苏丹
康良煜副主席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电 金日成主席的特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及其一行,对苏丹进行了五天访问之后,四月五日乘飞机离开喀土穆。
到机场送行的有:苏丹代理外交部长奥马尔·哈吉·穆萨以及外交部的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苏丹大使杨守正和一些国家驻苏丹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康良煜结束了在巴基斯坦的五天访问,三月三十一日离开这里前往德黑兰。
康良煜副主席在巴基斯坦访问期间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乔德里·法兹尔·伊拉希,并同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和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举行了会谈。
康良煜副主席在同阿齐兹·艾哈迈德部长会谈时,表达了朝鲜人民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和使美军撤出南朝鲜的决心。阿齐兹·艾哈迈德部长重申巴基斯坦将继续支持朝鲜人民的斗争。

老挝三次成立民族联合政府的经过
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和第一个民族联合政府:一九五四年七月,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签署了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结束了为时八年的印度支那战争,法国政府宣布承认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根据这个协议,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王国政府的代表和苏发努冯亲王领导下的寮国战斗部队的代表,就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问题进行直接谈判。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五七年间,双方就组织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的联合政府等问题达成了协议。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二十日,由富马亲王任首相并有寮国战斗部队两名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宣告成立。以苏发努冯亲王为主席的老挝爱国战线也开始公开活动。
一九五八年七月,老挝右派势力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推翻了民族联合政府,成立了排斥老挝爱国战线的右派政府。一九五九年,老挝右派挑起了战争。
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第二个民族联合政府: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中国、越南、柬埔寨、老挝、法国、英国、美国、苏联等十四个国家,于一九六一年五月至一九六二年七月举行了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签署了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期间,老挝当时三种力量的高级代表梭发那·富马、苏发努冯和文翁·纳占巴塞等三位亲王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谈,就组织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等问题达成了协议。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三日,成立了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
一九六三年,老挝右派势力制造了一系列阴谋推翻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事件,暗杀民族团结政府中的爱国人士和和平与中立的拥护者,向寮国战斗部队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部队发动军事进攻,挑起了武装冲突。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右派势力发动了军事政变,临时民族团结政府被颠覆。同年五月起,美国飞机公然对老挝解放区进行侦察、轰炸和扫射,对老挝进行直接的军事干涉,彻底破坏了日内瓦协议的实施。
一九七三年万象协定和第三个民族联合政府:第二个民族联合政府被推翻以后,老挝爱国军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主席的老挝爱国战线的领导下,一面坚持武装斗争,抗击美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和右派势力的进攻,保卫解放区,一面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一九七○年三月六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提出了老挝问题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随后,老挝爱国战线派代表到万象,同万象政府代表进行了会谈。一九七二年十月,代表爱国战线和爱国中立力量的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和万象政府代表团开始了正式会谈,并于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在万象正式签订了“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这个协定规定,在举行普选以前,必须建立新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以履行所签订的各项协定和管理国家事务。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四日,双方在万象签署了执行协定的议定书,就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名额分配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今年四月五日,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以苏发努冯亲王为主席的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作为全国的两个中央权力机构同时宣告成立。

琅勃拉邦和万象
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和万象政府方面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签订的“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规定:琅勃拉邦市和首都万象实行中立化。双方商定,在这两个城市由双方人数相等和装备相同的武装力量组成联合部队和双方联合警察,并共同任命两市行政官员。万象政府方面在两市多余的军队应该撤出。这些措施正在付诸实施。
琅勃拉邦,是老挝的古老城市,作为王都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人口二万多。
琅勃拉邦在老挝北半部的中央地区,位于湄公河畔,纵贯印度支那半岛的十三号公路,北端以这里为起点。
琅勃拉邦市内有许多宝塔和庙宇。其中有一座最古老的宝塔,建筑精美,塔内珍藏着一座金佛,名“勃拉邦”,“琅”字在老挝语中是“皇城”的意思。琅勃拉邦由此而得名。
万象,是老挝的行政首都,人口十六万,位于老挝中部湄公河的左岸,对岸是泰国。从十四世纪以来,万象就是老挝的行政中心和经济、文化中心。
万象是“檀木之城”的意思,据说,万象以前有许多檀木,但在外国统治时期,已砍伐得差不多了。
万象是一个古老的城市。十九世纪初叶,老挝受到外来侵略,万象遭到严重的破坏。后来法国人占领老挝达半个世纪之久,直到一九五四年,老挝人民赶走了法国殖民者。经过几年来的斗争,万象现在成为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所在地。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
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和万象政府代表团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签订的“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和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四日签署的议定书,以及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今年四月五日发表的联合公报,就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任务、地位和组成办法规定如下:
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由数量相等的万象政府方面的代表和各爱国力量方面的代表,以及由双方商定的赞成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的两名知名人士组成。将担任首相的人不在双方对等席位之内。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须按照特别程序并由老挝国王批准建立,按照双方一致的原则进行工作,其任务是:执行已签订的协定和双方商定的政治纲领,如:实现和维持停火,维护持久和平,彻底实施人民的各项自由民主权利,奉行和平、独立和中立的对外路线,协调各项经济建设和发展文化的计划,接受和分配各国给予老挝的援助,把老挝建设成为一个真正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国家。
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机构,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处于同等地位。它由数量相等的万象政府方面的代表和各爱国力量方面的代表,以及由双方商定的其他赞成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的知名人士组成,按照双方协商一致的原则进行工作。其任务是:协商并向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提出与国家对内、对外路线的各项重大问题有关的意见;促进和协助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促进和协助双方履行已签订的协定,实现民族和睦;共同检查和商定选举法和选举程序,并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合作组织普选,以选出议会和建立正式民族联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