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评《东北解放战争时期的林彪》
郑磊
一九七○年八月,伟大领袖毛主席、党中央,在九届二中全会上粉碎了林彪反党集团的反革命政变阴谋。一九七一年初,正当两条路线斗争十分尖锐的重要时刻,福建省新华书店出版了题为《东北解放战争时期的林彪》的小册子。这本反动小册子的出笼,曾经喧闹一时。从一月到九月,连出三版,印刷七次,印数达三百多万册,连销带送,散发到全国许多省市。还编入高中课本,甚至准备译成外文。在这本小册子里,作者明目张胆地吹捧林彪是什么“统帅”、“非凡的天才”、“一贯正确的英明的领导者”,积极为林彪反革命武装政变准备舆论。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彻底揭发批判这株为叛徒、卖国贼林彪篡党夺权制造舆论的大毒草,弄清其来龙去脉,肃清其流毒,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清算林彪及其死党阴谋复辟的罪行。

这本反动小册子出版以前,在一九六○年曾经发表过同名的文章。林彪亲自看过那篇文章,并加以赞赏。事隔十年,作者怀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经过精心修改,以小册子的形式抛了出来。从它的出笼时机和内容来看,是紧密地配合林彪反党集团的反革命武装政变阴谋的。
一九七一年三月,林彪及其死党躲在阴暗的角落里,拟就了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571工程”纪要》。其中有一项叫做“掌握舆论工具,开展政治攻势”。一月份出版的这本小册子,就是他们“开展政治攻势”的重要“舆论工具”。五月,作为配合这个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的重要步骤,加印二十万册,背着毛主席、党中央,发到他们一伙所把持的一些要害部门。六月,正当林彪死党进一步进行所谓“路线交底”,猖狂地推行其反革命阴谋的时候,此书作者又亲自布置把小册子改排大字本,封面颜色要鲜艳,并擅自向全国征订推销。七月,此书作者更急如星火,督印黑书。他派人坐镇出版机关,一日数次催问进度,力求快印、快装、快发,限定“九月以前要印完”。请同志们注意,这句话不可等闲视之,它道破了林彪一伙的反革命阴谋。就是在九月八日,林彪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妄图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另立中央。阴谋破产以后,九月十三日林彪和他的几个死党私乘飞机,投奔苏修,叛党叛国,摔死在蒙古温都尔汗。这是一张触目惊心的时间表。它无可辩驳地证明,小册子的出笼是一次有组织、有计划、有指挥的阴谋活动。林彪及其死党象奔丧一样催印这本小册子,就是为了要赶在反革命武装政变的枪声打响以前做好舆论准备。
这本反动小册子,顽固地宣扬林彪反党集团破产了的政治纲领和理论纲领。
吹捧林彪是“统帅”,就是为了坚持要设国家主席的反革命政治纲领。林彪不是叫嚷“国家没有一个头,名不正言不顺”吗?不是炮制了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不能指挥军队的谬论,狂妄地提出军队要由他“直接指挥”吗?在《“571工程”纪要》中,也叫嚣什么要“服从统率部的集中统一指挥”,即服从林彪反党集团的“统一指挥”。这本反动小册子狂热吹捧林彪是什么部队的“统帅”、“一贯正确的英明的领导者”、执行林彪的命令“就是胜利”,正是和林彪一伙的这个叫嚣相呼应,为反革命政变的阴谋服务的。其罪恶目的,是要推行“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妄图推翻无产阶级专政,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使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反革命专政在中国复辟。
吹捧林彪是“非凡的天才”、“异于常人”,就是为了坚持“天才论”的反革命理论纲领。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严厉地批判了林彪一伙所鼓吹的唯心论的“天才论”。但是,林彪及其死党公然抗拒毛主席的批判,继续宣扬这个反动观点,声称“要承认天才,学习天才,宣传天才,保护天才”。天才是谁?反动小册子毫不掩饰地回答,就是林彪。岂但是“天才”,而且是“非凡的天才”,也就是所谓“超天才”了。林彪及其死党如此狂热地宣扬反动的唯心论的“天才论”,就是贩卖孔孟的“天命论”,妄图证明他们是“受于天”、脑袋长得和别人不一样的“至贵”、超人。这和《“571工程”纪要》里叫嚣的“领导权历史地落在我们舰队头上”是一模一样的,都是为林彪上台制造反动理论根据。
由于小册子作者为叛徒、卖国贼林彪篡党夺权制造舆论有功,林彪看了这本黑书以后,赶忙传令嘉奖,“很表感谢”。而作者也就把这个嘉奖当成“特大的好消息”,更加起劲地“宣传”他的主子了。
毛主席指出:“利用小说进行反党活动,是一大发明。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有利用小说反党的,有利用戏曲反党的,也有利用回忆录反党的。形式虽有不同,目的完全一样。《东北解放战争时期的林彪》,就是打着写回忆录的幌子,为林彪所代表的反革命阶级妄图推翻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这样的斗争今后还会发生。如果我们对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不加注意,掉以轻心,就会吃大亏。

袭用孔老二的反动的《春秋》笔法,放肆地篡改历史,是这本反动小册子为林彪篡党夺权制造舆论的一个铁证。书中只字不提毛主席《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和《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等光辉指示,把这些已经收入《毛泽东选集》的文章一笔抹杀,而一味吹捧林彪重视建立根据地,“有远见”,胡说什么东北解放战争的胜利是林彪“英明果断的指挥”的结果,还说什么辽沈战役就是林彪“天才”、“英明”的“一个最生动的说明”。
历史事实真是这样吗?
大家知道,一九四八年,全国的政治和军事形势对我十分有利,战略决战的时机已经成熟。东北广大军民根据毛主席《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基本上完成了土地改革,有了巩固的后方,政治军事形势对我更为有利。伟大领袖毛主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明胆略,及时地组织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毅然决定从东北战场开始,同国民党反动军队展开战略决战。辽沈战役是毛主席亲自部署和指挥的,从准备到结束,发了几十份电报,作了一系列及时的具体的指示。《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就是其中的两次电报指示。林彪却从右倾机会主义立场出发,一再对抗毛主席的战略决策。
毛主席从全国战局出发,指出辽沈战役的主攻方向应指向北宁线,“歼灭锦州至唐山一线之敌,并攻克锦州、榆关、唐山诸点”,“应该准备使用主力于该线,而置长春、沈阳两敌于不顾,并准备在打锦州时歼灭可能由长、沈援锦之敌”。这样,就能“关门打狗”,把蒋军关在东北,各个歼灭。林彪却一再坚持将主力留在北线打长春,声称这是他“对作战的根本意见,其他意见亦曾加以考虑,均认为不甚适宜”。被林彪攻击为“不甚适宜”的“其他意见”,就是毛主席关于我军主力南下北宁线的指示。经过毛主席多次批评后,林彪不得不于一九四八年九月上旬部署部队南下。南下以后,毛主席明确指示:“这一切的关键是争取在一星期内外攻克锦州。”“你们的中心注意力必须放在锦州作战方面,求得尽可能迅速地攻克该城。即使一切其他目的都未达到,只要攻克了锦州,你们就有了主动权,就是一个伟大的胜利。”林彪在攻打锦州的部署业已完成的关键时刻,又提出回师北上打长春的“建议”。由于毛主席的英明指挥,纠正了林彪的错误,才取得了锦州作战的胜利。攻克锦州以后,毛主席指示迅速派军队控制营口,堵塞敌军退路,林彪也拒不执行,结果让一部分敌军从营口入海逃跑。
在辽沈战役中,林彪一直站在右倾机会主义立场上,对敌人的力量估计过高,对人民的力量估计过低,看不到战略决战的时机已经到来,看不到在短时间内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的可能性,不敢打前所未有的大歼灭战,把东北敌人全歼在东北境内。在北线,他虽然嘴里说要打长春,但长时间徘徊动摇。让他南下,又不敢到敌人侧后作战,不敢打锦州。锦州作战开始以后,林彪仍然把南线敌情看得十分严重,怕这怕那,顾虑重重。大量事实说明,整个辽沈战役期间,两种军事思想、两条军事路线的斗争是十分激烈的。辽沈战役的胜利,是毛主席正确的无产阶级军事路线战胜了林彪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结果,是我军广大指战员执行毛主席的正确路线的结果,是毛主席战略思想的伟大胜利。伟大领袖毛主席是东北解放战争胜利的领导者和组织者,这是任何伪造也抹杀不了的历史事实。
其实,此书作者对当时两条路线斗争的事实,心里是明明白白的。小册子在讲到先打长春还是先打锦州的时候说:“一般人按照通常的打法看来,以先打长春为宜”。这个“一般人”是谁呢?就是林彪。但是,作者做贼心虚,没有交代。反而耍了一个花招,说什么林彪“深知”我军“完全可以一鼓作气拿下锦州。”这样就完全颠倒了历史。本来是主张先打长春的林彪,竟变成“深知”“可以一鼓作气拿下锦州”的林彪了。革命的人们必须“深知”林彪反党集团这套把戏,不为他们的反革命手法所欺骗,把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

为了替林彪制造所谓“天才军事家”的神话,在这本反动小册子里,花了整整一节的篇幅,竭力吹捧林彪的“一点两面”之类的所谓“战术原则”,胡说它是“具体运用十大军事原则的杰出成就”,是“对部队的实战经验,加以提炼集中的结果”。实际上,林彪的所谓“战术原则”,完全是他对抗毛主席的十大军事原则而炮制出来的黑货。
毛主席的十大军事原则的核心,是在人民战争的基础上,避敌之长,击敌之短,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在兵力部署上,要求“每战集中绝对优势兵力(两倍、三倍、四倍、有时甚至是五倍或六倍于敌之兵力),四面包围敌人,力求全歼,不使漏网”。在作战形式上,强调以运动战为主,“力求在运动中歼灭敌人”。而林彪的“一点两面”之类,则反对打歼灭战、运动战,主张打击溃战、消耗战;反对四面包围敌人,主张孤立、片面地在一点上搞兵力的绝对集中,实际上是把敌人赶跑了事。毛主席指出:“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每战都应力求有准备,力求在敌我条件对比下有胜利的把握。”(均见《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而林彪鼓吹的“四快一慢”(即所谓准备要快、前进要快、扩张战果要快、追击要快,总攻发动时机要慢),则把准备与把握有利于我不利于敌的战机对立起来,把局部和全局对立起来。说到快,他就鼓吹军事冒险主义,主张“不管三七二十一”,打“莽撞仗”;说到慢,他又鼓吹军事保守主义,胡说“没有准备好,不执行命令,不打是对的”。林彪这套货色,是为他的消极避战,推行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服务的。毛主席的十大军事原则,贯串着唯物论和辩证法,一切从实际出发,为了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要求机动灵活地处置各种情况。林彪的“一点两面”、“四快一慢”之类,则脱离我国革命战争的实际,无视具体条件,是资产阶级的唯心论和机械论的大杂烩。
就是林彪这样一些杂七杂八的玩艺儿,被吹得天花乱坠,神乎其神。明明整个东北解放战争,是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贯彻执行了十大军事原则获得胜利的,经过此书作者的秃笔一摇,却成为
“东北所有敌占大城市”全是在林彪的“战术指导下”拿下来的了,这种颠倒事实真相的表演,实在卑劣。
为了狂热地吹捧林彪,这本黑书还散布了许多奇谈怪论。林彪本来是一个不读书、不看报、不看文件,什么学问也没有的大党阀、大军阀,却被吹捧为什么“苦学深思”,“手不释卷”,有“渊博的学识”。林彪本来是一个专搞阴谋诡计,满脑袋剥削阶级思想的家伙,却被吹捧为什么“公而忘私的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林彪本来是一个从世界观到生活方式都反动腐朽、糜烂透顶的伪君子,却被吹捧为什么“生活作风简朴得惊人”,“以非凡的毅力艰苦工作”。“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剥去反动小册子给林彪披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优秀的政治活动家和军事活动家”等等的伪装,露出来的乃是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的真面目。
这本反动小册子是为林彪篡党夺权制造舆论的大毒草。但是,林彪反党集团被揭露以后,在抛出这本小册子的地方,这株毒草并没有得到认真的揭发和批判。一九七二年,我们也看到一点轻描淡写的批判。这种批判,与其说是批判小册子,倒不如说是为了表白小册子的出笼是“背着”组织,没有人“批准”,仅仅是由作者亲自下令搞的。事情真的是那样吗?这么大的一件事,没有人支持,没有人“批准”,办得成吗?由于这本书大量发行,流毒全国,关于这本小册子出笼的阴谋,现在到了彻底清算的时候了。毛主席指出:“有错误就得批判,有毒草就得进行斗争。”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深入揭发和批判这株大毒草,将会使我们从反面受到一次深刻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四年第四期)

沈阳部队某部三营、广州部队某部勤务连
在批林批孔中培养战士理论骨干队伍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三营注意在战士中培养理论骨干,促进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开展。现在,这个营所属的各个单位都有了战士理论学习小组或战士学习辅导员。他们既是批林批孔的先锋,又是帮助群众更好地学习理论的“教员”。
这个营从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就成立了三十多个战士理论学习小组,辅导大家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林批孔开始后,他们回顾和总结了这一工作的开展情况,进一步认识到发挥战士理论队伍作用的重要性。因此,营党委和各连党支部都把培养战士理论队伍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营党委和各连党支部召开会议研究批林批孔时,都吸收战士理论骨干参加,让他们了解批林批孔的部署。同时,还选送一部分战士理论骨干参加上级机关举办的读书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马列主义水平,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这个营的各级党组织从批林批孔开始以后,还组织战士理论骨干摘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有关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论述,收集和编写学习资料,帮助大家掌握批林批孔的武器。在每一个专题批判之前,他们都让战士理论骨干带头写批判文章,给大家引路。炮连在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时,党支部首先组织战士理论骨干集中时间学习《哥达纲领批判》、《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等马列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运用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联系连队干部和战士的亲属在解放前逃荒要饭、卖儿卖女、被逼死或饿死的血泪账,议出了“克己复礼”是什么货色,“克己复礼”的要害是什么等题目,然后在全连批判大会上带头发言,帮助大家进一步认清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七连在批判林彪、孔老二“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时,组织战士理论骨干深入到驻地附近的工厂、农村、矿山等单位进行社会调查,从工厂的发展历史、农村面貌的巨大变化,看人民群众是怎样创造历史的,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理解。回到连队后,战士理论骨干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调查所得的大量事实,狠批“上智下愚”这一反动谬论,对全连指战员启发很大。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勤务连战士理论骨干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坚持带头学,带头批,并且积极开展辅导活动,促进连队批林批孔斗争不断深入发展。
这个连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就以班长为骨干组成了战士理论学习小组,一边学习革命理论,一边开展革命大批判,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批林批孔开始后,他们更加重视这一工作,吸收了更多的战士参加理论学习小组。参加理论学习的战士带头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并且针对林彪、孔老二的种种反动谬论,带头作批判发言,写批判文章。在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时,战士理论学习小组的同志首先集中起来,找资料,选学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写出批判稿在全连大会上发言,给大家引路子。几个月来,他们在批林批孔大会上带头发言达五十多人次,写批判文章九十多篇,和大家一起出墙报、黑板报和批林批孔专栏三十多期,对推动连队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勤务连的战士理论骨干特别注意辅导大家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帮助大家掌握理论武器,深入批林批孔。两个月来,他们针对批判的靶子,先后辅导大家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论人民民主专政》、《实践论》等著作,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帮助大家进一步认清了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在批判林彪贩卖“中庸之道”,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时,他们辅导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矛盾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剖析了林彪贩卖“中庸之道”的罪恶目的,给同志们很大启发。许多同志说,林彪鼓吹“中庸之道”,就是用孔孟的反动哲学,反对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辩证法,妄图阻止社会的发展,把历史拉向倒退。
勤务连的战士理论骨干还在协助领导抓好批林批孔的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个连执勤点多,人员比较分散,干部照顾不过来。过去进行政治教育,许多点上的战士往往参加不上,影响了教育效果。现在有了一支战士理论骨干队伍,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批林批孔中,每当进行一个专题批判的时候,这些战士理论骨干都和领导一起研究,给战士辅导。批判中,他们分头联系一个班或一个组的学习,解答同志们在讨论中提出的问题,并且进行具体的辅导。批判后,他们对群众的发言加以归纳总结,帮助大家提高批判水平。许多同志赞扬这些战士理论骨干是连队批林批孔的尖兵,是群众看书学习、掌握批判武器的教员,是党支部抓批林批孔的助手。

甘肃省临夏县漠泥沟公社何家大队长工出身的陕子荣,用自己在旧社会受地主残酷压榨的苦难经历,揭露和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开历史倒车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摄